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2修持大圓滿法的開示 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萬盞法會(二)關於修持大圓滿法的開示 上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主要修的法是淨土與大圓滿法。現在很多人都想學修大圓滿法。佛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都是解除煩惱的方法,其中大圓滿法是能夠讓眾生即身成佛的一種方法。這個法門是我們寧瑪派特有的法,獨有的法,也是最高級的法,最高等的法。其他的法門都是通向大圓滿的法,大圓滿法才是至高無上的法。
 
    想學、想修大圓滿法有一定的條件,不是誰都可以學,也不是誰都可以修,要具足三個條件。業障小,就是消除業障;積福,福報大;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這樣才能證悟,才能證得大圓滿。消除業障,這個非常重要。

    修行的過程本來就是忏悔的過程。誰能忏悔,誰有修法,誰有修行。不懂忏悔,不會忏悔罪業的人,不是修行人。現在這個社會上很多人都是,根本不懂忏悔,也不忏悔,內心非常的傲慢。這種人不可能有任何的成就。知道忏悔,能夠忏悔,這就是修行。認錯,改錯:承認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錯誤,這就是忏悔。很多人都不敢、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還有很多人根本不改正自己的錯誤。

    你不肯認錯,不能改正錯誤,無法能夠忏悔,那就沒有忏悔的意義了。現在在社會上,尤其在內地,很多人都是這樣。雖然也念忏悔文,也修金剛薩埵除障法,很多人都念過四十萬遍念金剛薩埵心咒,很多人都念過十萬遍百字明,但是並沒有真正認識自己的過錯,也沒有改正自己的錯誤。在忏悔的過程中,在修法的過程中,根本不考慮自己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不承認自己的這些過錯,這樣你念的再多,在表面上看很精進,但是實際上沒有絲毫忏悔的意義,你根本沒有做忏悔,根本沒有忏悔。

    主要就是觀察自己,一定要認定自己有很多的過錯。我們要做忏悔,需要具足四個條件:所依對治力,厭患對治力,返回對治力,現行對治力這四種對治力,其中厭患對治力和返回對治力我們都要考慮。我們雖然也忏悔過,也念過,甚至每天都在念誦百字明作忏悔。但是我們對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有沒有真正產生強烈的後悔之心?根本沒有!我們現在可以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我們有沒有?

    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惡。有的人根本生不起後悔心,一點點也不後悔。有的人有點後悔感,有點恐懼感,但是不強烈。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因是我們還沒有懂得輪回的過患,我們還沒有徹底相信佛講的三世因果律。我強調加行重要,尤其四外加行重要。若是沒有修好四外加行,修其它的法都是白修,再努力再精進也白費。

    我們知道要忏悔,也知道忏悔好,但是我們達不到忏悔的標准和目的。我們忏悔了那麼長時間,到現在還沒有忏除罪業,還在感受著這些惡果。四外加行沒有修好,無法能夠忏悔。你們很多人都應該有同感,就是生不起後悔之心。我們若是真正懂得了輪回的過患,我們深信佛講的因果,我們還能不後悔嗎?還能不恐懼嗎?多害怕啊!別的就不用說了。

    我們做了一點微不足道的惡業,小小的惡業,無意當中跟別人說了一些閒話,這個屬於是绮語,人的習性麼!將來要感受什麼樣的後果?相對來說是微不足道的一個惡業,但是這個後果非常嚴重!

    我們以前都講過,都聽過,現在應該明白,十種惡業將來要感受十種果報。你看我們相信了嗎?我們深信了嗎?若是深信因果,我們真正懂得了輪回的過患的話。我們還敢嗎?不可能!還是沒有深信。我為什麼強調四外加行?因為非常重要!但是有的人還不怎麼重視。“我已經學了這麼多年,還不行啊?現在應該往上修了吧!”我們什麼時候對世間的這些瑣事,對暫時的這些利益,沒有絲毫的貪念,對輪回真正生起了厭患心,生起了出離心,才算是修好了四外加行。

    都好好考慮一下,有沒有達到這個標准?若是達到了,那你就可以不修了。其實學修四外加行,對修行的進步有一定的幫助,任何時候不會有任何的阻礙。你有了出離心,有了菩提心,也有了證悟空性的智慧,還可以修四外加行,對修行有幫助,沒有阻礙。佛講的這些道理,佛講的每一句話都是,主要是靠自己的悟性。你的悟性越高,它的道理越深。它是不淺薄的,它非常深奧,非常廣大,它是浩瀚無際的。所以一定要把四外加行修好,一定要了解六道輪回對我們的傷害,了解六道輪回的恐怖。

    現在我們要做忏悔,我們知道忏悔好,但為什麼老是這樣懈怠,精進不起來呢?就是因為人身難得,壽命無常這些道理還沒有弄明白。你真正懂得了暇滿的人身有這麼的難得,暇滿的人身這麼珍貴!暇滿的人身才是無價之寶,才是真正的如意寶!我們既然得到了,我們還會這樣虛度嗎?還會這樣浪費嗎?不可能。還是沒有弄明白。

    人的壽命是無常的,就在呼吸之間,任何時候都會死亡。如果我們沒有解脫,沒有達到彼岸,突然死了怎麼辦呢?有把握嗎?連再一次得到人身的把握都沒有。我們會怎樣?就是一個下場-----墮落惡趣,要不然下地獄,要不然就是托生為餓鬼或者傍生,看看,多可怕啊!那怎麼還不精進呢?

