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每天“念佛功課”的實際程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觀想:首先觀想無量無邊(如雙十國慶閱兵典禮之人山人海)的冤親債主皆合掌與我一同念佛,再觀想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的法相(常看書內所附照片)如山般的高大,在自己的對面空中放大光明(如太陽光的明亮),加被著自己與所有的冤親債主,因此而消除業障痛苦,此時把自己的身體觀想成水晶般的透明,如同把千燭光的燈泡放在空殼的身體內,尤其病變的部位更可觀想著一切病毒、障難皆化成黑煙或黑水排出體外,病變的部位變成毫無病痛的透明體。或是直接想著自己全身都無病,都光亮如水晶般的透明。此段觀想多做幾次即可熟悉。若精神不佳之時,則以專心念佛為要。

  二、念佛:專心念‘南無(音摩)阿彌陀佛’或‘南燕觀世音菩薩’或六字大明咒、大悲咒皆可。無論出聲念或默念都可以。念的時候要口裡念、心裡想、耳朵聽,一句一句清楚的念下去,耳朵聽得清楚。要集中精神,專注佛號,萬緣放下,因擔心、焦急都是沒有用的;要依此方法才能一心,沒有能念所念,你在念成我在念,如是攝心,妄念自息。亦即除了一句佛號以外,什麼事也不想,什麼念頭也不起,這就叫做‘一心不亂’,如此才易成功。妄念是必經過程,所以不須恐慌、急躁。減少外緣,放下一切思想—專心念佛—心起、口出。耳聽—妄念難免—切記不取不捨—繼續減少外緣;瑣碎事務,一切放下—如此努力久而久之自能一念清淨,念念清淨,不懼生死而自主生死。

  三、每天以五千、一萬、二萬聲佛號為目標,愈多愈好。‘少’,表示胡思亂想的時間就多,必須加油!

  四、功德回向:可於念佛三十分鐘或一小時就合掌回向一次。

  回向文如下:(回向須虔誠懇切,乃能受用)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並願以此功德回向給生生世世父母,六親眷屬及一切冤親債主,悉皆離昔得樂,往生淨土。

  五、祈求與發願如:‘弟子(某某某)祈求阿彌陀佛如被,讓弟子病體早日康復,弟子身體好轉後,願戒殺、放生,教人念佛,協助弘揚佛法……。

  ※養成隨時握著記數器或念珠念佛,精神好時加上觀想,否則專心念佛即可。患者因體力較差,所以睡眠時間相對增長,因此更須養成念佛睡覺的習慣,睡時不須觀想。

 

上一篇:天寧寺大雄寶殿上梁祈福法會已於6月22日在天寧寺舉辦
下一篇:明一法師:四祖寺微博問題回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