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永森法師為什麼修成了肉身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永森法師為什麼修成了肉身菩薩

摩羅

肉身菩薩也叫全身捨利,就是僧人圓寂之後,真身不爛,其遺體保持圓寂時的姿態,可以留存下來作為菩薩供奉。

第一次知道這種情況是在很年輕的時候。那時讀到一篇文章,說是唐代某寺廟一位高僧,圓寂前一個月,自采草藥熬成香湯,飲用一個月後自行圓寂。其肉身菩薩千年不壞,且一直散發幽香,成為鎮寺之寶。日本侵華期間,將此法寶盜運到日本,至今未能歸還中國。

我以為這是修為精深的個別高僧才會出現的特異現象。以後頗望重新讀到有關這尊肉身菩薩的文字,卻缈不可得。

不意前幾年去廬山東林寺拜見大安法師,蒙法師贈送由他主編的《淨土》雜志(2007年第4期),竟讓我再一次讀到了一位普通和尚修成肉身菩薩的故事。我當時甚感意外,多年來一直在思索這種神奇現象。

先介紹永森法師修成肉身菩薩的故事,再談我的意外感受。

永森法師俗名尤新武,安徽省桐城縣人氏,191931日出生。父親曾參軍抗日,抗戰勝利後回鄉務農。母親常年吃齋念佛,於1930年在廬江縣沙溪鄉汪聖廟剃度出家。兄妹三人中,哥哥(尤新民)、姐姐均在桐城老家務農。尤新武在抗戰高潮中加入中國共產黨,1944年秋剃度出家,法號永森。

1946年春,尤新武被任命為共產黨沙溪鄉鄉長,忠實地履行了他的政治使命。新中國建立後,尤新武返俗,結婚生子。在此後的政治運動中,受盡折騰和顛簸。

19792月,尤新武年及花甲。他的冤案得到平反,恢復黨籍和干部身份,補發了所欠工資,並享受離休干部待遇。

釋永森離休後,閉門誦經念佛。每天除讀誦《金剛經》、《地藏經》外,並持誦淨土五經一論。《淨土》雜志上的文章介紹說:“僧俗二眾隨他受感化者甚多,僅拜他為師的出家人就達200余人。”

2000年十一月初一,是永森法師選定的往生淨土的日子。“釋永森容光煥發,神采奕奕,像平時一樣,早晨吃了一碗黑芝麻糊,去廁所解了小便,回來後,穿上袈裟,整好衣裝,雙腿盤坐在實際禅寺往生堂內,口中默默念佛,50余位出家弟子按順序依次為師父頂禮後,點蠟燃香,開始集體讀誦3部《佛說阿彌陀經》,讀誦21遍《往生咒》、《心經》,接著念阿彌陀佛聖號、眾弟子神情專注,一心助念。1240分,釋永森雙眼巡視一遍在場的每一位弟子,然後慢慢垂下眼簾。此時,只見一道白光從屋外射入,一閃而過。釋永森在一片念佛聲中口念阿字,安詳往生,終年81歲。”(劉世傑《風雨兼程譜春秋——肉身菩薩釋永森傳略》,原載廬山東林寺《淨土》雜志2007年第4期)

這個往生儀式還算常見,真正的奇跡出現在五年之後。“2005年農歷十一月二十二日(冬至)上午,紅日當空,天高氣爽,廬江縣冶父山實際禅寺為釋永森舉行開缸儀式。在場的上百名四眾弟子做過禮佛儀規後,在一陣鞭炮聲中,缸蓋被緩緩掀開,只見一團白霧往上空升騰,釋永森跏趺端坐缸中,神態莊嚴可敬,雙目睜開,面色紅潤,牙齒潔白如玉,如同活人一般。更令人稱奇的是,釋永森2000年農歷十一月初一圓寂,十一月初四裝缸前,弟子釋滿宏曾為他剃光了頭發,5年後的今天,頭上竟然長出近兩厘米的頭發,手指甲也長出一厘米多,全身皮膚富有彈性,其骨節極其柔軟。出缸時,釋滿宏看到師父是一只腿單盤趺坐,就說:‘師父,您這樣一條腿單盤不莊嚴,兩條腿雙盤吧。’說後,只用手輕輕一拿,就盤上了。”(劉世傑《風雨兼程譜春秋——肉身菩薩釋永森傳略》,原載廬山東林寺《淨土》雜志2007年第4期)