    所以,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四外加行,每一個都重要,每一個修法都是解脫的道路上、菩提道上、成佛的道路上必不可少的,而且都屬於是基礎。若是沒有修好這些基礎的修法,無法能夠前進,無法能夠學修更高的法。

    四外加行非常非常重要,都一定要重視,除非你不想解脫,不想成佛。我們要考慮,我們要好好的觀察自己,到底是不是想解脫?到底是不是想成佛?我們學佛修行,我們這次到這裡來供萬盞燈的目的是什麼?若是想解脫,若是想成佛的話,一定要打好基礎,學好、修好四外加行,對四外加行中的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對佛講的三世因果律有甚深的體會,有甚深的感受,有甚深的感悟。你光知道一些,明白一些不行,這是第一步。

    其實真有了這些修法以後,修其他的法一點點也不難,都是一樣。我們學世間其他的知識也是這樣,基礎沒有打好的話,無法能夠成就。學佛修行也是一樣,基礎沒有打好,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然後想一步登天,不可能的,絕不可能的!所以基礎打好了再往上就好修了。我們天天念皈依,天天念發心,皈依重要,發菩提心也重要,有智慧更重要。但是如果沒有前提條件,如果四外加行沒有修好,無法能夠做到。在皈依中我們講過,皈依有上士道的皈依,有下士道的皈依,有中士道的皈依,每一個都不是很容易能夠做到。

    發菩提心更難,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屬於世俗菩提心。願菩提心也好,行菩提心也好,一般的凡夫也能發出來。但是沒有前提這些條件,四外加行沒有修好的話,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實際上誰也做不到。要發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前提的條件是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慈悲心的前提條件是什麼?知母、知恩、報恩。連知恩、報恩的意念都沒有,都不強烈,連人都沒有做到!有知恩報恩的意念,這才是人。

    菩薩是什麼?發菩提心是菩薩啊,是人上人,做人的基礎上才可以作菩薩,連人都沒有做到,怎麼做菩薩啊?對所有的眾生要知母、知恩、報恩,但是前提首先要相信輪回,要相信因果。不懂得六道輪回,不懂得佛講的三世因果律,無法能夠做到知母、知恩、報恩。你看,都是一步一步的,想修就是從基礎開始。自己最了解自己,自己最清楚自己,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在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若是沒有出離心的話,四外加行肯定還沒有修好。功夫要下在修四外加行上,修其他的法不是不好,但是沒有出離心,修其他的法對你來說不起作用,沒有用,甚至還會墮入邪道。

    加行,尤其是四外加行非常重要。都好好修,不要著急往上修。基礎沒有打好怎麼往上修啊?一步步的來,第一步還沒有走好,你想走第二步是不可能的,這樣的話容易倒在地下,無法能站起來,甚至會走入陷阱。現在我們說忏悔,有沒有做到忏悔?如果沒有做到,根本生不起後悔之心,有的人雖然有點後悔心,但是不那麼強烈的話,就說明加行還沒有修好。都會說忏悔,在口頭上說,“我忏悔”,實際上誰也不會忏悔。真正的忏悔,是你要承認錯誤,你要改正錯誤!若是你真能承認錯誤的話,那別人說你的壞話,說你的過失的時候,你為什麼要生他的氣呢?

    我經常跟大家說,在逆境當中消業,在順境當中積福。所有的逆境,以及對我們的損害、傷害都是最殊勝、最好的消業方法。我們為什麼要逃避呢?我們為什麼不敢面對呢?還是沒有明白!有人批評你,有人說你的過失,對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來說,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不是要逃避。真正能指出你的毛病、缺點、弱點,這才是你真正的善知識。否則不是你真正的上師,也不是你真正的善知識。能改正你的錯誤,改正你的這些過失、習氣、煩惱,這叫佛法,也是竅訣。

    現在很多人都說,“上師怎麼還不給我竅訣呢?”怎麼沒給你竅訣呢?若是你有智慧,有悟性的話,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都是竅訣。都著急求灌頂、求竅訣:“上師啊,什麼時候才能灌頂啊?”“上師啊,什麼時候才能給我們竅訣啊?”相續沒有成熟,給你竅訣也沒有用,給你灌一百次頂也沒有用,給你一千次大圓滿竅訣也沒有用。

    現在有的人被上師拿個寶瓶碰一下頭,在手裡灌點水讓他喝,就覺得得到灌頂了。然後在耳邊悄悄的說幾句,就覺得得到竅訣了,真是迷茫。灌頂不是誰都能得到。我不是跟你們說過麼,自己的相續成熟了,時刻都能得到灌頂;自己的相續成熟了,時刻都能得到竅訣,每個表法、每個動作都是竅訣。什麼叫大圓滿竅訣?令你證悟,令你開悟,令你證得大圓滿境界的方式、方法叫大圓滿竅訣。這個有各種方法。

    你們也看過以前有些故事中,有的上師給弟子竅訣的時候,也沒有拿著寶瓶啊!突然說幾句,突然打一些手勢,讓他看一些東西,就開悟了。不是給竅訣,就必須在你的耳邊說悄悄話,不是要灌頂就必須拿銅做的寶瓶。加行修好了,相續成熟了,時刻都能得到灌頂,時刻都能得到竅訣,都是竅訣,都在給你表法。所以這些都不要著急。先把加行修好。加行修好了,灌頂、竅訣都自然而然的就能得到。大圓滿是真正至高無上的法,比如有一座山,它就是山頂,到山頂了沒有其他去處,知道自己到達地方就行了。大圓滿願文裡也有,這個時候就不用再修了,已經圓滿了。

 

上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1開幕式 供燈功德
下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3關於修持大圓滿法的開示 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