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 觀音法會開示(六)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晚上我們再談談怎樣在生活中修學佛法。其實,生活和佛法是不能分開的,我們要把佛法和生活結合起來。把佛法、佛講的這些知識運用到生活中,用佛法來活著,用佛法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用佛法來面對生活中的事情,這就是修行,這樣我們才能得到解脫。

    我們要為眾生,要饒益眾生。我們真正能夠為眾生的時候,才能得到解脫;我們真正能夠饒益眾生的時候,才能得到自在。我們沒有自私自利,沒有要求、不求回報地去關心照顧他人,這就是為眾生,就是饒益眾生。

    饒益眾生才能得到解脫,但是一定要從家人做起。沒有要求、不要回報地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伺候他們,為他們付出,這就是修行。家人和周圍的人,是與你最有緣分的眾生,最需要你的眾生,一定要從他們做起,然後慢慢擴大范圍。從父母、兒女,慢慢擴大到親朋好友,慢慢擴大到鄰裡同事,然後再擴大到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最後擴大到所有的眾生,不是一下子要做到。

    先把家裡內部的關系搞好。連這個都沒有搞好,連最有緣分、離你最近、最了解你的眾生都沒有度化,還想去度其他的眾生,還想去度無量無邊的眾生,是不可能的。第一個事情沒有做好,第二個事情能做好嗎?

    對家人,我們也關心,也照顧,也為他們付出,但都是有要求的、求回報的。沒有要求、不求回報,那就是菩薩了。完全為眾生、饒益眾生的是菩薩啊!我們有要求、求回報,都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過患我在前面講過。如果這樣自私自利地去對待眾生,我們永遠得不到解脫。

    寂天菩薩的《入行論》裡主要講菩提心、菩薩行,其中也講了,發心的時候要慢慢擴大范圍,尤其是實際行動的時候更要按次第,從自己身邊的有緣眾生做起,無緣的眾生你想度也度不了,想幫也幫不了。“我對外人挺好,但是我對家人不行。對其他人我有慈悲心,但是我對家人始終發不出來慈悲心。”這就說明了你就是不行!那些外人你不經常接觸,他也不太了解你,也不怎麼需要你,所以沒有什麼矛盾和沖突。家人不一樣,天天接觸,互相太了解了,太熟悉了,你那麼自私地,互相很難相處。其實你跟家人在一起的心態,才是你真正的心態,真正的面目!對外人都是裝的。對外人樂樂呵呵的,挺祥和的,這都是假的、裝的麼,時間長了也不行。

    所以從家人做起,好好地過日子,這就是修行啊!你周圍的人,你的家人,這些都是眾生啊,你一邊傷害他們,讓他們起煩惱,一邊供佛拜佛念佛,佛菩薩能高興嗎?不可能的。所以必須要從家人做起。沒有條件地、不求回報地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為他們付出,他們不可能不感動,一定會對你五體投地,一定會跟隨你,跟你學,跟你修,這不就度化了麼!你表法沒有表好,他知道你學佛學成這樣,連人都做不好,還能被你感化嗎?還能跟隨你嗎?不可能的!

    你要自己轉變。你自己一轉變,所有的都會轉變。有些人學佛修行以後真轉變了,所以周圍的人也轉變了,身體也健康了,家庭也和睦了,工作也順利了,一切吉祥了。你完全是為他好,完全是饒益他的,不自私,不自利,發清淨心,他自然而然就會隨你,清淨心有這個力量!你一轉他也轉,家庭就好了麼!

    我們為了眾生怎麼都行,自私自利地可不行啊!昨天講過,你為了自己吃的好一點,穿的好一點,住的好一點,去做任何事情都不行,都有罪過!我們修的是大乘佛法,大乘佛法裡講,為自己就是惡,為眾生就是善。為眾生怎麼都行,不是為了自己吃、穿、住的好一點,不是為了自己得到好處,而是為了有緣的眾生,為了需要你的眾生,你去做任何事情都有功德。

    我們是大乘修行者,尤其我們是修大乘密法的,方便法門很多。先把“我”忘掉,不能自私自利,然後我們為了有緣眾生,怎麼都行!你不念佛也行,不誦經也行,好好地照顧他們,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家裡這些活都搶著干,干好。消業積福啊!讓他們干,這是消福、造業,欠人家的啊!欠人家的你得還。

    有的人雖然不願意干家務,但是不干不行,不樂意也得干,自己覺得受了委屈,挺難過。這是前世欠的,現在你正在還。還有的人在那邊挺得意似的,“我不用干”!這是在消耗福報,在欠債啊!欠債的時候好欠,還債的時候不好還,你要增倍的還啊!

