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執我愛是輪回的種子 07觀音法會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 觀音法會開示(四)

達真堪布

我執我愛是輪回的種子

    觀音心咒的功德力、加持力都非常大,這六個字能遣除貪、嗔、癡、傲慢、吝啬、疑六種煩惱,能超出三界輪回。六種煩惱是輪回的因,六道是六種煩惱的果,一心念誦觀音心咒一定能解脫,一定能超出六道三界輪回,因為它能斷除輪回的因,能斷除六種煩惱。這是一定的,一定要相信,相信特別重要。但是人都有懷疑,疑惑特別的強。

    我們為什麼要明心見性呢?沒有明心見性之前都有疑惑,說是相信,對法有信心、對上師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說是一定相信佛法、相信上師、相信三寶,但都是那麼一說而已,實際上還是沒有相信,到關鍵的時候還是有疑惑,不肯放下。不要懷疑,佛講的這些道理都是實實在在的,沒有一個字是假的。有的地方弄不明白、搞不清楚,但是佛說的都是真理,我們只要相信佛說的話、相信上師說的話就行了,一定要相信,不要懷疑。但是人到時候——尤其是關鍵的時候都不相信,都是自以為是,還是不肯放下自己的想法,還是自己說了算,不會按佛的要求去做。如果你在關鍵的時候也能相信佛、相信上師,按照佛的要求、上師的要求去做,不會有事的,一切都會好起來,但是人就是放不下。

    觀音心咒就是六字真言,有六個字,但是現在我們念的是七個字,最後那一個字是觀音菩薩的種子字,前面六個字是觀音菩薩心咒。儀軌不一樣,傳承也不一樣,有的儀軌裡種子字也念,有的儀軌裡種子字不念,有的傳承裡種子字也念,有的傳承裡種子字不念,就是這個區別。

    種子字在中間,六個字圍繞著種子字。金剛薩垛修法裡,有觀想百字明的咒輪,六字的咒輪與百字咒輪是一樣的,中間也是“捨”字。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種子字都是紅色的捨字,他們都是蓮花部的尊眾,都是西方的佛。蓮花部的尊眾大部分都是紅色的,種子字的顏色大部分也是紅色的。但是觀音的身色不是紅色的,而是白身;觀音菩薩也有紅身的,這也是觀音菩薩的一種化現。

    我們念捨字能斷除輪回的根——我執和我愛。我執和我愛是輪回的根,也可以說是輪回的種子,我們念觀音心咒的時候也能斷除輪回的根,斷除我執和我愛。

一切法都在剎那中變化

    我執和我愛、自私和自利是一切痛苦的根源。煩惱是自找的,痛苦是自找的,沒有人讓你煩惱。現在很多人都想,“我離開吧!”怕起煩惱,這是一種逃避心,一種逃避的行為。逃避不是解脫,剛開始可以逃避對境,但是最後還要面對。實際上沒有人讓你煩惱,沒有人讓你痛苦的,煩惱、痛苦是自己找的,因為你有我執和我愛,你有自私和自利,別的沒有什麼原因。“剛才我想錯了、我做錯了。”這也是原因,但也不全是,因為自私自利才是真正的根源。如果沒有自私和自利,不管你做得好不好,想的是否周全,都不會有煩惱和痛苦。這些凡夫人都是,“我還是多考慮考慮吧!”怎麼想也想不開,無論做什麼都要考慮,做也不敢做,放也不敢放,痛苦的不得了。如果你有我執和我愛、自私和自利,你怎麼想也想不到周全和完美,怎麼做也做不到圓滿和究竟,因為根不行。

    我經常說隨緣、隨緣;放下、放下,但是都不肯放下,總是執著,煩惱的不得了、痛苦的不得了,自找的,活該!放下才能得到,隨緣才能順利,這是佛說的話,但是不相信,還是攀緣、執著,沒辦法。我們心裡總有掛礙,總有不舒服,什麼原因?執著的。有的人執著特別的強,什麼都執著,連一句話也執著的不得了。好和壞,善和惡,佛和凡夫,都不能太執著,不管你執著那種法,都會傷害你,如果你不執著了,就不會傷害你。

    你最執著的,就是對你傷害最大的,也是最能考驗你的。比如你對兒女的執著特別強,兒女對你的傷害就是最大的。我們說要經過考驗,他傷害你的時候你如果不動心、你能放下他,你才過關。

