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3關於修持大圓滿法的開示 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萬盞法會(三)關於修持大圓滿法的開示 下

達真堪布

    我們修大圓滿是修什麼?就是修加行。修加行就是修大圓滿。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把這些加行都修好了,就等於大圓滿修好了。所以一定要把加行修好。加行比正行還重要,四外加行比五內加行還重要,一個比一個重要。

    修加行難,尤其是修四外加行,剛開始的時候非常難。四外加行修好了,那就真正入門了。真正上道了,就不難了。修加行,尤其是修四外加行非常難。我講的六道輪回,三世因果,都在四外加行裡。真正要懂得,要深信的話很難,非常難,不是一般的難,真的。僅僅知道了、明白了也不行,一定要有甚深的體會。對三世因果,六道輪回這些道理,在相續中生起勝解心,有甚深的感受、體會就不難了。剛開始最難。剛開始修行,就像初一的月亮,最初黑暗,但是慢慢地開始明亮、最後是圓滿的。世間這些有錢、有權、成功的人,就像十五的月亮。剛開始比較圓滿、比較明亮,慢慢地、最後將是一片黑暗。

    我們現在是按次第來修,修這些四外加行的時候,肯定有一定的困難。四外加行修好了,在自己的相續中真正有了出離心以後,一點點也不難了。發菩提心不難,證悟空性也不難,都不難。難在哪?難就難在修出離心,修四外加行。我們要解脫要成佛,必須要過三個關,過第一個關是最難的。所以一定要下功夫,下決心,努力學修四外加行,學修出離心。

    第二個條件就是積累福慧資糧。通過供曼茶羅,修七支供等修法積累福慧資糧。曼茶羅有很多,有三十七堆曼茶羅,也有三身曼茶羅,還有七堆曼茶羅。有條件、有時間、有機緣的情況下,按儀軌、按傳承好好修這些。但是實在沒有條件,沒有時間的情況下,隨時隨地都可以修曼茶羅。比如說修三身曼茶羅。佛都包括在三身佛裡,法身、報身、化身佛。將三身佛的佛國,所有三身佛的剎土,所有這些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所有三身佛。這就是三身曼茶羅,屬於是意幻供養。

    如果自己有誠心,意幻供養和實物供養都一樣。對這些法,對世間的名聞利養,這些美好、珍貴、稀有的東西不生貪念,不貪圖,能供養給諸佛菩薩,能施捨給一切父母眾生,這就是供曼茶羅的重要意義。所以供曼茶羅主要是斷除貪心修捨心。捨得,有捨才有得。

    修法就是一種訓練,訓練心的一種過程。時刻都可以做!不是供曼茶羅就要在佛堂裡,拿著曼茶盤擦。這都是表法,是通過這些形式,對治自己的習氣。通過這些形式,能夠啟發自己內心的正知正念,啟發清淨的心力、心的力量。形式上的修行說重要也重要,說不重要也不重要,就是啟發心的一種方法,沒有什麼別的意思。

    這是一種表法。我們擦曼茶盤,通過這種形式,作用是把曼茶盤當作自己的內心。為什麼要用手腕來擦?因為有種說法,這裡有智慧脈,主要是開智慧。以智慧擦業障、擦煩惱、擦習氣。心靈上的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都擦掉了,自心本來就是光明,它就能恢復光明不再黑暗了,這樣我們就不再迷惑了,就是這個作用。所以說隨時都可以修,有條件、有機緣的情況下按儀軌修。如果沒有這些機緣,你就可以隨時做意幻供養,意幻供曼茶羅。這有什麼可難的啊?我們連這個都做不到?

