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10 問答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萬盞法會(十)問答 上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大家可以提一些修行上的問題。有什麼問題,有什麼疑惑,都可以提出來。

    一、出離心和觀五種圓滿有沒有次第關系?如果有,是怎樣的次第關系?

    上師解答:出離心和觀五種圓滿是有次第的。先要修好出離心。若是連出離心都沒有修好,那怎麼觀五種圓滿呢?五種圓滿是密宗裡講的境界,也算是最高的境界。出離心是顯宗裡,尤其是小乘裡強調的,最最基礎的一種修法。先把出離心修出來。連出離心都沒有修出來,觀五種圓滿也沒有用,不是很如法,也達不到那個境界,所以先修好出離心。修出離心的時候一切都要觀為不淨,觀為無常。因為這是六道輪回!

    六道輪回中,處處都有痛苦,一處也沒有安樂,就像個火坑,非常痛苦。世間一切法,名、聞、利、養都是無常的,沒有一個是恆常不變的,所以沒有什麼可留戀的,沒有什麼可貪圖的。大家一定要觀好無常、輪回、因果。通過這些修法,來修出離心。先把出離心修好,然後把菩提心修好,最後證悟了空性的智慧,才可以達到一切清淨圓滿的境界。這是有次第的。

    現在我們是在生活中修大圓滿。平時也可以專心專念,這樣也可以將所有的一切都觀為好的。開悟、證悟,能夠圓滿自己的一些方法,這樣也是一種修五種圓滿吧。在生活中每時每刻能轉念,能轉變心態的話,就能快速達到五種圓滿的境界,也可以達到大圓滿的境界。人的根基不同。現在你沒有出離心,但是通過一些方法,通過一些竅訣,你會有個突破和飛躍,很快就會有出離心。先修出離心,然後再修菩提心,最後再修證悟空性的智慧,然後再修五種圓滿的境界,然後再修大圓滿的境界,一個個往上修。這些過程很漫長,都是有次第的,有過程的。但是你福報上來了,悟性上來了,通過一些修持方法,比如上師的竅訣,也會有很大的突破與飛躍。一瞬間,或者幾個小時、幾天,幾個月,就能達到最高的境界,能夠達到密宗裡講的五種圓滿的境界,也有這樣的可能。

    我們現在遇到了佛法,尤其是遇到了密法。密法裡有很多善巧方便,有很多方便法門,所以福報也會很快達到圓滿。自己的福報上來了,悟性也高了,這樣很快,一眨眼的時間裡,頓時有了出離心,有了菩提心,有了證悟空性的智慧,五種圓滿的境界就達到了。也有這樣的可能。不是誰都要經過很長的時間,不一定要經過很漫長的過程。所以大家一定都要努力學修。

    先修出離心,再修菩提心,然後再修證悟空性的智慧,最後才能達到五種圓滿的境界。這個次第與過程都很漫長,但我們修法的時候不一定需要那麼長的時間。也許一瞬間就能達到最高的境界,也有這樣的可能。

    二、大成就者有病苦嗎?他可以不疼嗎?

    上師解答:大成就者沒有病苦,他已經脫離了生、老、病、死的苦,所以他在顯示上,在表面上有生、老、病、死,但是他沒有生、老、病、死的苦。那些佛也好,菩薩也好,為了利益眾生,轉化為人類、動物,或其他的眾生。但這都是在顯示上,在表面上看是動物、畜牲、人,但是他們不要感受這些痛苦。為了眾生他們也流轉輪回,但是他們不要感受輪回的痛苦。他們在顯示上、在表面上也會有疾病,但是他們不要感受病苦。有一種說法叫“身受心不受”,也是這個意思。蓮花生在泥土裡,但是它不受泥土的染污。同樣,諸佛菩薩在輪回中,但他不受輪回的痛苦。很多大成就者也是,表面上看也有疾病、災難,但是實際上他沒有這些痛苦。

    三、超越因果還要感受因果嗎?

    上師解答:超越因果後,不要感受因果。他已經超越因果了,不受因緣果報,但是他在顯示上肯定有一些因果,但是這都是一些幻化而已,沒有真正的因果,他們實際上也不受這個因果。我們現在修法要達到兩個目的,一個就是要超越因果,第二個就是轉變因果。轉變因果還是受因果的,不管是善果還是惡果,有因果的都屬於輪回。但是那些大成就者他們已經超越因果了,他們不受這個因果了。在他們的境界裡沒有善惡的分別,也沒有苦樂的分別。善惡也好,苦樂也好,這些都是相對立的,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立的,所以都是不存在的,都是虛假的。所以在他們的境界裡都是平等的,沒有善,那肯定沒有惡。有惡才有善,有善才有惡,這都是分別來的。苦樂也是,若是沒有痛苦哪有快樂?若是沒有快樂能成立痛苦嗎?要認識快樂就要靠痛苦,要認識痛苦就要靠快樂。這都是相對立的,所以都是虛假的。在佛,在菩薩的境界裡都是平等的,所以沒有善惡,也沒有苦樂。

    四、學本傳承的法,不學經典和五部大論等可以成佛嗎?

