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1開幕式 供燈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萬盞法會(一)開幕式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農歷十月十五,也是我們08年萬盞法會的第一天。這次法會,主要是供燈。都要如理如法地供燈。供燈的時候,首先要發菩提心,這是前行。供燈的過程中,最好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用證悟空性的智慧來攝持,這就是正行。供燈結束的時候,也要回向,這就是後行。這樣,供燈的過程中,我們每時每刻都在發心發願,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我們為了早日成佛來供燈,大家首先要有這樣的發心,有這樣的動機。

    這次你們從全國各地,千裡迢迢來到這裡的目的,也是想參加這個法會,想得到這些法益。我們首先要像我剛才說的那樣,要發菩提心,發心動機一定要清淨。然後供燈的時候,一定要如理如法。也可以通過兩個次第來供燈,生起次第,圓滿次第。

    我們可以把燈座、燈器觀成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大的容器,燈芯也不是現在我們捻的這樣微小,而要觀想為須彌山那麼高大的,灌的油觀想成整個四大洋那麼多。我們所點燃的燈也不是一般的油燈,我們點燃的其實就是智慧,就是光明。以此燈來遣除整個世界的無明黑暗,遣除自己乃至每一個眾生心靈上的困惑。心裡要這樣觀想,要這樣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三輪體空就是供燈者自己,所供的這個燈,供燈的過程,都觀想為空。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這樣供燈,才有不可思議的加持,才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才能達到最殊勝最圓滿。第一個,發心非常重要,第二就是觀想,用智慧來攝持,這也非常重要。最後就是供燈的功德,還有其他的功德,都要毫無保留地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早日解脫,早日證得菩提。這樣如理如法地供燈,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佛在經中講過供燈的十大功德。

    第一,照射如明燈。現在我們如理如法地供燈,將來我們能得到圓滿的智慧,我們能照亮整個世界,遣除整個世界的無明黑暗。

    第二,我們將來轉生為人的時候,不會轉生為盲人,眼睛沒有疾病。能夠得到完整的容顏,健康的身體。

    第三,能得到天眼通。五眼當中的天眼。

    第四,能知道善惡的分別。我們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善惡的分別。自己覺得是善,實際上是惡;自己覺得是惡,實際上也有善。我們現在很多人不會分辨善惡。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善惡的標准在哪?這個不如法,那個不如法。你怎麼知道是不如法呢?你根本不懂佛理,你怎麼能知道這是不如法呢?我不是跟大家多次地講過嗎?善惡的分別,善惡的標准,佛講的才是最圓滿,最正確的。

    善惡,有世間的善惡,還有屬於出世間的善惡。有大乘裡講的善惡,也有小乘裡講的善惡。有顯宗裡講的善惡,也有密宗裡講的善惡,善惡的標准都不一樣。我們每一個人修行的程度也不一樣,所以佛在經中講的善惡的標准也不一樣。在小乘,在顯宗,在密宗,這些境界也不同,善惡的標准也不同。現在很多人也不學,也不修,一點點也不懂,一點點也不明白佛講的這些道理。那我們怎麼取捨善惡呢?我們怎麼能行善斷惡呢?

    我經常強調聞思修,聞就是聽聞,先要了解,先要明理。不了解,不明理,不了解佛法,不明白佛講的這些道理,我們怎麼去取捨因果,我們怎麼行善斷惡呢?無法能夠做到。所以首先都一定要好好地學習、研究佛法,要了知佛講的這些道理,善惡的標准。小乘裡怎麼講,大乘裡怎麼講,顯宗裡怎麼講,密宗裡怎麼講。我們現在能如理如法地供燈,能做此功德,將來我們能分辨善惡,我們能正確地取捨善惡。

    第五,能滅除無明黑暗。整個世上的,自己心靈上的無明黑暗都能滅除,都能遣除。

    第六,得到真理,能明白佛理。

    能夠如理如法地供燈,做這個功德的話,我們一定能得到真理,明白佛理。我們真正懂得了佛講的道理,我們就明白了諸法的實相,諸法的真相。我們面對諸法,面對這些諸緣的時候,才不會迷惑。

