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 觀音法會開示(一)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農歷正月初八,也是觀音法會的第一天。我們這次法會也有受八關齋戒的修法,首先我在這裡簡單地為大家解釋一下八關齋戒。今天受持八關齋戒的人也不少,但是還有很多人不太了解,所以沒有太大的興趣和信心。

    八關齋戒是一種非常殊勝的修法,也是一種強制性的修法,尤其是初學者都應該了解、應該受持八關齋戒。八關齋戒時間短,功德卻非常大,能快速消業積福,消災滅難,去除障礙與違緣,機緣成熟、條件具備的情況下,應該修這個法。

    八關齋戒主要是佛陀給那些在家居士、俗家弟子們制定的。讓你們像出家人那樣學修也很難,但是八關齋戒,是一種特別接近出家人的修法。受持一次八關齋戒,能得到一日一夜的戒體,時間很短,你們這些在家居士,學佛人也能做到的,都應該好好地學修。

    八關齋戒,是關閉我們身口意的惡業的八條戒。所有的惡業都是通過我們的身口意來做的。通過受持八關齋戒,關閉我們的身口意,不讓他們造業。齋,就是過午不食,中午以後不吃東西。戒,就是八條戒律。戒是不允許做的,律是必須要做的。比如我們今天受八關齋戒了,我們必須要保護自他的生命,不許傷害任何眾生的生命。我們不傷害任何眾生的生命,甚至還能保護自他的生命,這叫護持戒律,也可以說是受持戒律。

    這八條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歌舞、塗抹、裝飾,不睡高軟床褥和過午不食。

    1、不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這一條,八關齋戒和居士五戒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八關齋戒裡的不殺生,對境是任何眾生的生命,包括螞蟻、蒼蠅、蟑螂這些小含生。有想殺害生命的動機,不是無意的,是故意的,通過哪種方法,采取什麼方式都一樣,斷除了眾生的命根,這就是犯根本戒。

    今天我們受持八關齋戒,連殺生的念頭都不能有,如果有了,也會犯戒,但是不犯根本戒。犯根本戒,你得有對境,有動機,有方法(手段),還得有結果。這四個條件具備了,才會犯根本戒。

    受持八關齋戒,只有一天一夜,二十四小時之內,時間特別短,所以要求也比較嚴。我們要強制性地把這些惡習統統斷掉,這就是受持八關齋戒主要的意義和目的。都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最好連殺害眾生等不如法的念頭都沒有。受持八關齋戒不是隨隨便便的事,都一定要想好,條件具備,機緣成熟的情況下你可以受這些戒。

    今天早上我們接受戒條的時候,也發誓、發願了,我們要守護我們的誓言和承諾。如果你沒有守護,輕易地違反了自己的誓言,自己的承諾,那就有罪過。受持戒律的功德非常大,但是違反戒律的罪過也非常大,都要注意。

    2、不偷盜。對境是不屬於自己的,屬於別人的東西,連很少的飲食都是,所有的東西都包括。你有想偷的念,你知道這是別人的,想自己占有,在沒有經過對方同意的情況下,通過各種手段,最後自己得到了,那個時候就徹底犯戒了,而且犯的是根本戒。是自己親自去偷、搶,還是通過別人偷、搶,或者是通過各種手段占有,都是犯戒。

    不能偷別人的東西。現在的人都想發財,通過各種手段欺騙別人,占有別人的東西。這些做法,正好與你賺錢、積財的目的背道而馳,你不僅得不到財富,反而會越來越貧窮。功德是積來的,福報是修來的,沒有必要通過這些方法去賺錢,去積累財富。想發財、想積累財富的話,你就多布施,從心裡能捨。有這個捨心,錢財自然而然就有。但是人沒有智慧,都是顛倒的。

    3、不淫。居士五戒裡是邪淫,這裡是指所有的淫行都要斷掉。這是輪回的根,我們能斷掉淫行,才能斷掉輪回的根。邪淫有很多很多種,這裡很簡單,所有的淫行都斷掉,就行了。如果有不淨的行為了,就犯戒了。對境是所有的眾生。發心、動機是因貪心而發生不淨的行為,通過什麼樣的手段和方法,最後有結果了,就是犯戒。你好好考慮,家裡有這個條件,就可以受這條戒。

