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嗡嘛呢呗咪吽”六個字的含義 07觀音法會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 觀音法會開示(五)

達真堪布

“嗡嘛呢呗咪吽”六個字的含義

    觀音心咒的功德和加持力都非常非常的大,它包含了三藏十二部一切顯密經典的內容,也是三藏十二部一切顯密經典的精髓,我們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也就等於念誦所有的經典了。所有的上師三寶的加持力、一切法的本性的能量都凝聚在觀音心咒裡,所以它有很大的功德、很強的加持力和廣大圓滿的含義。這幾天你們念得很認真,修得也很精進。

    下面我簡單地說說“嗡嘛呢呗咪吽”這六個字的含義。

    “嗡”有很多方面的意義,在這裡可以理解為皈依。“嘛呢”是隨意變化的如意寶珠,這是用來比喻我們的本性。萬事萬物一切法都是它的幻化,我們回歸本初、見到本性的時候,它就會隨意變化。什麼叫隨意變化?想干什麼就可以干什麼,想要什麼就能有什麼,這個時候才有心想事成,一切都會吉祥圓滿。

    “呗咪”是紅蓮花,用來比喻人的本性清淨無染。我們的本性就是心性,像紅蓮花一樣,它生長於淤泥之中,但是不受染污,無論泥如何髒亂,也不能改變蓮花的潔淨和清麗。我們的本性能變幻出一切法,輪回也好,涅盤也好,凡夫也好,佛也好,都是它變的,但是它的本體是無相無塵的,沒有任何的分別和不淨的染污。

    “吽”也有很多方面的意義,在這裡可以理解為迅速顯現、達到目的、摧毀障礙,主要是摧毀一切障礙。迅速顯現本來覺悟的這些功德,早日達到最終的目的地。

    這六個字的意義是,“皈依觀世音菩薩,願我通過您的大加持力,使我本具與您同樣的清淨無染,隨意變現的自性功德迅速顯現,隨意達到我願達到的目的。”這是簡單的理解,詳細的說起來,三藏十二部一切顯密經典的內容都包含在這六個字裡,那就特別廣大了。

    我們為什麼講這些呢?明理也很重要,如果什麼也不明白還修、還練,就叫盲修瞎煉。信心是從哪裡來的?信心是從明理中來的,明理了才能有信心。在上師的引導下聞思修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真正的障礙是執著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的境界,會遇到很多的障礙,我以前也給大家講過,你真正入門、真正進入修道以後,你會有很多感應、征象和夢境,也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是都不要在乎、不要執著,這都很正常。

    如果出現了各種不好的境界和感覺,也不要動心,如果做不到不動心,也不要害怕,只要祈請上師三寶加持,相信上師三寶的加持,不會有事的。有的時候會出現好的感應、征象和夢境,這不是解脫、成佛,也沒有什麼可高興的,不要生起歡喜心,也不要動心。如果做不到、心動了,也沒有關系,要觀無常和空性,沒有真相,一切都是假的,很快就沒有事了。

    各種好的境界和不好的境界都不要執著。如果執著了,無論好壞都會傷害你,都是你的違緣;如果不執著,無論好壞都不會傷害你,都是你的助緣。心一定要安住,把心管好。

    以前很多人根本沒有進入佛門、沒有走進修道,也不知道該怎麼學、怎麼修。現在都知道怎麼修了,在修行的過程中出現了很多征象、夢境和感覺,有的人高興、有的人害怕,這都是執著,都是障礙,如果不執著,一切都會過去的。“以前我沒有這樣,現在怎麼了?”以前肯定沒有,因為以前根本沒有修,所以遇不到修行過程中的情況,現在你有修行了,肯定會遇到修行過程中的境界和情況,但是不要當真。如果當真了,把這個當好事,就不繼續修了。如果遇到不好的,就害怕了,然後也不敢修了。這不都是障礙麼?

