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緣起的作用有,一切法的本性空 07觀音法會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 觀音法會開示(二)

達真堪布

緣起的作用有,一切法的本性空

    念咒的時候,身口意三門要完全放松,保持自然的狀態。身要保持放松,怎麼舒服怎麼做;口裡念誦的時候,聲音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自然發出聲音就行;意、心也要自然。觀想這些內容的時候,開始肯定不到位,觀的也不清楚,但是沒有事,慢慢來,不要太著急、不要太緊張、也不要太放逸。這樣才有感覺,才能感應道交,這些特別重要。

    有的人對自己的身體要求太嚴,有的太放逸;聲音也是有的高、有的低;心也是,有的人也觀,但是觀的不清楚,然後心裡著急、難受。這都是障礙。不要這樣,慢慢來,什麼都有過程。剛開始觀想的時候,心裡想就行,慢慢就能觀出來了。

    有的人說:“一切法不是無相麼,我不要觀想,我也不願意觀想,也沒有必要觀想。”他們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說的。但這是錯的。是的,一切法是無相的,但是無相法也離不開相,無相不是什麼也沒有。顯宗的《金剛經》裡、《心經》裡也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本身就是空,空本身就是色,相也不離開空,空也不離開相。

    什麼叫真空妙有,真空也叫性空,真空、性空不是什麼也沒有,它的本性是空的,妙有就是不可思議的有。它的本性是空的,但是它可以有,這是說不明白的、不可思議的有。真空離不開妙有,妙有離不開真空;妙有的本身就是真空,真空的本身就是妙有。相本身就是空,空本身就是相,這兩個是不分開的,如果分開了,這也是一種邪見,根本不是正見。

    所以觀想特別重要,雖然一切都是空的,都是如幻如夢,都沒有真相,但是緣起的作用還是有。我們不吃飯肯定餓,吃飯了肯定飽,它本身是緣起的作用。吃飯本身也是空的,但因為是空的所以不吃飯,這是不可能的。現在有的人說,“都是空的嗎,什麼也沒有!佛也沒有,我也沒有,地獄也沒有,極樂世界也沒有。”這都是錯的。怎麼沒有呢?什麼都沒有,你不吃飯試試?如果不吃飯不餓,吃飯也不飽,你可以說這樣的話,但這是不可能的。緣起的作用不空是什麼意思?緣起的作用是有,一切法的本性是空的。

心口相應得加持力 深憶母眾修慈悲心

    觀佛就是想佛,請求加持。比如觀想觀音菩薩,就是向觀音菩薩請求加持。我們念觀音心咒,就是跟觀音菩薩溝通了,觀音菩薩慈悲加持我們,加持力變成光,融入我們的頭頂。加持是一種力量,觀音菩薩通過光給我們加持,我們能夠得到的是消除業障、增長福慧、驅除磨難、獲得安樂。如果心裡什麼也不想,馬馬虎虎地念,沒有任何的意義。在哪裡觀想都可以,觀音菩薩是無處不在,我們怎麼觀都行,觀音菩薩一定能到。

    我們想著觀音菩薩、念著觀音菩薩、觀著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在哪都有,所以一定能知道我們的請求、一定能驅除我們的違緣、煩惱、習氣,一定要這樣觀想。

    如理如法地念。我們為什麼要念這些儀軌?我們做觀音法會所念的這些儀軌,一定要具足這些功德,才能成就,才能夠圓滿。所以我們要邊念邊想,邊念邊觀。我們是唱頌,比較慢,容易觀想,一定能觀想出來。如果念得太快,可能觀不出來。如果我們口裡念的是八吉祥頌,心裡想的是世間的瑣事,那就沒有什麼意義,因為你的口和意不相應,心裡想的和口裡念的不一樣,你念的就不是真言,沒有力量。心裡想的和口裡念的一定要相應,邊念邊想、邊念邊觀,這樣才有力量,尤其是念咒。

