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 觀音法會開示(四)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都需要慈悲心,如果沒有慈悲心的話,我們無法解脫。現在很多人都想往生,還想成佛,沒有菩提心的話,這都是不可能的。我們都知道自己活得累,活得特別痛苦,但是不知道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我們沒有慈悲心,不是真心,互相都是虛假的,所以不管用。

    對那些家親眷屬,我們也關心了,也照顧了,也付出了,但是始終達不到目的,得不到解脫,什麼原因?我們的心不正,心裡不清淨。我們也愛我們的家人、兒女、父母,也愛我們的同事、伙伴。但是我們的愛不清淨,我們的念不正,雖然也關心了、照顧了、付出了,但都是在造業。我們所得到的都是惡果,都是惡報,始終沒有使自己滿意,始終達不到目的。

    我們知道自己活得累、知道自己痛苦,我們也會為此找很多原因,但那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我執我愛,自私自利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也是這個意思。你心正了,心淨了,一切都是善事,只有善報,不會有惡報。但是我們心不正、心不淨、心不善,所以我們的所作所為都變成惡業了,我們只能得到惡報。

    我們沒有成家的時候,沒有那麼多煩惱痛苦;我們成家以後,有那麼多的煩惱、痛苦和壓力。我們沒有生孩子的時候,沒有那麼多煩惱痛苦;生了孩子以後又增加了煩惱,又增加了痛苦。我們沒有孫子孫女的時候,沒有那麼多煩惱痛苦;有了孫子孫女,又增加了煩惱痛苦。什麼原因?我們不會面對這些現實。

    這都是現實啊!不成家不行,這也是一種現實。不生孩子不行,這也是一種現實。沒有孫子孫女也不行啊,這也是一種現實。但是我們不會面對這些現實。所以我們為了家庭,為了兒女,也付出了很多,可是沒有得到真正的回報,也就得不到解脫。我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幸福,為了快樂麼!你成家是為了幸福快樂,但是你成家以後沒有得到幸福快樂,“沒有得到回報”是這個意思。你生孩子也是為了幸福快樂,生了孩子以後,不僅沒有得到,反而還增加了煩惱,增加了痛苦。孫子孫女也是,沒有也不行,真有了,又增加壓力、增加煩惱,增加痛苦。這就是佛說的顛倒,一切顛倒。

    我們心裡所想和所做的都是背道而馳的,都是相反的。這些原因在哪呢?我們的心不正,心不淨。我們可以把心轉過來。學佛不是不讓你成家,不是不讓你生孩子,也不是不讓你撫養他們,也不是不讓你關心照顧那些眾生,但是你念得轉過來,不要自私自利。

    我們現在都是自私自利。因為是“我的”家人,“我的”兒女,“我的”父母,然後就愛、喜歡、關心、照顧。盡管如此,你為他們也付出了很多,但這都不是真心的,不是真正為他們好,始終都是為自己好的。如果你真心地愛這些眾生,真心為他們付出,這樣你一定會得到好的果報,一定會達到目的,實現願望。

    人都一樣,都是為了幸福快樂。誰不願意自己幸福?誰不願意自己快樂?能達到!但是我們不是真心的,都是假的,都是因為是“我”。你把“我”去掉,父母有的是,你這樣愛過麼?兒女有的是,你這樣付出過麼?因為是“我”,所以愛他們,幫助他們,關心他們,為他們付出。如果沒有這個“我”就不行。

    不能這樣!佛法裡講要破我執,要去掉我愛,就是這個意思。如果沒有破我執,沒有去掉我愛,這就不是真心,都是假的,都是自私自利,永遠得不到真正的回報。什麼叫真正的回報?你真正會面對、會處理的話,成家也是一種幸福快樂,生孩子也是一種幸福快樂。你應該從中得到幸福快樂,但是你沒有得到,因為你不是真心的。

    發心動機重要,你的發心不正確,你的動機不清淨,所以雖然你喜歡他們,關心他們,照顧他們,為他們付出了,但是都變成了惡業。佛法裡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得到的就是惡報,因為你造業了麼!你把這個念轉過來,不要因為是我。我們都是信佛的人,學佛的人,最起碼也要相信輪回,相信因果。一切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都當過我們的兒女啊,一樣的麼!沒有分別。

    你為什麼那麼愛父母、愛兒女,那麼關心他們?因為是“我的”父母,“我的”兒女,沒有別的原因。一樣,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兒女,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父母。為什麼這麼說?我們不是相信因果,相信輪回麼?輪回是無始無終的,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我們生過無數次,死過無數次,我們生的時候都是靠父母生的。

    佛在經中講,每一個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而且不是一次,是無數次地!連你最討厭的蒼蠅和螞蟻都做過你的父母!每一個眾生都無數次地做過我們的父母,無數次地當過我們的兒女,這樣就沒有什麼區別了。平等麼,不要分別執著,不要自私自利,先把心放平,都一樣,都是我的父母,都是我的兒女。這是道理,這是事實啊!誰能懷疑啊?

