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怕受果報,就不要造惡業 07觀音法會6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 觀音法會開示(六)

達真堪布

怕受果報,就不要造惡業

    這些天大家都堅持的挺好,一定要堅持下去,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能放棄學佛修行,因為對我們來說學佛修行特別重要,我們只有通過學佛修行才能永久地解脫才能成佛,之前不可能。

    人都是一樣,誰都不願意感受痛苦。如果不想感受痛苦的話就別造業,如果造業了,就有因,有因肯定就有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造業了就肯定有業果,肯定有果報,就一定要承受這個果報。

    我們這些凡夫人,沒有修行的這些人不怕造惡業,就怕感受惡報。有修行的那些大德高僧、那些佛菩薩怕造惡業,不怕感受果報,所以他們特別注意、輕易不會造業,不造惡業了就不用感受惡報了。

    你們現在就是怕,怕有病、怕不順利、怕吃不上飯、怕穿不上衣,老怕這些,如果真怕就別做惡事,別造惡業,不能起貪心,否則一切一切都是痛苦。

    真的,別看都裝得好好的,心裡都有事,不可能沒有事。除了佛菩薩、大成就者以外,都有事。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任何人都有苦惱的事,沒有這個事還有那個事。真的,沒有這個事有那個事,都有煩惱、都有痛苦。

    想解決這個問題,想脫離這些痛苦,想斷除這些煩惱,想真正得到這些快樂幸福,唯一的方法就是修持佛法,別的方法都不行。你就是再有權、再有錢;地位再高、勢力再強,也沒有用,解決不了問題,一樣有煩惱,一樣有痛苦。怎麼才能解決這些問題?就是學佛修行。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放平放正,把自己的心調好,什麼時候都得開、想得通,把一切一切都看得淡。如果想不開想不通這個世界就沒有什麼完美的了,不是缺這個就缺那個,不會有圓滿的時候。什麼時候才會有圓滿?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圓滿、就是完美,別的沒有。這就是解脫!

    什麼時候都是一樣,別煩惱。沒有人讓你煩惱,沒有人讓你痛苦,都是自己找的,都是自己的心。如果你調整好自己的心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如果你無法調整自己的心,什麼時候都有事,所以學佛修行特別的重要。現在人都不相信輪回不相信因果,都看眼前,就考慮暫時的利益。為什麼?就不相信因果,不相信輪回。六道輪回還有啊,咱們現在是人,也會做其他的眾生,會做地獄、惡鬼、傍生裡的眾生,下次就下地獄了。真的,下地獄的眾生多,下地獄很容易。現在你看我們天天都在造業。“什麼叫造業啊?我也沒有殺生……”殺生才是造業啊?!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造業,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在造業。

    這些你得弄明白、搞清楚啊!現在這些學佛的人,什麼也不懂,什麼也不會,然後還說“我學佛修行”,還說“念佛方便、省事”。什麼叫省事?現在你省事,看以後還省事不?看那個時候還省事不?現在我一問:什麼叫造惡業啊?“哎呀,我也沒有造惡業啊,我也沒有殺生。”就知道殺生是造業,別的不知道什麼是造業。

    我不是說過嗎?因貪心所做的一切,包括思想和念頭都是造惡業。因嗔恨心所做的一切,在愚癡的狀態中——你不明理、沒有明心見性之前就是愚癡狀態,在這個狀態中無論做什麼都是惡事。那你怎麼沒有造惡業呢?造惡業了就得下地獄。

    人都不相信輪回,不相信因果。如果你真相信輪回了,真相信因果了,不可能再輕易地造惡業,不可能不精進。天天那麼放逸,天天那麼懈怠懶惰,天天在那邊干什麼啊?不想學佛修行的事,還想別的!

