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能放下一切眾生 不放棄一個眾生 07觀音法會7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 觀音法會開示(七)

達真堪布

能放下一切眾生 不放棄一個眾生

    今天是觀音法會的最後一天。這幾天都修得很好,很精進,都有不同的進步和成就,以後也要堅持。認真、堅持這兩點特別重要,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都是偶爾性的,斷斷續續的,有時間了、沒有什麼事干了才學一學、修一修,參加參加,平時就把學佛修行的事忘了。不能這樣,如果這樣的話,解脫成佛很難,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認真。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認真,無論修什麼法都要認真。認真不是執著,這兩個在實際行動中、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分清楚。要認真,但是不能執著;要放下,但是不能放棄。現在很多人把這些混在一起,沒有分清楚,把放下當作放棄,把認真當成執著。一說“不能執著”,就不認真了,無論做什麼事、修什麼法都不認真了。不認真是罪過,不執著是解脫,這兩個不一樣。一說“放下”,就都放棄了,家也扔了、孩子也不管了,工作也扔了,認為自己是學佛的,跑進廟,進佛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念。這叫念佛嗎?這叫修行嗎?這不叫念佛,也不叫修行。

    你真正能放下一切了,這才叫念佛;你真正能隨緣了,這才叫念佛。念“阿彌陀佛”四個字,不一定是念佛;嘴裡念“阿彌陀佛”,心裡想的卻是別的,這不叫念佛。放下是解脫,放棄是罪過,這些一定要分清楚,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實際行動上分清楚。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但是演戲的時候你要認真,不能放棄。在演戲的過程中不能糊塗,不能把這些當真,不能執著。要認真,不能放棄;要放下,不能執著。

    什麼事都是修行的,日常的工作生活也是修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當中放下、解脫,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可放下的,沒有什麼可解脫的。把這些都搞清楚就行了。性空妙有、真空妙有那些很多深奧的道理,實際上就是這個意思。真空離不開妙有,妙有離不開真空;相離不開空,空離不開相。要認真,這是妙有;不執著,這是真空。要放下,這是真空;不能放棄,這是妙有。

    密宗裡還講方便和智慧,這也是這個意思。法語裡有這麼一句,“能放下一切眾生,這叫智慧;不放棄一個眾生,這叫慈悲。”剛開始有的人不理解。要你一切一切都放下,放不下肯定有障礙和煩惱,放下了就解脫了;放下一切眾生,就有大智慧了。不放棄一個眾生,包括自己的仇人、敵人、鬼魔。都害怕鬼魔,“我的家裡有鬼魔,把他們都送走吧!”就找這個人、找那個人。這叫放棄眾生、失去眾生!

    不放棄一個眾生、不失去一個眾生,這叫慈悲心。佛法裡講的慈悲心是一種平等心,對每個眾生的都一樣,不管貧富貴賤、不管老少、不管佛魔。在佛的面前、在上師三寶面前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的。放下了一切眾生,不放棄一個眾生,這才是大慈大悲、大徹大悟。有大慈大悲、大徹大悟的人才能悟到這個道理,才能做到這個事情。一般的人能悟到、能做到嗎?難就難在這裡。

    現在這裡的人當中,肯定有的人不太理解、不太明白,那很正常。你好好學、好好修,有一天你一定會明白、會理解的,那個時候你就有大智慧了。你真正明白了,這叫開悟;你真正做到了,這叫解脫。別的沒有什麼了,把這些都分清楚,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做一切事,修一切法,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想通了就是完美

    分辨這個、分辨那個;執著這個、執著那個。你執著了,它肯定會傷害你;你不執著,它就不會傷害你。不管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是一樣。無論什麼都是自己的心,在外面沒有好和壞。沒有人讓你煩惱、讓你痛苦的,都是自找的。

    不管什麼事,不管什麼樣的人,在於你自己怎麼看待、怎麼接受、怎麼理解。如果你有修行、有智慧,一切一切都是你的助緣,都會幫助你;如果你沒有修行、沒有智慧,一切一切都是你的違緣、障礙,都會傷害你。法語裡有這麼一句:“遇到一種障礙,能增加一種智慧;遇到一種違緣,能提高一個層次。”