    平等了,所有的眾生都是一樣的,那我是不是不要關心父母啊?是不是不要照顧兒女啊?是不是不要管家務?不是!我們照樣要照顧家人,關心兒女,要為他們付出。“不都是一樣嗎?都是平等的啊,都是我的父母,都是我的兒女啊,我為什麼要為他們付出,我應該為所有的眾生付出,我應該關心照顧所有的眾生,不應該光照顧我的家人,關心我的兒女。”不是!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父母,都是你的兒女,從這個角度來看是平等的,你心裡要明白。我們要關心照顧所有的眾生,為所有的眾生付出,但是我們更要照顧我們的家人、兒女、父母、家親眷屬。因為對你來說,他們和其他眾生不一樣。眾生都互為父母、兒女,但是對於今生今世來說,他們是最需要你關心照顧的眾生、緣分最近的眾生,如果你不關心照顧他們的話,他們就會受到很多的傷害,會煩惱,會痛苦,也會因此造很多很多的業。

    我們是要照顧所有的眾生,要關心,要付出,但是我們更要關心家人,更要照顧兒女、父母、親朋好友。你能這樣想的話,這就是個正念,也是特別清淨的心,沒有一點點私心雜念。現在我們有嗎?沒有。什麼叫正知正見?這樣的見解叫正知正見。很多人什麼也不懂。糊裡糊塗地坐著,什麼也不明白,像睡了、死了似的,哪是正知正見啊?剛才我講的才叫正知正見啊,現在都明白了吧?因為他是最需要我的眾生,最有緣分的眾生,然後你幫助、照顧、關心他們,為他們付出,這就是菩薩行。

    佛菩薩是沒有分別的,但是他們度化眾生的時候,不是所有的眾生都能攝受的,攝受的是有緣的眾生。你們也是,關心照顧的也是有緣的眾生。這樣的話,你們的心是菩薩心,行是菩薩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樣去工作、生活,才是真正的修行。

    你有家,有孩子,你要生活,應該上班,應該工作,這很正常啊!為了有緣的可憐眾生去工作、去上班、去打工,好好地跟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吃、一起穿、一起玩,快快樂樂的過日子,這也是一種度化眾生。這樣的話,你們生活、工作都不會帶業。

    轉念特別重要,轉念業消,念一轉,業就消了,業一消,痛苦就沒有了。如果你念沒有轉,金剛薩垛心咒念得再多,工作做的再多,也沒有用啊,念沒有轉,業也沒法消除,念轉過來了,業才能消除。有的人在口頭上念得夠多了,坐的時間也夠長的了,但是始終沒有達到效果。什麼原因?沒有轉念。我們講過,念佛念心,修佛修心。什麼叫念佛念心?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什麼叫修行修心?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心態,把心放平放正。你把自己的心放正了,一切都是正道,不會有邪。你把心放平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沒有必要著急上火,什麼事都沒有!心不放平,所以老有障礙,總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害怕這個,害怕那個,這樣總是得不到身心自在。把念轉過來,把心放平放正,不會有事的。現在明白了吧?這叫正知正念,也可以說是慈悲心,這就是真正的慈悲心,也可以說是大慈大悲,沒有分別的。

    以前百日共修的時候,前面講過聞法的方式。今天我給你們講了這麼好的法,很多人肯定沒有聽見,很多人肯定一會就忘了。如果沒有聞法方式,不會聞法的話,不一定如法,不一定有功德。有的人根本沒有聽,身在聞法的行列中,心在外面,在家裡,他們是不是正在做飯啊、看電視啊……心不在這裡。這是聞法的第一個過患。還有的人聽了,但是光聽沒有聞。這邊聽,那邊出去了,沒有留在心裡。我剛才講的那些,現在就忘了,心沒有注意麼!光聽了,沒有聞,這不是聞法。這是聞法的第二個過患。第一類人連聽都沒有聽,第二類人聽了,但是沒有聞,沒有記在心裡,一會兒就忘了。第三個過患,就是心中有雜念。挑這個毛病,挑那個毛病,懷疑這個,懷疑那個,然後看這個人不太好,看那個人不對勁,心裡總想他人的是非。還有些人挑上師善知識的毛病。傲慢、嫉妒、散漫,外散內收,很多煩惱參雜在其中。這些都是不如法的,這樣聞法沒有功德。都好好聽,記在心裡。