觀修無常離假象 撫養兒女了舊緣

    一定要抓緊時間,好好地修。有的人說,我沒有時間啊?你怎麼沒有時間?我不是說過嘛: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在日常的工作中就可以修。發心,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善事。主要是心,把這顆心放好,看好這顆心。一定要把這顆心放平、放正。心放正了,一切都是正;如果你不把這顆心放正,都是邪。這顆心放平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心沒有放平之前,不會有風平浪靜的,一定會有事。

    別執著這些。我們不是講過麼,一切法都是無常的,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沒有長久,沒有恆常的,沒有不變的,別把這些當真。都是空的啊,都是假相,沒有什麼可靠的,沒有什麼是不變的。不要執著,你執著了,它就會傷害你,一定會傷害你。你最執著的東西對你的傷害就最大。你對哪個事、哪個人、哪句話執著心強,它就會傷害你,而且對你的傷害就最大了,就是這麼傷害的。如果你不執著的話,誰也傷害不了你。

    一定要放下,從心裡放下。但是我們就是放不下,尤其是這些父母,都放不下兒女。很多父母對兒女的牽掛、溺愛、執著心特別強,然後就變成兒女的鬼了。很多父母都是兒女的鬼,很多兒女都是父母的魔,互相都是鬼魔,能有好的結果嗎?我這麼說是有根據的。父母死前放不下兒女,走不了,就變成亡鬼了。他們是怎麼變成鬼的?沒有別的就是牽掛。剛開始放不下,好心好意地回來看一看,幫幫忙。但是他回來看,活著的人就受不了,就有病出事。他對兒女的牽掛和執著不但沒有幫助兒女,反而傷害他們了。

    父母活著的時候牽掛兒女,是好心好意的,因為自己太溺愛他們了,也沒有別的原因。表面上好像是幫助兒女了,實際上並沒有幫助他們,而是傷害他們了。一個是亡鬼、一個是活鬼,都一樣是兒女的鬼。

    現在這些兒女也是,都是父母的魔。什麼叫魔?讓你的心亂、讓你煩惱、讓你痛苦的人就是你的魔,別的哪有魔啊?他不讓你過一個安靜的日子,不讓你修行,障礙你,這就是你的魔!有的人沒有智慧,肯定不愛聽我說的這些。但是你愛聽也好、不愛聽也好,事實就是這樣,都是欠債還債、互相傷害,別的沒有!現在你欠他、以後他欠你,現在你養他,以後他要還……又欠又還,輪回到現在就是這麼過來的麼。

    以後也是,都是互相傷害。那怎麼辦?你要放下,心裡不要執著、不要牽掛。放下不是放棄,父母一定要盡責,要關心他、照顧他、培養他,這是父母的責任,這樣做才能還債、了債。如果你放不下的話,他一樣會傷害你、障礙你,他會使你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現在操點心、受點累,這都算什麼啊?我們不是相信輪回的人麼,如果不放下,以後你變成鬼了,繼續造業,接著就是下地獄。

    現在有的人說,我放下了,什麼也不管了,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我也不說他。這叫放棄,不是放下。放棄是罪過,放下是解脫。不管什麼都要看得淡,你要知道這是緣起緣散,各有各的因,各有各的果。你能幫他解決的問題就幫他解決,不能幫他解決的也不要太操心了。如果你不肯放下,那就試一試,他肯定會傷害你,最後都是你自己的損失、都是你自己的障礙。如果你沒有放下你的兒女,別人沒有什麼損失,我也沒有什麼損失。現在有這麼好的解脫成佛的機緣,你錯過了,這是你最大的損失,你以後會知道的,但是到時候已經晚了,以後他今生今世、生生世世都會傷害你,你一定會煩惱痛苦,痛苦得不得了。

    不是不讓你關心他,不讓你照顧他,但是心裡要弄明白、搞清楚,不能執著牽掛。現在這些父母,覺得自己很有修行似的,但是大部分一遇到對境就不行,對自己兒女的貪念、私心都特別重。我執我愛、自私自利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把這些統統地放下、統統地斷掉,這特別重要。

有斷惡行善的決心才可以念佛

    過幾天加行班就要開班了,主要修的是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些修法都特別重要,不管是修淨土的還是修禅宗、密宗的,都一樣,如果沒有這些前行的修法,就直接修淨土、禅宗、大手印和大圓滿法的人,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最愚癡的人,另一種是最有智慧、最有根基、最有福報的人,他生生世世已經修完加行了。我們都聽過淨土宗的淨空法師的講法,他也講菩提心,他講的菩提心是什麼?他講的不是世俗菩提心,而是勝義菩提心,清淨平等,直接讓你發清淨心、平等心,在這樣的基礎上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統統放下。這誰能做到呢?能修持這個法的人是真正有修行的人、特別有福報、有根基的人,也就是大圓滿法裡講的利根者。

