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 觀音法會開示(三)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正在修持觀音法門,要成就觀世音菩薩,要獲得觀音菩薩的加持。我們要如理如法地學修觀音法,這樣才能成就觀世音菩薩,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修觀音,主要是發慈悲心。發慈悲心,我們都會說,都經常掛在嘴上,說這個慈悲,說那個慈悲,實際上沒有搞明白什麼是慈悲。

    發慈悲心特別重要。如果不發慈悲心,沒有慈悲心,我們無法得到解脫。沒有慈悲心,做什麼也做不好。我們現在就是,什麼都做不好。跟父母、跟兒女、跟家人、跟同志、跟伙伴、跟親朋好友,任何關系都處不好。我們會找很多很多的原因和理由,這些都不對!什麼是真正的原因?沒有慈悲心。我們用俗話來說,慈悲心就是一種清淨的愛。但是我們的愛都不清淨。我們也愛父母、愛兒女、愛家人、愛親朋好友、愛我們的同事伙伴,但這都不是清淨的愛。這些愛都不清淨,所以不是慈悲心。

    什麼是清淨的愛?清淨的愛就是沒有私心雜念、不為自己的愛。但是我們不是這樣,我們都是“我”。我們愛他們,這都不是真心的,實際上是愛自己的,不是真正愛他們的。這就不清淨了。

    我們要去掉“我”。什麼意思?如果你沒有去掉“我”,就都是“我”。你看,你愛父母,愛兒女,因為是“我的”父母,因為是“我的”兒女,因為是“我的”家人,因為是“我的”親朋好友,都是“我”!現在我們把“我”去掉,然後再看看:“父母”,很多,你愛過嗎?“兒女”,也很多,你愛過嗎?“親朋好友”,也很多,都愛過嗎?都是愛自己的!因為是“我”,所以愛。我們把這個“我”去掉了,別加這個“我”,然後你看,你能愛嗎?你能對他們好嗎?實際上都不是真心的,都是假的。我們都上當受騙了,互相都不是真心的,都是假的。把“我”去掉了,愛就沒有了,所以都不是真心的,都是假的,互相欺騙,都上當了。結果,內心有那麼多矛盾沖突,有那麼多煩惱痛苦,根源是什麼?就是剛才講的原因,互相欺騙,互相都上當了,所以我們沒有得到身心自在,沒有得到身心安寧。我們越愛他們,越有壓力。你真心的愛,不會有壓力的。

    無分別的愛,這叫慈悲心。有慈悲心,就不會有壓力了,你可以輕輕松松、快快樂樂的過日子。沒有慈悲心,就得不到安寧,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多重要啊,都不重視!都會說不會做!誰發過慈悲心啊?什麼叫慈悲心啊?連慈悲心都沒有弄明白,談什麼空性、三輪體空啊,算了吧,都沒有用的!鹦鹉學舌,說的都是佛菩薩的境界,實際上誰也沒有弄明白,什麼也不懂,什麼也沒去做!有用嗎?

    這幾天我們開觀音法會,修觀音菩薩,我提醒過你們,要發慈悲心啊!你不發慈悲心,沒有生起慈悲心,就無法成就觀音菩薩。

    慈悲心多重要啊!如果沒有慈悲心的話,得不到解脫。連解脫都得不到,就更不用談成佛的事了。慈悲心是菩提心的基礎,有慈悲心才有菩提心,沒有慈悲心不可能有菩提心。你真有了慈悲心,你從內心裡真想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給予一切眾生安樂,讓所有的眾生離苦得樂。如果你真發出了這樣的心,那個時候你就會想:“我怎麼才能做到呢?我怎麼才能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啊?我怎麼才能給予一切眾生安樂啊?”然後你才知道“我要成佛”。讓所有的眾生都學佛、修行了,都得到正法了,才能脫離痛苦,才能獲得安樂,沒有其他辦法。

    有正法、有修行、有智慧,才能解脫。我們真要斷除煩惱、斷除疑惑,要消除這些業障的話,就只有佛法,沒有別的辦法了。有錢也解決不了問題,有權也解決不了問題,一樣有煩惱,有痛苦。怎麼才能斷除煩惱?怎麼才能脫離痛苦呢?學佛了、修行了,真有了成就,那時才能斷除煩惱,脫離痛苦。

