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惟賢法師:宗教與封建迷信之區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宗教與封建迷信是不同的,有很大的區別。

一、產生的來源不同

封建迷信來自民間,涉及民間的習慣、民間的傳說、民間的理想、民間的願望。而宗教的產生有其歷史、教主及教義,既有產生的歷史根源,又有道理可講,有理論基礎。宗教有教規,就是在行為上有所遵循,有所約束,大都是勸人為善;另外還有教團,是有組織的。

宗教,不管是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還是道教,在淨化人心方面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二、內容不同

迷信是什麼呢?迷信是宣傳神權,借鬼神附身,借神斂財。具體講就是相信鬼神、占卜、扶乩、預言天書這些東西,這往往就帶了一定的神權思想。本來人生了病需要吃藥,佛家講,有醫藥可以治病,迷信卻往往讓人不吃藥,使人們受到很多損害。相面、算命、預言天書、跳神扶乩等等,都屬於迷信,它使人們在鬼神中、命運中不能擺脫。

宗教是以勸善止惡為主,有其教史(歷史)、教義、教規、教團,發生的作用是勸人止惡為善,這樣對社會的穩定就有一定好處。而迷信就是以神權、以各種不可知的東西來愚弄人們,從中漁利,使人們受到損害。所以說宗教與迷信有極大的區別,不能混為一談。

三、與哲學的關系

宗教與哲學有關系,迷信與哲學完全沒有關系,因為迷信是說不出什麼道理來的。宗教可以說自己做主,當然其中唯神論的也有,但是這個方向還是很好。迷信則是自己完全不能做主,賦予神權,迷信神權,自己完全不能主宰自己,這是極大的區別。迷信一般來講得不到政府支持,中國現在提倡五大宗教,發揚五大宗教,而迷信卻是要取締的。

四、與邪教的區別

但是迷信也不是邪教。邪教完全以神我,發揚神我,以此來愚弄人。神我之說在印度就是婆羅門教,崇拜梵天,以神權來主宰,被佛教視為外道。中國過去的“法---輪----功”,就說自己是神,自己是主宰,能支配一切。這個是很荒唐的,引人入邪,害人不淺。這個為害的程度比迷信還大。所以,宗教與迷信、邪教是有區別的。可以多看有關資料作一下參考,大體區別即是如此。

五、佛教的特點

佛教既不是迷信,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宗教,更不是邪教。邪教講神我,佛教講無我。一般宗教講萬能的上帝,講神權;佛家講因果,能自己做主,自己創造。哲學講內心思辨;佛家講實踐,心物一體,又有不同。

科學方面呢,是傾向於物質以及在物質上的研究。佛法講心物總和,講心就有物,講物就有心;講中道實相,所以與科學也有所不同。

上個世紀初曾經有個爭辯,一派認為“佛教非宗教、非科學、非哲學”;另一派認為“佛教亦宗教、亦科學、亦哲學”,這兩派都有理由。

“佛教非宗教、非科學。”為何非宗教?宗教講神權,不管是上帝也好,梵天也好,神我也好,都是歸於神權,而佛教不是!為何非科學?科學崇尚物質,以人為本;佛法是總和觀點,人與自然、社會是連成一體的,故非科學。為何非哲學?哲學是形而上學的,欠實踐;而佛法講究實際,注重實踐,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佛教亦宗教、亦科學、亦哲學。”從信仰方面來講,佛教有歷史,既然信,就要崇拜三寶,在這一點上佛教與宗教相似。佛教亦科學,因為佛法講邏輯,講因明,講實證,與科學的求證方式接近。佛教亦哲學,佛學在思維方面注重思維的形式,講現量、比量等等,這與哲學相類似。

 

上一篇:因夢而建的白馬寺
下一篇:達真堪布:《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之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