    第七,不會生於暗劫。

    僅僅供一盞燈的功德,就能使我們將來生生世世得到暇滿的人身,不會出生於暗劫當中,一定能夠遇到光明劫,遇到佛法,遇到正法。你看,現在正在輪回中的很多眾生都出生於暗劫當中,根本聽不到佛法,根本不知道諸法的真相和真理。

    第八,能具足大福報。

    都想自己能夠聰明伶俐,健康長壽,發大財,有大福報。我們每天都在忙碌著,不就是為了這些麼,為了世間這些暫時的利益麼!如果真想得到的話,就如理如法地供燈。供燈的時候要拈燈芯,還要擦燈座,那個時候不要嫌髒,不要嫌累,一定要竭盡全力,全力以赴地去付出。好好地供燈,這樣將來一定能得到大福報,能健康長壽,能聰明伶俐,能發大財,能大富大貴。誰不願意啊?

    我們現在對佛法還是半信半疑,沒有完全投入。你看我們所經歷的,我們每天都在忙碌著什麼?我們每天心裡都在念著什麼,掛著什麼?都不是佛法。佛講的這些道理,我們還是不相信,是吧?若是相信的話,我們為什麼不去做這些行善斷惡,行善積德的事呢?為什麼還要繼續造業呢?自己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我們對上師三寶、對佛法不是真心。若是真心的,若是非常用心,用功學修的話,解脫不難,成就不難。

    第九,臨終升天。

    如果我們能像我剛才說的那樣,如理如法地供燈的話,不墮落惡趣,這個一點問題都沒有,甚至還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相聚。那多好啊!多輕松自在啊!

    第十,能迅速證得圓滿佛果。我們能如理如法地供燈,就離成佛不遠了,能迅速成佛。

    《佛說十等功德經》裡有供燈的十大功德。這都是佛講的。我們都是信佛的人,我們都是學佛的人。我們應該相信佛講的話,我們應該按照佛的要求去做。我們對佛說的這些話,對佛講的這些道理還是不深信,還是半信半疑的話,我們還是談不上什麼信佛。對佛說的這些道理還有懷疑的話,不是真正的信佛人。我們的所言所語,所行所為,包括每個起心動念,沒有按照佛的要求,沒有跟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們相應的話,我們根本談不上什麼學佛的人。

    我們要仔細考慮,我們到底是不是信佛的人?我們到底是不是學佛的人?你參加一兩次比較隆重的法會,在形式上做了個皈依儀式,辦了個皈依證,不等於你是信佛的人,不能證明你是個真正的修行人,學佛人。現在我們都知道,什麼叫做信佛的人,什麼叫做學佛的人。我們現在可以觀察自己的相續,我們現在可以判斷自己是不是信佛的人,學佛的人。很多人還說,我信佛啊,我天天拜佛,我也天天念佛,已經好多年了。但是我還不好,我的習氣、個性還沒有改變,我的身體還沒有改變,家庭生活沒有改變。都怨天怨地,甚至怨上師三寶。是不是不慈悲我?是不是不加持我啊?統統都是自己的錯誤,統統都是自己的問題!

    佛也好,菩薩也好,上師也好,善知識也好,只能給你指出脫離這個輪回,脫離這些煩惱痛苦的方法而已。你在表面上很像樣地拜一拜、供一供,就能讓你解脫,就能讓你成就?這是不可能的。為什麼要皈依上師,皈依三寶呢?我已經跟你們講得很清楚。跪在下面跟著念幾遍皈依頌,這是形式。皈依主要是心!

    三皈依,皈依佛法僧。皈依佛是什麼意思?皈依佛,把佛當做究竟的導師。從內心裡要下決心,要做決定,從今以後乃至證得菩提,就是成佛之間,把佛陀當做究竟的導師,把佛法、佛講的這些道理當做究竟的道路,把僧眾當做究竟的道友。有沒有下這三種決心?有沒有做這三種決定?若是有,你就是皈依了,你就是三寶弟子。若是沒有的話,在形式上你皈依了,但實際上你還是沒有皈依,還是沒有進入佛門,根本不是佛門弟子。皈依上師就是要依止上師。什麼是依止上師?就是跟上師學修正法。要在上師的引導下聞思修。