    上師解答:可以。你們把四外加行、五內加行、大圓滿,這些弄明白了,修成了,就是一通一切都通了,一切都圓滿了。在修行的道路上,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條件,有這些足夠了,沒有這些就不能成就,把這些弄明白就行了。

    五、我們在修學的過程中,看別的經典好處很多,可以天天念誦嗎?算不算夾雜,或是對本傳承缺乏信心?

    上師解答:這個也可以念誦,但其他的這些可以作為參考或助緣,不能為主要的修持內容。我們現在修持的方法都已經有了,要以我們傳承的法,這些儀軌為主,其他可以作為參考或助緣,不能為主。這些也要看時間,有時間順便看一看,研究研究,念一念也可以,但是不能為了念這些而耽誤自己正常的修法。

    六、世間禅的無一念、無思想與出世間禅的無想境界有什麼區別?

    上師解答:這個肯定有區別,世間禅最高的境界也是屬於輪回的,出世間是超出輪回的境界。出世間的禅是有智慧的攝持,有無我或者空性智慧的攝持。世間的禅沒有無我或者空性智慧的攝持。有這些區別。沒有無我的智慧,沒有空性的智慧,證悟空性的智慧,心入定了,達到一些定解,這都屬於是世間的禅,這都是屬於輪回的因或者輪回的果,都是屬於輪回。出世間的禅都是超出輪回,都是有智慧,無我的智慧,證悟空性智慧的攝持,兩者有很大的差別。

    這些世間的禅可以作為出世間禅的基礎。但是定中修慧很難,很漫長,也很有危險,很難。我們現在修大圓滿是慧中修定,這個還屬於比較容易,而且也沒有太多的危險,比較方便一些。我們現在有智慧,能安住這個心,這個就是定,慧中修定。

    七、“讓自己的心進入當初狀態”,何為當初狀態?

    上師解答:當初的狀態,開悟證悟後才可以現量,才可以體證,之前是不可能的,不可語、不可言,它是超越世間的,我們用凡夫心是無法衡量的。若是要體證的話,必須要開悟證悟以後,才能找到當初的狀態,才能認識到當初狀態。我們現在也是,時刻都在當初的狀態當中,但是我們沒有認識到,沒有把握住。我經常跟大家講,不要追隨過去,不要迎接未來,不要執著現在,保持自自然然的狀態,就是當初的狀態。但是這個很難把握住,很難認識到。找到了當初的狀態,能夠認識到當初的狀態,這叫開悟證悟,那個時候才能你能體證,之前無法能夠認識與保持。

    八、學修四外加行、五內加行的過程,是不是搞清楚、弄明白佛字含義的過程?

    上師解答: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佛字的含義,都在修佛,都在學佛。我們學修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都是學修佛字的含義,都是在弄明白、搞清楚佛字的含義。

    九、天人比人的福報、智慧大,那麼他們為什麼無法修持正法,不能成為別解脫戒的法器?

    上師解答:從世間的角度來看,天人的境界比人高,福報比人大,但是按佛法的角度,按出世間的角度來講,他們不如人。他們福報太大了,條件太好了,基本上遇不到挫折與困難,他們對世間法特別貪念,特別貪玩,特別散漫、放逸,天天這樣,每時每刻都是吃喝玩樂,浪費時間。他們雖然有福報,有財富,但沒有法福,他們不能修法,所以很難生起出離心。

    他們也不是沒有痛苦,但是他們沒有粗大的痛苦,所以感覺不到痛苦,因而很難對輪回、對世間法生起厭患心、出離心。若是沒有出離心,你受戒了也不是別解脫戒,只是一般的戒。別解脫戒是有出離心的基礎上,為了超出三界輪回,為了得到究竟的解脫而受的戒。受居士五戒、沙彌、沙彌尼、比丘、比丘尼這些戒,都屬於是別解脫戒。但是天人無法生起出離心,所以不能受別解脫戒,他們不能成為別解脫戒的法器。

    沒有出離心,怎麼精進啊,怎麼修學呀?有些天人雖然也相信佛,也會修學一些,但還是不會有太多的修持的機緣。有的天人,也有修學的,也有有成就的,但這都是佛菩薩的化身,不是一般的天人。人身比天人還殊勝,因為我們通過人身可以承辦解脫的利益。那些天人無法能夠做到,沒有這個福報。

    十、邊鄙地和暗劫有什麼區別?

    上師解答:有些劫中,佛不出世,不傳法,這個劫就沒有佛法的光明,所以這個劫叫暗劫。我們投生的這個劫是光明劫,不是暗劫。因為佛出世了,也輾轉法輪了,有佛法的光明了。

    暗劫是時間的概念,而邊鄙地是空間的概念。有些地區有佛法,但是很多地區沒有佛法,那裡的人根本遇不到佛法,也就無法修持佛法。這樣的地區叫邊鄙地。

    十一、諸法無我,那麼拜佛誦經的又是誰呢?這是我第一次在修持金剛除障法的時候發現沒有我,內心是空的,但是似乎我確實是存在的。因為如果沒有我,那麼支撐這個軀殼的又是誰呢?