此文讓我極感驚奇,我反復拜讀多遍,細思永森法師修成肉身菩薩的奧秘。我原先以為,只有極個別的神秘人物,經過終身修煉,才可能出現金剛不爛身。可是這位永森法師,當過鄉長,結婚成家,享用著離休工資,擁有俗人在世俗社會所擁有的一切。他的修煉經歷,也無神秘可言。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娑婆世界忍受人間疾苦,並按照世俗社會的游戲規則建功立業,真正貢獻給如來家業的時間不是太長。而且,他也不是在享有崇高歷史地位的深山名剎中修成正果的,而是在不起眼的鄉間小廟中給我們留下了奇跡。

聽說古埃及為了給帝王制作木乃伊,發明了極神秘的科學方法。而永森法師圓寂之後,遺體並無任何特殊處理,只是安置在瓦缸中。瓦缸也是平平常常地安置在廟中一間普通平方內。五年之中,他的弟子釋滿華就在靈缸旁邊鋪開一張小床,不分白天黑夜地為師父守靈念經。一個活人身上的各種細菌等等微生物體系,一應俱全,隨時都可能侵害靈缸中的遺體。可是,五年之後,我佛如來竟然讓世人親證了肉身菩薩的奇跡。

也許我們可以解釋說,永森法師圓寂時,有那麼多弟子為他念經助法。在他安葬之後,又有弟子日夜守護並念經護持。可是這些都是佛門常事,為什麼其他高僧沒有成為肉身菩薩,而永森法師卻有此殊德?

也許可以從永森法師參透娑婆、堅信淨土、修煉謹嚴中得到解釋。劉世傑介紹永森法師渡過劫難的方法時,引述他自己的話說:“人生就是一場戲,過去,我當鄉長、當經理、當新四軍,在台上演的是正面人物;現在我被批挨斗戴高帽,演的是反面人物。每個人都會在戲台上扮演一種角色,人生在世,一切都是假相,何必太認真。你問我是如何挺過來的,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一是我心中有阿彌陀佛,二是我深信因果二字。心中有佛天地寬,當他們批我斗我,斗得最凶最狠之時,我什麼都不想,心中只有佛。心裡想著阿彌陀佛,口中默念阿彌陀佛,念著念著,一切都不存在了,一切都空了,你說,我還憂什麼?愁什麼?人一生,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就看你會不會利用這個境界來鍛煉自己,這就叫歷境煉心,逆境煉膽……”可是,具有此等大智大勇的高僧,歷史上何止千萬,為何像永森法師這樣以肉身菩薩示現瑞相的如此稀少?肉身菩薩雖然不是個別現象,終究不常見啊。

對於我來說,終是不解之謎也。

永森法師的奇跡讓我對肉身菩薩現象益加好奇和敬仰。劉世傑的文章還提到,永森法師的金剛之身,“是冶父山有史以來,繼釋妙山、釋果安之後的第三尊肉身菩薩。冶父山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一尊尊肉身菩薩,這一讓現代科學難以破解的千古之謎,實在讓世人驚奇。”這更增加了我的神秘感。

我擔心還有讀者因為不理解而不願意相信肉身菩薩現象。為了強調永森法師肉身菩薩的真實性,我再一次引述劉世傑文章中提到的政府因素。“按照釋永森生前遺願,經廬江縣佛教協會研究決定:將釋永森肉身安放在他生前曾多年工作、修行過的地方———廬江縣礬山鎮祠山殿,供廣大游客瞻仰朝拜,以教育眾生,垂范後人。我相信,不久的將來,祠山殿將會成為廬江又一處文化旅游勝地。”佛教協會是政府領導的機構。中國當朝政府從來不相信、不傳播神秘現象,可是永森法師的肉身菩薩是個事實,當地政府承認這個事實。

對於我們這些俗人來說,是否也當先認可這一事實,再來慢慢尋求理解。

有疑問的朋友不妨親自去進香禮拜,順便求解。安徽廬江,並不遙遠呵。

 

上一篇:虛雲老和尚見過十幾個前生做和尚的
下一篇:宣化上人:念佛不要貪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