    既然這樣,我們就應該去攝受他們、引導他們,讓他們學修,讓他們解脫成就。一般人誰也做不到啊,只有佛才能攝受這些眾生,除了佛,誰也攝受不了。沒有慈悲心、沒有智慧的話,誰也無法攝受這些眾生。現在社會上有權有錢的人很多,但是他們攝受不了眾生。佛菩薩才能攝受、引導這些眾生,才能讓他們解脫、成佛。

    “我自己修成菩薩,修成佛,然後去攝受、引導他們,讓他們學修。”你為了救度眾生要成佛,這是願菩提心。這個時侯會考慮“我為了眾生要成佛,那我怎麼才能成佛呢?我得修行,無緣無故的成不了佛。”一定要找因緣,因緣是什麼?就是學佛修行。為了早日成佛而學修佛法、聞思修行,這個決心是行菩提心。這樣,才能真正在相續中生起菩提心。之前不可能,只是說說而已。

    你看,慈悲心是菩提心的基礎,沒有慈悲心的話,我們無法往生,無法成佛。慈悲心多重要啊!我們真有了慈悲心,我們真有了清淨的愛、無分別的愛,一樣的愛一切眾生,這樣我們才是真正愛眾生的。這個時侯沒有“我”了,我們是平等的,沒有“我的”了,不是“我的”父母、朋友、兒女了,所有的父母、兒女、朋友都一樣的愛。不是因為“我的”去愛,而是無分別的愛,這樣無自私的愛,沒有“我”的愛,那才是真正的愛。不是因為“我”了,真正是為了眾生,這才是真正的愛,這才是真心啊。

    我們用真心來做這一切,這樣都是好事、正事、善事,我們一定會有好的果報。之前,我們都不是真正的愛,互相那麼牽掛,但是越牽掛越有煩惱,越喜歡越有煩惱,只能增加精神上的壓力。如果我們對他們的愛是自私的愛,那我們為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欠他們的,不是真正為他們做的,他們也得不到真正的利益,互相都是欠。你再怎麼對他好,也好不到哪裡,感動不了他,了不了這個緣,還不了這個債,還增加了很多恩恩怨怨,增加了很多煩惱痛苦,解決不了問題。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真心,都是假的,都不是善事,都是惡事,都在造惡業,那能有好報嗎?

    我們用無分別的愛,清淨的愛,去愛一切眾生,這叫慈悲心,這才是真心。我們這樣愛兒女、父母、家人、親朋好友,這才是真愛。然後我們去付出,這才是真正的付出。這樣才能了緣,才能了債,才能了生死。

    我給大家講過,善惡不在形式上,不在表面上,都在心裡。你是真心的,所做一切都是善事。你不是真心的,都是虛假的,那所做一切都是惡事。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一點點也不會有浪費。你看你總不好,沒辦法,你應該承擔的,自找的!還怨誰啊?都是自找的嘛,不是嗎?剛才講了,我們雖然愛我們的父母、家人、兒女,實際上都是虛假的,實際上都是“我自己”。“我得對父母好點兒啊”,怕別人說。“我得對兒女好點啊”,怕以後拖累自己。這些都是自私的。親朋好友之間也是,互相利用。沒有利益的情況下,不可能對他們好。互相不是真心的,互相欠!

    現在夫妻也好、母子也好,都是討債還債、抱怨報恩,都是這種狀態。真正的夫妻應該是互相幫助、互相謙讓,幫助對方解脫,相互之間不起煩惱,這樣的夫妻才是真正的夫妻。現在都不是真正的夫妻,互相欺騙利用,互相就想得到好處、想占便宜。這不會有好的果報。

    我們現在誰也做不到用真心來對待對方。“我可以真心對待他,但是他怎麼怎麼……”你又錯了!錯誤不在他的身上,在你自己身上。如果自己沒有錯誤,你不可能受到他的影響,你不可能有不好的感受。你有了不好的感受,不愉快了、不順心了,煩惱了、痛苦了,這不是因果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惡報,有惡報,肯定是你以前造惡業了。如果曾經沒有造惡業的話,你也不可能受這樣的果報,這不還是自己的問題嗎!問題不在別人身上,就在自己的身上。你自己一轉,都會轉,自己一變,都會變。但是自己轉不了,在這個圈裡轉不過來,這就是問題。

    所以,真想學、真想修、真想解脫,就一定要好好地發慈悲心,平等地對待一切眾生。把“我”去掉了,沒有因為“我”,然後你去一樣的對待,你就會得到解脫。一定會!