    第三個就是上師相應。要得到上師的加持,就要修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有好幾種含義。上師是你的什麼?自己覺得,最最值得尊敬,最最值得崇拜,最最值得學習的人,就是你的上師。什麼叫依止上師呢?就是自己能夠下決心做決定,跟他學,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像他那樣一位偉大的人,這就是依止上師的含義。依止上師後,就要學習上師的意行。上師相應法是什麼意思?第一個相應,上師怎麼做,自己也這麼做;上師怎麼想,自己也這麼想;上師怎麼說,自己也去這麼說。身口意三門跟上師相應,不是一般的相應。還有就是上師的智慧和自己的心本來就是一體的,自己能夠相信,能夠做到跟上師心心相應。上師瑜伽的含義,上師瑜伽的最後境界也是這樣。

    上師的智慧和自己的心融為一體,合二為一。自心也是光明,心就是智慧,跟上師的心也是一體的,跟上師的智慧也是一體的。這是上師相應法,

    業障要小了,福報大了,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才能夠達到大圓滿法的境界。為什麼要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呢?諸法的本性,最最單純,離我們最近。就在眼前,就在當下。你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對上師所指點的,所說的這些,沒有絲毫懷疑的話,上師可以直接告訴你:當下,這就是!你沒有絲毫的懷疑,那你就成了。這就是大圓滿麼!

    佛是覺,凡夫是迷。事實都在眼前,都在當下,我們現在就沒有認識到,沒有認出來。上師可以直接告訴你:這就是,當下就是。你看多麼簡單!再麻煩點說三句:不要追憶過去,不要迎接未來,不要執著現在,這就是!你看,多麼簡單,多容易啊!為什麼要說這就是大圓滿?為什麼我們現在不明白,為什麼認識不到?為什麼你心裡不承認呢?就是業障!說明你業障大,福報小,對上師沒有具足的信心。所以我們還要繼續修,繼續消業積福,繼續修上師相應法。都不難,有一天你會突然明白,會突然了知一切的。

    修大圓滿法就是這樣修的。修大圓滿竅訣,現在還不著急。把前行修好!前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一步步先把四外加行修好,然後再把五內加行修好。四外加行修好了,五內加行也修好了,有一天突然會頓悟,真的。突然會開悟,突然會明白。這不是著急的事。所以,都一定好好地,腳踏實地地,一步步地,認認真真地,老老實實地修。這是一條完整無缺的路,最直接的路,最近的路,已經給你們鋪好了,走不走由你們自己,能不能堅持看你們自己,別的沒有了,說再多也沒用。

    我們現在還在山腳下准備爬山,爬山的路,最近的路,我已經給你們鋪好了,指好了。走不走,就由你們自己了。能不能堅持,就看你們自己了。有的還會半道而廢,若是能走,若是肯走,若是能堅持的話,今生一定能成就,即身一定能成佛。這不是我保證,這是諸佛、所有的歷代傳承上師給你們保證的。今生解脫,即身成佛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大圓滿法。我們真的很幸運啊!

    我們現在能遇到大圓滿法,能夠得到大圓滿的傳承,這不是偶然的,每個人都要珍惜,這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今天才有這樣的機會!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也可以消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在順境中積福。得到什麼好處,有什麼好的消息,有什麼歡喜的事,先做供養。不要貪圖,不要貪念這些,先做意幻供養,積福嘛!

    生活上遇到坎坷了,工作上遇到挫折了,好事來了,機會來了,一定要抓住。不要老想逃避,真的。我們現在很多人,就是想逃避。很多人學佛修行,也是這個目的,就是想逃避這些。遇到這些並不是什麼壞事,這都是好事!機會來了,對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這是千載難遇的機會。都是消業的過程,都是還債的過程。遇到逆境的時候,遇到坎坷的時候,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把握住自己,心能夠如如不動的話,就是成就。沒有事,再困難也不算什麼。

    我們都是修行人,以修行為主,只要能修行,其他的瑣事、俗事都隨緣。來了,也沒必要計較、逃避;沒有了、走了、不來了,隨緣。餓不著凍不著就行。為了修行,餓點就餓點呗;為了修行,凍點就凍點呗,這都不算什麼。我們再窮、再有困難,也沒有達到米勒日巴的地步。米勒日巴在山上苦行,也是給我們一種表法。有的大成就者在山上苦行,有的大成就者在皇宮裡享受,都是表法。若是能夠把握住自己的心的話,在哪兒都一樣。

    如果有修行,有智慧的話,怎麼都是一樣。有錢也行,沒錢也行;有權也行,沒權也行;有家也行,沒家也行,怎麼都行,怎麼都可以,怎麼都好。我們說一切都要觀為圓滿清淨,什麼意思?都好,沒有不好的。不管處於在什麼樣的境界中,不管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是快樂。這叫解脫,這叫成佛嘛!

