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尼姑庵20年撿十幾名棄嬰 靠接濟賣破爛養大5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聖應師父和孩子們在一起   
聖應師父和孩子們在一起

 

  一個風雪交加的夜晚,昏暗的路燈下一個包袱正不停扭動,街角的木門吱呀地打開,出來的人剛抱起包袱,一陣嬰兒的啼哭聲傳來……這就是20年前在桐城市古靈泉庵前上演的場景。20年間,古靈泉庵的聖應師父撿到十幾個棄嬰,其中5個被她撫養長大,而且都上了學。

  昨天下午,記者驅車來到桐城市,順著龍眠路一直向西,沒多遠就能看見一座山門, “古靈泉”上書三個字。聖應師父和她的五個“女兒”站在門口等著記者到來。“每個孩子都不容易,她們當年被遺棄的時候真是太可憐了。”聖應師父說,第一個孩子泉杏是從雪地裡撿來的。那是1992年的1月26日,天上下著大雪,早晨四五點鐘,庵外傳來一陣陣啼哭聲,聖應師父打開庵門就發現了一只竹籃,我一看是個“嬰兒,身上只裹著稻草,就快要被凍死了,於是趕緊把她抱了進來。”“當時師父不允許我收養她,我只能把她藏在柴火堆裡。”為了不讓小泉杏受苦,聖應師父偷偷把孩子留下,一邊干活,一邊照顧她,自己寧願餓肚子,也要把口糧省給她吃。

  20年來,被遺棄的孩子幾乎全是女孩,而且身體健康。其中,最可憐的是第三個孩子,她被扔在垃圾堆裡,被發現時垃圾堆已經著火。“孩子雙腿都被燒著了,抱出來時不成樣子啊。”聖應師父把老三抱回庵內,每天悉心照顧,現在孩子的雙腿基本看不到疤痕了。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曲折的故事,但由於各種原因,現在只有5個孩子和聖應師父生活在一起。

  現在,聖應師父和五個孩子住在廟堂後面的一棟小樓裡。順著沒有欄桿的樓梯爬上二樓,便是她們的臥室。除了一張床,一張桌子,一個衣櫃,別無他物。“撫養孩子有多苦只有我自己知道。”說起過去種種,聖應師父不禁悲從中來。由於沒有收入,聖應師父只能靠出售一些雜物或賣破爛為生,但這微薄的收入怎能負擔得起5個孩子的支出呢?因此,鄰居們常常聽到孩子饑餓的哭聲。

  不過,聖應師父收養孩子的事讓鄰居們知道後,大家都經常來“搭把手”。東家送件衣服,西家添條褲子,直到今日,孩子們穿的仍是大家捐贈的衣物。後來這事傳開,也開始有人把不用的舊家具送來。

  雖然有大家幫助,日子仍然十分艱苦。“最苦的是1996年,師父去世了,庵裡的事全壓在我身上。”過年的時候,別人家都在吃團圓飯,聖應師父竟然沒米下鍋。最“後只能去鄰居家借了點米和油,給孩子們做了頓飯。”

  到了1997年,情況漸漸好轉。可以每個禮拜給孩子“買個雞蛋吃。”面對記者的采訪,聖應師父一直說,最艱難的日子都已經過去了,現在孩子們長大了,她也沒有任何奢望了。

  站在記者面前,老大泉杏總是微微低著頭,抿著嘴唇,顯得有些害羞。她今年二十歲了,但看她消瘦的身體和依然稚嫩的臉龐,更像一個十六歲的小姑娘。在五個姐妹當中,她是吃苦最多、健康狀況最不好的一個,但因為年紀最長,懂事的她既要幫聖應師父做家務,又要照顧妹妹。“泉杏很早就開始幫著做家務,洗衣服,做飯。”聖應師父回憶說,有一天她病得很重,但庵裡有事要做,還要照顧孩子,只能硬撐著。細心的泉杏從她憔悴的眼神中發現了什麼,把她勸回了房間。就在聖應師父還在為病痛和活計眉頭緊鎖的時候,一碗熱乎乎的白米粥端到了她面前。“那一刻我真是百感交集。”聖應師父不禁想起,在十幾年前那段最艱苦的日子裡,年幼的泉杏體弱多病,她即使餓著自己,也要保證泉杏每天早上都能喝上一碗白米粥。

  時間跨越了十幾年,但一碗白米粥包含的深情卻有增無減。聖應師父說,她就是在那一刻感覺泉杏真的長大了。

  如今,留在聖應師父身邊的五個女孩最大的已經20歲,最小的也有10歲了。姐妹五人雖然沒有血緣關系,但比親姐妹還親。

  “我沒有上過學,但我知道讀書有多重要。”聖應師父收入很有限,但孩子們上學讀書一個都沒耽誤。

  老大泉杏今年高考,但因六分之差和桐城師范學院失之交臂。“思來想去,還是別上了。她是老大呀,她下面還有四個妹妹呢!我不得不為其他孩子的讀書考慮。”聖應師父說,“沒考上也不能全怪她,她也努力了。我沒上過學幫不到她,也沒錢給她買書看。”

  泉杏並沒有反對聖應師父的決定。她說:這一次“考完真的有種力戰過的感覺。人生第一次認真地對待了高考,覺得高考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我不排斥它。”

  說到未來的選擇,幾個孩子開始沉默不語。而聖應師父卻顯得很爽快:“隨緣吧,我不要求回報,她們的未來由她們自己選擇。”聖應師父說到這,五姐妹突然打斷了談話,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最好永“遠在一起。”(楊駿 見習記者 郭龍 記者吳碧琦/文 卞世鵬/圖)

 

上一篇:淨空法師:世出世間法恆常不絕的關鍵
下一篇:69歲老太捨命救3落水娃 上萬網友微博傳敬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