    觀想從觀音菩薩那裡發出光芒,照耀一切眾生,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了,都變成了觀音菩薩。我們所看見的都是觀音菩薩,所聽見的都是六字真言,所想到的都是圓滿智慧,這麼修、這樣如理如法的觀想念誦,才能達到圓滿。這特別重要。我們早晚課的時間都不長,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那樣。我們那邊做法會的時候是一天到晚,有時候二十四個小時都不能停止念誦。

    修法一定要認真。有的人沒有時間天天念這些儀軌,那也沒有關系,你可以發心。發心了怎麼都行,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善事;不發心怎麼都不行,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惡事。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發心動機非常重要,發心動機是善的,一切都是善的,發心動機是惡的,一切都是惡的。

    好好地觀察自己的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發善心、發菩提心;好好地去做事,這都是行善,都是行菩薩道。在單位、在家裡也可以修,在哪裡都可以修,學佛修行的時候不一定要在佛堂裡念經,也不一定是在壇城裡做課。主要是發心,就這麼修。我們學的、修的都是生活,把生活和修行融合在一起,把日常生活工作變成修行是最好的,這是最快速的方法,也是最殊勝的方法。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發心去做,發善心、發慈悲心、發菩提心,發清淨平等心。

    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我們現在就是修慈悲心。修觀音就要跟觀音菩薩一樣,跟觀音菩薩相應。觀音菩薩有大慈大悲,我們也有大慈大悲的時候,才跟觀音菩薩相應了,才修成觀音菩薩了,在此以前還是沒有修成,所以要多發慈悲心。

    慈悲心是一種平等心,對每個眾生都有慈心和悲心。悲心是想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慈心是想給予一切眾生安樂。這都是平等心,沒有分別的。簡單的說,無分別的愛一切眾生,這就是慈悲心。你象愛父母、愛兒女一樣地去愛一切眾生,這就是慈悲心。

    你為什麼愛你的父母呢?因為父母對我們的恩德特別大。一樣,一切眾生都做過你的父母,那個時候也一樣對你有恩,這樣的感恩心應該對每個眾生都有。如果你是個講道理的人,你現在愛你的父母,你也應該愛一切眾生。你為什麼愛你的兒女呢?因為兒女是自己親生的,一樣,一切眾生都曾經是你親生的,都做過你的兒女。如果你是個講道理的人,你現在愛你的兒女,你也應該愛一切眾生。

    佛講的是道理,佛不是要求你做什麼事。如果你不講道理,那沒有什麼辦法,如果你講道理,你應該按照佛說的那樣去做,去慈悲每一個眾生。現在我們天天把慈悲心掛在嘴邊。我慈悲、他慈悲、都慈悲,實際上慈悲心很難發出來,很多人都不相信因果,不相信輪回,問題的關鍵在這裡,如果你真相信輪回了,有什麼做不到的?慈悲心有什麼發不出來的?

人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

    我們開加行班,最開始講人身難得,為什麼先修這個?因為我們很多人根本不珍惜人身,根本不珍惜人身的價值,不知道怎麼珍惜人身。我們昨天講過,人身非常難得,一般的人身都特別難得,不要說暇滿的人身了。在真正皈依三寶的基礎上,斷除十種惡業,行持十種善業,這是最根本的因,還要有緣,因緣具足了,才能得到人身。你現在好好地觀察觀察自己,你做到了嗎?你皈依三寶了嗎?你跪在一個出家人面前,跟著說幾句就皈依了?哪有這麼簡單?

    我們在百日共修裡講過皈依,皈依有皈依的基礎,皈依有皈依的本體,皈依有皈依的學處,皈依有皈依的方式,你不懂這些,馬馬虎虎地,這不叫皈依。真正的皈依是對上師三寶的四種決心,在你的相續中有這四種決心嗎?三皈依就是三種決心,在你的相續中有這三種決心嗎?不要糊弄自己、欺騙自己了!連皈依都沒有做到,還想修大手印、心中心法、大中觀、大圓滿?算了吧,想的太美了,這是不可能的!你連站都不會,可能跑嗎?如果你不會站就會跑,那可太神了。

