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 觀音法會開示(七)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正月十四,也是神變日,我們觀音法會的最後一天。今天晚上,我主要是向大家請求,往後別再盲修瞎煉了,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首先要明理,不明白道理怎麼學啊?怎麼修啊?什麼也不明白,還信還學,沒有意義!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不能解脫,更不能成就。

    很多人學佛修行都特別麻木,盲修瞎煉。我有時候感到這些人太可憐、太可惜了!有這麼好的機會也不珍惜,認識不到。“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在人身難得裡講過人身如何難得,我們已經得到了。佛法多難遇啊,整個世界的人很多,能遇到佛法的人有多少?可以說幾乎沒有,太少太少了!這麼難得的機會就這麼浪費了,錯過了,太可惜了。

    我沒有什麼別的請求,只請求大家,別再盲修瞎煉。學,一定要系統地學;修,一定要按次第來修。不系統地,似懂非懂,一知半解,什麼也學不到!很多人學得不系統,東抓西抓,今天覺得這個好就學這個,明天覺得那個好又學那個,這樣不可能學會。修,一定要按次第來修。現在很多人也修,但是沒有次第。一開始就去修那些高深的法,什麼大中觀啦,大手印啦,大圓滿啦,連出離心都沒有,更不用說菩提心了。最基本的修法都沒有,可能嗎?空中樓閣!連站都不會站,想跑,可能嗎?除非你不想解脫,除非你不想成就。

    按次第來學,按次第來修,這樣才能解脫,才能成就。我為什麼反復強調?因為這是針對目前的情況,針對我們學佛人當中最突出、最普遍的問題的。現在很多人都信佛、學佛很多年了,也精進了,也用功了,卻始終沒有進步,沒有成就。也找了很多原因,都不是!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學佛不系統,修行沒有次第。

    我們總是在口頭上說要珍惜這個、珍惜那個,沒有用,你得從內心裡去珍惜啊!珍惜人身,珍惜法寶,珍惜傳承,珍惜壇城,珍惜上師善知識,我們在開示前、做課前,都要念這些,這是提醒你的,那個時候你要提起這些念,你要下決心做決定,不是光念那些詞句。這些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清淨的道場,具德的善知識,真正的善友。

    清淨的道場,也就是修行的場所,是修行的路上最重要的。因為沒有一個好的修行的環境,是不可能有成就的。學普通的學問也需要一個環境,我們學修這麼殊勝的法要,就更需要一個環境。學佛修行的環境叫道場,也叫壇城。什麼叫清淨的道場?道場裡得有正道,有正法。沒有正法的道場沒有用!我們不是要學修正法麼?如果環境裡沒有正法,怎麼學修啊?

    找道場的時候,必須要找一個有正法的地方。現在不管是藏地還是漢地,很多道場都變成旅游區了,變成娛樂的場所了,這樣的道場我們不能進,要遠遠地離開,因為這樣的地方沒有正法,沒有修行。我們要選擇的道場,是有正法的,有正確的修持方法的,有利於我們學佛修行,能幫助我們走上正道,能使我們得到成就的。這樣的一個環境,就是我們要尋找的道場。

    道場要保持清淨,不能有污染。什麼是道場的污染?邪見、邪法是道場的污染。道場裡不能有邪見邪法,不能有不如法、不清淨的事情。如果有了,就不是清淨的道場。清淨的道場在什麼地方才能找到?要找清淨的道場不是要到處跑,也許你在自己的家裡也能找到。如果你在家裡就能學修正法,沒有太多的違緣障礙,家就是道場。

    現在我們在家裡也可以上網,也可以直接進入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有這樣的條件和機緣就更不用說了,你不用出門,在家裡可以親近上師,可以跟道友們交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說,能得到答案。多麼好的機緣啊!人都悟性不夠,沒有福報,認識不到。你沒有這樣的條件也沒關系,你可以聽光盤,有問題打電話,多方便啊,沒有困難!把自己的家變成壇城、變成道場、變成淨土是一點點也不難的。