    覺得這個人對我好,我就去愛他;那個人對我不好,我就去恨他。這都是自己的心,實際上沒有這些。什麼叫傷害,還是自己的心麼!你覺得可愛、你喜歡的,他對你怎麼都行,打也行、罵也行、傷害也行,你心裡都能想得開,都能放平;如果你覺得討厭的、不喜歡的,他對你怎麼都不行,他對你怎麼好你的心裡都反感。

    想得開一點,好也不可能永遠地好,壞也不能永遠地壞,都會變。主要是自己的心,自己想明白了、想開了,這就是聰明,這就是智慧,這就是解脫。法語裡有這一句:“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實際上就是這樣,沒有完美的,一定會有缺少的,你能想開了、想通了就都是好的,怎麼都行!這就叫圓滿麼!

    有智慧、有方便怎麼都行,都是好的,那個時候才有方便、智慧。現在人都沒有智慧,所以沒有方便,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這個也不好、那個也不對,總是這樣。這些都是你的違緣與障礙,肯定會生起煩惱,有煩惱就肯定有痛苦,別的也沒有什麼,就是這些。

    實際上人都是一樣的,都不願意感受痛苦,都不願意生起煩惱。那怎麼才能達到這個目的呢?學佛、修行,功夫到位了,學會了、修成了,那個時候才能達到這個目的,才能解脫,才不要起煩惱、才不要感受痛苦。之前是不可能的。

    你的權利再大、財富再多、地位再高、長的再漂亮,也沒有用,一樣有煩惱、一樣有痛苦。我說過:如果你沒有修行的話,有權有錢是一種壓力,是一種痛苦。錢不能帶給你快樂,它給你帶來的就是一種壓力;權也不能帶給你快樂,他給你帶來的也是壓力;有壓力就有痛苦。

    真的,你想解決這些問題、你不想感受這些痛苦、你想解脫的話,就好好地學佛、好好地修行,別的沒有辦法,這是唯一的方法。學佛修行的時候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如理如法的學、修。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不如法,沒有正確的方法。你想解脫、你想成佛,你要有正確的解脫、成佛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才能解脫、才能成佛,我們不可能隨隨便便地解脫、也不可能隨隨便便地成佛,哪有那麼容易?哪有那麼便宜?不可能,知道嗎?

    看看我們現在修的這些法:前面有前行的修法,後面有後行的修法,中間有正行的修法,這叫三個殊勝。具足三個殊勝的修法才是最正確、最完整、最如法的修法。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做。

堅持修正法,得見自性佛

    我們真正遇到了“淨土與大圓滿”的修法,我們現在有正確、完整的修法,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第一不認真,第二不堅持。學得不認真,所以也沒有學會;修得不老實,所以也沒有修成。

    但是我們這裡的人即認真、也老實、也堅持,也有成就,可以說很多很多人都有成就,而且有大的成就。我們這些人都有進步,但是有的進步慢,有的變化小,原因是什麼?學的時候不認真、修的時候不老實、不堅持,所以才是這樣的結果。

    這次參加觀音法會的人當中也是,很多人家庭上有變化、身體上有變化、性格上有變化,周圍的人都看出來、感覺到了,他自己也知道,家裡人也知道。性格變了,跟以前不一樣,完全是兩個人;家庭也變了,變的和睦了;身體也變了,變的健康了;工作也變了,變的順利了。這都是佛法的力量。

    這些說明了我們修學的是正法,所以你認真了,堅持了,就有變化,就有收獲。

    八萬四千法門都一樣,都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但是采取的方法不同,所以叫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就是在八萬四千法門當中選擇的淨土法和大圓滿法。淨土法就是往生法、臨終往生的方法;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實際上這都是念佛、修淨土的。其實都是修淨土的,學佛的人都是念佛的人,修行的人都是修淨土的人。

    現在有人說:‘我是念佛的、我是修淨土的。’誰不念佛呀?都是念佛的!誰不修淨土呀?都是修淨土的!你想臨終往生,我們現在有兩個目標、兩個願望:一個是即身成佛這個決心,另外一個是臨終往生這個決心。我們都應該有這兩個決心,一個是即身成佛修習大圓滿法,另一個是最起碼臨終往生,修習往生的四個條件。