    僅僅皈依上師三寶還不夠,還要斷除十種惡業。因果不虛裡講過,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就是十種決心。比如斷除殺業,行護生的善業,你不殺生,還放生了,這不一定是斷惡行善。斷惡,是下個決心,我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殺任何眾生的生命;行善,是下決心我全力以赴地愛護自他的生命。你有這樣的決心才是斷惡行善,放生、不殺生的行為不一定是斷惡行善。

    但是很多人都不懂這些,自己認為做的很好,你有什麼好的?你要懂得佛法、懂得佛理,把佛法當作鏡子好好地照照自己,把佛法當秤好好地量自己,才知道你是個善人還是個惡人,才知道你的功德大還是缺點大。想學嗎?想修嗎?如果你想學想修,就是這麼修,如果你不想學、不想修那就沒辦法了,賢劫諸佛也救度不了你。

    無始劫以來流轉在輪回,繼續輪回吧,沒辦法,如果你真想學佛修行,一定要如理如法地。什麼叫修行?你把這些道理弄明白、搞清楚,再去學、再去修。智慧是不起煩惱,慈悲是沒有敵人。在你的相續中有沒有敵人?有沒有他人?自己認為自己很有知識、很有修行、很有智慧似的,實際上有嗎?別欺騙自己,到時候你會後悔的,那個時候來不及了,已經晚了!自己學的都不如理,修的都不如法,到最後什麼也沒有得到,你會追悔莫及的。

    我說的都是實話,現在末法時期,哪有真正想修行的人?哪有真修行的人?很少啊!你們這些人還是挺不錯的,有的時候我很滿意,末法時期還有這樣的人,就不錯了,這就很好了,很滿足了。

    末法時期哪還有這樣真正想修行的人啊?都是自欺欺人,都覺得自己很有修行。這樣的人修來修去,最終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這都是佛、上師們說的,不是我說的,這都是真相,都是實相,都是真理、都是事實,都是實實在在的道理。想學好好學,想修好好修,別欺騙自己。我們現在這些學佛的人都這樣,那些不學佛的人就別提了。天天在那邊混,貪吃,貪喝,貪玩,象個瘋子似的。什麼都說、什麼都喝、什麼都吃、什麼都做,還覺得自己了不起似的。那有什麼了不起的?吃喝玩樂,連螞蟻都會。

    螞蟻也有自己的活法,蚊子也有自己的活法,這有什麼了不起的?有些人跟這些動物、畜生沒什麼區別!有什麼區別?困了睡,餓了吃,誰不會?螞蟻也會!餓了找點東西吃;凍了,找個緩和的地方;困了、累了也知道休息。

    人身的價值、生命的重要性是什麼?我們都不懂,天天在那裡虛度光陰、荒度人身,什麼緣故?我們還沒有懂得人身難得的道理,還不知道怎麼珍惜這個人身。所以如果你真正懂得了這些道理,如果你真正會珍惜人身,你不可能這樣做。“我想精進,精進不起來;我想修,但是修地不好。”如果你懂得壽命無常,你不可能對修行:“一會吧……明天吧……再過幾天吧……等到我退休吧……等我老了、孩子成家的吧……”

    你可以等,閻羅王會等你麼?死亡會等你麼?不可能!你突然死了怎麼辦?你也沒有解脫、沒有成就、沒有把握。壽命是無常的,什麼時候死誰也說不定。

    在這個世界上最容易消滅的就是人的生命,人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吸進來呼不出去了、呼出去吸不進來就死了。就這麼簡單。還有什麼可靠的?還有什麼恆常的?人就是這樣,不懂這些道理,所以精進不起來。讓你學也不學;讓你修也不修,一拖再拖,拖到明天,拖到來世……來世你有這個機會麼?來世你有這個機緣麼?不可能,已經斷了。

    輪回過患和因果不虛是最重要的,特別的重要!如果你真正相信輪回了,如果你真正相信因果了,那你的修行就沒有問題了,成就很容易、解脫很容易。如果你沒有徹底明白這些道理,沒有真正懂得這些道理,沒有真正相信這些,那麼修行就難,解脫不可能,成佛是做夢!所以這些前提的、基礎的修法特別特別的重要!

