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最代表中國倫理價值觀的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主持人:如今,國際上一些重要人士對中國文化格外推崇,相比之下也看到了我們的一些人對自己的文化卻有所丟失,甚至妄自菲薄。對於今天的現狀,我們該如何面對呢?

    葉向真:對中國的文化來說,應該做一些很切實的學習,在這些方面入手,因為中國的文化不是不可做的,而且它已經是深入了我們中國人的細胞。比如,我們現在有一些家庭,關心自己的孩子們在選擇對象、選擇朋友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會告訴你,我跟你說,你的兒子或者說你的孫子所談戀愛的這個朋友,這孩子是不孝順的孩子,我這個家長聽了這個話會有什麼感覺?如果我們家裡進來一個不孝的孩子絕對不行,如果我的孩子找一個不孝的對象那也不行,一般都會阻攔。這就是一般中國倫理道德的觀念中最重要的是一個孝道,在中國人心中,哪怕山村裡老太太,哪怕不認字,孝和不孝,忠和不忠,這種觀念已經深入老百姓的心,變成人們的一種社會辨別好和錯的重要的價值觀。因此,我們在學習中國倫理道德教育時,真的是要切實注意一下它的適用方面,真正對社會來說,馬上就能夠學習,馬上就能夠立竿見影,真的能夠移風易俗,使我們的社會達到一種真正的和諧,這才是真正落實我們黨的十七大精神,就是用我們中華傳統文化建立全民共同的文化紐帶。你拿什麼去建立這個紐帶,要有可操作性,可操作性從中國的傳統文化的學習來說就是要從禮開始,你不學禮,沒有辦法切入傳統文化的學習。就像任何一門學科也好,或者技能也好,你不從最基本學起來,你肯定學不成。如果學芭蕾,不從基本功練習,成不了優秀的芭蕾舞演員,如果想成為京劇演員,如果不從基本功開始開始,也不可能成為優秀的戲曲演員。其他都是這樣,都要從最基本的訓練,就是從儒家的禮來切入。所以這幾年我們我衷心的學習和推廣希望大家能夠重視一本叫《弟子規》這一本童蒙教育小冊子,它是清代編的,叫《弟子規》,說是童蒙教育,說實在今天大人都不懂,都有所缺失,你缺少中國文化中指導你一生的一把尺子和懂得做人的規范,所以補課一定要補,即使歲數很大,不懂得為人處事的距離,你就會受挫折,《弟子規》就教給你如何待人處事,如果處理好你和周邊所有人的關系,所以中國的禮就起這樣的作用。

 

上一篇:蔡禮旭:學習的心態要誠敬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要給兒女做好榜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