    我們講慈悲心,很多人不明白,不愛聽。講慈悲心就是講道理。你愛你的兒女,你愛你的父母,你對父母、兒女有慈悲心,想拔出他的痛苦,想給予他安樂,這顆心誰都有。但是,你為什麼這麼慈悲你的兒女?因為是“我”,因為是“我”家的,因為是“我”親生的,沒有別的理由。我們得講道理,不講道理的人就沒辦法了,你講道理的話,你應該發慈悲心,你應該平等的對待。所有的眾生都是你家的,都是你親生的,都是你的兒女啊!你為什麼沒有這樣想?我們還是不相信生死輪回。

    我們現在要發慈悲心,這也需要外加行的修法。外加行裡講輪回、因果,這兩個沒弄明白,就無法發慈悲心。我總說加行重要,但是都不愛聽,不想學了似的。你不學加行,先去學別的,你看看能學好嗎?不可能。沒有過這個關,想成就其他的法,是不可能的。

    如果四外加行沒有修好,生死輪回、三世因果這些道理沒有真正明白的話,無法生起慈悲心啊!你要相信生死輪回和三世因果這些道理,如果你真正相信了,懂得了這些道理,那個時侯好辦了。“是啊,都是我的兒女啊。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所有的眾生我都親生過,都是我的親生兒女。”這樣一看,沒有區別。你要是沒有過這個關,你就無法做到。我們都是對自己的兒女心疼的不得了、慈悲的不得了,對別的眾生就做不到,就不管了,與你沒有關系似的。你看,還是沒有相信因果和輪回。

    佛法講的都是事實啊!生死輪回是事實啊,從佛法的角度、從科學的角度,都能說明人人都有前世,很多很多的前世;人人都有來世,很多很多的來世。人死不是如燈滅,都有很多前生來世。無始劫以來我們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我們生過無數次、死過無數次,我們生的時侯都是靠父母生的,都互相做過父母、當過兒女,都親生過。佛法裡講的都是道理、事實,佛法裡講的道理都能說明,都有依據,如果說明不了的話,不是佛法,不是正法。跟其他的教派不一樣,有的教派裡講的道理根本說不通。佛法裡講的都是道理,都是事實,都有依據,都能說通。

    所以,生死輪回這個道理也好,三世因果這個道理也好,無常的道理、空性的道理,都能通過證據說明。你們還有什麼不服的?為什麼還不相信呢?就是不講道理。都是平等的,都當過你的兒女,你都親生過,應該對所有的眾生都有慈悲心,都關心照顧。我們對今生的父母有感情,有慈悲心,對別人就沒有了。這就不是平等清淨的心。所有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做我們父母的時候,跟現在的父母一樣養育我們,恩重如山啊!你為什麼愛今生今世的父母,不愛生生世世的父母呢?你為什麼愛今生今世的兒女,不愛生生世世的兒女呢?就是換個肉身,早晚的事麼!實際上還是不相信生死輪回,還是不相信三世因果的道理,還是沒有過這些關。所以現在要發慈悲心,難啊!都掛在嘴裡。

    去年我在南方,遇見一個法師,他說,現在人都把慈悲心掛在嘴上,都沒有慈悲心,尤其是漢地。人都會說慈悲,總把慈悲兩個字掛在嘴裡,心裡沒有慈悲心,不懂慈悲心到底怎麼回事。說得特別正確。慈悲心多重要啊,你得弄明白啊!沒有弄明白慈悲心,你怎麼發慈悲心啊?不發慈悲心,怎麼能生起慈悲心啊?不生起慈悲心,怎麼發菩提心啊?不發菩提心,怎麼進入大乘法門啊?怎麼往生啊?怎麼解脫啊,怎麼成佛啊?你得考慮啊!

    現在這裡很多人都是想往生,想解脫,想成佛的,你得考慮,不可能無緣無故地往生,也不可能無緣無故地成佛。什麼也不明白,馬馬虎虎地念幾遍經文咒語就成佛了?哪有那麼容易?一定要明白。多發慈悲心,真正發出來了,相續中真有了慈悲心,菩提心不難了。真有了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也不難了。證悟空性的智慧有了,什麼都不難了,沒有難的!如果沒有這些,那就難了!

