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本覺與生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本覺與生死

達照法師

 

奇奇怪怪一葫蘆,非白非黑無赤朱。
裡面不知啥玩藝,沒頭沒面傻乎乎!
 

    真的好奇怪啊!站在生死這面,看不見本覺;站在本覺這面,也看不見生死。這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二者,卻能夠如此相安無事的並存。就象手掌抓不住虛空,虛空也抓不住手掌,而此二者相依互存不能分離,彼此沒有障礙。

    真的好奇怪啊!本覺並沒有一個“能覺”和“所覺”的東西,它本來就是這樣,不曾動搖,從來沒有形象,也沒有感官的知覺,也沒有是非好壞的判斷,也沒有染污和清淨的樣子。但又不是意識分別所能了知的“什麼都沒有”。

    真的好奇怪啊!一切眾生原本都具足這個本覺,就象空氣一樣滋潤著我們的生命,隨起隨坐,寸步不離。而我們卻無緣面對,無從相識!聽不見它的聲音,也看不見它的容顏。

    真的好奇怪啊!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原本是如此的神聖莊嚴!為何人人都難以體會?追求自由和幸福的人,卻不知道真正自由和幸福的人是誰?對生命的貪戀,反而成為對生死的恐懼,也不知道貪戀和恐懼的人是誰?

    真的好奇怪啊!生死並沒有危害我們,煩惱並沒有染污我們;涅槃也沒有保護我們,菩提也沒有嘉獎我們。而我們卻受到了危害和染污,還可以得到保護和受用,並為此精進不已,奮斗不已!

 

上一篇:達照法師:孤獨生命的依靠
下一篇:決定前途好不好,要看兩點:脾氣好,孝順父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