    夫妻之間也不可以有不淨的行為,最好是分房、分床,如果家裡沒有這個條件,沒有那麼多房間,也沒有辦法。如果分房、分床做不到,所以我就不受戒了,那就是錯誤。如果家裡實在不方便,也沒有事,一定要注意。連念頭都沒有,這是最好的,如果有念頭,也會犯戒,但是不會犯根本戒的。有了就忏悔忏悔。家裡沒有這個條件,你也不要勉強。

    這個有一定的難度,也有一定的困難,尤其是在漢地,有的家裡男的信佛,但是女的不信佛;有的是女的信佛,但是男的不信佛。如果能溝通,就跟他溝通,如果不能溝通,就自己注意。如果實在沒有條件,機緣不成熟的條件下,你就可以不受,這也有功德。

    “我沒受戒怎麼有功德呢?”如果你特別願意受戒,特別願意修這個法,這樣受戒有功德。如果你不管他,就受戒了,他肯定會不高興的,然後他第一肯定會生煩惱,第二還會誹謗佛法,這樣他就造業了,以後對自己的修行也會造成很多障礙。如果家裡不同意,家裡沒有這個條件,你為了避免他造業、生煩惱,這樣的情況下,可以不受。

    找借口不行,你不願意受,找借口,這就不一定有功德。如果是這樣的,我是真想修這個法,受這些戒,但是家裡實在沒有這個條件,我就沒有受。你這樣隨順眾生,捨棄自己的愛好、捨棄自己最喜歡、最願意做事情,這是菩薩呀!

    我們現在誰也做不到。我們現在對佛法的信心不是那麼足,不是那麼願意。如果你信心特別足,特別願意,你要捨棄這個是很難的。你看世間上,自己特別願意做的,特別喜歡做的,不讓你做,讓你捨棄,那就很難了。一個道理,你對佛法、對八關齋戒特別有信心,特別有興趣,特別想學,特別想受,但是你為了眾生沒有受戒,沒有修這個法,這本身就是修法。這個心是菩薩心,這個行是菩薩行,你已經發菩提心了,已經行菩薩道了,你的功德比我們受八關齋戒的功德還大,遠遠超過了我們受八關齋戒的功德。

    人得有智慧。沒有這個條件,沒有機緣的情況下還勉強,非得受,就造業了!有的人沒有勉強,但是心裡不舒服,還是沒有智慧,不懂。我現在一講,你就明白了吧?心裡就亮堂了吧?高興了吧?

    我們修法一定要恆順眾生,恆順眾生是菩薩的行為,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但是現在很多人都說恆順恆順,但實際上是恆順自己的。自己不樂意,自己不愛修,都是找借口的,“我不行!家裡什麼什麼,工作什麼什麼……”都是找借口的,不是真正的理由。

    如果是剛才那樣,不僅沒有罪過,反而還有功德,功德非常大呀!一定要分清楚,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什麼叫正,什麼叫邪,根本沒有分清楚,還去學,還去修,這叫盲修瞎煉,沒有任何的意義。我們首先得會分辨善惡,會分辨正和邪。你根本沒有分辨出來,不會分辨,你怎麼去取捨,怎麼去斷邪留正啊?沒有辦法啊!你覺得這是善,這不一定是善。你覺得這是惡,這不一定是惡。

    善惡的標准在佛法裡,你得學修佛法,才知道善惡的標准,才會分辨善惡,分辨邪和正,之前是不可能的。明理重要,最基本的道理得懂,最基礎的修法得有。如果沒有的話,你看我們今天受八關齋戒,表面上修行了,但是實際上造業了,這樣有意義嗎?受八關齋戒的功德非常大,但是要如理如法地受啊,如果不如法的話,不僅沒有功德,反而還有罪過啊!

    受八關齋戒的功德那才是不可思議的,但是你不一定能獲得這些功德,因為你受八關齋戒不一定如法,不一定到位。都一定要注意啊,你們都學佛很多年了,很多人都有聞思,相信都沒有問題吧。都要注意,嚴格地要求自己。

    4、不妄語。妄語有很多:上人法妄語、大妄語、普通的妄語,有很多妄語,這裡都包括了。說普通的妄語也會犯戒。我們整天說這個說那個的,都是業力麼,習氣麼!什麼話都說,長的、短的,是的、非的,口業很容易造啊!