    其他地方,藏區、內地也有很多清淨的寺院、壇城、道場,如果你有條件、有機緣也可以去。如果你出門不方便,沒有這個機緣,你把自己的家變成清淨的壇城、道場就行了,這是最好的。道場裡一定要有正道,有正道我們才能得到解脫,到達彼岸,得證佛果。如果沒有正法的話就沒有意義了。現在很多人都到處瞎跑,沒有找到真正清淨的道場。

    在自己家裡也是,在其他學佛修行的場所也是,你在清淨的壇城裡,不能染污這個壇城。如果染污了,你到壇城學修佛法,不僅沒有功德,而且還有嚴重的罪過!應該怎麼做?身口意三門不能離開學佛修行,別管那些閒事。我跟你們講過,你們到壇城、到道場只有兩個事:學佛,修行。好好地學修佛法,這就是你該做的事情。你離開學佛修行了,胡思亂想,在壇城裡什麼都做,什麼都說,挑這個毛病挑那個毛病,不僅沒有功德,還有嚴重的罪過。到道場裡一定要保持清淨,不能染污清淨的道場,否則你的罪過就大了。應該護持壇城,不應該染污壇城,不能到壇城裡搗亂。

    壇城裡的道友之間,互相一定要幫助,互相不能障礙修行,不能影響修行。正在念誦、修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周圍,別亂動,別說話,這樣很容易造業。你造業了,罪過也大;你如理如法地護持壇城,如理如法修行,這樣功德也非常大,成就也快,這是修行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個條件。而且跟大家一起學修,進步更快,你所做的功德會更大。

    我們在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也是,在各地的壇城道場也是,只有兩個事,學佛修行。把自己管好就行,把自己修的法修好就行,沒有別的事,別瞎摻和,別管這些閒事。有的人特別愛管閒事,愛挑別人的毛病,這個人不行、那個人不對,這個錯了、那個對了,總是說這些長短是非。輕易地說別人的過錯,這樣很容易造業。

    不能輕易地評價別人。我們也不是佛,沒有那麼高的智慧,分辨不出來,評價不了,我們也不知道他的內心,也不知道他的發心動機是什麼,所以沒法知道別人是善是惡,是對是錯,你把自己管好就行。自己管好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別讓它們散漫,別讓它們去造業。這都是佛說的話,我們要聽佛的話。

    因果是事實,因果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誰也逃避不了。你造善業了就會得到好報,你造惡業了一定感受惡報、痛苦,這是真的。你的權利再大,再會說也沒有用,因果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不是誰怕誰、誰聽誰的問題,我們要相信因果,好好地取捨因果。

    我們在清淨的道場裡學修的功德非常大,進步特別快,如果想快速解脫、快速成佛,你就一定到清淨的道場。個人的力量就像個火星,大家的力量就像個火焰,火星燒不了什麼,火焰就快了,燒東西立即能消掉。一樣,到道場和大家共修,很多心的力量綜合在一起,業消的快,福報積累的快。

    你到清淨的道場,沒有好好護持自己的身口意,去造業了,這麼清淨的道場被污染了,這麼有修有證的道友,你給他們造成障礙了,罪過也非常嚴重,以後要感受不可思議的惡報。

    到壇城別造業,別搞這些是非,張家長、李家短,挑這個挑那個,這個也看不起,那個也看不起。我們應該一切觀為清淨圓滿。本來就是清淨圓滿的,你現在認識不到,這是你的業力,不是別的問題,應該忏悔忏悔。應該都觀為清淨圓滿,這就沒有什麼事了,最起碼也不會造業。

    為什麼經常給你們講五種圓滿?你把一切都觀五種圓滿,這樣最起碼也不會造業。我們都是信佛的人,都應該相信佛說的話。佛講過,眾生都有如來智慧,都有佛性,都是佛。從本性清淨的角度講,都是佛;從斷證圓滿的角度講,還不是佛。我們斷證還沒有圓滿,業障還沒有斷掉,還沒有徹底證悟一切法的真相與真理。我們不是斷證圓滿的佛,但都是本性清淨的佛。

