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大慈大悲是清淨平等的自性 07觀音法會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 觀音法會開示(一)

達真堪布

大慈大悲是清淨平等的自性

  念咒的時候、念儀軌的時候,尤其是念心咒的時候,觀想特別重要,要發自內心地念,邊念邊觀想。口裡念的和心裡想的如果不相應的話,沒有什麼力量。口裡念的和心裡想的一定要相應,這樣才能成就。如果我們能從心裡念,能從心裡修持,念經也好、念佛也好、持咒也好,念什麼都是一種享受。所以發自內心地念,法喜充滿地念,才有效果,這特別重要。
  
  在這裡我們修的是觀音法門。觀音菩薩是一切諸佛慈悲心的顯現,他代表的是大慈大悲,我們念觀音、修觀音就是要認識什麼叫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到底是怎麼回事?觀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就是觀音菩薩,我們一定要認得、證得這個道理。我們念觀音菩薩,就是念大慈大悲、發大慈大悲。我們念觀音菩薩,一定能發出來大慈大悲的心來。
  
  大慈大悲是我們完全清淨平等的自性,本來就有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念大慈大悲、修大慈大悲、發大慈大悲,我們特意去修,一定能修成;我們特意去發,一定能發出來。
  
  從初一到十五是神變日,在神變日裡無論做什麼功德都能增長百萬倍。我們這次舉辦七日法會,念的、修的都很好,在神變日多做功德、多做善事,別做惡事。做惡事也是一樣,惡業增長百萬倍,你平時殺一條牛就是殺一條牛,你在神變日殺一條牛就是殺一百萬條牛。所以在神變日要多做善事、多做功德,別做惡事。
  
  觀音菩薩是對眾生最有慈悲、最有幫助的菩薩,我們在神變日裡做觀音法會,一定能得到他的加持;在他的加持、幫助下,我們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就。觀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分,釋迦牟尼佛也說過,觀音菩薩對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分,娑婆世界的眾生大部分都是業障深重、福慧淺薄,很難度,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才能度化這些眾生。所以佛即將涅盤的時候也囑咐過觀音菩薩,讓觀音菩薩救度我們這些娑婆世界的眾生,所以觀音菩薩與我們有特殊的緣分,我們念觀音菩薩,他一定能救度我們。
  
  觀修觀音菩薩的人一定能在相續中生起大慈大悲,向觀音菩薩祈請加持的人,一定能身心解脫。一定要相信,觀音菩薩的加持、六字大明咒的力量都是不可思議的。信心特別重要啊,如果沒有信心的話,觀音菩薩的加持再大也沒有什麼辦法救度眾生,沒有什麼加持力。主要是信心,要有信心。相信觀音菩薩的加持、觀音菩薩的力量,我們才能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和力量。
  
  從內心裡念觀音、修觀音,從內心裡向觀音菩薩請求加持,這特別重要,最好是發大慈大悲心。觀音有世俗觀音和勝義觀音,真正的觀音是勝義觀音,就是大慈大悲、清淨平等的本性,我們能安住在這樣的本性裡念修觀音是最好的。都從心裡念,這些儀軌也特別的完整、殊勝,前面有前行的修法,後面有後行的修法,中間有正行的修法,這是三個殊勝具足的儀軌。這是最殊勝、最圓滿的,一定要好好地學、好好地修,盡心盡力,不要懈怠懶惰,要精進努力勤奮地修持。念誦儀軌的時候要從心裡念,心不發出來沒有多大的意義,念到哪、觀到哪。念到哪,就想到哪是最好的,觀想的要特別圓滿。

念念不忘父母眾生才有真正的慈悲心

  多發慈悲心,這特別重要。很多父母眾生都在輪回裡感受各種痛苦,那些父母眾生特別愚癡顛倒,他們也不會修持佛法。很多父母眾生都遇不到佛法、認識不到佛法,沒有解脫的希望,連機會都沒有。我們為了這些父母眾生一定要早日成佛,成佛以後輾轉法輪,有了自己的教法以後,在自己的教法下也能救度很多眾生,那些眾生也能救度很多眾生,慢慢就能救度一切眾生。
  
  解脫成佛是非常急迫的事情!人身難得,壽命無常,什麼時候死誰也不能確定,一定要抓緊時間,好好地修,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學佛修行的事。然後要發心,發心以後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善事。三個念念不忘很重要,首先是念念不忘上師三寶的功德。你知道上師三寶的功德都是什麼,你也能記住,時時刻刻都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這樣在你的相續中也會很快產生這些功德,念念不忘上師三寶的意義就在於此。
  
