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 觀音法會開示(五)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一切痛苦的根源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一切幸福快樂的來源是饒益眾生。我經常跟大家講,我們真正能夠為眾生,才能得到解脫。為眾生而讓自己解脫。很多人都不懂,還認為,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活著呢?我憑什麼要為眾生活著?愚癡顛倒麼,都不明白道理。佛法裡講的道理,不容易理解,不容易明白。

    佛為什麼讓我們別為自己,要為眾生?這是佛心疼我們,慈悲我們,這是佛的教導。佛不會讓我們受累,也不會讓我們受苦,是讓我們解脫,你得明白這個道理。如果我們放不下這個我,那麼自私自利地,無法得到解脫。我們真把我放下了,真能為眾生了,不為自己、只為眾生的時候才能得到解脫。解脫了,就不用受累,不用受苦了,不用再輪回了,不用再感受輪回的痛苦了。現在我們活得多累,多痛苦啊,難道感覺不到嗎?不可能感覺不到吧,也不是植物。在輪回裡感覺不到苦是不可能的。

    活得不累了,不痛苦了,這叫解脫。我們的身心得到自在,這叫解脫。把“我”放下了,真正能夠為眾生的時候,我們才能得到解脫。這是方法啊,脫離痛苦的方法!不是不讓你為自己,是因為你不會為自己!誰不想解脫啊?你賺錢也是為了解脫,你爭權也是為了解脫,而不是為了痛苦。你那麼自私地去生活,去混,再有錢,再有權,也得不到解脫。這都不是方法。佛講顛倒顛倒,你正好顛倒了。

    把我忘掉,把我放下,不要這樣自私。你去為眾生,你就能得到解脫。為眾生而讓自己解脫,饒益眾生而讓自己快樂。我們真正能饒益眾生的時候,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之前得不到快樂,真的得不到!現在也感覺到了吧,該明白了吧,該清醒了吧!

    我們跟以前比,生活水平也上來了,家庭條件也好了,應該幸福了吧?應該快樂了吧?可是卻越來越不幸福了,越來越不快樂了!因為物質發展的同時,我們對物質的執著越來越強了,把物質看得越來越重了;同時,我們的精神越來越貧乏了,越來越落後了,都有壓力了,所以雖然生活水平上來了,家庭條件也好了,但是沒有得到快樂,沒有得到幸福啊!那怎麼辦?必須要把我忘掉,就是要為眾生,要饒益眾生,這是方法啊!

    如果不這樣去做,想得到解脫,做夢去,不可能!我們真正能夠為眾生了,自己就解脫了;我們真正能夠饒益眾生了,自己就快樂了。不明白也不怪你,你現在福報不夠,智慧不夠,悟性不夠,你根本悟不到這一步,這是你的業力。頭疼了,肚子疼了,這不叫什麼業力,剛才那個才是真正的業力!我們業力重,所以悟不到。現在一講,肯定有些人還糊塗,肯定還有些疑惑。沒辦法,業障深重,福報淺薄,根本悟不到這個道理。什麼叫智慧?你真正悟到了我剛才所講的這個道理,這才是智慧。

    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讓你的心量特別小,所以什麼也容納不了,我們發出來慈悲心、菩提心了,把心胸打開了,什麼都能容納起來,圓融起來了,這就是解脫。就是要放下我,就要看破我,要知道“我”的不存在。

    我們所認為的這個我本來就不存在嗎!哪裡有我?沒有我!我們從小時候就知道有我,有“我”的執著,有我執。這是天生的,生下來就有。看看那些小孩,雖然不會說話,不會做什麼事情,但是舒服了,他知道樂;不舒服了,他也知道哭,這就說明了他有人我執。他覺得“我”舒服,他就樂;他覺得“我”不舒服,他就哭。

    我們所認為的“我”,不用怎麼特意去想,就有一個我執,就知道有我。但是我們所認為的我,是單獨一個,不認為有很多“我“,認為只有一個我,而且認為“我”是恆常不變的,不知道他剎那剎那都在變。我們認為我是恆常不變的,從小到大,從出生到死亡,就覺得我一直都存在,一直都有。我們所認為的我,這個人是我,是實有的,是真實存在的,不知道是如幻如夢的。這是一種錯誤的概念,根本沒有這樣的一個我,你從哪裡找到的這樣一個自我?找不到!

