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念佛持咒須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持咒須知

 

 

  1、准備念珠或記數器:手握著‘念珠(長或短皆可)或記數器,可提醒我們集中精神念佛,記數器更可讓念佛者了解一天到底念了多少次。一天以一萬次以上為目標,次數太少即表示腦袋胡思亂想占去大部份時間了,必須繼續加油,念到忘了我是誰,整個思想都是佛號,自然會產生信心,如此不懼生死,疾病自然痊愈。(念珠或記數器可至佛教文物流通處購買)

  2、念佛號如‘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或‘南無地藏王菩薩’,持咒如‘六字大明咒’或‘大悲咒’皆可,功德是一樣的,唯不以雜修為要。亦即專持一句佛號為主其他為輔,莫以為多念幾種佛號或咒語就可多蒙諸佛菩薩保佑,此觀念是錯誤的,因為念佛貴在專精,一心不亂方能發揮自力與佛力融合為一而得效益。‘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音摩)兩字是歸命之意,亦即把自己的生命全部交給阿彌陀佛。‘阿’字是沒有的意思。‘彌陀’二字是限量的意思。亦即阿彌陀是一位佛的名號,‘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之意,所以念阿彌陀佛不僅可把病治好,即使有一天壽終正寢,也可蒙其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後述),免受六道輪回之苦呢!

  3、諸佛菩薩、慈悲救苦、有求必應,唯須深信無疑,誠求不二,靈驗乃著。祈求未有感應者,不是佛之不靈,唯自心不夠至誠。祈求之理,須如青年婦女頭發燃火時,欲撲滅頭上之火之心以求之,則千求千應,萬求萬應矣。因青年婦女視頭發為唯一最美飾品愛頭發如同生命,故其救頭燃之心最為懇切,亦即念佛須一心,祈求亦須一心呢!

  4、念佛、持咒者忌食蔥、蒜、韭、洋蔥等五辛(葷),因五辛中含有極充份的刺激性,熟吃能使人增長淫念,生吃其辛熱的味道,又會增長人們的嗔怒,不僅會覆蓋了人們優美的德行,更會障礙修學佛法的聖道,而食用者口中散發出來的臭穢之氣,使得護持佛法的護法神眾一個個離去,因此念佛者道業就沒有辦法成就,不如意事也就一天一天的增多,所以此類食物食與不食實在是不可等閒視之的。

 

上一篇:如何念佛?如何才能一心不亂?
下一篇:天寧寺大雄寶殿上梁祈福法會已於6月22日在天寧寺舉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