    意惡業更容易犯,身惡業不是那麼容易犯。殺生、偷盜不是很容易犯,要條件具備了,因緣具足了才能犯,不是想犯立即就能犯。口業就不一樣了,很容易,隨時都會犯,說犯就犯。意惡業就更容易犯了,起心動念就會造業。

    不能說任何瞎話。想欺騙他人的心得有,如果沒有這個念,沒有發心動機的話,就不犯根本戒。說任何的假話、任何妄語都一樣。他相不相信沒有關系,他聽見了,就犯戒了。打妄語就犯根本戒。這裡還有其他的口惡業:绮語、惡語、離間語,這些都不能有,如果有了,就是犯戒,就有一定的罪過,所以都要注意啊!

    很多地方受八關齋戒都要求止語。止語了,不說話了,就不會犯這些戒。受八關齋戒不一定必須要止語,自己能夠把握住就行,不止語也行。

    不打妄語,不說離間語,不說惡語。什麼叫惡語?這要注意啊!在道場裡,在壇城裡,在很多人聚集的地方很容易惡語,很容易造這個業。讓別人不悅意的話,不悅耳,不愛聽,不高興的話,這些都是惡語。什麼叫不悅耳語?別人不愛聽的,不好聽的,聽見了會受傷害的,這個語言就是惡語。

    什麼叫绮語?沒有用的廢話,說是非。不能說是非,說是非就是绮語,說廢話就是绮語。離間語就是挑撥人和人之間關系的話。朋友之間,夫妻之間,母子之間,師徒之間,金剛兄弟之間,說這些都要注意。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這四個本身就是罪惡,有了這些就是造業的。

    5、不飲酒。就是不能喝酒。谷酒、酒粉,吃多了、喝多了能醉,這類東西都屬於酒,都不能喝、不能吃。為什麼不能飲酒呢?喝酒就是這樣,越喝越想喝,控制不了,一定會喝多,喝多了就醉了,喝醉了,其他那些所有的業都會犯,會造很多很多業,會犯很多戒,所以佛經裡比較嚴格的限制喝酒。

    6、不歌舞、塗抹、裝飾。沒有特殊的情況,比如唱金剛歌、跳金剛舞,為了供養上師三寶,為了饒益眾生、為了自己生起信心,都沒有事。沒有特殊的意義,不能隨便放逸,唱歌跳舞,用各種樂器,彈鋼琴啊,吹什麼東西,都不允許。隨便唱、隨便跳,隨便用這些東西,也會犯戒。

    然後是塗抹裝飾。原來有的,洗不掉,擦不掉的沒有事。沒有什麼特殊情況,把香水、帶怪味的東西往身上灑,特意地裝飾自己,化妝,帶裝飾品,這都不允許。為什麼?這樣很容易讓心散亂。

    喝酒容易犯其他的戒,容易亂心,喪失意識;歌舞、塗抹裝飾容易生起惡念,甚至還會犯其他的戒,造其他的業,所以這都是不允許的。

    7、不睡、不坐高貴的床、褥子、椅子。尺寸特別高的,價值特別高的,都是。特別高、寬華麗的被褥上,心很容易散亂,很容易生起惡念,生起傲慢等不好的念,犯其他戒。我們受持八關齋戒就是要斷惡行善麼!我們平時也要斷惡行善,尤其是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更要注意行善斷惡,再微小的惡也不能做,再微小的善也要盡力去做,這是我們受持八關齋戒主要的目的。

    像剛才那樣,很容易造其他的業,所以這都是不允許的。我昨天也跟大家講過,如果你家裡有這個條件,方便的情況下,你就坐地下,睡覺的時候也是,打地鋪,這樣是最如法的。如果家裡沒有這個條件,不方便,我們就睡在平時的床上,應該沒有事,但是我們應該盡量依教奉行。

    佛陀當時怎麼說的,佛在世的時候怎麼做的,我們也應該盡量那樣去做,這是最如理如法的。我們很多的地方都與過去不同,年代不同,地區和地區,人和人不同,所以有的實在不方便。實在做不到,還要那樣去做,不但沒有什麼功德,還會造其他的業,讓很多人起煩惱,傷害很多眾生,這樣我們一定要有善巧方便,這不是犯戒。

    以前那些國王,尤其是印度的國王都特別富有,家具都是金啊銀啊,都是用珍寶做的。現在我們的家具都很普通,很普遍,坐在沙發上,也沒有什麼格外的,睡在床上也沒有太大的事。家裡有條件,方便的情況下,就打地鋪睡。如果家人不同意,別人看著不好看,為了不讓對方造業,你就睡在平時睡的床上,這得看自己的條件。