    我們是相信因果的,因果不會有浪費,不會有差錯的。他今天對你笑了一下,你沒有對他笑,欠了!你以後得對著他笑,他不會對著你笑的,你現在欠的是一次,你還的時候是500次啊!一樣,你在家裡不干活,讓他干,自己在那邊舒舒服服的坐著,欠了!互相欠互相還。如果他有修行,就不是欠的。他干活的時候心裡不舒服,但是不干不行,這是他前世欠你的,正在還你;他還的同時,你也正在欠他。輪回就是這麼輪嗎!今天你欠他,明天他還你,後天又欠他了,又還他………這麼輪。輪回有很多種,大輪回,小輪回,這也是一種輪回。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我們積累的這些債啊,業障啊,如果是個物質,有個形狀的話,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互相欠的,互相造的業,都是成倍的增加。因果不可思議啊!那怎麼辦?我們要付出,但是別求回報。多干點!你一轉,他也能轉,相互都是真心的,互相都是高高興興、快快樂樂的,這不是欠,這是修。互相都不欠,緣就了了,慢慢就不受因果了。你從心裡不轉這個念的話,他也轉不了,這樣的話互相欠啊還啊欠啊還啊……業障又增倍了。我們通過修法也可以消除這些業障。

    我們應該用真心去感化他。有的人問,“我也發心了,也發願了,但是沒有用,感化不了他!”因為你發心不清淨,不是真心。如果你是真心,你心裡沒有絲毫的要求,不求回報,沒有絲毫自私自利念,你就成為菩薩了。菩薩不可能感化不了他,你一定能把他感動,這樣他也會從心裡服你,自然而然就會隨你,這些逆緣都變成順緣了。然後你們互相幫助,母子也好,夫妻也好,這樣的關系就都是清淨的關系,只有幫助沒有傷害,互相都能讓對方解脫,而不是輪回,這都特別重要啊!修就這麼修。

    什麼也不懂,整天念,也不顧家、不管孩子,工作也不要了,那麼馬馬虎虎的活著。這就修偏了!越修越糊塗,越修越有壓力。學了修了很多年了,滿腦子都是矛盾和沖突,煩惱、痛苦的不得了。學佛修行不可能是這樣的。佛法是解決煩惱的方法,佛法是脫離痛苦的方法,佛法一定會讓你輕松自在,不可能讓你那麼痛苦。都修偏了,不用說了!說明你沒有佛法了,沒有修行了,都是盲修瞎煉。

    我們就是要修身體,修家庭,修工作。學佛的人、真有修行的人,心情能不好嗎?能有想不開、想不通的事嗎?能有那麼多煩惱嗎?心情一好,身體一定能好。學佛的人不自私,那麼關心照顧對方,家庭能不和睦嗎?他的思想、見解那麼正,那麼聰明,那麼有智慧,工作能不順利嗎?

    有些人,從佛法的角度說,有業障,沒有福報。按世間法來說,該想的想不到,腦子裡想的都是不該想的,做事情也做不好,這樣就不能成功。你想的都是該想的,而且想得特別到位;能付出,能吃苦,做得特別完美。其實也不是苦,他不覺得苦。現在我們做事情也是,自己覺得好,自己願意了,不覺得累,也不可能不成功。我們在生活中、工作中解脫了,沒有那麼多矛盾沖突,沒有任何的壓力,這叫解脫。

    我講過,佛法就是活法,有佛法就有辦法。有辦法了,遇到問題就能解決了!沒有佛法就沒有辦法,沒有佛法就沒有活法,一定會活得累,活得痛苦。不懂佛理,什麼也不明白,還信佛學修,這叫迷信,這叫盲修瞎煉,沒有任何的意義啊!