    大圓滿法也是一樣,“大圓滿願文”裡講的“尋覓修行自己徒勞因,緣法修習延誤入樊籠”,它也是直接讓你放下一切妄念,直接讓你斷除一切執著,這誰能做到?禅宗也是,要求特別地高,一講念佛,就是“誰念?念什麼?怎麼念的?”這都是直接講明心見性,真正能修這些修法的人,一定是利根者,根基最大的人。

    在漢地有直接修大圓滿法不修前行的。在相續中沒有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這種人是最愚癡的人,或者是最有智慧的人。你們慢慢學、慢慢修就會明白,很多人不懂佛理,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善和惡,也不知道什麼是正道、什麼是邪道。什麼也沒有學、沒有修,能懂嗎?就像前幾天我們講的那樣,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你想得到人天福報,要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表面上皈依的不行,不是辦個皈依證就可以了,要從心裡真正皈依三寶。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斷十種惡業,修十種善業,這是得到人天福報的因,還要有緣。因和緣具足了才能得到人天福報,否則不可能。

    現在很多人連斷惡行善都不會,不懂什麼叫行善、什麼叫斷惡。淨土法門的淨空法師也講了,《弟子規》是世間法的基礎,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是出世間法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才可以念佛。不殺生,還放生了,這不叫行善斷惡。很多人連這個都沒有弄清楚,還想學佛修行?別鬧這些笑話了吧!行善也好,斷惡也好,都是一種決心,從內心裡下一個決心,做一個決定,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傷害任何眾生的生命,在你的相續中有這個決心,才叫斷惡;從內心裡下一個決心,做一個決定,從今以後全力以赴地愛護自他的生命、一切眾生的生命,這個決心才是行善。你僅僅不殺生,這不叫斷惡;你僅僅放生了,這不叫行善。這些道理很多人連聽都沒有聽說過。

    三皈依、四皈依都是一樣的。很多人不懂裝懂,三皈依的人就不能四皈依,四皈依的人就不能三皈依,哪有這種說法?三皈依也就是四皈依,四皈依也就是三皈依,四皈依加了上師,你皈依上師了,就是皈依三寶了;皈依三寶了,就是皈依上師了。上師就是三寶的總體,皈依上師就是皈依三寶,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上師,這都是一個意思。

    有的人在善知識、上師面前,跪著雙手合十、磕頭,念幾句皈依偈,辦個皈依證,這不叫皈依,這只是皈依的儀式。真正皈依,三皈依也好、四皈依也好,三皈依就是三種決心,四皈依就是四種決心。“我從今以後,究竟的導師是佛陀,究竟的道路是佛法,究竟的道友是僧人。”這三種決心叫三皈依。如果再加上“我究竟的怙主是上師”,這個決心就是皈依上師。在你的相續中有這些決心才是皈依,之前你還沒有皈依。

    真想學佛的話,一定要如理如法地按佛的要求做,按上師的要求做,這樣才能解脫、才能成佛,之前是不可能的。我希望你們別欺騙自己,現在講的,聽不進去,盲修瞎煉,自己覺得自己很有修行、很有知識、很有智慧似的,最後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那個時候難道不後悔嗎?但是已經晚了,後悔也沒有用,只能流轉輪回,沒有其他辦法。

    我們加行班是正月十六開始,前六天講戒,都可以聽。這是講戒,不是受戒,很多人沒有認真聽,“是不是受戒呀?”不敢受、不敢參加。這不是受戒,是講這些戒。“殺盜淫妄酒”,詳細地講誰也不會。“我已經受五戒了!”你天天犯,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五戒,不懂戒怎麼受戒呢?詳細地講起來太多了,哪有那麼簡單?你們好好地聽一聽、學一學,學會了再考慮考慮,能受就可以受,不能受就暫時不受,慢慢來,哪個毛病多,就自己注意一些,改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受戒。還有菩薩戒、密戒的內容更多,過幾天我們簡單的講一講,也不講得特別復雜,都可以聽。

 

上一篇:達真堪布:“嗡嘛呢呗咪吽”六個字的含義 07觀音法會5
下一篇:達真堪布:能放下一切眾生 不放棄一個眾生 07觀音法會7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