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佛學問答(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7. 妓女這個行業,如何修清淨菩薩道?屠夫這個行業,如何修清淨菩薩道?

《華嚴經》上,甘露火王就屬於屠夫這個行業,但他是菩薩;伐蘇蜜多女是妓女,也是菩薩。《華嚴經》上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都是菩薩,都是諸佛如來示現的。這就是“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哪個行業都不礙修行,問題是你要真正覺悟才行。你要是不覺悟,這裡面稍稍沾上一點自私自利的念頭,你就是凡夫。決定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念念都是為度化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回頭,幫助一切眾生覺悟,就是菩薩。

58. 《無量壽經》上“不受惡趣”,是否無念無我之境界?也就是對於惡劣依正報境緣中,無有感受業報之痛苦?或另有解釋?

“不受惡趣”最明顯的意思,是決不墮三惡道。第二個意思,那是過來人,諸佛菩薩在惡道裡要度餓鬼,一定要現餓鬼身;不現同類身,度不了他。現同類身,受不受惡報?惡報之事受,惡報之苦不受。他心清淨,受惡報是演戲,好象在舞台上,演惡人受惡報,表演給別人看,自己確實沒有苦樂的感受。有苦樂的感受是世間意,善惡之事是世間事,我們要有慧眼去辨別。所以,諸佛菩薩要度地獄眾生,一定現地獄身;要度畜生,一定現畜生身,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佛菩薩沒有一定的身相,也沒有定法可說。

但是對我們現前階段,“不受惡趣”是第一種解釋,決定不墮三惡道。念佛往生的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永遠不會墮三惡道,也永遠不會退轉到十法界。到十法界、六道三途,都是為了教化眾生而示現的,決不是真正的退轉,真正的墮落,我們要了解這個意思。

59. 六月二十三號“世界周報”談到因果報應,說它是一切事實現象,不相信的人是沒有善根,佛菩薩也無法度他。對此有疑問。

因果報應是一切事實現象的總結,世間法不離因果報應,出世間法也不離因果報應,因果報應就是因緣生法。所以,佛在《金剛經》上才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就是說佛法我們可以學習,決不能執著,決不能貪愛。換句話說,佛講經說法也是世間事;如果有貪愛、有執著,就有世間意,那就錯了。這樣學佛得不到結果,只是世間的善法,果報在三善道,出不了三界。不相信的人確實沒有善根,佛菩薩也度不了他,這是實話。

然後我們才能體會到,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他一生講的就是因果報應。印光大師的“弘化社”出版的一些書籍,《了凡四訓》、《感應篇》及《安士全書》,印刷流通的數量,在三百萬冊以上,比流通佛書的數量還大。他何以要大量的印這些書?這些書都是講因緣果報。所以,我們要曉得,佛法的基礎就是因果,不相信因果,怎麼能學佛!諸佛菩薩給你講經說法,也是枉然。所以因果是自然定律。

今天講科學也不例外,種種科學技術的發明是因,果報是我們得到一點小便利,可是後果不堪設想。現在人眼光實在太短淺,只看到眼前,不知道過去,也不關心未來,這在佛法叫愚癡無知。如果你讀歷史,就曉得我們這一代的人,生活環境受用遠遠不如過去。過去的人比我們活得幸福,他們過的是人的生活,物質生活雖然缺乏一點,心安理得,過得快樂!現在這種享受沒有了,現在人過的是機械式的生活,人都變成機器,感情、道義都沒有了,人與人之間只有利害。有利,彼此互相利用;沒有利,彼此互相殘害。古代人生的價值、意義,跟現在人的觀點完全不相同。我們輕易批判古人,實在講是對古人完全不了解,憑我們自己想象去批判,都說錯了。

你要是仔細看未來,前途一片黑暗。佛給我們說十法界因緣很復雜,但是復雜的因緣裡,總有一個最重要的。佛說你要想作佛,佛的心是什麼?平等心。我們今天提倡和平,和睦相處,平等對待,這是佛法界,這是佛心、佛的思想、佛的行為,我們走的是佛的道路。現代西方人提倡貪婪,提倡貪瞋癡,說貪婪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人要是沒有貪心,社會就沒有進步。佛說貪婪是餓鬼法界,瞋恨是地獄法界,愚癡是畜生法界。今天世間人提倡的是貪瞋癡,他走的是三惡道。這就關系到善根,我們相信佛的話是有善根,我們決不走三惡道,我們走佛道。佛道就要修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決不離這個原則,這是光明大道。