    學佛首先要明理。我們是要學佛的,不是要學魔的。如果你是迷,那就是魔。你迷著做事情,這就是學魔。佛是什麼意思?佛就是覺,你覺了,這叫學佛。明理特別重要,我們講“聞思修”,沒有聞,怎麼思惟啊?沒有思惟,什麼也不明白,怎麼修啊?你先多聽聞,多看,多學,多了解。你也聽明白了,想明白了,然後照樣去做,這叫修行,這樣才能解脫。

    都要覺!什麼也不懂就信,這叫迷信。我們現在都信觀音菩薩,都念觀音菩薩,你不明理的話也可能是一種迷信。都好好地觀察自己,你對觀音菩薩怎麼信的?現在很多人也不知道什麼是觀音,別人一說“觀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就動心了,知道自己苦、自己活得累,“哎呦,是救苦救難的,正好是我需要的”,就開始喜歡了,趕緊去請觀音到家裡供上,拜,在觀音面前求,求平安求健康,還求世間其他的事,打麻將贏錢這些。求求求了半天,然後打麻將去了,沒有贏,輸了。完了,開始懷疑了,不靈啊?是不是不慈悲啊?就開始不供了,開始扔了,就這樣信。這都不是信心啊!這樣信觀音、供觀音、念觀音,都是一種迷信,不是真正的信心,你無法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和保佑。

    什麼是信心?信心有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什麼叫清淨信心?你知道觀音到底是怎麼回事,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大徹大悟,有無漏的功德,不可思議的功德。你知道觀音菩薩的功德,就生起信心了,特別喜歡觀音。你為什麼喜歡他?不是因為他有錢、有權,也不是因為他相貌莊嚴,而是因為他有很多無漏的功德,所以你才喜歡他,願意請觀音,願意念觀音。這裡沒有我執我愛,沒有自私自利,完全是清淨,這叫清淨信心。

    第二是欲樂信心。觀音菩薩有那麼多無漏的、凡夫人所沒有的不可思議的功德,你想自己也能像觀音菩薩那樣,想得到這些功德,這叫欲樂信心。

    第三是勝解信心。觀音菩薩大徹大悟、大慈大悲,他有很多無漏的功德,他能救度我們這些眾生。他有這個願,他有這個能力。你對觀音菩薩的這些無漏的、不可思議的功德沒有絲毫的懷疑,特別的相信,這叫勝解信心,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堅定不移的信心。

    清淨信心也好,欲樂信心也好,勝解信心也好,這都完全是清淨的。你看這裡有自私自利嗎?沒有。有私心雜念嗎?沒有。有貪嗔癡慢疑等等煩惱嗎?沒有!它完全是清淨的。我們再高一點說,你對觀音菩薩有那麼一個清淨的信心,這個清淨的信心,本身就是觀音菩薩。我們對觀音菩薩有這樣的信心,再去拜觀音、祈禱觀音、念觀音,我們一定能得到加持。加持就是力量!也可以說是我們對觀音菩薩的清淨的信心的力量,也可以說是觀音菩薩的力量。有這樣的力量,我們能度過一切艱難困苦,我們能徹底得到解脫。

    要明白啊!什麼也不明白,然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救救我,保佑我平安健康”,你看,自私自利!這樣求沒有用,也許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但是很快就沒有了,這都不是什麼真正的成就。

    自己最清楚自己,別人不好評論你,因為不知道你的內心。我們都要觀察自己,對觀音菩薩有這樣都信心嗎?有就行了。如果沒有的話,你得趕緊培養啊!培養對觀音菩薩的信心,觀音菩薩一定會保佑你;你對觀音菩薩有清淨的信心,一定能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一定能得到身心解脫,一定能得到成就,沒有問題!多麼大的事啊,不能輕易放棄啊!你得好好想一想啊,這都是給你講的,給我們每一個人都講的。這是佛陀給我們講的,你一定要記在腦子裡,融化在血液裡,落實在行動上,這樣你就成了!