    很多人有那麼多煩惱、那麼多痛苦,怎麼還不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呢?人啊,活得渾渾噩噩的,也不會去找原因,也不會去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天一天馬馬虎虎地混過去。很多人就是混日子,不是過日子。明明白白地過日子多好啊,這就是一種修行。現在很多人不是過日子,天天吵吵鬧鬧、馬馬虎虎,辛辛苦苦地過,這叫混日子!

    不要混日子,樣樣事都好好做,明明白白,用心來做,這就是修行麼!但是現在很多人,小事不做,大事做不了,結果什麼也沒有做成,就那麼過去了。我們不能這樣。都是緣,不管是小事大事,家裡的事還是家外的事,個人的事還是公家的事,都是一種緣分,遇到了,既然有這個機會了,應該珍惜。了緣嗎!學佛修行就要了緣、了債、了生死。

    什麼叫了緣?不管小事大事,樣樣事都認真用心去做。小事你也別嫌棄,大事你也別害怕。連我們吃飯洗衣服都是,用心去做,都是一種修行。家務也好,其他事情也好,都用心去做。現在人都不用心啊,連吃飯都不用心!吃飯的時候,心裡想的都是別的,不知道什麼味道就吃下去了,就知道吃飽了。

    應該樣樣都用心,比如吃飯,你用心去吃,這也是一種修行,一種享受啊!都不懂。行住坐臥都用心去做,都是享受,都是修行。我講過在生活中、在工作中修,就是這個意思。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有什麼可難的啊?一樣可以工作、生活,一樣可以做,念一轉就行了,我們都可以做到。

    現在你學佛了、修行了,以前做的那些都可以做,但是念得轉,念一轉就行了。念轉,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但是我們都不觀這個心,愛怎麼想就怎麼想,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心一直散漫,東想西想,東跑西顛。輪回就像苦海,我們的心,就像在海上漂著的一樣東西,沒有停止的時侯。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一直處在這種狀態當中!“哎呀,活得多累啊,多沒有意義啊!哎喲,太痛苦了,我受不了了……”你只知道累,但是還不知道原因。原因是你的心散漫,心沒有歸宿,就在流浪,就在散漫,就在漂泊,所以累、苦。

    如果你的心靈能停留下來、穩定下來,能找到自己的歸宿了,你自然而然就不苦了,不累了。但是我們現在總是“發心難啊!轉念難啊!”根本不管這個心。如果不管心的話,它就很容易散亂。如果管的話,也很容易。上師法王如意寶也講過,你不管心的話,它就很調皮;但是你管它,也很好管。你一定要管,別讓它跑,給它找個歸宿,讓它老老實實地安住在裡面,它很聽話啊!這樣特別好管,解脫就不難了。

    我們用不著到山上、到廟裡,把自己封閉起來修行,這樣很難!釋迦牟尼佛說了,成佛要經過三個阿僧祇劫,那得多長時間啊!什麼叫阿僧祇劫?用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這麼算無法衡量。一個阿僧祇劫裡有很多很多年,無數年。三個阿僧祇劫啊!

    但是,我們要解脫成佛,不一定要經過那麼長的時間積累資糧,我們通過很多善巧方便的法門也能省很多很多年。比如說,沒有加持咒,念一遍觀音心咒就是一遍的功德,但是念一遍加持咒,然後再念一遍觀音心咒,那功德和福德就已經增加了100萬倍,你看,這樣就快啊,用不著那麼長時間。還有剛才講的,要在生活中、工作中學修,如果真正把握住了,那就更快了,坐飛機一樣。比如我們從北京到拉薩,如果步行的話,肯定需要很多很多年,但是我們可以坐飛機啊,用不著那麼多年,幾個小時就到,而且特別方便,不受罪啊!