  上師三寶的功德就是大慈大悲、大徹大悟,他對眾生的慈悲、對眾生的感情是平等的,他能平等地對待一切眾生。念念不忘上師三寶的功德,在自己的相續中也有了這些功德,那個時候在你的相續中就沒有煩惱痛苦了,甚至還能幫助別人、救度眾生。
  
  還有念念不忘父母眾生,就是不忘父母眾生的痛苦。那些父母眾生時時刻刻都在感受痛苦,一剎那也沒有停止過,我們要念念不忘父母眾生的恩德和痛苦。我們知道父母眾生的恩德,我們知道父母眾生的苦難,我們才能生起慈悲心、菩提心,如果沒有這樣的思維和觀修,你想發慈悲心就能發出來,那是不可能的。“慈悲心、慈悲心,我慈悲、他慈悲”,實際上誰也不慈悲,因為你不懂這些道理,不可能發出來。所以一定要念念不忘父母眾生。
  
  其實佛法裡講的信心和悲心,是一切功德的來源,一切修法的基礎,有信心、有慈悲才能得到加持,才能得到成就。念念不忘上師三寶,才能有真正的堅定不移的信心;你念念不忘父母眾生,才能有真正的慈悲心,有慈悲心才有菩提心,有菩提心才有菩提果。
  
  還有念念不忘如理如法的修行。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都不如法,念了那麼多佛,修了那麼多法,始終得不到任何的成就和加持。現在很多人都有這種現象,學了、修了,性格上、家庭上都沒有變化,什麼進步都沒有,什麼成就都沒有,最後就退心了,這都是什麼原因?就是沒有念念不忘如理如法地修行。
  
  時時刻刻不忘如理如法地修行,才能得到加持,才能得到成就,之前都是盲修瞎煉,沒有用。我們現在修觀音法會,都一定要管好自己的身口意,一定要把自己的身口意完全放松,完全投入修法當中。如果你口裡在念,但是心裡想的是別的,那就沒有什麼意義。這七天裡,每一天都分成四個時間段落,你看自己的情況,都能參加是最好的,如果不能都參加,每天參加一次兩次也行。實在參加不了的話,自己每天念誦至少一萬遍觀音心咒也行。

相信自己的根基,不要勉強地修行

  受戒也是,今天受戒的人特別多,在網上、在壇城都特別多,這也是個好事。家裡方便就可以受,能受七天的八關齋戒是最好的了,如果沒有這樣的條件,受一次兩次也行。家裡不方便的話也可以不受,不要勉強,不要影響工作和生活,在這個前提下可以參加、受八關齋戒,這特別好。自己不願意、特別勉強的情況下受戒也沒有多大的意義。
  
  都是看自己的發心,無論什麼時候佛都不會給你壓力,上師也沒有給你壓力,自己也不要給自己壓力。壓力是一種痛苦,你學佛了、修行了,給自己帶來了壓力、煩惱和痛苦,那不是學偏了、修偏了嗎?慢慢來,我們的發心儀軌也是,按次第來,一步一步的來。你做不到的就不要做,你做不到的還非得要做,這也是一種罪過;你能夠做到的一定要做,如果你能做到的卻不做,這也是一種罪過。做自己能做到的,這才是正法,才是真正的修行,才可能有成就。
  
  現在很多人都是勉強。學佛修行了,給自己帶來了很多壓力、煩惱、痛苦,最後得不到成就,甚至退心,失去上師三寶,失去解脫之道,這樣的人永遠也解脫不了,已經失去了機緣,永遠得不到這個機會和緣分了。不要這樣,慢慢來,修行有過程,不要著急。有的人著急,要快點解脫、快點成佛,這不是你想就行的,不要懈怠懶惰,自己盡心盡力就行了,什麼時候成就什麼時候算,這不可能是一生一世的事,這是生生世世修來的。你們現在修的法都一樣,但是有的人就來得快,因為他前生修得多;有的人就來得慢,有的人前世修的不是很好、修的少。你修的快還是修的慢,原因在這裡。
  
  什麼叫善根?善根就是信心。信心足不足,這也是修行的關系。你前世修好了,肯定有大根基,剛開始的時候對上師三寶就有具足的信心。有的人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不是那麼足,慢慢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越來越足,這都是與前世的修行有關的,有這麼個緣故。我們今生能夠遇到密法,遇到大圓滿法,這是我們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積累的根基,可以說我們都是有大根基、大福報的人。
  
  不要害怕,“我是不是有大根基的人?我也沒有文化、我也沒有什麼理論知識……”,這都沒有關系,你能夠遇到大圓滿法,這就是你的大根基。有大根基的人才能遇到大圓滿法,有大根基的人才能對大圓滿法有信心,不是誰都能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的,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現在已經遇到了大圓滿法,已經對大圓滿法有信心了,這都說明了我們是有大根基、大福報的人,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要相信上師,一定要相信大圓滿法。你能相信大圓滿法、相信上師、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就,不要有疑惑。
  
  人都有疑惑。一講上師的功德就懷疑,“是這樣的嗎?”,一講大圓滿法的功德又懷疑,“有這麼好嗎?有這麼殊勝嗎?有這麼快嗎?”一說你自己就是佛呀,你一定要認識到,一定要承認,又開始懷疑,“我是佛嗎?我哪有佛性啊?”
  