    我們以後要注意,別把清淨的道場染污了,不要到清淨的道場去搗亂,造成違緣和障礙。清淨的道場裡肯定有很多世間和出世間的護法,都一定會懲罰你的,你今生也不可能得到好的果報,死了以後就更完了。有這個必要嗎?你在不知不覺中,會輕易地造成嚴重的罪過,你得注意啊!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清淨的道場是第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它會使你快速地成就。第二個條件就是有具德的上師。如果沒有上師,不依止上師,你無法成就。所以我們要選擇上師,依止上師。

    依止一個具德的上師,首先要觀察上師。不觀察上師,根本不了解,就輕易地去親近、去依止,很容易修偏,很容易造業。尤其現在是末法時期,邪師說法非常多。佛陀也講過,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就像恆河沙那麼多。現在正是邪師說法遍滿天下的時侯,都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善加觀察。

    觀察上師,先要看他是否有修有證。他自己沒有修沒有證,那就沒有意義了。如果他是有修有證的,你再看是否能隨時與他親近、與他溝通。如果不能,這樣的依止對你來說也沒有太大的意義。一定要找一位有修有證的,自己隨時能親近溝通,與自己有緣分的上師、善知識。他就能讓你解脫,讓你證悟,讓你圓滿。

    觀察完以後,依止的時候,你要一心一意地依止。不能今天聽這個、明天聽那個的,一定要聽他的,依教奉行,跟他腳踏實地的學修,這樣你就能得到解脫,得到成就。

    第三,善友、道友也特別重要。你沒有真正的善友、道友,很容易半途而廢,堅持不了。身邊有一個好的榜樣,有一個幫助你的人,你在修行上有什麼困難,都能過去,能夠互相幫助,這樣也能很快速地成就。阿難也曾問過佛陀,佛陀說過,所有的成就都是靠善知識和善友得到的。如果沒有善知識,沒有善友的話,成就不了。

    密宗裡,我們這些金剛道友生生世世都是一家人。現在我們的家人是一生一世的,來世又會換。而金剛道友,是生生世世都不能離開的,成佛的時候也是在一個壇城裡。所以大家都要互相尊重,一定要搞好團結,這是最根本的。在密宗根本戒裡,不誹謗上師,不違背佛法、正法,不诋毀自己的金剛兄弟,這是最根本的三個戒。

    清淨的道場,具德的善知識,真正的善友和道友,這三個都是必不可少的條件。一定要搞好團結,團結是最根本的。一個壇城裡,師徒之間,道友之間沒有矛盾沖突,能夠和睦相處,這是一種力量。有了這樣的力量,其他所有的魔障都障礙不了,不能給我們造成違緣,一定會成就的。

    你沒有條件天天到壇城也可以,但你不能長期離開壇城。道友也是,不能長期不跟道友接觸。你長期離開壇城、道友,這樣很容易灰心退步,修行上很容易有障礙。以後盡量多參加共修活動,盡量到壇城、道場跟大家共同學修。如果你沒有這樣好的機緣,不能天天到壇城跟大家共修的話,也不要勉強,那就有時間、方便的時候再參加,跟大家交流。現在我們都需要這些,以後你證悟、開悟了,有成就了,修行達到比較高的層次了,你自己有定力了,不用靠環境這些因緣,那個時候怎麼都行。沒有開悟證悟之前,修行上沒有非常高的成就之前,一定需要環境,需要上師、善知識的引導,需要別人的幫助,所以不能長期離開壇城和道友,不能不依止上師、善知識。這都特別重要,都記住,好好學,好好修,別再浪費時間、浪費人身、浪費生命了,都一定如理如法地學修。

    觀音法會這七天,我們也做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和福德,也種下了很多善根。最後我們共同做個回向,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以及我們這七天觀音法會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通過儀軌念觀音心咒的功德,所有這些功德、福德、善根都毫無保留地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一切有情父母眾生都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聽聞佛法,修持佛法,早日證得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六)
下一篇:我身邊一個“佛”存在的真實案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