    為什麼要依止上師善知識呢?佛已經涅槃了,不在了,你跟佛學修也有一定的困難。佛法廣大奧妙,你要憑自己的悟性,要了知佛法,要懂得佛講的這個道理的話,有一定的困難。所以現在,上師善知識就是諸佛的化現,三世諸佛的總體,也是三寶的總體。然後我們可以把上師做為導師,把上師的竅訣做為究竟的道路,把自己的這些金剛道友做為究竟的道友。這是最捷徑,最殊勝的皈依。三皈依和皈依上師都是一樣的。能夠這樣皈依,這樣從內心依止,這樣如理如法地學修佛法的話,我們才能夠今生解脫,才能夠脫離輪回。

    大家真的不要虛偽。現在很多人學法修行都很虛偽,在表面上很用功似的,實際上一點點也沒有用功,沒有用心。我們這裡大部分的人肯定是天天上早課晚課。你能不間斷地上早課晚課,也了不得。但是如果你沒有如理如法,沒有發自內心的話,沒有多大的意義。那我們看看,我跟你們講的邊念邊觀想,每一句,每一段,每一個課程都有它的含義。我們為什麼要天天讀誦這些呢?我們要明白,我們要證悟。你天天念,剛開始不明白,慢慢都能明白。剛開始不是那麼特別明了,慢慢也能夠明了。天天反復讀誦,慢慢能夠證悟,能夠開悟。

    為什麼要天天念誦?為什麼要反復的念誦?就是為了明白這些,證悟這些。現在很多人根本不考慮,就跟著大家嘩嘩嘩嘩念,心裡還很著急。太慢了,能不能快一點啊?誰在追你,著什麼急啊!早課也好,晚課也好,就是一個小時左右,連一個小時都把握不住自己的身口意三門的話,你還能學佛嗎?還能成就嗎?那是不可能的。

    學佛修行一定要認真,要老實,認真老實是基本的要求。認認真真、老老實實是做人的原則。連人都沒有做好,想做菩薩、想做佛是不可能的。“我很認真啊,很老實啊。”你認真嗎?你做功課的時候是發自內心嗎?你按照儀軌按照法本,這些偈誦的內容,你思惟過、觀想過嗎?我現在看還是很少。正在做課的時候,還東張西望。瞅什麼啊?你是瞅熱鬧來的,還是修行來的?瞅什麼熱鬧啊,這裡有什麼熱鬧啊?

    修行的時候,尤其是做這些功課的時候,一定要管好自己。有的人自己不好好學,還影響別人的修行。在做功課的過程中,你隨意碰別人,跟別人說話,這些都是影響別人的修行,這都是破法的,都是屬於謗法罪!你自己不願意念,你就可以偷偷地出去,不要影響別人的修行。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這都非常重要,知道嗎?現在我們不要求別的什麼,我們也不追求什麼別的,我們就是要如理如法學修,讓自己解脫,讓自己成就。別的沒有什麼。

    然後時刻觀照自己,觀察自己,如理如法地做。這次供燈也是,一定要如理如法。你看看,如理如法地能夠供一盞燈的功德也有那麼大,有那麼殊勝,都是佛說的啊!我們應該相信啊!大家都一定要珍惜這次機會。

    今年我們能開這個法會,也是我們大家共同修來的福報。你們這次能參加這個法會,也不是偶然的機會,這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不用說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只說我們現在修習淨土與大圓滿法的人也不少,其中能夠親自參加的,只有你們這些人。大家一定要珍惜,這是修來的福報啊!其他那些人,因為各種原因,沒有親自來到這個會場參與,隨喜了也是一樣。但是你們親自能夠參加,這是最大的福報。大家一定要珍惜。一共十天,十天之內一定要精進,一定要讓自己進步,一定要好好學修。

    今天就講這些吧!然後我們接著念誦回向和發願。大家跟著我念啊!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普賢行願品(發願)    
    大圓滿願文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嗡啊吽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

    好了今天到這,吉祥圓滿,扎西德勒!

 

上一篇:弘一大師:做人十大要訣
下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2修持大圓滿法的開示 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