    8、過午不食。過中午以後不吃任何食物,不能喝飲料、茶水,除了白水,任何東西都不能吃,不能喝,這樣就不犯戒了。如果有病,到時候你要吃藥,這個怎麼辦?這是病,這是特殊的情況。很多藥品都可以當藥,也可以當食物。你當食物吃喝,這肯定是不行的。你為了治病,作為藥品吃喝,就不會犯戒。治病是特殊的情況。佛在經中特意講過,特別要同情病人,特別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疾病。為了治病,當作藥品,吃喝都沒有事。比如今天感冒了,為了治感冒,喝姜湯,這都可以。如果你不是這樣,而是自己想喝,想喝姜湯,還找借口:我這是藥水啊,這就不行。

    為什麼過中午以後不讓吃東西呢?佛在世的時候,他們到城市裡化緣,但是整天化緣耽誤修行,他們有一個習慣,早上、上午一直到中午可以化緣,過中午以後都上山修行。你整天跑到城市裡化緣,吃,就耽誤修行,就沒有修行的時間了。佛在世的時候就是這樣。

    中午吃了,下午還吃,晚上還吃,就耽誤我們的修行,哪有那麼多時間?現在很多人還沒有明白暇滿難得、壽命無常的道理,你真正明白了,哪有那麼多時間整天做飯、吃飯?我整天給你們講,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變成修行。做飯、吃飯也可以變成修行,你會轉念,你能把做飯、吃飯都能變成修行,你有這麼高的境界、智慧,那可以。

    如果你沒有那麼高的境界,修行是修行,做飯是做飯,吃飯是吃飯。整天做,整天吃,哪有那麼多時間?第二個是容易昏沉。過中午以後吃飯,尤其是晚上吃飯,喝這些東西,容易昏沉。晚上吃飽了就困了,一躺就睡著了,就耽誤修行了。為了避免這些,佛就制定了過午不食的戒條。

    不飲酒、不塗抹裝飾、不坐不臥高軟床椅,過午不吃飯,這樣我們的身心能得到清淨。如果不是這樣,隨便吃喝,什麼都用,我們的心很容易散亂,身體很容易昏沉,耽誤修行。容易犯其他的戒,容易造業。為了避免這些,佛就制定了這些戒條。

    八關齋戒就像是出家人的修行,你們這一天一夜過的日子像是出家人的生活,比較清淨。你們能修持這個法了,一天一夜的生活肯定是輕松自在的。戒條也不多,一共就八條戒。二十四小時之內,一天一夜,時間很短,誰都能做到,沒有太大的難度,很容易。這麼容易、這麼短暫的時間裡能積累很大的福報,能消很多的業障。

    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大概地說,有十二條。

    第一,脫離病苦。你真正能發自內心地受持八關齋戒,如理如法地做,就能去病。

    第二,消滅罪障。能消除往昔我們所做的業障。業障小了,就不用受這些苦報了。我們為什麼要受苦報呢?為什麼老不順心,老有障礙,老不舒服呢?原因就是業障。我們往昔造過很多很多惡業,所以我們要受這些苦報。

    第三,免除橫禍,能去除魔力。魔,有外魔和心魔,有很多魔力,我們這些凡夫人都有魔力,有的自己根本感覺不到,認識不到是魔力。因為我們還沒有成佛,還不是佛,都有魔力,需要去除魔障。通過受持八關齋戒能去除魔力,用不著到這裡、那裡查,找這個人,找那個人,想讓他們離開,用不著。好好地受持八關齋戒,發自內心,如理如法地做,這些惡魔都會遠遠地離開你。

    第四遠離惡道。

    第五,福報優厚,能增長福報。現在的人老不滿足,不滿意,越有越要,越富覺得越窮,很多人都變成活著的餓鬼了!自己還感覺不到。什麼原因?沒有福報,有福報不是這樣,修來的東西永遠是自己的。不是修來的,都是搶來的,都是欠的。今天這裡欠,給他還;明天那裡欠,這裡還。我們現在過的就是這樣的日子,今天好,明天壞,今天高興,明天傷心。這就是沒有真正修來的福報。

    我們所擁有的這些都是搶來的,一定會離開你。沒有用!修來的福報是自然而然的,不用求,不用追,它自然而然就來,你不要也來。點火了,我們不要灰,但是沒辦法,灰自然而然就有。一個道理,我們如理如法地學法修行,這就像點火一樣,這些暫時的利益,健康也好,名利也好,長壽也好,平安也好,不用特意求、不用特意追,自然而然就有。

    如理如法地受持八關齋戒,好好地守護戒條,福報自然而然就有了。有福報,在哪都行,沒有福報,在哪都不行。有的人說這裡不行,我得換個地方;這裡不行,我得換個工作。老想換地方、換工作。錯誤!如果沒有福報,在哪都不行,如果有福報,在哪都行。如果有福報,怎麼都行,如果沒有福報,怎麼都不行。

    第六,成就迅速。不管你要成就什麼,如果你如理如法地受持八關齋戒,很快就能成就,相信嗎?