    一問,我在哪?你肯定對著自己的身體說,“我”在這裡。你也沒有想什麼別的,就是整個的身體,包括心,我們的精神,這就是我。但是我們這個肉體和精神的綜合體,都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這個我,跟我們所認為的我是相反的。我們所認為的這個我是都有的、恆常的、實有的,找不到了。肉體不是,精神不是,肉體和精神的綜合也不是。

    我們的肉體不是單獨一個,比如我們的肉體大概地分,可以分為五個部分,兩個手,兩個腳,頭部,胸,腹,沒有單獨一個東西。精神也是,沒有單獨一個。我們所認為的我,你慢慢分析,在心裡想,你覺得有自我,自我在哪裡呢?肯定會對著肉體,自己的身體說,這就是我麼!我們剛才說的肉體不是我!

    我們所認為的自我在剛才一分,沒有肉體了。頭就是頭,腳就是腳,手就是手,就分成五個部分了,然後再一分,頭也不存在了。再這麼分,分成很多很多,沒有單獨的一個我,身體不是我,肉身不是我,精神也不是我。

    精神不是物質,沒有形狀,不能直接分,但是我們用時間可以分。一年、一個月、一個小時、一分鐘,這都是一種概念,根本不存在,根本找不到。一年是12個月,一分就沒有一個單獨的年了。月也是,分成30天,也沒有獨自的月。一天也是,分成24個小時,就沒有了。一個小時也是,分成60分鐘就沒有了。一分鐘也是,很多剎那,一分就沒有了,沒有單獨都有的一個。

    精神也是。比如說昨天的、今天的,昨天我們心的狀態和今天心的狀態就不一樣了,如果沒有變,現在也是昨天那樣。剛才和現在也不一樣,剎那一分也沒有了。我們精神也沒有單獨的一個,所以我們所認為的“我”也不是精神。這樣肉體也不是我,精神也不是我,肉體和精神的綜合也不是我,沒有綜合的我。一分就沒有了,沒有單獨的一個東西,就是一個概念。這樣一分,沒有單獨的一個我,我們所認為的“我”就找不到了。

    沒有恆常不變的我,也沒有實有的我,就像很多配件組成的汽車一樣。大概地看形狀,就覺得有汽車。汽車也是很多配件的組合,一分,沒有汽車了,找不到汽車了。一個道理,我們也找不到這樣一個“我”,找不到一個單獨不變實有的“我”。別的東西,我們沒有認為是我;別的地方,也找不到我,這叫性空。沒有一個綜合,綜合只是一種概念。這樣我們所認為的“我”就找不到了。這麼一想,這個我就不存在了,就沒有我了,這叫看破這個我。

    我們看破了人我、自我,才能放下這個“我”。你看不破的話,根本放不下,你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心裡老想不存在、不存在、沒有沒有,空的空的,也沒有用啊!你也不知道如何空的,你也不知道如何沒有。我們現在觀無我也是,光這麼想我不存在,一切緣法都不存在,都是如幻如夢,都不存在,都是空的,根本不知道他的道理。“不知道”不是看破,沒有看破就無法放下。剛才是簡單的說的,還有很多。通過各種邏輯,各種推翻的方法破我執,真正知道了“我”的不存在,這才是看破。

    真正看破了,才能放得下。沒有看破之前,無法放得下。都會說放下、放下,不會放下的;都會說隨緣、隨緣,不會隨緣的。我們這些學佛的人都會說“放下吧放下吧”,都會說“隨緣吧隨緣吧”,都會說“不執著不執著”,其實不懂什麼叫放下,不懂什麼叫隨緣,不懂什麼叫不執著。我們現在一說放下,都放棄了;一說隨緣,都隨便了;一說不執著,就什麼也不認真了,不去想了,不去做了。這就不行了。

