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消業積福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0培訓開示(二)消業積福的方法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在這裡給大家簡單開示一下消業積福的方法。要成就大圓滿,證得大圓滿,必須要具足三個條件。第一個是業障小,要消業。第二個是福慧資糧要圓滿,第三個是要得到上師的竅訣。這三個是修學大圓滿唯一的條件。想通過其他任何方法證悟大圓滿,都是不可能的。

    其實消業的方法有很多種,佛法裡所有的修法都是消業的方法,但是其中金剛薩垛除障法是最最殊勝的方法。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也有好多種,但是其中曼茶羅是最最殊勝的方法。得到上師的竅訣也有各種方法,但是其中上師瑜伽(上師相應法)是最最殊勝的方法。這幾天我們主要學習這三個修法。

    今天講供曼茶羅,積累資糧。曼茶羅是梵語,翻譯過來就是壇城的意思。曼茶羅也分為好多種,在這裡學習的是所修的曼茶羅和所供的曼茶羅。

    所修的曼茶羅,就是我們供養的對境。所修的曼茶羅有兩種,一種是五方佛的壇城,另一種是皈依境。三身佛的剎土,包括我們這個屬於三千大千世界的娑婆世界,都屬於五方佛的壇城,壇城裡所有這些諸佛菩薩都是我們供養的對境。如果擺放皈依境的話,皈依境裡的這些上師三寶、善神護法是我們所供養的對境。

    所供的曼茶羅可以分三種:三身曼茶羅、三十七堆曼茶羅和七堆曼茶羅。三身佛的壇城裡所有這些清淨美好的東西,都是我們所供的三身曼茶羅。三千大千世界裡的四大洲、須彌山、包括日月,以及一切清淨美好的東西,都是我們所供的七堆曼茶羅。三十七堆曼茶羅就是擺放三十七種供品,代表三十七種供品。七堆曼茶羅就是擺放七種供品,代表七種供品。

    有條件的話,要准備曼茶盤和供品,但這些都是一個緣起而已。供養有實物供養和意幻供養,這裡主要是意幻供養。顯宗裡也強調意幻供養,密宗裡更強調意幻供養。這是一個非常方便的積累資糧的方法。在這裡,我們要憶念屬於五方佛以及皈依境裡所有的諸佛菩薩、善神護法所具有的無量、無漏、不可思議的功德,然後對他們生起信心。這是最根本的。若是我們不知道他們有這些的功德,就無法生起佛所講的信心——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和勝解信心。

    清淨信心就是要有完全清淨的信念。清淨心本身也是一種歡喜之心,但不是喜歡世間八法以及世間的功德,也不是喜歡佛菩薩的神通、神變,而是喜歡清淨、無漏、無量無邊的功德。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佛菩薩有這麼多功德,只知道佛有神通、神變,通過神通能觀察到我們,通過神變能解決我們生活中的一些問題。如果僅僅有神通、神變的話,那就是神不是佛了。那什麼是佛呢?佛不僅有神通、神變,更重要的是有平等、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有很多清淨、無漏、不可思議的功德。你知道上師三寶、空行護法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功德,並且喜歡這些功德,這叫清淨信心。欲樂信心,是指自己也想得到這些功德,有這個欲望。勝解信心,是指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也能成為菩薩和佛那樣偉大的不可思議的人。人人都有佛性,都可以做佛,對自己有一種堅定的信心,叫勝解信心。

    我們現在做供養主要是為了培養信心。能夠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才能生起三種信心。若是你在相續中真正能夠生起這三種信心的話,你一定會認真學修佛法,甚至會圓滿成就。這三種信心是一切加持和功德的來源,是一切成就的根本,成就就要靠這三種信心。要想得到加持,得到功德,也是要靠這三種信心。所以要經常憶念上師三寶、本尊、空行護法的功德。你越憶念這些功德,越能生起歡喜或者欲樂,就越能堅定信心。這個很重要。

    但是現在好多人做供養,不管是做實物供養還是做意幻供養,都是盲目地做,根本沒有想到供養的對境,沒有憶念上師三寶所具有的功德。這樣做供養沒有多大意義。所以首先要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對上師三寶生起這三種信心,然後再去做實物供養和意幻供養。我們在生活中,應該時時、處處將清淨美好的東西,供養給這些偉大的佛菩薩、上師、本尊和空行護法。

    這有什麼利益呢?第一個,能直接對治很多煩惱。因為若是你時時處處能做意幻供養,能把所看見、聽見、想到的這些清淨美好、珍貴稀有的東西,統統做供養的話,能對治貪心,相續中就沒有生起貪心的余地了。若是你做不到這樣的意幻供養,沒有這樣的正念的話,當你見到好東西的時候,自己歡喜,“啊,這個東西多好啊!”就會生起貪著。這樣你的相續中,就沒有了對上師三寶的三種信心,只剩下貪心了。我們看見珍貴的東西,看見美麗莊嚴的人身的時候,不能生起貪心,應該都做供養。

    第二個,能對治傲慢、嫉妒、嗔恨。若是你能夠這樣時時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對三寶生起信心,做供養,相續中就沒有生起嫉妒、傲慢的機會了。這些貪嗔癡慢疑,都是魔王波旬給我們幻化的對境,來誘惑我們。我們不能讓他們百發百中,不能給魔王波旬以及貪、嗔、癡、慢、疑等這些煩惱機會。不讓它們生起,更不能讓它們持續猖狂下去。這樣做供養,做捨施的同時也給自己積累福德資糧。