    我們現在做的早課晚課,這次的觀音法會,還有會供都是臨終往生的方法,裡面有往生的四個條件。

    第一個是發菩提心,我們的發心儀規就是發菩提心的。

    第二個就是積累資糧,我們做會供和七支供,這些都是積累資糧的方法。

    第三就是念佛,我們現在念觀音菩薩也好,念阿彌陀佛也好,念金剛薩垛也好,念蓮花生大士也好,這都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蓮花生大士、金剛薩垛都是一體的;金剛薩垛是三世諸佛的總體,也是阿彌陀佛。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幻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是從阿彌陀佛的心間化出來的;觀音菩薩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大勢至菩薩也是密宗的金剛手菩薩,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是從阿彌陀佛的左手幻化出來的。這三位聖者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我們密宗藏傳佛教就是這麼講的。其實一切諸佛都是一體的,我們無論念什麼都是念阿彌陀佛。

    第四個條件就是回向發願。重要的是發願。我們的願和阿彌陀佛的願一定要相應。我們一定要有願望,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想去的話,阿彌陀佛來接也不管用,也接不到我們。阿彌陀佛也得想接,阿彌陀佛如果不想接,我們想去也沒辦法,也是去不了。

    要相應的是兩個願:到臨終的時候我們想去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想接我們。阿彌陀佛的願和我們的願相應了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現在學的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發的願是:一切眾生都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普賢菩薩最後發的願。

    我們無論上早、晚課,修什麼法、開什麼法會,前後念的都是這些。上師也曾經說過,我們這些修法包含著往生的四個條件,我們無論修什麼法都包含著往生的四個條件的修法。

    然後我們最好是即身成佛,即身成佛的方法就是大圓滿法。大圓滿法裡講把自己的心安住於本覺當中,也是禅宗裡講的見性成佛。

    活著往生的方法,這也是往生。因為我們的本覺是真正的淨土,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淨土,實際上這就是我們本來具有的覺性——本覺,這就是真正的淨土。我們把自己的心安住於那個狀態,安住於那種境界中,這也是一種往生,是真正的往生,是往生淨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見到了本性,那是真正的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也有世俗阿彌陀佛、勝義阿彌陀佛。勝義阿彌陀佛就是本來具有的本覺、我們的覺性、我們的佛性,這就是我們的性、真正的阿彌陀佛。我們見到它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這就是大圓滿法。

    大圓滿法是活著往生的方法;淨土法、往生法是臨終往生的方法。這兩個都是往生的方法。所以我們一定要統統的學這兩個法。我們快要開加行班了,加行班裡學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些都是修大圓滿的前提、前行修法,是大圓滿法的基礎。我們通過這些修法才能證得大圓滿法的境界。

修前行為登山路

    大圓滿法的立斷法和頓超法可以讓人立即成佛——立即可以斷掉一切妄念、真正可以超出三界輪回。這兩個都是大圓滿的方法。真正修大圓滿正行的時候不用太長的時間,一瞬間就可以成佛,但是這需要有基礎。這是到了山頂上,已經到山頂了,那個時候沒有他方可去。一直到頂了,已經可以了,你也知道到頂了,就行了。

    但是現在我們很多人都沒有到山頂,都在山底下。我們現在就是考慮怎麼上這個山,知道怎麼上了,要上!把前提的這些修法、基礎的這些修法都修好了,然後我們才能證得大圓滿得境界,我們才能體會大圓滿法的真理、真相、真谛,之前不可能隨隨便便的就達到。

    前行的修法都沒有修,在相續中沒有出離心、沒有菩提心,怎麼能直接修大圓滿法?現在有的人:“大圓滿好啊,我不修前行,不修生命無常、輪回過患,不皈依、發心……,我直接修大圓滿。”如果在你的相續中自然就有這些——前生帶來的、今世修來的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那你是個利根者,你可以直接修大圓滿法、直接修大圓滿的立斷法和頓超法。如果你的相續中沒有這些功德,還不學這些法,還不修這些法,而直接修大圓滿,那你是最愚癡-----不懂佛理、不懂佛法,什麼也不會的人。最愚癡的人才這樣做;有智慧的人、有思想的人不可能這麼做。