    如果你對觀音菩薩沒有信心,你也不去培養信心,這樣沒有太大的意義啊!這幾天一直講慈悲,如何修觀音,如何祈禱觀音,為什麼?就怕你們修法不如法。對觀音菩薩有真正的信心,然後一心祈禱觀音菩薩,身心一定能解脫,這是一定的,不用懷疑。

    很多人把貪心和信心混在一起,你有的不是信心,而是一種貪心。這樣可不行啊,一定會造業的。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這樣才能得到修法的利益,才能得到解脫,否則的話不可能。現在信佛的人多、學佛的人多,但是真正有修行的人很少啊!現在是末法時期,肯定少!所以不管在什麼地方,不管什麼時候,都觀察自己的心。

    學佛不能學傻了,不能學偏了。佛法是活生生的,不是死板板的。很多人學佛修行都是死板板的,一點也沒有方便,不行啊!這樣就會有很多障礙。有智慧就有方便,有方便就沒有障礙。佛法是恆順眾生的,佛法是恆順年代的。年代和年代不一樣,地區和地區不一樣,眾生和眾生不一樣。你處在什麼年代,你處在什麼地區,你正在面對哪種眾生?要有智慧。這樣才不會有壓力,不會有障礙啊!

    現在很多人沒有智慧。在有些環境裡有些事不能不做,但是害怕犯戒、犯錯,心裡又矛盾了。沒有智慧,不會轉念,不會發心啊!不發心,都會有罪過的;如果你會發心的話,都不會有罪過。我總講發心重要,轉念重要,但是都不注意。

    佛在經中講過,比如有一棵樹,樹根是毒,它的樹枝和樹葉肯定也是毒,吃了一定會死。樹根是藥,它的樹枝和樹葉肯定也是藥,你可以放心的吃。這是佛在經中講的啊,不是我創作的。心是根,心善,你所有的語言和行為都是善,不帶業,不會有罪過。心惡,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是惡,都是帶業的,都是造業的,不允許。這是佛在大乘經典裡講的,小乘裡不是這麼講的。小乘也以心為主,但是在語言和行為上也有善惡。而大乘裡講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密宗裡方便法門多,更是這樣。

    人活著別太自私自利,就行了。不自私不自利地,為了這些眾生、為了方便,怎麼都行。佛在經中講的是最正確的,用不著問別人,自己照樣去做就行了,別聽那些人說長道短。我講的是最正確、最標准的,照這樣去做就行了。我是這麼想的,也一定這麼去做。我有佛陀的教言,我有上師的竅訣,我有修行的體會,我不會輕易聽別人的,也不會輕易相信別人。我有我自己的目標和方向,我有我自己的一套方法。我也不是否認那些說法,但是我對自己很有信心,沒有絲毫的懷疑。因為我的目標、方向、方法都是非常正確的,所以我不需要別的了。對自己得有信心。

    現在很多人都對自己沒有信心,瞧不起自己,特別自卑。這是一種障礙。你對自己沒有信心,那誰能對你有信心啊?“哎呀,我肯定不行吧?我肯定不行。我哪是佛啊?我哪能成佛啊?”佛在經中講的清清楚楚,這是最大的障礙。特別瞧不起自己,特別自卑,沒有自信,這就是障礙。

    還有一種障礙。有的人什麼也不明白,什麼也不懂,但是覺得自己挺了不起似的,挺有成就似的,看不起這個,看不起那個,在他的眼裡沒有一個好人,沒有一個好事,這叫貢高傲慢,這也是一種障礙。

    不能自卑,也不能貢高傲慢,要保持適度。這裡也有個度,一定要抓住這個度。我們這裡很多人對自己沒有信心。“哎呀,我對佛法有信心,我對上師有信心,但是我對自己沒有信心。”這就說明了對上師沒有信心,對佛沒有信心。如果你對佛有信心、對上師有信心的話,那還用懷疑什麼啊?還有什麼難的?