    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都沒有真相,沒有實體,什麼境界都一樣,肯定會變。不要太自私,對自己的家、自己的兒女、自己的財產不要太執著,不要自私自利,私心不要太重。如果你的私心重,活得肯定累、肯定痛苦。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我們要把這個戲演好,但是演戲的過程中不能把這一切當真,佛也演戲,凡夫也演戲,但是佛不執著、不糊塗,佛知道自己正在演戲,所以他沒有煩惱與痛苦。凡夫就迷在這裡,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正在演戲,都當真了,於是就煩惱、痛苦。

    愛也好,恨也好,沒有真的,都是假的。沒有永遠的愛,也沒有永遠的恨,什麼事都一樣,都沒有恆常的,都在剎那剎那地變,都會變,別當真。一定要演好,但是演戲的過程中不能糊塗,要知道自己在演戲,這都是自心變的。心會變,很能變。它是最高超的魔術師表演,我們看的時候感覺特別神奇奧妙,它什麼都會變,而且變的特別好,任誰也變不出來、認不出來。實際上當我們真正去了解、明白了才知道,其實沒有什麼復雜的,都是它變的。實際上就是這麼簡單。

    一樣,都是心變的,別當真,但是人都把這些當真,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一樣,都互相執著煩惱痛苦,然後互相傷害。把一切都看的淡一點,想的開一點。在這個世界是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別的沒有!

    一切法的本性就是這樣,都是緣起,沒有恆常的,都是假的,都在剎那間變化,緣聚緣散,緣來緣去,不要拒絕,也不要追求,順其自然。去執著、去追求也沒有用,不該得的東西肯定得不到;有的時候拒絕、不接受也沒有用,該接受的一定要接受,不是你想象的那樣,一切法的本性都是這樣。我們改變不了,都想開了、想通了、弄明白、搞清楚了,看一切法都是那麼的明明了了,不就行了嗎?不執著、不煩惱就沒有痛苦了。

截斷煩惱明心性 次第修行惜人身

    人的執著心都特別強,私心都特別重,一提自己和自己的家、自己的兒女心就動了,就不一樣了,別人的事情就不那麼重視、不那麼認真了,這就是私心嗎!什麼事都那麼執著,自己這麼安排、這麼打算,然後就有很多煩惱痛苦。不要這樣,一切隨緣,沒有什麼可靠的,一切都是假像。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執著了,都一樣會傷害你,如果不執著,都不會傷害你。

    如果你真正明白了、懂得了、證得了實相和真理,一切都是你的助緣,一切都是好事。如果你沒有弄明白,不知道真相和真理,在愚癡的狀態中去執著他,一切都會傷害你,都是你解脫的障礙、成佛的障礙。所以明心見性特別重要,明心見性之前,你學得再好、修得再精進也不可能解脫。真正的修行只有在明心見性以後,通過修行才能解脫、才能成佛;明心見性才有見道,見道以後才有修道,修道以後才能成佛。

    大乘法裡講人無我和法無我,小乘裡也講人無我。人我執斷了以後才沒有煩惱,沒有煩惱才不造業,不造業以後才不流轉輪回,之前是不可能的,有煩惱就肯定會造業,造業了就肯定有輪回。輪回不是你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輪回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肯定會顯現。人我執是煩惱的根,法我執是所知障的根。煩惱障主要障礙解脫,如果有煩惱障,連小乘的聲聞和緣覺的果位都得不到;所知障主要障礙成佛,你想解脫,不斷人我執是沒有辦法的。

    有我執就肯定有煩惱,有煩惱就肯定會造惡業。什麼叫惡業?因貪嗔癡所做的一切——行為也好、思想也好,都是惡業,有惡業就肯定要流轉輪回。如果僅僅想自己從痛苦的輪回中解脫,不考慮眾生,不考慮成佛,這樣也可以,但是你也要把人我執斷掉。什麼時候才能斷人我執呢?要有人無我的智慧,才能斷除人我執,而後才能斷除煩惱、才不造業,這是解脫最起碼的要求。

    如果你想成佛,僅僅斷除煩惱障還不行,還要斷除所知障。所知障的根源是什麼?就是法我執。證得空性,有人無我的智慧,再加上法無我的智慧才能斷除法我執,斷除了法我執才能斷除所知障。所知障後面還有習氣障呢,通過修行,習氣障才慢慢沒有了,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成佛的。

    現在很多人都不了解佛法,認為解脫成佛是最容易、最簡單的事。“我怎麼還不解脫、還不成佛呢?”認為解脫成佛只是幾天、幾個月、幾年的事情似的,這是不可能的。根基到了,你一下子就證得了無我的智慧,那你是個大根基的人,你可以很快解脫,甚至成佛,之前是不可能的,需要修。我們現在這個機會多好啊!很多人都想學、想修,但是連這個機會都沒有。我們現在有這個機會了,這是多麼難得、多麼榮幸的事!

