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弄明白了再念才有意義 07觀音法會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 觀音法會開示(三)

達真堪布

弄明白了再念才有意義

    邊念邊觀想,緣起的法都是從空性裡生起,最後也化到空性中。我們有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法,生起次第主要是觀想,觀本尊、觀佛像、觀咒輪、觀光;圓滿次第是性空,觀音儀軌裡也有,金剛薩垛修法裡也有。一切法是空的,但是緣起的作用不空。一切法的本性空、緣起的作用存在。

    觀想不能馬馬虎虎的,很多人念佛、念咒都是馬馬虎虎的,只念儀軌的詞句,不念儀軌的意義。我們天天做早課、晚課都應該邊念邊觀想。很多人都習慣了,只念詞匯,詞匯都念熟了,也不觀想,這都沒有多大的意義。你可以少念,但是念的時候要從內心裡念,如理如法地念。

    念法本的時候一定要弄明白,不明白的時候可以問上師,或者問師兄。弄明白了再念才有意義。很多儀軌的內容比較復雜,但是也應該明白。

    我天天說的是要好好地學、好好地修,學佛修行不能虛偽,最後傷害的是自己,你錯過了這麼好的機會,修來修去最後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那多可惜啊,但是後悔也沒有用,那個時候已經晚了。學要認認真真地學,修要老老實實地修,這樣才能修成,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佛。如果不認真不老實,念了那麼多年的咒、修了那麼多年的法都沒有用,白白地浪費時間,這樣解脫成佛很難。有的人問:“我怎麼還沒解脫呢?我怎麼還沒成佛呢?”那肯定是你不認真不老實,這是你個人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

    念佛一定要把佛字的含義弄明白、搞清楚,然後再念佛,這才是真正的念佛。只念阿彌陀佛四個字,這不叫念佛;你把阿彌陀佛的含義搞清楚,你心裡念這個,才是真正的念阿彌陀佛。有的人認為念阿彌陀佛的修法簡單方便,其實在詞句上越簡單、越方便,內容就越復雜、越麻煩。阿彌陀佛四個字包含了八萬四千法門、三藏十二部所有顯密經典的內容,這不是很簡單的。如果你喜歡簡單的,你還可以念更簡單的——只念“佛”一個字就行了,這裡也包含了八萬四千法門、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內容。我們也有“啊”字的修法,也有“吽”字的修法,“啊”字的修法是只念一個“啊”,“吽”字的修法是只念一個“吽”,但是啊字也好、吽字也好,它的含義都是八萬四千法門、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內容。你都精通了、都證得了,你才可以只念一個“啊”字,你才可以只念一個“吽”字,你才可以只念一句佛號,在你根本沒有弄明白之前,怎麼念呢?到時候不可能往生,也不可能成佛。

你在臨終的時候能放得下嗎?

    “我年紀也大了,今生就這樣吧,到臨終的時候能往生就行!”對,到臨終的時候能往生就行,但是到臨終的時候往生是很難的。臨終的時候有三個中陰:臨終中陰、法性中陰、輪回中陰。臨終中陰的時候是外氣斷的時候,完全是昏沉的狀態,那個時候能清醒是非常非常難的。我們平時晚上睡著了,尤其是剛睡著的時候,連夢都做不起來,什麼也不知道,那是最輕的昏沉;而臨終中陰的昏沉是最重的昏沉。我們睡著的時候都清醒不了,那麼在臨終中陰的時候會更昏沉。如果你在臨終中陰的時候能清醒,那麼你在活著的時候也應該有很大的成就,明心見性、證悟空性的人、修行功夫特別高的人才能清醒,其他的人是不可能的,都是昏沉的狀態。

    臨終中陰的時候,這樣昏沉的狀態要持續兩天三宿,甚至更長,這段時間人極其昏沉,連自己死了都不知道。然後再進入法性中陰,這個時候才清醒,但是他不相信自己已經死去,還會找回來,慢慢才知道自己真的死了,然後特別痛苦。

    在臨終中陰之前隱沒次第的時候,病情特別地惡化,也是特別痛苦、昏沉的,根本想不到佛。明明知道自己要離開這個世界,明明知道自己要死去,心裡根本無法放下家、放下財產、放下兒女,現在好好的時候你都放不下,到那個時候你能放下嗎?如果放不下的話你根本往生不了,難啊!

