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要給兒女做好榜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我們這個時代,社會動亂、人情淡薄、世道衰微,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問題的根本出在教育。諸位要曉得,今天家庭教育沒有了,學校教育也沒有了,現在的學校教的是什麼?教的是科技,是一種技術的訓練,不是教育。 

2 教育是教你怎麼做人,教導你人與人的關系——父子的關系、夫妻的關系、兄弟的關系、君臣關系、朋友關系,是把這些給你講清楚講明白,你都能懂,你就會做人了,今天學校裡頭沒有這個教育了。

3 我常常跟同學們說,家庭的美滿、社會的繁榮、國家安定、世界和平,是建立在教育的基礎上,然後你就懂得,為什麼中國兩千多年歷代帝王改朝換代,不敢違背教育政策,教育政策始終不變,他就是曉得教育的重要性。

4 教學裡頭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作父母的有責任!父母是不是真正的愛護子女,要看他是不是善教兒女。怎麼樣教導?自己起心動念、一舉一動,要給兒女做好榜樣。

5 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一個人受好教育是從他出生那天起。他眼睛一張開,就要叫他見一切善法、聞一切善法,給他扎根。兒女在幼年的時候,天天看著父母,父母一舉一動影響他的身心,所以中國儒家的教育,從胎教開始。

6 母親懷孕,就不能夠打妄想,心地要清淨,這個對於小孩的身心影響很大。如果母親懷孕時常常發脾氣,這個小孩以後就變成問題兒童;如果母親充滿愛心,這個小孩將來是仁慈的人。

7 母親懷孕的時候,飲食舉止要格外留意,不可以放逸;小孩出生之後,自己更加要嚴格地約束自己,給小孩做好榜樣,這叫真正愛護子女。

8 現在年輕人不懂得這些事情,不但他不懂,他的父母也不懂,可能到他的祖父母也不懂,大概能懂的,是高祖父母以上的,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

 

上一篇:最代表中國倫理價值觀的字
下一篇:方海權:同生蓮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