    你們多有福報啊!人身難得今已得,已經得到了!佛法難聞今已聞,已經聞到了!能夠遇到正法的人很少,這個更難。你們已經遇到了正法,都要珍惜啊!僅僅在嘴裡說,心裡想過嗎?嘴裡說,心裡得想啊!為什麼天天給你們念,“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上師難遇今已遇,珍惜法寶,珍惜緣分”,提醒你們啊!這個時候心裡得想,光嘴裡說有什麼用?

    真難得啊!尤其是現在,末法時期的眾生。已經到末法時期了,真正能遇到正法,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是很難的。我們遇不到善知識,遇不到正法的話,無法解脫,無法成佛啊!現在很多學佛的人都根本不懂佛理,根本不明白佛法是怎麼回事,哪有那麼簡單啊!念幾句佛號就成佛了?念幾句咒語就往生了?哪有那麼容易啊!

    但是現在對你們來說,真的不難了,條件都具備了。這裡大部分的人都是暇滿人身,暇滿人身就是正法的法器,你們已經成為正法的法器了,你們可以解脫了,可以成佛了。你們不精進,不努力的話,也不一定,這是自己的問題。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啊!

    我們不說其他道的眾生,我們只說人道。人道有很多人,其中信佛的人沒有幾個,很少。這些信佛的人當中,真正能遇到正法的就更少了,十分罕見,特別特別的少!我去過很多地方,接觸過很多人,我是最了解的。真正能遇到上師善知識的人很少啊!現在是末法時期,法弱魔強,魔力強、佛力弱,邪法多、正法少,都是表面修行,內心裡有修行、得到佛法的人很少!我希望都珍惜,抓緊時間好好地學修,精進起來,多看看書,多聽聽大德們的開示,有機會多去參加講座,聽聞開示。如果沒有這個機緣,就多聽光盤。現在科技發達了,也方便,在家裡也可以聽、看很多東西,通過光盤可以學修。多聽聽,增加點信心!精進起來,很多人都不精進啊!精進不是勉強。

    我們一起學法、一起修行也很長時間了,很多人都堅持得挺好,但是不能勉強。勉強的話,還不是真正的精進。精進不是表面上的,表面上你天天聽、天天做、天天念,這不一定是精進。精進是什麼?比如我們今天修觀音,就特別喜歡、迫切,想參加,特別願意。觀音法會我們參加了,天天念誦,早上受戒,上下午念儀軌,晚上做晚課,聽開示,一點點也不覺得累,不覺得困,心裡法喜充滿,特別高興、願意,越聽越愛聽,越念越愛念,這種心態才是真正的精進,精進波羅蜜。

    都精進起來!精進不起來,這是業障。多消業,多明理,多聽一聽。現在很多寺院裡開的法會都特別隆重,參加這些特別隆重的法會沒有多大的意義。很多活佛、法王到處灌頂,參加這些也沒有太大的意義。看看自己的相續成熟了沒有?成熟了就可以參加。如果沒有成熟的話,就沒有多大的意義。我們現在要參加的就是講座,法師、大德們講經說法的時候盡量要參加,多次地聽,反復地聽。

    大德們、善知識們的開示都特別重要,聞思修麼!首先是聞,然後去思惟,然後再修。真正修的時候不是要坐在一個地方,把自己封閉起來。要在生活中、工作中實際去做,把所有的生活、工作都變成修行,快樂開心地工作、生活,這才是修行,這才是真正的成就。

    聞思修的時候要抽時間,尤其是聞法的時候。我們要參加講座,聽聞開示,這個需要固定的時間。還有我們看書的時候需要固定的時間。思惟也是,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一邊做事,一邊思惟,這個很難,所以需要固定的時間。但是真正修的時候,實際行動中去做的時候,不用固定的時間地點,邊生活邊修,邊工作邊修,邊做事邊修。已經聽完了,思惟好了,心裡都明白了,然後去做,保持這個心態,保持這個念,用佛法的智慧來面對,來處理,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不要顛倒啊!現在都是顛倒。末法時期,沒辦法。我們有目標,有正確的方向,有正確的方法,我們一定要去做,這是我們自己的事。不用說別人怎麼怎麼,我們也看不出來他到底是怎麼回事。自己有自己的目標、方向、方法,我們這麼做就行了,用不著那麼多事,用不著說那些長的短的、是的非的,我們也沒有觀察,沒有真正了解,沒有真正明白。