    我們經常說,“佛菩薩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真相信了,還有什麼做不到的?還有什麼可難的啊?佛菩薩時刻都在,可以說跟你形影不離,隨時觀照著你、垂念著你。佛菩薩無所不知,知道你所有的一切,連你的起心動念都知道。你那麼愚癡顛倒、煩惱痛苦,佛菩薩能不慈悲你嗎?能不幫助你嗎?他一慈悲你、一幫助你,他是無所不能的啊,還能有他解決不了的問題嗎?還能有他做不到的事情嗎?這就行了嗎!你不相信自己,就是不相信上師三寶。不能這樣。

    你要明理!一明白道理,就行了。“我解脫沒有問題了,我往生沒有問題了,我成佛沒有問題了”,你看,對自己有具足的信心就好了。我們現在哪有具足的信心啊,對佛菩薩沒有具足的信心,沒有一個堅定不移的信心。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就行了,但是這個很難,這是修來的。我們經常說“根基”,根基就是信心。信心越大,成就越大。信心越大,加持越大。

    對自己沒有信心,實際上就是對佛菩薩沒有信心,對上師三寶沒有信心。沒有信心還是不明理。信心是從哪裡來的?信心是從明理中來的。你明白道理了,才有信心。你不明理,從哪裡生起信心?

    剛才講的這些都很重要,在我們的修行上,這些一個也不能缺少,都做到才能成就。我什麼也不向你們求,只希望你們以後別再盲修瞎煉了,別再不懂裝懂,別再裝修行人了。把自己放下來!很多人還不知道加行的重要。有的人雖然知道沒有加行、沒有基礎真不行,但是他現在又猶豫了,不好意思下來。他學的修的都是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這些高的法啊,他講的都是什麼“三輪體空”“真空妙有”這些道理,現在就不敢下來了,怕別人看不起自己,不好意思下來。

    要成就必須要過三個關,先發出離心,然後發菩提心,然後是證悟空性的智慧。連出離心都沒有,還學修高深的法,顛倒了,不可能成就。沒有出離心,就沒辦法向下修了。生死輪回、三世因果這些道理沒有明白,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勝解信心——就是決心,你無法發出慈悲心,無法成就。就是說說而已,真發出慈悲心是不能的。沒有慈悲心,不可能生起菩提心。沒有菩提心,無法證悟空性。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無法斷除我執我愛,無法斷除貪嗔癡慢疑這些煩惱。你看,我執是罪根,有我執就起煩惱,有煩惱就要造業,造業了就要受苦報,有報應就有輪回了,你就無法解脫。

    一步一步的,有次第的,有程序的,不是隨便想學什麼就學什麼。連站都不會站,想跑是很不能的。你得先學會站,然後再學會走,最後再學會跑。你好好地想想,如果你學佛修行有其他的目的就不說了,如果你是個真心想解脫的,真心想學佛、成佛的人,從基礎開始,腳踏實地,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學修,這樣我們才能解脫,否則絕對不可能。

    我看現在,這個機緣特別好。你們有這麼好的機緣,還不珍惜的話,以後會後悔的,真的!所有的條件都具備了,而且有這麼殊勝的法要,不是誰都能遇到的。這也不是偶爾的,這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才有這麼一個機緣,不是隨隨便便的。這是真正的福報啊!如果你不珍惜,錯過了這個機會,千劫當中也很難遇到這個機緣了!

    你不珍惜,你也認識不到,沒辦法了。這是眾生的業力嗎!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眼前,無量光佛就在眼前,認識不到,不相信。“這是我家啊?這哪裡是西方極樂世界啊?這是我的破家麼,我的家我最了解……”這麼想就完了!這麼清淨的道場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這麼慈悲的上師善知識是無量光佛,“哪裡是極樂世界,哪裡是無量光佛啊?無量光佛有很多無漏的功德,有很多神變神通;《阿彌陀經》裡講西方極樂世界有那麼多珍寶,哪有啊?”這都是方便語,沒辦法,你不相信。實際上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無量光佛,但是你認識不到,你也不會珍惜。

    多麼好的機緣,很多人肯定是認識不到,也不會珍惜,那沒辦法,都是實話,你不相信就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我不跟你說實話是我的事,你不相信我說的實話是你的事,我也沒辦法。別再盲修瞎煉,都好好地修,別浪費時間。人身多難得啊,壽命多無常啊,有時候看著這些眾生,真是太可憐了、太可惜了。你們都有這麼好的福報、善根,一定要珍惜。你珍惜了,就修成了;你不珍惜的了,就沒辦法。都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上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五)
下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