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11 問答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萬盞法會(十一)問答 下

達真堪布

    十八、上師在給我們傳授金剛薩垛除障法的時候,說把金剛薩垛佛觀想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把每一個裝飾都要觀想清楚。那我們修上師瑜伽的時候,是不是也一定要把上師也觀想得清清楚楚?實際上上師的智慧和功德也是空的,我們也應該以法界心去觀法界佛,所以我想只要觀到上師的智慧和功德,把上師觀成光也可以吧?

    上師解答:是要按照金剛薩埵除障法一樣,把上師觀想得清清楚楚。應該按照儀軌觀想,儀軌裡怎麼寫的就怎麼觀。不用觀成光。

    十九、我們在修行的時候,應該做到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應該對善惡、好壞分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這與觀五種圓滿是不是有矛盾?

    上師解答:沒有矛盾,站的角度不一樣。站在最究竟的角度,站在佛的境界裡都是清淨的,都是圓滿的,都是殊勝的。這是站在佛的境界裡。但是站在凡夫的境界裡,那就不是了。角度不一樣。

    二十、修破瓦法,默念五聲“捨”字的時候,第一個“捨”字出去以後,第二個“捨”字是在心間往上上呢,還是從梵淨穴出去?

    上師解答:我們的傳承裡,第二個“捨”字是從梵淨穴、從頭頂出去。

    念五個“捨”的時候,就是往上推、推,推到梵淨穴,所以紅色的“捨”字也是流動著,它還沒有出來,是要出來的那種狀態,一念“吼”的時候,它一下就出去了,飛到阿彌陀佛的心間。通過念五個“捨”字往上去,最後到梵淨穴,念“吼”字的時候出去。叫第二次“吼”的時候,“捨”字是在頭頂,在梵淨穴,不是在心間。一叫“吼”它就飛走了。就第一次念五遍“捨”字,然後第二次、第三次往後都不念五遍。“吼”叫三次、七次,二十一次都行。

    二十一、我每次修破瓦法的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的時間長了,就跑神了,有時候想打瞌睡,這是怎麼回事?可以少念點嗎?

    上師解答:有時候跑神兒了,這是外散。有時候昏沉、打瞌睡是內收。這是沒有把握好。面對這種情況,可以少念幾點,念短的也行。可以慢慢來,發現跑神了可以再收回來,慢慢就可以做到不跑神了。

    二十二、破瓦法中,觀想的紅“捨”字,那個心識和神識是不是一回事?

    上師解答:是一個意思。

    二十三、破瓦法中自身觀為金剛瑜伽母,是不是在整個過程中,從始至終,包括正行裡邊都得觀清楚金剛瑜伽母嗎?一直是站立的形象嗎?

    上師解答:是啊,都要觀成金剛瑜伽母。是站立的形象。整個觀想的內容都在前面的儀軌裡,後面那些是一些祈禱文。誠心祈禱,然後直接修破瓦法。

    二十四、觀“捨”字上升是念五遍到達梵淨穴。但是有時候沒掌握好,有時候念了四遍或七遍,這樣做有過錯嗎?

    上師解答:應該有吧。儀軌裡寫著就是念五遍。

    二十五、念“吼”的時候,必須要非常用力的喊嗎?

    上師解答:那個時候,就是把整個體內的氣都集中到身體上部,比較自然的念。你會念就可以很自然的“吼”出來,聲音不用太大。不會吼,再大聲也沒用。

    二十六、助念念“吼”字的時候,很多人都念,那就不是很齊了,可以各“吼”各的嗎?

    上師解答:沒事,可以各念各的。

    二十七、助念的時候,應該念多久呢?

    上師解答:這個沒有固定的時間,根據情況,有時間就多念點,沒有時間就少念點。主要是功夫到位,能“吼”出去就行了。

    二十八、通常的說法是:人去世前能夠預知時日,去世後頂輪發熱,面相好看,就說明他已經往生了。修破瓦法往生,是否也要看這些往生的征相?

    上師解答:看征相有什麼用?有必要嗎?有必要就看呗,沒必要就不看。

    二十九、幫人助念的時候,也念我們現在修的這個破瓦法嗎?

    上師解答:我們現在修的破瓦法跟助念的時候念的不一樣,我們現在修的是三想破瓦法,給亡靈助念的是超度破瓦法,是兩種破瓦法。

    三十、自己要往生的時候,該怎麼運用破瓦法呢?

    上師解答:那個時候是想走,到時候了,如果能做破瓦法就直接走了,不回來了。之前沒有到時候,走不了。方法是同一個方法,但是發心、目的不一樣。現在是為了修煉,以後是為了往生。

    三十一、我們如果臨終的時候,有時還要嚴格按三步的話,怕不記得了這三步,直接念“吼”,就出去可以吧?

    上師解答:連程序都不記得,那你怎麼修的呀?說明念的還不夠。真正練成了,修成了,到那個時候一瞬間就能完成整個過程。有些成就者他們觀想的時候,一百位本尊,在一剎那當中都要觀出來,而且要觀得一清二楚。這是練功,一種功夫。你現在就觀想、觀想、觀想,最後一剎那,一瞬間就能觀出來。最後一“吼”就走了。

    提問:這說明還是應該嚴格按照這個步驟來觀想?