  第一個不容易,是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第二個不容易,是對上師有信心;第三個不容易,是對自己有信心。這三個信心都很不容易!現在很多人對法有信心、對上師有信心,但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有的人對法有信心,但是對上師沒有信心、對自己沒有信心,這都是根基的差別。都是大根基者、都是利根者,但是也有上等、中等、下等。對法的信心足、對上師的信心足、對自己的信心也足,他就是上等根基的人,他的根基相當大,他的成就非常快,就是一瞬間的事,他解脫成佛很容易,這是第一種人。第二種人對法有信心、對上師有信心,但是對自己沒有信心,這種人今生一定能成就,但是有點難。如果對法有信心,但是對上師沒有信心、對自己沒有信心,這個人今生解脫很難,你修得再好、再精進,也要等到來世、來世的來世才能成就。
  
  這都是看根基,根基就是信心。你有文化沒有用,這與解脫成佛沒有什麼關系;你有理論知識沒有用,對解脫成就也沒有什麼關系。如果你沒有智慧的話,這都是解脫成就的障礙;如果你有智慧,這些都是解脫、成佛的助緣。我們的智慧就是真正的修行,如果你有修行的話,這都是成佛的助緣;如果你沒有修行的話,這都是成佛的違緣。
  
  年齡大,這不是問題;沒有文化,這也不是問題。沒有信心,信心不足,這才是大問題啊!有這個問題,解脫成佛就很難。有信心就行,佛法裡講的很多道理你現在不懂,但是只要你相信佛、相信上師就行,如果你不相信上師,靠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的認識是不可能的,佛講的大部分的道理都是出世間的,都已經超越了世間,超出了六根的對鏡,超出了六根的范圍。憑自己的認識、憑自己的力量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只要相信佛、相信上師就行了。
  
  我們現在念觀音、念觀音心咒,就能消除業障、增長智慧,所有的業障都能消盡,所有的智慧都能圓滿。相信就行了。相信,就是沒有絲毫的懷疑。所有的艱難困苦,所有的煩惱痛苦,立即可以消除、消盡;所有的福報、智慧,都可以立即圓滿。但是你得相信啊,不相信不行。上師三寶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如果老有懷疑的話,你得不到!懷疑是成就最大的障礙!蓮師說過:沒有信心就沒有加持,有懷疑就不能成就!比如說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就能脫離輪回,能解脫一切災難,解脫一切艱難困苦,得到福慧圓滿的證果。念觀音心咒,你會念,你就是觀音菩薩。能夠見到你的、聞到你的、想到你的、觸到你的,都能解脫,都能成就。多大的功德啊!這是佛說的,真的不可思議,我們要相信啊!就這六個字,你真正會念,你真正念到了,就能解脫一切煩惱痛苦,能證得一切圓滿,你相信這些,雖然道理現在很難懂,但是你相信就行。為什麼說信心足、信心足,就是這個意思。如果你對佛的信心足、對上師的信心足,沒有懷疑,你立即就成佛,即刻圓滿,這多好啊,所以信心足特別重要。

為什麼有的修行人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

  修行就要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學佛修行不能虛偽啊!如果虛偽了,都是白修白念,有什麼用?很多學佛修行的人修了那麼多年,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什麼叫皈依三寶?連三寶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你是怎麼皈依三寶的?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才能得到人天福報。如果沒有皈依三寶,沒有斷除十種惡業、沒有行持十種善業,你做布施、做供養做得再大,你幫助的人再多,也得不到人身,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這是怎麼回事呢?你布施了、供養了肯定有功德、有善報,你會得到財產、名譽這些,但是有權勢、有錢財、有名聲,三惡道裡也有,很多傍生都特別有權,名氣也特別的大。比如說龍王,它有權利,它的名氣也特別的大。天龍,三界裡都知道它;龍王是最富的,三界裡誰的財產都比不上他,但是它不是人也不是天,它就是傍生,他是屬於傍生道的!還有很多傍生,我們講六道輪回的過患時也講過,傍生分很多種,有的傍生名氣特別的大,權力也特別的大,但是就是愚癡,不能學佛不能修行,連解脫的機會都沒有,特別痛苦。
  