    諸法是無我的,無我不是什麼也沒有,是無我才有我,有我才是無我的。心經裡不是有麼,“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一個道理。我就是無我,無我就是我。不是什麼也沒有。無我是什麼意思?從本體的角度來講,都是空的,但是從顯現的角度來講,都是有的,都是存在的。諸法都是空的,但是緣起的作用是不空的。我們本性是空的,所以我們可以存在,可以生活,可以工作,還可以到這裡來聽課,可以修法。若是本性不是空的,而是有實體的話,萬法不能運作。

    十二、什麼是明空無二?什麼是現空無二?

    現空無二是在顯宗裡講的,明空無二是在密宗裡講的。明,是光明,大光明的境界。明空和現空,從諸法性空的角度來講,顯密沒有區別,顯密的境界沒有高低。

    從本性的角度來講都是空的,顯宗裡也是這麼講,密宗裡也是這麼講,都是一樣的。顯宗裡講這些像都是如幻如夢的,但是它沒有強調這些都是佛或是咒語,智慧,它沒有強調大光明的境界,沒有強調一切清淨圓滿。密宗裡講五種圓滿,強調大光明的境界,所有的色身都是佛,人聲都是咒語,思想都是圓滿的智慧,這樣一切都是圓滿,都是光明,都是平等,都是清淨。諸法的本性都是空的,但是也不是空淡淡的,可以有萬事萬物。但是這些萬事萬物、山河大地都是佛,都是清淨,都是圓滿。

    這兩個一個是明空無二,一個是現空無二。從像的角度來講,顯密的境界有區別,有高低,但是從本性空的角度來講,顯密是沒有區別的,都是一樣的。

    十三、什麼是三輪體空?修行的過程是自心與法性相溶的過程嗎?

    上師解答:三輪體空,我們修任何法,做任何事的時候都是,本性是空的,自己有這個正念,能保持這個正念,這叫三輪體空。修行的過程也是,這樣自心和法性能夠相溶,能夠合二為一的話,這是最究竟的。

    十四、在西方極樂世界可以成佛嗎?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是不是還要回到人間修行?

    上師解答: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親見阿彌陀佛,也可以在阿彌陀佛座前修,也可以回到人世間修。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同時,你已經開悟證悟了,在哪修都一樣,到人世間跟有緣的眾生一起學修,最後也能圓滿。在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學,也可以修,在那裡可以證得圓滿。這個看自己的機緣。

    十五、修破瓦法必須要觀想得清楚才會有征相嗎?每個人的征相都一樣嗎?

    上師解答:征相有很多種。有的人頭頂麻木,有的打開梵淨穴,從梵淨穴流膿水,很多種征相。

    觀想的內容不復雜、不多,最好要觀清楚。但是最重要的,第一個要有具足的信心,堅定不移的信心。第二個,修破瓦法的過程中要專念,心一定要專注。這兩個非常重要,做到了才能成就。

    十六、須彌山、如意山是否和地球一樣真實存在?

    上師解答:現在科學家們也提出了這個問題。有些人說過,須彌山,還有佛在經中講的很多事物都不存在。這個不一定。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所感受的這些景象也是不可思議的。他們能感受到的,我們不一定能感受到。他們能看到的,我們不一定能看得到。

    以前佛講的這些地理,都是根據當時的傳統。當時在人世間,跟隨眾生的一些因緣,也有這樣講的,現在也不能說須彌山不存在。佛的方便語麼!各種各樣的,不一定的。佛講的是佛法,主要講的是脫離輪回的這些方法,跟天文地理這些沒有很大的關系,所以沒有必要認真追究。所以在當時的年代,按那些傳統而說的也有很多,以眾生的各種因緣而說的也有。眾生根基各種各樣,為了度化一些眾生,說了很多方便法。這才是佛的智慧。如果淡淡地光強調一方面,這樣很難利益更多的眾生。所以佛講的大乘、小乘,顯宗、密宗,我們看好像也有一些沖突和矛盾,但這不是沖突和矛盾,而是根據眾生的因緣而說的,根據修行的層次而說的。

    佛面對的是所有的眾生,佛講的也是各種境界,有的肯定和我們的境界不一樣,有的肯定跟我們的根基不相應,這不是說佛講的不對、不圓滿。要這樣理解。佛講得很圓融,很方便,這都是因為佛有智慧才這麼講的。佛看的也不是一方面,是各方面。佛看的也不光是正面,也看負面。不同根基的人,不同層次的人,境界也不一樣啊!我們所能見到的,有些眾生不一定能見到;有些眾生能見到的,我們不一定能看得到的。

    十七、我們成佛了,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嗎?

    上師解答:成佛了,就已經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了。西方啊,東方啊,這都是我們這些凡夫分別心說的,其實沒有那麼多世界,都是一樣的。佛到哪都是西方極樂世界,到哪都是在淨土中。

 

上一篇:黃念祖居士《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解》第二卷11
下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11 問答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