慈悲心的基礎是知母、念恩、報恩

    我說過:你把加行修好了,正行很容易,大圓滿是立即可以成佛的方法、是即身可以成佛的方法。加行沒有修好,就等於沒有打好地基。這樣還想蓋樓?空中蓋樓是不可能的。沒有修好基礎,還想修大法?沒有用!你根本不是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心中心法的法器,你修這些不合格!什麼叫合格?什麼叫法器?就是把這些基礎的修法都修好了,在相續中有了慈悲心,有了菩提心,然後你才可以修這些法。

    如果沒有基礎的修法,你不是這些法的法器,沒資格修這些法。我剛才講的慈悲心、菩提心有嗎?在慈悲心的基礎上才有菩提心,真正有了慈悲心才有菩提心,沒有慈悲心不可能有菩提心,慈悲心是菩提心的基礎。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些是慈悲心的基礎。我們剛才說的,慈悲心的基礎是什麼?慈悲心的基礎是知母、念恩、報恩。如果你沒有懂得六道輪回的道理,沒有懂得因果不虛的道理,不可能有這些。

    你要知道,你要明明白白地知道一切眾生都是你的父母,都對你有恩,這叫念恩;你要報答這個恩,這叫報恩。知母、念恩、報恩也可以說知母、知恩、報恩。這樣才能發出來真正的慈悲心,之前只是說說而已,不可能!知道嗎?

    “他有慈悲心,我也有慈悲心。”然後在那邊幫助別人,沒有吃的給吃的,沒有穿的給穿的,有困難了就去幫助他。對窮人發慈悲心,對富人就不發慈悲心;對有錢有勢的人不發慈悲心,對困難的人就發慈悲心……這都不是慈悲心,這不是佛法裡講的慈悲心。這是一種同情心,是世間的一種慈悲心。什麼是世俗裡講的慈悲心?為什麼叫世俗裡講的慈悲心,就是有分別的慈悲心。

    無分別的慈悲心才是佛法裡講的。佛法裡講的慈悲心完全是一種平等的慈悲心。現在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眾生可憐的地方,根本不知道該發慈悲心的地方。眾生最可憐的地方是無明愚癡。無明愚癡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富也好、窮也好,都有煩惱都有痛苦,都一樣煩惱、一樣痛苦。富有富的煩惱、窮有窮的煩惱;老有老的煩惱、少有少的煩惱;出家有出家的煩惱、在家有在家的煩惱……所以都一樣的可憐,一樣的愚癡、一樣的顛倒,都一樣要慈悲。這是佛法裡講的真的慈悲。真的,很多人都不懂佛法。

    我不是說過嗎?不懂佛法不懂佛理還想學佛,我真怕這種人,完全是造惡業,接著就是下地獄,下金剛地獄,別的沒有。不懂佛法不懂佛理還學什麼還修什麼呀?

    先學聞、思、修。什麼是聞、思、修?聞法用耳朵來聽聞,然後就是心裡想、思維、最後再修。聞法,有聞法才有思維;有思維才有修行。現在這些人都不聽聞佛法,也不思維佛法。那修什麼呀?人就是這樣,我說實話想聽你就聽,不想聽就沒辦法。佛法就是實話,我說的是佛法、是實話,但是不管你愛聽不愛聽,我只能這麼說!

    如果你真想解脫、真想成佛的話你得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才能達到目的地,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之前不可能。如果你學佛修行不是真心想成佛,而是有其他的目的,那我就不說了。如果你覺得輪回苦、人生苦,真想解脫,然後你真想成佛度化眾生,你就如理如法地、系統地學、按次第地修,這樣才能學會、才能修成。馬馬乎乎、盲修瞎煉不可能修成!

 

上一篇:達真堪布:大慈大悲是清淨平等的自性 07觀音法會1
下一篇:達真堪布:弄明白了再念才有意義 07觀音法會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