    在生活中、工作中會發心、會轉念、會修行,這樣我們來的就快,像坐飛機一樣。本來需要經過三個阿僧祇劫積累的福德資糧、智慧資糧,我們幾天、幾個月就能得到。密宗裡,像我們現在有些修法就是,幾天幾個月就能成佛。這樣的與我們特別相應、特別方便的法門,能讓我們很快解脫、成佛。要珍惜,要相信,一定要認真、用心,一定要在生活中、工作中學修。

    在生活中修行的方法,我也給你們講過很多。我們在生活中,在工作中修行,就不用單獨拿出時間修。如果你會轉念、會發心、會調整心態的話,在生活中、工作中隨時隨地可以修,都是修行,多好啊!什麼事情不可以變成修行啊?這樣成就得就快,這是針對我們最方便、最殊勝、最合適的方法。現在你們要離開家,到山上閉關修行,很難,沒有這個機緣。那怎麼辦,就不能學了?不是!我說過,緣分不同。我出家就是出家的緣分,你在家就是在家的緣分,我們就各了各的緣,這就是修行。你不能要求自己像出家人那樣,我不能要求自己像在家人那樣,這是兩種機緣。

    你好好地關心家人、照顧家人,把家庭搞好、工作做好,家裡家外這些事都做好叫了緣。各人的機緣不同。所以你們有你們的修法,你們在家好好的了緣、了債、了生死,這就是修行。什麼叫了緣、了債?你把心放正,不要自私,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地去為他們付出,這叫真正的了緣。你有要求、要回報,那不叫了緣。

    你在家裡或者在單位做事的時候,有沒有要求?有沒有求回報?如果有要求、求回報了,就不行了。沒有要求、不求回報地去為他們付出,去照顧他們、關心他們,讓他們高興,讓他們快樂。你有佛法了,有修行了,有成就了,你也快樂了,他也快樂了,周圍的人都快快樂樂的,這不就是修行的結果嗎!我跟你們講過,佛法就是一種活法,一種讓人活得快樂、輕松自在的方法。

    你們在家有在家的緣,我們出家有出家的緣,各盡各的任務,各盡各的義務,各了各的緣,這叫修行。都記住啊,真的,別糊塗啊。現在我們這些學佛的人都特別糊塗,一點點也不明白。什麼叫佛法?什麼叫修行?根本不懂。把佛法搞得那麼神秘、復雜,然後就覺得自己不行,沒有信心了。其實真的很簡單,沒有那麼復雜,很平實。最平凡的也是最究竟的。人都不懂,不明白,這叫迷,這叫顛倒。

    “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大圓滿願文》裡講得清清楚楚,最簡單的就是這個真理啊!人都不懂,搞的那麼復雜、那麼神秘,西方極樂世界離自己遠遠的,無量光佛、阿彌陀佛離自己遠遠的,根本接觸不到似的,有用嗎?極樂世界再好有什麼用啊?阿彌陀佛再好有什麼用啊?你根本親近不了,接觸不到,跟你有什麼關系啊?死了以後,活著的時候沒有得到內心的平靜,死的時候能安心嗎?不可能的。活著的時候,我們的心得到安寧了,死的時候也能安心。

    什麼叫西方極樂世界?什麼叫無量光佛?我們現在天天念觀音菩薩、求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大慈大悲,救救我、救救我、救救我啊!”哎呀,怎麼也看不到、感覺不到,累得夠嗆。顛倒啊!觀音菩薩時時刻刻都在你的眼前,時時刻刻都在給你加持,你認識不到、得不到,這是自己的業力、自己的顛倒!不顛倒、有智慧的人,時刻都能見到觀音菩薩,隨時都能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用不著閉著眼睛,想啊想啊、觀啊觀啊,還想不出來、觀不出來。

    我們這幾天都在念修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時刻都在我們的眼前,時刻都在給我們加持,跟我們形影不離,可以說是跟我們無二無別的,一體的。

    很多人現在修觀音菩薩也是一種自私自利,聽說觀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知道自己很苦,就向觀音菩薩求,“大慈大悲啊,救苦救難啊,救救我啊”,就會說這個,別的什麼也不懂,不是這樣的。現在我們還沒有開悟、沒有證悟,隨時都要親近觀音菩薩,隨時都要跟觀音菩薩溝通很難。但是,我們要相信啊,佛菩薩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相信就行了,你就能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

    這裡很多人根本不相信觀音菩薩在這裡,根本不相信觀音菩薩在壇城、在自己的眼前。“觀音菩薩什麼時候來啊?我什麼時候能看見啊?”心裡還掛著、等著呢!就是不知道觀音菩薩無處不在。觀音菩薩無處不在,哪裡都有,但是我們都不相信,一有什麼事,就害怕了。你不相信觀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還是不相信觀音菩薩是無處不在的?如果你真相信的話,用得著害怕嗎?觀音菩薩無處不在,你有難處,你有困境,你遇到什麼害怕的事,觀音菩薩肯定在,就在你的眼前。而且觀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他一定能救度你。