    一切都要觀為圓滿清淨,為什麼?因為都是佛啊,我們有些修法裡、有些儀軌裡有這樣的,所有的這些色相都是佛相,所有的這些音聲都是咒語,所有的這些念頭、思想都是智慧。這是什麼意思啊?我們覺得佛相好啊,咒語好啊,智慧好啊,什麼意思?實際上都是好,就這個意思。都是好,都要觀清淨,觀圓滿,觀好。本來就是好事,是這個意思。我們說觀清淨,觀圓滿,不是非清淨的,非圓滿的偏要觀為清淨圓滿,而本來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圓滿的。

    說得多清楚啊,怎麼還不開悟呢?事事都是好事,人人都是好人。都在表法,都在幫助你,幫你消業,讓你開悟,讓你進步。有困難,有痛苦好事。如果你沒有遇到困難,沒有痛苦的話,你怎麼會想解脫這些痛苦?有坎坷了,有挫折了,才會生起出離心,沒有這些的話,怎麼能生起出離心呢?自己能把握得住,自己有智慧的話,說你的缺點,讓你開悟;傷害你,也是好事啊,幫你消業。

    我們在解脫的路上,成佛的路上,這些批評也好,傷害也好,欺騙也好,都是鞭策,讓我們進步,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成功。真的,有智慧的話,有修行的話,沒有壞事,都是好事;沒有壞人,都是好人。

    好、壞,這個清淨與不清淨都是念。念一轉境就變了,當下、這裡就是西方剎土,極樂世界。你的心還沒變,你的心、念還沒有轉,所以這個境就轉不了。慢慢來,這就是業障。業障消了、沒有了,本性光明自然會顯現。大家一定要努力,好好學修,不能再懈怠,不能再浪費時間,不能再繼續造業,知道嗎?盡量做。

    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凡夫,不是佛,也不是菩薩,所以我們的能力肯定有限啊,肯定有做不到的地方。我們實在做不到,但是我們要努力,要前進。可以忏悔啊!忏悔、忏悔、再忏悔,慢慢地,我們這些煩惱也好,習氣也好,這些惡習,慢慢都會減少,慢慢都會減小。這就是進步,一下子誰也斷不了。

    佛講眾生造業有四種原因:因為不知道而造業。因為不相信而造業。有的也知道,也相信,但煩惱一起來、脾氣一上來,一生氣了,控制不了,就惡口罵人,甚至去打人,傷害人。雖然我們都是修行人,有一些正知正見,但還不是很強烈,我們都習慣煩惱習氣了。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嘛,一上來就控制不了,就造業了。造業了怎麼辦?忏悔,忏悔,過後忏悔。它下去了,那個時候我們就正常了。“哎喲,剛才罪過,罪過啊!”忏悔就行了。這是煩惱習氣,也知道,這樣不對,這樣不好;也相信,因為佛也說過,上師也講過,這是絕不允許的,這樣做不好,但是習氣嘛!佛說的,我也經常給你們講,別惡口罵人,別說這些閒話,多念念佛,但是習性嘛。一下課,一出這個門,就開始說閒話了,不知不覺的就說閒話了。你看,不知不覺的造業了,這就是習性。這都是因習氣而造成的業。

    慢慢來,這都慢慢來,慢慢培養正知正見,慢慢能去掉,能斷掉這些習性。修行有過程。我們修行的過程也是一場戰爭,也是一場戰爭的過程,我們拿正知正見的武器來對付邪知邪見這些敵人,肯定有勝利的時候,也肯定有失敗的時候。沒有事慢慢來,這需要過程。一定要下決心,一定堅持好好學、好好修。

    今天就講到這裡。最後祝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2修持大圓滿法的開示 上
下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4 關於往生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