    你真正明白了這個“我”的不存在,真正知道了“我”是空的,假的,如幻如夢的,那你就把“我”看淡了。你把“我”看淡了,才能放下這個“我”。你放下“我”了,才能真正為眾生。你真正為眾生了,才能得到解脫。

    我們現在修加行,主要通過金剛薩垛修法消業,通過曼茶羅修法積福。我們的福報大了,業障小了,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了,我們自然而然就能悟到這些道理。證悟這些道理了,我們才真正能夠放下。證悟之前,通過各種邏輯也能說明一切緣法皆空這個道理,但這只是能了解點,很難證悟。要證悟就必須通過修行,消業積福,培養對上師的信心。你的業障小了,福報大了,對上師有信心了,才能悟得到這些道理。

    剛才說的那些道理其實很簡單,講人無我的時候,這麼一分就沒有了,這就是性空的道理。你認為太簡單了是不是?就是這麼簡單,但是你悟不到。你慢慢的思考、分析,我們所認為的、單獨的不變的實有的這個“我”,你根本找不到,在哪裡都找不到,在自己的身上也找不到,在其他的地方也找不到,這叫無我。就這麼簡單,但是很難證悟。我們有業障,就有很多煩惱,所以障礙了,悟不到。

    你看,你知道“我”不存在,你就沒有“我”了,就不摻雜這個“我”了。現在我們也發心,也發願,但是真正能夠達到清淨是很難的。什麼叫清淨的心、清淨的願?裡面不能有私心雜念,不能摻雜這個“我”。但是我們總是摻雜這個“我”,發心不清淨,發願不清淨,所以達不到效果。清淨心、清淨願的力量不可思議,都能實現,但是我們的願不清淨,所以沒有力量,達不到目的。現在很多人也發心,也發願,但是始終達不到目的,達不到效果。是什麼原因?沒有放下“我”,“我”在裡面摻著,這叫私心雜念,所以不清淨了。

    我們現在通過這些邏輯來了解也行,但主要是修。我們現在為什麼特別注重修加行?加行學好了,我們自然而然就能悟到這些道理。我經常說,積福消業特別重要,我們要證悟大圓滿的境界,要具足三個條件,第一個消業,第二個積福,第三個上師的竅訣。沒有上師的竅訣,無法證悟大圓滿的境界。什麼時侯才能得到上師的竅訣呢?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沒有絲毫的懷疑,才能得到上師的竅訣。

    什麼叫上師的竅訣?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去過很多地方,接觸過很多人,很多人都認為,上師的竅訣就是單獨給他加持加持,摸摸頂,念幾句咒語,這叫竅訣。哪有這樣的竅訣?真正的竅訣,上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竅訣。包括打你罵你,都是一種竅訣。但是你對上師沒有具足的信心,根本得不到他的竅訣。他的竅訣是各種各樣的,對每一個眾生都不相同,不一樣。對他來說,悄悄的說幾句就是竅訣;但是對你來說不一定,打你一下,也許這是給你的竅訣。你能悟到嗎?悟不到。

    我說過,別求竅訣,別求灌頂。相續沒有成熟的時侯,給你灌多少次頂也沒有用,給你傳多少次竅訣也沒有用。天天給你灌,天天在耳邊給你悄悄的說,沒有用,你也悟不到,你也得不到。你的相續成熟了,真正成為大圓滿法的法器了,那個時侯時刻都有灌頂,什麼都是竅訣。我們也不是反對灌頂、給竅訣,但是相續沒有成熟的時侯,沒有修好這些基礎的修法,沒有用的,對你沒有太大的意義。你的相續成熟的時候,你需要灌頂,需要竅訣,那個時候灌頂和竅訣你隨時都能得到。怎麼才能讓自己的相續成熟?我們現在修加行,這是唯一的方法。