    如果我們要到一個地方,你已經出發了,在路上肯定會遇到不同的境界,如果遇到好的,你覺得這裡太好了,就停留在這裡,你永遠也無法到達最終的目的地。在修行的過程中也是一樣,有的時候會遇到特別舒服的境界,有神通、神變等功德,你覺得這特別好,就放不下了,執著這個境界,那你肯定會停留在這裡,不繼續向上修行了,這是不允許的。一定要放下、向前走,不要執著這些。

    如果我們在路上遇見不好的境界,比如要鑽洞,你害怕鑽洞,你就永遠不能到達目的地。在修行中也一樣會遇到不好的境界,那個時候你同樣不能害怕,否則也不能到達目的地。那些不好的境界,也不要當真,它們都是自心的顯現,都是虛空的,都是假的、無常的,別害怕。實在不行就祈請上師三寶。

    不要停留、不要回頭!如果你停下了、不敢走,就完了。不會有事的,別害怕。越擔心越有事,越害怕越有事,但是人就是擔心、害怕,你徹底放下了就不會有事的。有的時候自己感覺特別好,心完全靜下來了,完全放下了一切,完全進入狀態了,這時心也不累,身也特別輕松,坐好幾個小時都沒有問題,腿也不麻,一瞬間就過去了。如果心靜不下來的時候,一個小時也會覺得很長,腿也麻,身體也難受,痛苦得不得了。你要知道,這個時候你的心肯定沒有投入,沒有進入狀態。“我今天怎麼了?”還用問嗎,你做的不好、念的不好啊!把心態調一調就好了。

在對境中斷執著

    我們的修行已經有方向、有目標了,一定要朝這個方向走,一定要達到目標,不能停止。什麼是解脫?什麼是成佛?看見佛了、看見菩薩了、看見光了,有各種好的征象和夢境,我們現在正修觀音,有的人還看見觀音菩薩了,這也是好事,但是不能執著這些,這不等於解脫,也不等於成就。任何時候都不起煩惱、沒有痛苦的時候才是解脫、才是成就,之前什麼也不是。你最清楚自己,你還有煩惱、還有習氣、還有痛苦、還難受、還那麼昏沉,這肯定不行,還要向前走。

    真正修行了,有的時候身體上不舒服,在家庭上也有坎坷,然後覺得自己是不是生病了?是不是著魔了?都不是!你真學佛了、真有修行了會有這些情況,這不是生病,是去病;這不是著魔,是去魔。你真正消業、去魔的時候在身體上、心裡上都會有反應的,不要害怕,不用擔心,繼續修,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這都是好事,不是壞事,這都是自己的心,你害怕就不行了,但是很多人都沒有智慧,不會分辨。

    不管遇到什麼境界都不能執著,不要在乎。遇到順境的時候高興的不得了,遇到逆境的時候傷心的不得了,不要這樣,這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過去的,都會變,沒有什麼可靠的、恆常的。什麼叫不動心?什麼也不知道、什麼也聽不見、什麼也看不見、什麼也聞不到、什麼也想不到,這不叫不動心,也不叫成就,這叫傻子!明明了了,都能聽得見,都能看得見,都能想得到,但是都不在乎、不執著、不當真,知道這都是假的,都會變。不執著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沒有痛苦。遇見順境也不執著順境、不歡喜,遇見逆境也不執著逆境,不痛苦,這才是如如不動的心,這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一切都會過去,別害怕。人都會害怕,擔心身體、擔心家庭、擔心工作,越擔心越有事,不擔心不會有事。但是從心裡放下很難,人都一樣,不肯放下。我們很多人都已經走上解脫的路了,在這個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各種境界和現象,但是不會有事的,一定要相信上師三寶的加持,一切放下,一切都會好的,一切都會過去的。

 

上一篇:達真堪布:我執我愛是輪回的種子 07觀音法會4
下一篇:達真堪布:怕受果報,就不要造惡業 07觀音法會6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