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以這樣的心態,你才有資格來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這樣的心態,你才有資格來念佛! 

淨界法師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見就是感應。憶佛主要是一種智慧門,一種內心的觀照;念佛是一個禅定門,心中的專注;這兩個缺一不可,就像眼睛跟腳一樣。

    在觀照當中,淨土宗的人,你要成就兩種的觀照:

    第一個、觀照佛號的功德以啟信心。我不知道諸位把佛號提起來的時候,你對佛號了解多少?你是不是能夠真實的觀照佛號的功德?諸位知道信心是怎麼生起?信心來自於智慧─才能夠斷疑生信啊;不是說,哦!我有信心。什麼叫迷信?什麼叫真信?你什麼都不懂這叫迷信,迷信的力量是薄弱的,因為你疑根未拔。我不相信你對一個陌生的東西,你會通身靠倒,我不相信,我們不可能相信,我們對一個很陌生的東西,對它一無所知,你會把身心世界完全交給他,不合常理!所以一個人能夠在臨終的時候,把佛號現前的時候,能夠真實的把身心世界交給佛號,那一定是要真實的觀照佛號的功德。正見才能夠斷疑生信,啟發我們真實的信心,我們相信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定可以救拔我,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觀照淨土的莊嚴以發願力。前面的信心是啟動他力門,這個以下的願力呢,就是啟動果地教。信心是比較容易建立的,其實願力是相對比較困難,有些人他對佛號有信心,但是他對往生淨土,他不一定有這個願力,所以他在念佛的時候,只啟動了他力門,並沒有啟動果地教。

    一個正確的念佛人,他應該信心、願力都要具足,以這樣的心態,你才有資格來念佛。念佛的人,當然他的所觀境有觀想、觀相、持名,但是持名最為穩當,下手易、成就高。

 

上一篇:免費結緣地藏菩薩本願經繁體版
下一篇:學睡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