    這樣的機會不是隨隨便便能得到的,但是人都是愚癡顛倒,不會分辨真正的好和壞、善和惡、利和弊。我也能想得開,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都是裝模作樣,真正修行的很少。畢竟我們現在還得到解脫的機會了,往後連人身都得不到。

    解脫成佛不是容易的事,真想解脫成佛一定要有決心和毅力才行。我經常說,要認真、要堅持,只有這兩個條件。修行的道路上肯定有很多磨難,你要有毅力和耐心,持之以恆才能達到目的,一定要記住。下決心、下功夫,用心、認真、堅持,這都特別重要,這是生生世世的事,不是隨隨便便的。我們為了今生一點點的利益還要付出那麼多,為了永恆的安樂、究竟的解脫難道還不要付出嗎?

修行,要下真功夫觀察自己的心

    現在這個社會上,真正修行的人很少,做早晚課堅持了幾個月就認為自己很用功了,“我也學了、也修了,怎麼還不好呢?怎麼還沒有解脫,還沒有成佛呢?”哪有那麼快、那麼容易、那麼簡單的?你為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你付出了多少?為了修行你付出了什麼?你要比一比!你現在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快樂幸福,活得舒服一點、吃穿好一點、住的好一點,就是為了這些,天天奔忙,受了那麼多累、那麼多苦,付出了那麼多,你現在得到了什麼?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東西嗎?為了學佛修行,為了解脫成佛你那麼奔忙過嗎?那麼付出過嗎?那樣盡力過嗎?那樣受苦受累過嗎?沒有吧!

    為了解脫,我們真正用心了嗎?修也好、念也好,做也好,大部分都是裝模作樣,沒有用心,沒有用功,都是馬馬虎虎的念,馬馬虎虎的做,口裡念的是佛號、經咒:“嗡嘛呢呗咪吽”,心裡想的都是別的,念頭一轉,修法已經結束了,到回向的時間了,開始念“此福已得一切智……”前面念的時候想了那麼多,都是沒有用的,根本沒有觀想。這叫什麼?這叫虛偽!表面上看很用功似的,一不動二不說,身體上的姿態也特別莊嚴,唱的聲音也特別好聽,但是心裡想的都是別的。有神通的人一看,他的心裡那麼骯髒,都是孩子的事、工作的事、家裡單位的事情,那些沒有用的、不該想的都想。這就叫不用功。

    我們可以念得少一些、時間短一些,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不要念的時間太長、念的太多,你念的時候、做的時候要從內心裡念,從內心裡做,如果心裡實在太亂、靜不下來,你可以放下,起來做點別的事,不要繼續念了,磕頭也行、繞佛也行、干家務也行,不要虛偽。做課的時候心裡和口裡要相應,心裡想到了才算,不要心裡沒有到位還做、還念。

    我們都要對自己嚴格要求,時間不用太長,念的也不要太多,做功德的時候、打坐的時候、念咒的時候要從心裡,注意力都放在學佛修行上,這樣才有效果,才能感應道交,才能有進步、有變化。一天天馬馬虎虎的念,心裡想的都是別的,沒有太大的意義。要認真一點,平時也要隨時觀察自己的心,多發心,然後去做,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善事。

    早上起來的時候就要觀察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有的人想,每一個起心動念能觀察得到嗎?然後就放棄了。剛開始肯定把握不住,那也沒有關系,三、四個小時能觀察到一次自己的心也行,這也是修行,慢慢的一個小時、半個小時一次,慢慢的十分鐘、一分鐘、一秒鐘一次,慢慢的就能每時每刻觀察到自己的心了。這是一種修法。

    這些毛病、習氣也是,慢慢改,不要著急,不可能一下子改變,有進步就行,有的人進步快、有的人進步慢,這都與根基和福報有關系。不管什麼時候都要認真堅持,只要能做到,就一定能解脫成佛。今天晚上就講到這吧,我們大家一起念觀音心咒。

 

上一篇:達真堪布:弄明白了再念才有意義 07觀音法會3
下一篇:達真堪布:“嗡嘛呢呗咪吽”六個字的含義 07觀音法會5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