最近美國科學家公布,已經發現了人類的基因,輿論上說“是福是禍,還不敢斷定”。這個發現,對於倫理道德、因果報應,是很大的沖擊,大家對這個更不相信了。科技發展到最後,還是離不了因果的原則。你能夠發現基因,重新排列組織基因,是不是能把每個人都變成聖賢人?做不到。什麼原因?這是一個物理現象,真正主宰宇宙的,主宰我們生生世世的,是心理不是物理。物理這個基因的排列是念頭排的,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個純善之人,他的基因自然排列得很正常,正常就是健康的。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排列不正常?妄想、惡念把正常的基因排列破壞了。不必用科學儀器去排列,佛講用我們的念頭來排列,這是正確的。他雖然能造人,但不能造出一個純善之人,不能造一個沒有自私自利、貪瞋癡慢、是非人我的人。他造出來的是機械人,是受他控制的人,充其量不過如此,對於整個社會的安全造成威脅。

最重要的還是在教育,人文的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才能消除世間的天災人禍。這個事情,科技不能解決,經濟不能解決,政治、武力都不能解決,所以諸佛菩薩從事於多元文化的社會教學,只有這個才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產生效果。而在多元文化教學裡,佛經是最好的教材,對於這些事理講得最透徹、最清楚。我們今天希求世界和平安定,人民幸福,推動宗教的團結,種族的和睦,這是佛道,這是菩薩道。

60. 我們今生受苦,是我們前世造作的果因,如何證明我們有前世?世界人口一直在增長,現在比上個世紀多出不下十億人,這些人前世是什麼?

世界是無窮無盡的,絕對不是說太空當中這麼多星球,只有地球有人,這個話講不通。世界上人為什麼增長這麼多?是別的星球移民到這兒來的,我們要肯定這是事實。如果你不同意這個事實,我們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嗎?極樂世界不在我們地球,要是不可以移民,那我們永遠去不了。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是移民到極樂世界,很多人移民到這兒來,來來往往,是這麼回事情。他為什麼會到這兒來?業報相同。《易經》雲:“物以群分,人以類聚”。今天這個世界喜歡貪瞋癡,其它星球上喜歡貪瞋癡的眾生,就到這兒來。我們喜歡清淨平等、喜歡阿彌陀佛,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所以,我們生活的空間很大,不限於這個地球。

美國現在許多科學家在做試驗,探索六道輪回的真相,這十幾年當中很有成效,大概有成千上萬的例子,這在過去是不可能公布,現在有一部分出版了。他們確實證明有些人前世是人投胎的,有些是畜生投胎的,還有少數是其它星球上來投胎的,不是我們這個星球上的,語言文字我們都不認識。人來投生再作人的,他就說出前生的事跡,美國人根據他所說的去調查,果然查到,而這個地方他這一生中從未去過。

最近美國同修寄了一份剪報給我,美國有一位一歲半的小孩,能夠講印地安土人的言語。現在全世界能懂得這個語言的人,也不過十幾個人。他說他前生是印地安人,跟白人打仗時被殺了,那一場戰爭經過的情形,他都能記得很清楚。這是轉世的,記得前生的事情。然後他們就找能夠懂得這種語言的人來證實,一點都不錯。在美國及其它國家地區,這種例子很多,中國也很多,但是沒有人把它寫出來。這些事情都在我們生活的周邊,只要自己留意去觀察,不難發現。

61. 佛家說我們造的業,有善、惡和非善非惡,請問善惡的標准如何來決定?法師曾說過,我們有時以為修了功德,但原來都是罪業,所以善惡的標准我們不一定能知道。

確實,因為我們不一定能知道,所以印光大師才提倡《了凡四訓》,《了凡四訓》的目的是教我們認識因果。印光大師提倡的《安士全書》、《感應篇》裡所說的,就是善惡的標准。《十善業道經》,佛將善惡總結為十大類,殺生是惡,不殺生是善;偷盜是惡,不偷盜是善;邪淫是惡,不邪淫是善;妄語是惡,不妄語是善;一直到貪瞋癡是惡,不貪不瞋不癡是善。這十個標准展開來,把我們在生活、工作應酬,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全都包括盡了。《十善業道經》說的是原則,《感應篇》、《陰骘文》說得詳細,讓我們從這裡學習。

62. 佛家相信果報,與我們所行的善惡相稱,殺了人的人,不會只受牙痛之苦;偷了一塊餅的人,不會受破產之報。這個因果相稱的機制是怎樣設立的、如何維持?是否有神或佛掌管?