    上師解答:是啊,就觀、練,最後就能觀出來了。你不練能觀出來嗎?到時候連想都想不起來,一定要多觀。我們現在觀想的都不好。以前龍樹菩薩有個弟子,他修生起次第,修生起次第主要是觀想,龍樹菩薩沒讓他直接觀這些種子字、本尊、咒輪、壇城,先讓他練習觀一個牛角在頭頂上。他觀、觀、觀,最後自己感覺頭頂上有牛角了。他到龍樹菩薩那裡問,龍樹菩薩讓他繼續觀。最後他用手就能摸到牛角了,但是讓別人看卻看不到。又去問,龍樹菩薩讓他繼續觀,最後別人都能看得到牛角了。就是訓練,觀想的功夫差不多了,再讓他觀其他的就容易多了,就觀得非常快了。

    其實我們現在觀想得一點點也不專心。專心的話,就不用那麼特意的觀了。以前有這樣一個公案,印度有個老太太特別喜歡老虎,經常把自己觀成老虎,最後她就變成老虎了,把鄰居都嚇跑了。歷史上還有個公案,有個畫馬的,他特別喜歡馬,特別專心地畫馬,心裡經常想著自己是馬,有一天他自己變成馬了。

    我們也能感覺到,自己很喜歡,自己特別感興趣的,一看就能差不多觀出來,隨時都能觀出來。對自己喜歡的人,看一眼就差不多了,眼睛一閉,就能顯現出來,做夢都能夢得到。

    我們對法沒有生起歡喜心,對佛沒有生起歡喜心,一點點也不專心,自己糊弄自己,欺騙自己,這樣做沒有用。我們的心不是一心,心不到位。

    三十二、人老了往生要助念,淨土念阿彌陀佛?密宗助念念什麼呢?

    上師解答:密宗有很多。我們也應該搞個助念團,幫助身邊有緣的眾生往生,但是還沒有落實下來,一些儀軌、一些內容還沒有翻譯出來。沒事,就快有了。

    昨天晚上你們唱的歌太殊勝了!確實是這樣,團結就是力量。要團結,就要容納,就要圓融。這都非常重要。若是我們能團結,能這樣和睦相處,能齊心協力的話,我們還有什麼戰不勝的魔,還有什麼過不了的難?誰也難不倒我們!這個精神一定要學習,一定要搞好團結。

    按世間法的角度,團結就是力量,只要團結就能戰勝一切。按佛法的角度來講也要團結,因為我們要共修麼!為什麼說共修的力量大?若是不團結,共修也沒有意義!共修的意義是什麼?我們修行在道路上要齊心協力,要集中願力,這才是共修的力量,共修的意義。

    若是不團結,若是不能齊心協力,不能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大家不盡力的話,共修就沒有意義了,沒有用!任何事情都是,有利也有弊。共修也是,有利有弊,若是沒有搞好共修,沒有搞好團結,沒有和睦相處,金剛兄弟之間若是鬧矛盾,若是記恨,若是互相傷害的話,這個罪過也非常嚴重。若是搞好共修了,大家能夠和睦相處,能夠齊心協力,能夠共同進步的話,對大家相互的幫助、相互的利益也非常非常大。

    我們皈依三寶的時候,為什麼要下決心,把這些僧眾、把這些有正知正念的人、把這些修行上有成就的人作為究竟的道友呢?我們沒有進步的時候,他們就會拉我們一把。我們快要退步的時候,他們就會推我們一把,這樣我們在修行上不會有退步,而且進步會很快。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修密法的人都要遵守這些戒。其中第三條就是金剛道友之間不能鬧矛盾,不能相互記恨。大家一起做事,一起修法,暫時也會產生一些摩擦或者一些看法,但是要立即忏悔,不能留痕跡,不能記恨。這都非常重要。你們能夠團結和睦,大家能夠互相幫助,那我們的進步一定會很快,我們能很快速地達到圓滿。昨天晚上唱的非常好,團結就是力量。太好了,好好練一練。

    大家一定要團結起來,像昨天晚上那樣,大家歡樂起來,精神活躍起來,從內心裡快樂起來,一切都會好。病啊、魔啊,這些自然而然就會消失。你們唱歌的時候,用心來唱,唱得好不好無所謂。能從內心裡唱出來,那是最好的。一切都會好,別總是愁眉苦臉的,自己找煩惱、找痛苦,自己折磨自己。這樣的人生沒有太大的意義。

    大家快樂起來,沒有什麼。世間的事都是一樣,好也好不到哪裡去,壞也壞不到哪裡去,不要在乎這些,不要執著這些。一切隨著緣分走。緣來緣去,緣聚緣散,這都是很正常的,別執著!人的壽命是無常的,隨時都會死,快樂起來,活一天就快樂一天,活一天就輕松一天,自在一天,多好啊!你們非常好,隨喜大家!

    回向: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達真堪布:08萬盞法會10 問答上
下一篇:淨空法師:家人曾打死兩條蛇,癱瘓是果報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