    我說過,修習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有的人不懂,還懷疑,“是這樣的嗎?那不修加行就不能證悟大圓滿了?證悟大圓滿必須要修加行啊?”是啊!你沒有修好加行,無法證悟大圓滿的境界。你也許會說,“有的人沒有修加行啊,也證悟了大圓滿”。不是沒有修加行,他已經修完了!你只考慮一生一世。學佛修行不是一生一世的事,他今生今世沒有修加行,但是他前世已經修好了,他的相續已經成熟了,他已經是大圓滿法的法器了,他當然不用再修了。你不明白,還想像他那樣,自己也不修加行,想直接證得大圓滿,不可能的!

    有的人還會這樣想,“要證得大圓滿就要修加行的話,修其他的法,誦經、持咒等等,就不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啊?”不是這個意思。什麼叫加行?沒有開悟證悟之前,你修什麼法都是加行,達不到正行。比如,法本身是大圓滿正行,但是你修行的程度、你的相續沒有達到那個層次的時侯,你學修大圓滿正行,也屬於是加行。加行和正行是根據你的相續來說的,不是根據法。法本身是正行,但是對你來說不一定是正行。法本身是加行,但是對你來說不一定是加行。比如開悟、證悟的人也會念誦皈依、發心,但是對他們來說,這些都已經不是加行了,都已經成為正行了。

    修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通過修加行,才能證得大圓滿,如果不好好修加行,你想證得大圓滿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現在修加行,皈依、發心是最基本的,然後修金剛薩垛、曼茶羅、上師瑜伽,這都是為了證悟大圓滿。我們通過金剛薩垛除障法把業障消了,通過曼茶羅把福報圓滿了,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了,甚至獲得了上師的竅訣,然後我們才能證得大圓滿。

    所以我們都好好修加行,別輕視加行。現在很多人都不好好修加行,尤其是一說外加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回過患,都不願意修。這是錯誤的!你不修這些,不明白這些道理,就根本無法再往下修了。沒有過第一個關,根本過不了第二個關。第一個關——出離心,沒有發出來。

    剛才講這個“我”,人我也好,法我也好,都不存在,都是一種假象,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沒有實體。但是我們現在很難悟到,這是我們的業障。都一定要好好的修,如理如法的修。多麼難得的機會啊!你們有福報了,一定要珍惜啊!如果你不珍惜的話,就沒有福報了。你珍惜了,就有福報了。現在對你們來說,解脫不難了,離成佛不遠了!如果你不珍惜的話,不一定啊!如果你珍惜了,認真學修了,真的,快解脫了,快成佛了!

    真想修行的話,別把世間看得太重。有一點點的差錯、坎坷、挫折了,就承受不了,就開始懷疑了,就開始沒有信心了,就開始退了,不學了、不修了。你學佛有所求,就不行了。我講過,不經過磨砺不能成佛。你有沒有修行,就看你經受磨砺的時候,你遇見坎坷的時候,你面對困境的時侯,能不能把握住,能不能戰勝。如果你能把握住了,這才是真正的修行,才是真正的成就啊!舒舒服服、高高興興的時候,都像個修行人似的,那個時侯不算。好的時侯都像個修行人,一到關鍵時刻、遇到事情的時候都不行。心一動,心一慌,就開始懷疑,就開始退步了。

    我跟你們講過,比如我們今天有病了,有其他什麼不好的了,如果你真有修行、真有智慧,你真敢面對、真會面對的時候,不是有病是去病,不是有魔是驅魔。如果你把握不住,沒有認識的話,確實是生病,確實是著魔。你真能把握住了,會面對了,那都是驅魔、去病,都是好事,很快就會過去。

    其實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沒有不變的,都會變。你遇到逆境、磨難的時侯,你控制不了,把握不住,一著急一上火,把自己也毀了,越來越不好了。你真能把心穩住,真能勇敢地去面對,那就很快就能過去。真的,困難是暫時的,不用害怕,一切都會過去。但是人很難把握住自己的心。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上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四)
下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