    我們都努力!我們現在有《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多好啊!所有的方法這裡都有,從山底到山頂,一步一步的,已經把台階都給你修完了,你往上走就行了。上師已經給你指出來了:就是這跳路,你就從這裡上山,認認真真的、踏踏實實的往上爬,別害怕。在這個過程中肯定會有磨難,別害怕,堅持下去,一定能到山頂。

    我經常說:我們是最有根基、最有福報的人。為什麼這麼說?就是這個意思。我們真的認真了、堅持了,就快解脫了,就快成佛了,這些對我們來說已經不難了。這是多大的福報啊!

    很多很多人根本沒有找到方向,根本沒有找到目標,還在那邊糊裡糊塗的,還覺得自己很有知識似地耍聰明。耍吧,最後耍的就是你自己,還要耍到什麼時候?什麼叫皈依?什麼叫行善斷惡?連這些都沒有做到。行善斷惡是出世間法的最低的、最起碼的基礎。淨空老法師講的太對了。連這個都沒有做到,還想解脫成佛,這是不可能的事。

佛法能滿眾生願

    現在很多人根本不懂什麼是慈悲心。慈悲心是一種平等心。你要把這些都統統弄明白、搞清楚,在你的相續中得有這些啊!連這些都沒有,那你不可能解脫。

    我們現在講的菩提心屬於世俗菩提心,我們剛入大乘法門,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個都屬於世俗菩提心,還不到勝義菩提心。別人講的菩提心都是勝義菩提心,都是佛菩薩的境界,一般的凡夫人誰能做到?

    我們也講勝義菩提心,但我們主要講的是皈依、發心,內五加行裡面講主要講的發菩提心是世俗菩提心。如果自己想發、想學、想修,誰都能學會,誰都能修成,沒有什麼做不到的。為度化一切眾生而發誓修持成佛,這是願菩提心;為早日圓成佛道而發誓精進認真聞思修行,這是行菩提心。這是兩個決心。

    慈悲心也屬於世俗慈悲心,它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基礎,尤其是願菩提心的基礎。在心裡想,慈悲心是心裡的兩種想法:一個是想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不是口頭上說說,是從內心裡真想拔出一切眾生的痛苦,這叫悲心;想給予一切眾生安樂,這叫慈心。這個悲心和慈心是願菩提心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才有願行菩提心,有願行菩提心才有大乘修法。

    我天天跟大家說:別欺騙自己,到時候會後悔的,真的!否則你學來學去、修來修去,最後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連人身都得不到,卻墮落惡趣、墮落地獄了,你會後悔的,但是已經沒有用了。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你錯過了這麼好的機會、錯過了這麼好的機緣、浪費了這麼珍貴的人身,你的損失多大啊。我說的是實話。

    不要這樣,得人身是最不容易的,失去生命是最容易的。現在死、一會死、明天死、再過幾天死……,誰也說不定。生命就在呼吸間,這個氣呼出去了不吸了,就死了;吸進來了不呼了,就死了,很簡單。

    佛法是最難聞的。一定要珍惜啊!如果不珍惜的話,再好對你來說也沒有多大的作用。佛法是真正的如意寶,如果你真有佛法了,好好地利用它、學它、修它,它就會給你安排一切,就會給予我們一切,一定會滿我們的願;心想事成、永久安樂,一切都是吉祥圓滿。如果你不認它、不珍惜它,對你來說跟一般的石頭沒有區別;如果你認識它、去珍惜它,就不一樣了,價值就高了,對你的作用、幫助也就大了。

    佛法才能滿眾生的願!

    為什麼我今天說這些?今天是觀音法會的最後一天,不知道很多人以後能不能參加加行班了。參加不參加都是自己的緣份,根據自己的條件。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失去佛法,不要失去三寶。不管什麼時候都要認認真真地學、老老實實地修。好好地依止佛法、依靠佛法、依賴佛法、珍惜佛法,好好地學,好好地修,一定會好的,一定會解脫的,一定能成佛的。

 

上一篇:達真堪布:怕受果報,就不要造惡業 07觀音法會6
下一篇:急需血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