    很多人都不明白,若是不用實物做供養,僅僅做意幻供養有意義嗎?能有這麼大的功德利益嗎?善惡在心裡,不在外表。若是你能提起正念,能修持捨施,就是修行,就能達到目的。我們用一些物品做供養,或者做布施,也是一種方便。這是一種提醒,讓我們時刻提起正念,保持正念,沒有別的意義。你在佛像前面供養的再多,供養的東西再珍貴,佛也拿不走,用不上。我們依靠這樣的一種方便,第一能培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恭敬心;第二能修捨心,不起貪著。

    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裡講過,不但不貪心,反而還要修捨心。剛開始,為什麼要靠外在的一些東西呢?因為對一個初學者來說作用更大。等到有一定的修行和層次的時候,不靠外在的助緣也能提起正念,保持正念。

    但是很多大德高僧,真正的善男子、善女人,在有機緣、有條件的情況下,也會做一些大的實物供養或者布施。這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給眾生表法。修行到了一定的層次,不要靠外在這些因素。那些大德高僧做這些表面上、形式上的行為也是表法!菩薩度化眾生通過四種攝受法,其中有隨行,就是自己也要跟著大家做一樣的事情,這樣才能度化眾生。若是自己都不修不做,只讓別人修做,讓別人做,不一定能度化得了眾生。所以為了度化眾生,自己也要有這些表面上、形式上的行為。這叫表法。也是一種說法——現身說法。身、口、意都可以用來說法。剛才那種表法是身說法,也是度化眾生的一種方便方法。

    我們可以用語言講經說法,還可以用身、意說法。意說法,就是如來密意傳,那是最高層次的說法。一般的凡夫也可以用意說法,就是發心、發願。意幻供養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供養也好,布施也好,人人都可以做。你年紀再大,條件再差,再沒有智慧也能做,都能做!因為眾生都有佛性。這也是佛性的一種能量。

    其實人人都是佛,人人都是萬能的,什麼都能做到,只是我們沒有認識自己,沒有見性,沒有起到作用而已。若是你見性了,認識到自己了,才能做真正的布施和供養。

    現在好多人心裡想:“做布施和供養是那些大富大貴、有權有錢的人才能做的。我是一個窮人,一無所有,能做廣大的布施和供養嗎?”這都是智慧不夠,沒有見性,沒有認識自己,更沒有認識到自己本具的力量啊!怎麼不能?我們現在有很多人在考輔導員,考得非常好。但是有人說:“我是一個凡夫,一個初學者;我剛學,還沒有更多的知識。”對自己根本又失去信心了,又迷惑了,又不相信自己。還是沒有見性!我們為什麼總是沒有信心,總是不精進呢?就是沒有見性。佛是萬能的,你自己也是佛,所以你也是萬能的。

    供養、布施每個人都可以做。若是你有智慧、有方便,沒有做不到的,沒有不圓滿的。諸法的事實真相,諸法的本性、自性是通達無礙的,是清淨圓滿的。包括你的本性也是萬能的,也是通達無礙,清淨圓滿的。沒有見性就是凡夫,見性了就不是凡夫了。現在沒有見性,所以不自信。沒有見性的人不會有真正的自信。凡夫所謂的自信也是一種傲慢,給自己帶來的是禍,不是福。我們要盡快讓自己充滿自信!

    見性了以後,才有真正的自信。《心經》裡講“無有恐怖”。為什麼沒有恐怖呢?因為見性了,知道自己是萬能的、無缺的。人人都有這個力量,相信自己吧!現在我們就是缺少智慧,但這只是暫時不知道,不會做而已。事實上,我們都能做到,都有這個能力。布施與供養每個人都可以做。

    意幻供養有什麼做不到的?所有的修行,都是在意念當中,都是轉心轉念的過程,沒有別的竅訣。所以我講過:念佛念心,就是要時時觀察自相續;修行修心,就是要時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若是能時時覺察到自己的起心動念,就是見性;若是能時時轉變自己的心態,把握自己的心態,就是成佛。

    見性成佛,就是一個心態。若是心態沒有轉變,再怎樣學佛修行,也不會有多大意義。所以大家的功夫要下到心地上。轉心、轉念才是真正的修行,才是真正的實修!之前,你念的儀軌、偈誦再多,姿勢再莊嚴,再標准也沒有用,通通都不是實修。

    我們不說生生世世,只說今生今世。今生今世我們浪費了這麼多年,不能再浪費了。我們遇到佛法已經很晚了,遇到佛法以後,在修行的過程中,盲修瞎煉也浪費了很多時光,不能再浪費了。若是再得過且過,再浪費時間的話,一定會錯過這個機會。我們在流轉六道輪回的過程中,遇到了佛法,甚至有這麼好的一個學佛修行的機緣,就像在黑暗的夜晚裡,瞬間閃了一下雷電,眼前亮了一下,然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所以,抓緊!抓緊!別錯過了!再過一年、兩年,就不會有這麼好的機緣了。這個機會對有些人來說,只有幾分鐘、幾十分鐘的時間;對有些人來說,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對有些眾生來說,只有幾個月、幾年的時間。一旦錯過了,再也不會遇到了。就這麼一瞬間的機緣,也需要累生累世的積累,才能有這樣的福報。但是不會長久的。所以大家要珍惜!珍惜!

    本來我們這些人都是一個旅店裡的客人,這樣的聚會不會長久,很快就會分散。尤其是這麼好的機緣,更容易擦肩而過,很快就會逝去!所以大家別再浪費,別再胡思亂想、東跑西顛,死心塌地地好好修。哪怕給自己打下一些基礎也可以。如果有了一定的基礎,再到別的地方學修也行。你們遇到了佛法,能到這裡來學修,不容易啊!不要浪費時間,要抓緊時間,全力以赴、分秒必爭地學修佛法。好,就講到這裡。

    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達真堪布:出離心和菩提心
下一篇:達真堪布:關於金剛薩垛除障法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