這個事情在佛家來講,沒有人掌管,業因果報是宇宙之間的定律。你造作惡因,因要遇到緣才會有報。因有,緣沒有,不會有報。因此,佛家常講緣生,不講因生,很有道理,緣決定果報現前不現前。因決定不會消失,你造作的善惡業因不會消失,所以佛家決定沒有說,“過去造作惡業,現在多做一點善事,將功補過”,沒有這種說法。有什麼辦法避免惡報?佛法講緣,緣可以控制,因沒辦法。我們過去造作的惡業,不想受惡報,我們把這個惡的緣斷掉,雖有惡因,但不起現行。我們希求善的果報能成就,我們對善的緣加強。

每個人阿賴耶識裡都有佛的種子,這是因。所以《華嚴》、《圓覺經》裡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大乘經上我們常常看見“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無量壽經》雲:“一切皆成佛”,說得那麼肯定,這是每個眾生阿賴耶識裡都有佛的種子。那你今天為什麼不能成佛?你把佛種子的緣斷掉了。佛的種子需要什麼樣的緣才能成熟?需要平等的心,平等的理念,平等的思想,平等的行為。如果具足這些條件,你這一生肯定作佛。

沒有人掌管,這是真話。鬼神有時會獎勵善人,懲罰惡人,那屬於外緣,真的有這些事情,一般凡夫脫離不了這個范圍。譬如一般人居住在這個地區,這個地區有執法的人,我們如果犯罪,警察、法官就來懲罰我們;我們要是做了好事,政府首長會獎勵我們。那是屬於外緣,真正的因是自己造的。我們沒有造善,他不能隨便賞我們;我們沒有造惡,他不能隨便懲罰,鬼神賞善罰惡跟世間執法人的狀況一樣。可是你如果不屬於他這一類,他就管不了你。我們是不是屬於他這一類?是的。我們貪瞋癡沒有斷,就屬於他管。貪瞋癡斷了,他管不了,你不屬於他這一類。斷了貪瞋癡,在十法界裡,至少是四聖法界,不是六凡法界。這些鬼神看到你,對你很恭敬,也贊歎、擁護,因為你比他高。這些道理我們懂得就好。

63. 我相信一定有一個全善的主宰,就是《聖經》裡描繪的創造天地慈愛及公益的宇宙獨一的神,我們有一天都要在他面前受審判,按照我們自己所作善或惡受報。

這個說法說得通,所有一切宗教所崇敬的神聖都有這樣的性格,他們的經典都有這樣的說法。這是我們自私自私的念頭沒有完全放下,念念當中還有個“我”的念頭在,就出不了這個范圍。所以《金剛經》上佛教菩薩“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超越了,這些唯一的創造神也管不了你。他能管的是你還有“我”,你就歸他管;你“無我”,他就管不了你。什麼時候把我執破除,你就跟佛菩薩同一個方向、同一個道路,所以佛希望我們走佛道。這在佛家稱作“出世間法”,我們永遠脫離世間法,我們走“出世間法”,這才是真正究竟圓滿的。所有的神明都在世間,而這些世間神明有不少是諸佛菩薩示現的,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從欲界四天王,一直到摩醯首羅天王,很多都是佛菩薩示現的。他們的示現,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所以,佛家教學最重要是破迷開悟,唯有破迷開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64. 學佛要怎麼個學法?

這個問題,世尊在《無量壽經》裡給我們講的很多。就總的綱領來說,就是《無量壽經》上講的三個真實:“開發真實之際,惠以真實之利,住真實慧”。三個真實裡,最重要的一句就是“住真實慧”,你不能住真實慧,前面兩個真實就達不到。真實之際就是禅宗講的“明心見性”,教下講的“大開圓解”,這是自度的圓滿。惠以真實之利,這是菩薩化他。自行化他都能止於至善,就是住真實慧。因此,住真實慧,先決的條件是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轉變過來,念念為正法久住。怎樣令正法久住?必須依教奉行,如果我們不能依教奉行,正法就會在這個世間消失。唯有住真實慧的人,才認真努力奉行佛法。佛在經上教我們做的,我們一定做到;教我們不可以做的,決定不違犯;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給社會作好樣子,這是住真實慧。這樣修行就能達到究竟的善好,儒家講“止於至善”,至善就是最好的,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從這個地方入門。

65. 在日常生活,起心動念怎樣落實五戒、十善?

只要把十善業道做好了,五戒自然在其中。《十善業道經》裡教我們怎樣作法,我們要多讀多思惟,在日常生活中盡量做到。怎樣落實?《無量壽經》講的綱領:“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從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绮語做起。

 

上一篇:淨空法師佛學問答(二)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學問答(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