  餓鬼也是。也不是所有的餓鬼都沒有吃的,大部分的餓鬼都在感受饑餓的痛苦。餓鬼有空游餓鬼,有的空游餓鬼特別的富,他們有的是財產,名氣也特別大,權力也特別大。很多人都什麼也不是,無數人的生命都控制在一個鬼神的手裡,它讓你死你就得死,它們權力特別大,但是他們就是餓鬼。
  
  很多學佛修行的人,學了那麼多年,修了那麼多年,最終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很多人認為,“現在修的是人天福報麼!”你連人天福報都沒有修!你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你愛聽也好,不愛聽也好,事實就是這樣。剛才說了,想要得到人天福報,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要斷除十種惡業,行持十種善業。這僅僅是得到人天福報的因,還要有種種的緣,因緣聚合才能得到人身,不是那麼容易的。人身也有很多種,一般的人身、珍寶般的人身、暇滿的人身,你連一般的人身都得不到,有什麼用?
  
  我有時候感到特別可憐、可惜。“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人身有多麼的難得,現在已經得到了,佛法有多麼的難聞,現在已經聞到了,還不好好學、還不好好修,天天荒度人身、虛度光陰,自己還覺得很有修行、很有知識、很有智慧似的。你有嗎?你把佛法當成鏡子,好好的照一照自己;你把佛法當作秤,好好地量一量自己,你到底是學佛了還是沒有學佛,你到底是修行了還是沒有修行,你修的到底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你應該考慮!
  
  現在是末法時期,法弱魔強,末法時期的眾生就是這樣。正知正見少,幾乎沒有;邪知邪見多,幾乎完全都是邪知邪見。什麼叫法?什麼叫魔?正知正見就是法,邪知邪見就是魔。你好好地觀察一下自己的相續,在你的相續中是邪知邪見多還是正知正見多?如果在你的相續中正知正見多,邪知邪見少,你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佛;如果在你的相續中正知正見少,邪知邪見多,那你就是法弱魔強,解脫很難,成佛更難!哪有那麼容易?
  
  你要好好地觀察自己的心,出離心有嗎?慈悲心有嗎?菩提心有嗎?清淨心有嗎?平等心有嗎?“沒有啊,我現在還是凡夫麼!”你是凡夫,所以你要修!你總以為“我是凡夫修不了”,你什麼時候能修成?你是真想解脫成佛的人嗎?如果你真想解脫、真想成佛,你要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修,別耍聰明。學佛修行的事不能耍聰明,最後耍的是你自己,別人誰也耍不了。佛你能耍得了嗎?上師你能耍得了嗎?都是有大智慧的人,你能耍得了嗎?
  
  一心一意、扎扎實實、老老實實地修!你到UC房間也好,大圓滿壇城也好,沒有別的事,就是認認真真地學佛、老老實實地修行,不要沒事找事!到UC房間、各地的大圓滿壇城修行的人都是佛,你到壇城耍聰明、耍脾氣,說這個長、那個短,這就是魔!別人都做佛的時候你不要做魔,果報是要自己來承擔的,你要下地獄,在地獄裡感受極大難忍的痛苦,這些都要你自己來承受啊!
  
  除了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沒有別的事,你能發多大的心就發多大的心,你能使多大的力就使多大的力,學佛修行,別的沒有!認認真真地學佛、老老實實地修行,我希望都能夠這樣,我對大家的要求也是這樣。
  
  我們快要開加行班了。有的人修加行就是追求數量,嘴裡快念,念地還不准確、不完整,有的還念得不准確。念了十萬遍,“我皈依修完了!”然後又開始念發心,念十萬遍。我們不能這樣。我們不能虛偽,不追求數量,要追求質量,一定要通過這些,真正從內心裡皈依上師三寶了才算。在UC房間裡也好,在壇城裡也好,我什麼時候都說,不追求數量,追求質量,哪怕是一個人解脫成佛也行,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都好好的,不要說別人。我們也看不出來別人是好還是壞,也看不出來他做的是善還是惡,根本分辨不出來。我們也不用評價,不要管別人,管好自己就行了。在形式上、在表面上根本看不出來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他所做的一切是善還是惡,因為善惡不在表面上,你能知道他的發心動機是什麼嗎?所以你根本不知道他是個善人還是個惡人,他他所做的一切是善還是惡。我們不能看別人、不能說別人。上師對我們的教導是,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但也不能失去自己的決心。
  
  不能總盯著別人、跟著別人跑。要盯著上師三寶、盯著自己的上師就行了,我們不要說別人,這個修的好、那個修的不好,這個上師好,那個上師不好。我們看不出來,沒有必要說。看好自己、管好自己,一定要好好地學佛修行,一定能成就!

 

上一篇:梁武帝就是一個典型的因果例子
下一篇:達真堪布:緣起的作用有,一切法的本性空 07觀音法會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