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隨順世緣開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隨順世緣開智慧

 

前幾天我們看了日記《隨順世緣高素質》,知道了現代教育方式與古代教育方式的差別之處。知道了現代教育方式可以很快地提高人們的整體文化素質。但是這種教育方式還不利於開發大眾的智慧,不容易激發出大家的靈光。這對於要隨順世緣的我們來說,是很不利的。

因為從書本上來的知識,很容易老化或者說是陳舊,固守舊的生產方式或者是社會活動可以。但是,要想促進新的生產方式的誕生,是會形成障礙的。甚至是在提高生產效率的時候,也會形成阻礙力量。所以,社會上急需新的知識或者說是智慧,利用這些智慧來提高生產力,促進社會的進步。

但是我們往往“黔驢技窮”或者說是缺乏靈感了,或者說智慧找不到了。尤其是對處於創作行業的人來說,找不到靈感就等於找不到飯碗了。這樣下去不但個人會失去工作機會,沒有飯吃;整個社會也會因為知識老化而停滯不前,沒有生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國家和個人都在努力。

國家在投入所謂的基礎理論研究,讓一些人開發他們的智慧。希望利用他們激發出來的智慧,解決知識老化的問題。個人則選擇很多不同的課程,以希望把自己快要耗盡的靈感,重新挖掘出來。使自己快用盡(黔驢技窮)的智慧或者叫創造力有所恢復,創造新的學科或者行業,以便有新的知識可學、可應用。

這就是知識存在的問題,因為知識需要不斷地更新,需要不斷地重新學習,這是因為知識是有限的(佛教叫做不究竟)原因。這是社會上的人們面臨的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也就是知識存在過時問題,或者說是存在要重新學習、或者叫回爐、或者加油等問題。

知識需要不斷地更新這個問題,就像我們人人都會死一樣不可避免。我們只能順從這個規律去不斷地學習;去不斷地加油;去不斷地更新;去不斷地……否則就會被社會淘汰;就會失去工作機會;就會失去一切;就會……這不光是在社會上如此,就是在家庭生活中也是一樣。

所以,社會上有句話非常經典,叫做“活到老,學到老”。意思大家都很清楚,而且絕大部分老人是這麼過來的,絕大部分的新人也將這麼一生過下去。從他們的知識過時需要加油的情況來說,這裡面就有一個問題,為什麼人要這麼辛苦,這麼累,要“活到老,學到老”?

因為,在我們這個社會上,你不“活到老,學到老”就會沒有用了;就會被淘汰;就會……能不能有個辦法能不用這麼辛苦呢?哪怕是可以很快就學會,減少點回爐的時間也好啊!我想這一定是大家的希望,也是大家所追求的。當然有,這就是後面說的通過禅修,通過去禅堂這個聖地修行來激發你的智慧。

這在佛教上來說叫做“從門入者不是家珍”。因為知識是從別人那裡得到的,或者說是學到的,不是從自己的自性或者說是個性、智慧、靈感、創造力那裡得到。所以,就會有它的局限性。智慧或者叫創造力等等是從自己的自性來的,是你的個性的突顯。所以,智慧會源源不斷地湧出。

而要想激發你的智慧或者叫創造力,則需要禅修等特殊訓練方式。禅堂就是提供你禅修的場所,就是你擺脫舊知識限制的地方;是你跳出舊知識框框的踏板;是你激發智慧的處所;是你刺激靈感的寶地;是你突顯個性的天堂;是你培養創造力的搖籃……

因為只有通過禅修才能得定,乃至最後的發慧。這樣我們才能突破自我封閉起來形成的障礙,激發出我們的智慧。然後用我們的智慧去設計新的思維模式,去設計新的生產力方式,去設計新的生活方式,去設計新的世界,去設計……這樣我們才能促進我們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後面敬請關注後面的《隨順世緣發智慧》。

 

上一篇:淨慧法師:讀了《妙法蓮華經》的人有業報也往天上走
下一篇:大安法師:以前所有的罪是消不掉的,是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