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從容入世 清淡出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容入世 清淡出塵

    某夜,獨坐窗前,孤寂之時,翻看以前的讀書筆記,無意中看到清代學者朱錫绶在《幽夢續影》的幾句話:素食則氣不濁,獨窗則神不濁,默坐則心不濁,讀書則口不濁。好詩如清風,佳句似佳茗,細細玩味,頓覺心清氣爽。遂把這幾句箴言發給一個很要好的朋友,他很快給我回了四個字“從容入世,清淡出塵。”

  好個“清淡出塵”,恰似一輪窗前明月,朗朗我心;宛如一剪河堤綠柳,映輝蓬壁;就像一縷三月清風,一掃胸中煙塵。

  在塵世中奔走追逐的我們,從容入世不易,清淡出塵更難。練達這樣的胸襟和淡定之氣,需要多少豁達啊!每天,我們在紛繁的生活中困頓著、煩惱著、矛盾著、徘徊著、計較著,越是計較煩惱越多,煩惱越多牽絆越多。不少人希望自己生命的底色有大紅大紫的那份絢麗榮耀,有大富大貴的那份體面奢華。殊不知,生命這枝蓮花越是塗靡艷麗,越接近凋謝零落。唯有清淡如菊的生命之花,才淡然於人生花園的角落,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

  絢麗之色、富貴之氣、理想之光,說到底是人的一種或近或遠的欲望。常常覺得,生命就是一場為了終極目標而不斷前行船只,遠方的島嶼、路上的渡口、理想的彼岸,蘊藏著許多誘惑。人,就像一只船,我們中間,大多數人是一只被劫持的船,被自己的欲望劫持的船。我們眼裡只有目標,只有彼岸,只顧及實現目標的可能性,而全然忽略了船岸邊弱柳扶風的閒情雅致,天空飛鳥裁減雲朵的曼妙情懷,遠山峰巒疊嶂的磅礴氣勢。人生的初衷一旦偏離方向,被虛榮掩飾,讓浮華蒙眼,很可能我們到頭來收獲的是一把眼淚,一聲被暗礁傷害的歎息。有時候,常常聽有的人感慨自己活的很苦很累,我想,苦也罷,累也罷,都是咎由自取。因為,一個人如果顧慮太多誘惑,心境就會變得很復雜,最終收獲的只能是疲憊、困頓、勞累。所以,我們最終的結局就孕育在生命這場無常的航行當中自己對人生所抱持的態度當中。

  素食、獨宿、默坐、讀書,都是淡的;而繁華、煙雲、幸福、財富、目標都是濃的。炫目誘人的東西最容易沾塵蒙灰,清淡疏朗的空間很利於出塵去灰。在沾塵蒙灰與出塵去灰之間的距離中,蘊藏著人性的許多色彩,或炫目、或平淡,我們痛苦的根源在於為了那些缤紛炫目而逾越了清淡和濃烈之間的距離。很喜歡佛家趙樸初老人的一首詩:七碗愛至味,一壺得真趣。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

  我覺得趙老的這種胸懷就是一種清淡。返樸歸真的一把素壺,足以領略乾坤風雲,氣定神閒的一杯淡茶足以讓人忘世。七碗生風,一杯忘世。這是禅,是清淡,是超然。

  清淡上路,心中的煙塵少了,沒有過多的心機,胸懷因此變大了,一切因為放不下、得不到的物什引起的重負變輕了,步履因此輕松,心胸因此豁朗。得天獨大,天馬行空,我心自由,生命從容。

  在自然界,千帆過盡,繁花過眼,草木山川枯榮自如,只剩下水天一色,這是大地的超然淡定;在我們的內心,千金散盡,光陰遠逝,生命由薄變厚,由厚變薄,這是生命的淡定超然。

  清水洗塵、淡菊養神。我們的周圍,散布著許多灰塵,或物質的,或精神的。奢華升虛浮,心靈容易蒙垢;清淡滋超然,性情長久潔淨。

  一粥一勺是清淡,健康、溫暖、妥帖;一瓢一箪是清淡,隨意、自在、安心。奢華也罷,絢麗也罷,生命終究歸於平淡。淡到極至,塵世的歷練讓我們的內心不斷貼近本真,讓靈魂歸於成熟、穩練、超然。這未嘗不是活著的一種至高境界。

  清淡是生命的內定力,仰仗這股超然之氣,我們內心的島嶼必將是一番勁風過後碧空如洗、雲白風輕的曼妙氣場。就讓清淡出塵成為生命最從容的姿態。

 

上一篇:大安法師:修苦行和往生有直接關系嗎
下一篇:大安法師:念佛行人正確的目標定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