    七,來世尊貴。有勢力,有名氣,有權利,有錢財。

    八,得生天上,能得到人天福報。

    九、往生助緣。

    十、臨終歡樂。臨終的時候不會害怕。活的時候一定會輕松,死的時候一定會安心。

    十一、得相好身。你好好地受八關齋戒,能得到漂亮的人身,長得會漂亮、莊嚴,特別好看。假裝沒有用,一點點也不好看。

    十二、成佛道緣。八關齋戒是成佛的因,你好好地受八關齋戒,一定能獲得無上正等正覺佛的果位。

    這是簡單地說,還有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但是你得如理如法地修這個法,這是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

    這次我們的觀音法會是七天,可以天天受,但也不是必須連續受七天。有的人說,要連續受七天啊?我不行,不受了。不是這個意思。你可以隨力受持八關齋戒,能受一天就受一天,能受兩天就受兩天,能受三天就受三天,能受七天是最好的,沒有時間的限制,多少都行,什麼時候都行,初八不行,初九行。初八初九都不行,初十應該行。你得根據自己的情況、環境,不是要連續七天。

    能夠到網絡共修講堂或者各地壇城受是最好的。如果實在來不了也沒有事,自己在家裡也可以受。受持八關齋戒和其他戒不一樣,有上師善知識,你可以在上師善知識面前發誓發願受這些戒。如果沒有這個條件,不方便的情況下,家裡有佛堂的話,你可以在佛堂、佛像前受八關齋戒。會念儀軌就念儀軌,儀軌念一遍,自己發願受戒,就能得到戒體。如果連這個條件也沒有,可以觀想。

    十方都有佛菩薩,普賢行願品裡這樣說,“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哪裡都有佛,你可以觀想,觀想佛菩薩,觀想上師三寶,在自己觀想的佛菩薩、上師三寶面前受戒也行,這三種方式都行。

    你能來就來,不能來就在家裡、在佛堂裡受。如果家裡沒有佛堂,也沒有佛塔,也沒有佛經,你就觀想受。不管在哪裡,都可以觀想佛菩薩,觀想上師三寶。會念儀軌就念,不會念儀軌,就在心裡發誓發願受這八條戒,也等於受八關齋戒。

    我們不管是在上師面前,還是在佛堂面前,還是在觀想的諸佛菩薩面前受八關齋戒了,我們的相續中就已經有戒體了,這個戒體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都在我們的相續中,時間到了,二十四小時過去,戒體自然而然就沒有了,之前都有。

    如果沒有到時間,突然就有違緣了,我們可以捨這個戒體。你原來不知道有事,受戒了,後來突然有事了,那個時候不能犯戒,最好捨戒。那個時候必須有一個能溝通的人,在他面前捨戒,自己默默地捨是不行的。你可以給同修打電話、或者給上師打電話,告訴他這個情況,我不行了,我要捨戒,他同意了,這個戒就沒有了,這叫捨戒。捨掉戒體,這樣不犯戒。但是輕易不能捨。如果實在做不到的情況下可以。這叫八關齋戒,現在都聽明白了吧?

    這幾天我們都有受八關齋戒的修法。有這個條件就受,沒有條件就可以不受。家裡不方便,身體有病不方便,你可以不受,不受也有功德。這都沒有事,不是你不願意受。有條件,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下,就多受八關齋戒,尤其是剛學佛的人,我們這些初學者,都需要這個修法,二十四小時之內,應該嚴格的要求自己,好好地學修。

    這是簡單的,詳細地講有很多內容,但是也沒有太大的必要。看看自己的機緣,自己的情況受持八關齋戒。最後我們都共同做個回向:不管是今天還是以前,把講法、聞法的功德,還有受戒的功德、念誦觀音心咒等很多修法等所有的功德,所有的福德都毫無保留地回向給有情父母眾生,願父母眾生都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上一篇:德蘭根迥仁波切:學佛最根本的目的是觀察自己的心
下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