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如何念佛?如何才能一心不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念佛?如何才能一心不亂?

 

 

  (一)念佛是正念,內心一離開佛號,就是妄念—

  須知念佛是攝萬念於一念,亦即把所有的妄念,胡思亂想放下來,內心集中在一句的佛號上,且須知道,一離開佛號就是妄念。

  (二)以前沒有念佛時,好像妄念沒那麼多,現在一念佛,妄念就好多—

  首先要了解,這是必經的正常過程,不要惶恐,也勿緊張,其原因如同街道上的灰塵本來就非常得多,但在白天或本身忙東忙西,所以不易感覺到,一旦入夜以後,車燈往前一照,我們才發覺,原來灰塵有那麼多。亦即平常我們的腦袋就處於胡思亂想忙碌的階段,只是自己沒有去察覺到,由於現在要把精神集中在一句佛號時,才發現妄念有如萬馬奔騰,叫它停止,自己就是作不了主!可知攝萬念於一念之重要?心雖是我們的,但自己若控制不了,那生死就操在老天手上了,唯有能控制自己的心念時,命運才是操在自己的手裡。所以念佛的真正目的是自主生死呢!

  (三)妄念這麼多,怎麼辦?

  有人間:要怎樣念佛?一代高僧廣欽老和尚說:‘念佛就念佛還要怎樣念?亦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又有人問:念佛時有妄念成煩惱時要怎麼辦?老和尚開示說:‘如妄想或煩惱時,要趕快停止,繼續念佛,如妄想繼續打,就不要去管它,還是要繼續念佛,才不會退失道心。’又說:‘念佛不要嘴念心不念。’亦即不管是出聲念或默念皆可,但必須字字念明白,句句聽清楚,若是口念佛號,心打妄想,效果是不大的。所以夢東禅師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枉然。’換句話說,念佛無法得到保佑的原理,即在本身的天線未架好(未能心口合一,一心不亂)所以無法發揮自身潛能,亦無法接收到佛菩薩的加持力量。

  (四)念佛最重要的口訣‘不取不捨’‘勿隨勿制’。

  起初念佛妄念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非常的多,但千萬不要沮喪,妄念多的另一原因常是擔心的事情太多了,明明自己重病在身,且命在旦夕,偏偏放不下一切雜事,所以明白此點,實是關鍵。必須提醒自己,過不了這一關,一切反而都將化為烏有,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專心念佛。‘不取’即‘勿隨’,意思是念佛時有妄念出來不要跟著妄念走。比如想到‘自己生病’必須知道這就是妄念,不要讓這念頭發展下去,如‘自己生病’—‘不知何時會好’—‘何時才能離開醫院’—‘我還年輕,也還有好多理想尚未實現’—‘我不想死’—‘我不想離開家人,親朋好友’—‘但,我好害怕’……等等。沒有念佛的人,整天就反覆想著這些念頭。‘不取’就是了解這是妄念(內心離開佛號即是)馬上再把精神心念集中在念佛,習慣了,就會逐漸進入內心清淨的領域。‘不捨’即‘勿制’,意思就是因害怕妄念不斷跑出來,刻意別氣要去壓制妄念,而這‘壓制’‘不想’仍是妄念,所以念佛時,不用怕有妄念,就怕妄念出來時自己不知道,還在作白日夢呢!

  ※放下一切專心念佛,走路時要念,坐下來也念,躺下來也念,上廁所也念,睡覺更須要念,念到自然睡著,亦即念到習慣成自然。

  ※要達到‘不取不捨’‘一心不亂’唯有靠自己減少外緣干擾,與放下一切瑣事著手,誰能在此下功夫,誰就能得救。其實把病治好,在佛教而言尚屬小兒科(但,確實須靠自己去努力),念佛最重要的是藉著‘念佛法門’使內心清淨,解脫生死呢!心,心念是我們的,但我們卻無法控制它,所以我們的生命還操在老天手中,因此必須了解‘念佛’之目的,就在於藉著‘佛號’來控制心念,一旦自己的心念自己能控制了,如此便能控制自己的生死,而對‘死’自然無所畏懼了。唯‘一般靜坐’之控制心念與‘念佛至一心不亂’是不同的,因一般靜坐純靠自力發揮潛能,確實也有益病情控制,甚而治愈惡疾。而念佛至一心不亂則是自力與他力(佛、菩薩的力量)合而為一,佛是覺悟者所以念佛號可以啟發智慧,滅除人生的根本煩惱與疑惑,而讓生命不憂不懼,換言之,兩者的結果‘一般靜坐’僅是治標(以控制心念來穩定,克服病情,若生活中遇到不如意,心情一惡劣,心念便無法集中,其他病症就隨之而來。)念佛則是治本(從了解人生的煩惱、病因著手,在解決人生的煩惱與疑惑之後心念,心情從此穩定,且不會隨著情緒起伏不定)因此兩者是不同的。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佛的三個秘訣,念到一心不亂是什麼樣的境界?
下一篇:念佛持咒須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