    你還用害怕嗎?心還用慌嗎?害怕得不得了,過幾天還想著,“是不是有東西了?”“哎喲,我看見黑影了,是不是有東西了?”心裡就不踏實,就不相信。還念觀音菩薩,還修觀音菩薩呢?!我們就這麼顛倒!你看,我們還不是一心一意的,我們對觀音菩薩沒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如果有堅定不移的信心,我們還用害怕嗎?還用擔心那麼多嗎?“哎喲,我怎麼辦啊,我有病了怎麼辦啊,老了怎麼辦啊,將來孩子怎麼辦啊?……”

    如果信心足了,一切都能度過!不會有任何困難!可以說是觀音菩薩的力量,也可以說是我們心的力量。但是我們的信心不足,總是三心二意、半信半疑的,不是堅定不移的信心。我這樣說,有的人還不承認,“我怎麼沒有信心呢?我有信心,我對佛有信心,我對菩薩有信心,我對上師有信心啊!”有信心很難啊!要一心一意,這樣才有力量,三心二意就沒有力量啊!心散了,就不是一心,就沒有力量。

    一心有力量。我們對觀音菩薩堅定不移,一心一意,可以說是觀音菩薩的加持,也可以說是我們心的力量。你現在不懂,以後就明白了,觀音菩薩的加持和心的力量是一個意思,觀音菩薩和我們的心是一體的,所以,也可以說是觀音菩薩的加持,也可以說是一心的力量,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定力。

    有觀音菩薩的加持,一切都會度過的。但是都不行,心裡肯定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我將來怎麼辦?老了怎麼辦啊?有病了怎麼辦啊?沒有錢,孩子將來要上大學,怎麼辦啊?我死了怎麼辦啊?”你看看,真的對觀音菩薩有信心的話,不會有這些恐怖,不會有這麼多掛礙,這樣身心才能得到安寧。

    我希望你們,都別盲修瞎煉,別迷信。都是迷信,也不知道怎麼燒香,怎麼拜佛,也不知道學佛到底怎麼回事,馬馬虎虎的,今天拜這個,明天拜那個。不明理你還相信,這就是迷信嗎。盲修瞎煉,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沒有正確的方法,你努力是白費,沒有用啊!

    我經常說,我們得有目標,有方向,有正確的方法,你得明白。但是都不聽!這都十分重要啊!真想解脫的話,有解脫的辦法;但是能不能解脫,還得看你自己。你不用功、不用心、不認真,那就沒辦法了,佛也救不了你。哪有那麼容易啊?你什麼也不明白,就念一念、求一求,就解脫了?佛菩薩多慈悲啊,如果這樣可以的話,早就讓所有的眾生都解脫,輪回空了,就行了。“輪回苦海”嗎,不要苦海,要這個苦海干什麼?不要了,都往生得了,都成佛就得了,沒有凡夫了,多好啊!這都是不可能的。

    自己都好好修。佛也說過,佛有脫離痛苦的方法,能不能脫離痛苦還是靠你自己。你不學不修,佛再慈悲,佛法再殊勝,也沒有辦法。所以,信佛得從內心好好的信,學佛得如理如法的學。別浪費時間了,真的,人的壽命多短暫啊,壽命是無常的,死亡時刻在我們眼前,它隨時都會到來啊!如果突然來了怎麼辦啊?你也沒有解脫,你還沒有把握,如果下地獄了、墮落惡趣了,你怎麼辦啊?如果你還不相信輪回的過患,說明你還沒有學好。如果你知道輪回的過患,你相信輪回的過患,“啊,我還沒有解脫,還沒有成佛,突然死了怎麼辦啊,我得抓緊時間”,哪有那麼多時間?所以你一定會抓緊時間的,一定會用心的。

    我們現在不抓緊時間、不用心,說明還是不相信這些。人啊,死是最容易的了,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死。隨時都會死,人的壽命就在呼吸之間,很容易,都不注意!我是沒辦法,該說的都已經說完了,再不聽、再不去照做,那就是你們的問題了。我說的都是佛法,是實話,愛聽也好,不愛聽也好,都是事實,都是佛法。

    我們一定要把佛法當作鏡子照自己,把佛法當作稱量自己,我們才能知道自己有多重,才能知道自己有多美,之前是很難啊。自己以為自己很美,不一定啊。自己以為自己很有成果,是大菩薩、老居士啊,不一定啊,真的。你得拿佛法來衡量,才能知道真正的善和惡,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前很難。我今天講的都是佛法。包括我自己都是,我們都要把佛法當作鏡子,好好地照自己。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上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三)
下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