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十種地獄《楞嚴》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種地獄《楞嚴》說

 

對地獄的描述在經典裡面有很多,但是從原理上的描述莫過於《楞嚴經》中下面這段文字了。《楞嚴經》以十種原因把我們對地獄的感受描述了出來,同時,從六種結果的層面來描述地獄的狀況。我們來看下面《楞嚴經》中描述地獄的文字。

“一者。淫習交接。發於相磨。研磨不休。如是故有大猛火光。於中發動。如人以手自相摩觸。暖相現前。二習相然。故有鐵床銅柱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欲火。菩薩見欲。如避火坑。二者。貪習交計。發於相吸。吸攬不止。如是故有積寒堅冰。於中凍冽。如人以口吸縮風氣。有冷觸生。二習相陵。故有吒吒。波波。羅羅。青赤白蓮。寒冰。等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多求。同名貪水。菩薩見貪。如避瘴海。三者。慢習交陵。發於相恃。馳流不息。如是故有騰逸奔波。積波為水。如人口舌自相綿味。因而水發。二習相鼓。故有血河。灰河。熱沙。毒海。融銅。灌吞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我慢。名飲癡水。菩薩見慢。如避巨溺。四者。嗔習交沖。發於相忤。忤結不息心熱發火。鑄氣為金。如是故有刀山。鐵捆。劍樹。劍輪。斧钺。槍鋸。如人銜冤。殺氣飛動。二習相擊。故有宮割斬斫。剉剌槌擊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嗔恚。名利刀劍。菩薩見嗔。如避誅戮。五者。詐習交誘。發於相調。引起不住。如是故有繩木絞校。如水浸田。草木生長。二習相延。故有杻械枷鎖鞭杖檛棒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奸偽。同名讒賊。菩薩見詐。如畏豺狼。六者。诳習交欺。發於相罔。誣罔不止。飛心造奸。如是故有塵土屎尿。穢污不淨。如塵隨風。各無所見。二習相加。故有沒溺騰擲。飛墜漂淪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欺诳。同名劫殺。菩薩見诳。如踐蛇虺。七者。怨習交嫌。發於銜恨。如是故有飛石投瀝。柙貯車檻。甕盛囊撲。如陰毒人。懷抱畜惡。二習相吞。故有投擲擒捉。擊射拋撮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怨家。名違害鬼。菩薩見怨。如飲鸩酒。八者。見習交明。如薩迦耶。見戒禁取。邪悟諸業。發於違拒。出生相反。如是故有王使主吏。證執文籍。如行路人。來往相見。二習相交。故有勘問權詐。考訊推鞫。察訪。披究。照明。善惡童子。手執文簿辭辯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惡見。同名見坑。菩薩見諸虛妄遍執。如臨毒壑。九者。枉習交加。發於誣謗。如是故有合山合石。碾硙耕磨。如讒賊人。逼枉良善。二習相排。故有押捺捶按。蹙漉衡度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怨謗。同名讒虎。菩薩見枉。如遭霹雳。十者。訟習交諠。發於藏覆。如是故有鑒見照燭。如於日中。不能藏影。二習相陳。故有惡友。業鏡。火珠。披露宿業。對驗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覆藏。同名陰賊。菩薩觀覆。如戴高山。履於巨海。”

很顯然,萬惡淫為首,這是讓我們感受如墮地獄的第一個原因。經中把行淫的過程,“交接”、“互磨”的結果,出現“暖相”,導致我們常說的“欲火”現前不得解脫的狀況,產生如墮猛火地獄的感受。不但描述得真切,還把道理講得十分透徹。

第二是貪,這是讓我們產生如墮地獄的第二個原因。同樣,經中把貪的本質“計較”描述出來了,讓我們如同身墮“寒冰”地獄。第三是貢高我慢,這是讓我們如墮地獄的第三個原因。同樣,貢高我慢本質就是互相侵陵,讓我們如墮灰河等地獄。

第四是嗔恨,這是讓我們產生如墮地獄的第四個原因。因為嗔恨的原因就是互相敵對,所以讓我們產生如墮刀山劍樹地獄。第五是訛詐,這是讓我們如墮地獄的第五個原因。因為訛詐的原因就是誘騙,所以讓我們產生如墮落杻械、枷鎖、鞭杖、檛棒等等地獄。

第六是欺诳,這是讓我們產生如墮地獄的第六個原因。因為欺诳的原因就是互相奸詐、欺诳,所以導致我們感受如墮穢污不淨的糞尿地獄。第七是怨恨,這是讓我們產生如墮地獄的第七個原因。因為怨恨,所以就有投擲、擒捉、擊射、拋撮等感受,讓我們如墮飛石、投擲地獄。

第八是見習,這是讓我們產生如墮地獄的第八個原因。因為見習也可以說成是我們的成見,結果成見與事實相違,所以產生如墮被拷問的地獄。第九是冤枉,這是讓我們若墮地獄的第九個原因。因為冤枉的原因,就是左右都不是,如被山夾。所以,讓我們產生如墮夾山等地獄之中。

第十是斗訟,這是讓我們感受如墮地獄的第十個原因。因為斗訟的原因就是不能把真相公開於眾。這樣被處罰的結果自然是被曝光,讓我們無地自容。最典型的莫過於在閻羅王面前的公審,這使我們以前所做的一切無所遮掩,受到如地獄般的審判。

 

上一篇:明一法師:《與祖師同行》文摘71
下一篇:周易、算命、佛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