    我為什麼講這些?就是為了讓你們不要欺騙自己,活著的時候就要下功夫,想臨終的時候往生,但這也是有條件的,要具足四個條件才能往生:第一是發菩提心,第二是積累資糧,第三是念修阿彌陀佛,第四是發願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功夫要到位啊!什麼叫發菩提心?我們昨天講過發慈悲心,發慈悲心那麼難,發菩提心就更難了。

    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和願行菩提心,願行菩提心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你想發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首先要有慈悲心,真正能夠發出慈悲心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在有慈悲心的基礎上才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有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基礎上才有勝義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才能證得菩提。簡單地說,徹底地明心見性以後才有勝義菩提心。這是第一個條件,發菩提心。

    第二個條件是積累福慧資糧,沒有大福報根本不可能往生。如果你沒有大福報的話,你肯定有業障,說是“帶業往生”,但是你有業障的話到時候不可能往生。第三個條件是念佛,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第四是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自己特別期望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不是一般的願望,要有特別懇切的心。

    臨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定要具足這四個條件,不要欺騙自己,這些前提的修法一定要老老實實地做,把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四共外加行都學會了、修成了,才能在相續中生起真正的出離心。現在的人很少有出離心,出離心是修出來的,不可能無緣無故地有。我們開加行班也正是為了這些,把四共外加行、五內加行統統地學會、修好,以後就不難了。

修加行是為了讓相續成熟

    大中觀、大手印,尤其是大圓滿,這些修法都特別的殊勝,都是即身成佛的方法,立即可以解脫,立即可以成佛。我們先把基礎的修法修好,然後再修大圓滿,那個時候就很簡單、很容易了。現在有的人想,我找上師求灌頂、求竅決,都認為得到灌頂、得到竅決以後就成佛了。真正得到了灌頂你立即可以解脫,真正得到了竅決你立即可以成佛,但是灌頂和竅決也是有福報、有根基的人才能得到。

    上師的灌頂什麼時候都有,什麼時候都可以得到。關鍵是你自己是不是法器?是灌頂的法器、是竅決的法器嗎?是接受灌頂、接受竅決的合格的人嗎?竅決到處都有,什麼時候都有。上師也好,佛也好,都是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你真正成為灌頂、竅決的法器了,你時時處處都會得到灌頂,得到竅決。

    什麼叫相續成熟?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都有了,那個時候相續就成熟了,你可以立即成佛。一定要好好地修,從內心裡把這些加行的修法修好。我們再過幾天就開始開加行班了,在加行班裡主要修外加行和內加行,現在還沒有報名的都要抓緊,希望大家都能參加,在加行班裡都認認真真地學、老老實實地修。我們第一次加行班是一百九十天,以後還要開第二次、第三次。第一次沒有修成,你可以繼續修,什麼時候學會了、什麼時候修成了,你才可以進入正行班。在加行班裡,打基礎的時候有點難,進入正行班以後一點點也不難了。

    真正學佛修行的人,就像是初一的月亮,剛開始有點黑暗,慢慢的越來越亮,最後才能達到圓滿。不學佛修行的、那些有錢、有權的人就像是十五的月亮一樣,剛開始的時候是圓的,但是越來越虧缺,最後一片黑暗,什麼也沒有。好好學佛修行,一定能成佛!

 

上一篇:達真堪布:緣起的作用有,一切法的本性空 07觀音法會2
下一篇:達真堪布:我執我愛是輪回的種子 07觀音法會4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