    現在很多人都說,“信佛迷信,學佛不好”,他們根本沒有接觸過,沒有研究過,才那麼說。所以我們不了解、不明白的情況下不要說這個說那個,這樣很容易造業。我自己有一個做人的原則,我從來不會說別人的是非,沒有必要啊!也很容易造業。我現在在這裡說的,不是針對一個人說的,也不是針對幾個人說的。我講的是佛法,我替佛講這些道理,包括我自己,我們都要看看,把佛法當作鏡子,把佛法當做秤,不管你我都是一樣,都要照自己,都要量自己,才能照出來自己,才能量出來自己。

    我不能說別人的是非,這也是我的上師的教導,也是我做人的原則,沒有這個必要,很容易會造業。我輕易也不會動搖自己的決心,不可能隨隨便便地跟別人跑,也不可能隨隨便便相信別人的話。真正明白了,才會觀察,之前是不可能的。“任何時候都不要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但是也不能動搖自己的決心。”這是我的上師的教導,也是我做人的原則,我不會輕易失去我的決心,我也不會輕易說別人。

    我今天為什麼跟大家講這些?你們也是一樣,不要一會說這個不對,一會說那個不好,不要這樣。不要輕易說別人,不要輕易相信別人,這個不會有錯的。不要輕易去說別人,這樣很容易造業;不要輕易相信別人,這樣很容易上當受騙,很容易修偏,會走邪路。這都十分重要,我也講過很多次,但是很多人都沒有記住。都要記住啊!我剛才跟你們講過,這是我上師的教導,也是我做人的原則,我希望你們也能這樣。

    外面什麼人都有,說什麼話的都有,不懂裝懂。不要一聽就動心了,一會兒又懷疑了。比如說破瓦法,多麼殊勝!有些人就說,“不能修!神識容易離開,容易死。”他是瞎說的,沒有依據,你的心就開始動了。“哎呦,是不是不能修了?”怕死麼!這就說明你沒有出離心!然後就不修了,沒有信心了。這樣的人很多,特別可笑。怎麼相信這些話呢?尤其是在網絡上,說什麼的什麼都有,別輕易相信。但是我們也不能說別人的是非。我跟網絡壇城的管理服務人員也說過,我們不說別人,也不能輕易相信別人。所有的人都是,你們都不要輕易相信,也不要輕易說這些是非,這是個原則,都一定要記住。

    都好好地學修。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佛法就有活法,不用怕!好好學佛,好好修行,你真有佛法那天,你就有辦法了,遇見什麼事情都不用怕了,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還用得著害怕擔心嗎?都害怕,都把世間這些事看得特別重。不要這樣!你看淡了物質,精神才能得到解脫。物質沒有看淡,世間沒有看淡,那你的精神無法解脫。

    不要看得太重,一切隨緣就行了,都在變化當中。按世間法來講,“計劃沒有變化快”;按佛法來講,時刻都在變,好也在變,壞也在變,你心裡有數,有准備就行了!現在他對你樂樂呵呵的,你心裡有數啊!一定會變。他對你狠著、瞪著的時候也不用害怕,肯定會變,沒有事。不要害怕,一切都會變,都正在變化,你看清楚,心裡有數就行了。

    我們真有無常、空性這些見解了,就能解脫。如果沒有,也不要害怕,忍一忍!實在不行就祈禱,一心祈禱上師三寶,一下子就會過去。一心祈禱也難,我們都會祈禱,但是沒有一心,沒有一心就沒有力量。一心就是力量,什麼叫一心?注意力集中在一起,這就是能量,非常大的能量,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定力。定中生慧。你有這個定力,有一心,有定力,立刻會生智慧。生起了大智慧,你立刻會超越所有的違緣和障礙。這是佛菩薩的力量,但是也是自心的力量。你注意力能放在一個對境中,比如說注意力放在觀音菩薩上,一心想著觀音,念著觀音,一心一意,所有的心念都集中在一起,這就是力量集中在一起,這個時候就能生智慧。生智慧了,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

    有智慧了,就能斷惑,斷煩惱,斷痛苦麼!一心祈禱,一切都會立刻過去,不用害怕。沒有什麼可怕的,但是我們有的時候做不到!想著家庭、孩子,老了怎麼辦,死了怎麼辦,有病了怎麼辦?都考慮這麼多,總是達不到一心,這樣就沒有力量。心有力量,但是我們已經散了;心散了,力量就散了,就沒有力量了。不能這樣。今天晚上就講到這。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上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二)
下一篇:達真堪布:2008 觀音法會開示(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