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寶光寺內瞻禮佛祖捨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寶光寺坐落於成都新都縣內,是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南方“四大佛教叢林”之一,是公認的成都地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收藏文物最豐富的一座佛教寺廟,每年前往游覽、朝拜者在百萬人次以上。寶光寺始建於東漢,歷經戰火,幾度重修,終成今日之規模。相傳唐僖宗因黃巢起義逃亡到四川,在夜間看見寺內福感塔下放出祥光,隨後挖出一內藏13顆捨利子的石匣。僖宗命悟達國師重修寶塔,將捨利子置於塔下擴建佛寺。寶塔取名為無垢淨光寶塔,又稱寶光塔,佛寺仍名寶光寺。當時寺內有僧眾一千余人,“蜀中之梵宮佛院未有盛於此者”。因此,悟達國師被尊為寶光寺唐代的開山祖師。寶光塔微向西斜,素有"東方斜塔"之稱。相傳古時地震,寶塔搖搖欲墜,佛教徒冒生命危險前來保護,感動了天帝,派來四位與塔同高的天神在四周扶持。其中一個用力過猛,塔就從此向西傾斜了。

佛祖真身捨利寶光塔-東方斜塔

    中國佛教禅宗臨濟宗第十一代祖師佛果克勤(宋高賜號圓悟國師)開法於成都昭覺寺。大觀三年(1109)又住持寶光寺,並拓展寺廟規模,請宋徽宗敕賜寶光寺名大覺寺。據清道光碑刻《寶光禅院創建重修端末記》稱:“宋圓悟禅師修持說法,接眾數千”。使此寺進入了宋代的極盛時期。

    寶光寺在明末清初的戰亂中遭到毀損。清唐熙九年(1670),四川梁山縣雙桂堂破山和尚派他的弟子笑宗印密禅師來到寶光寺,新都縣知縣畢成英及地方缙紳的支持下,剪荊伐棘,重興道場,被稱為清代寶光寺中興第一代老和尚。從康熙到光緒的兩百多年間,由於不斷培修擴建,寶光寺一躍而起,與成都文殊院、昭覺寺、草堂寺並列為成都附近的“四大精藍”。與成都文殊院,鎮江金山寺、揚州高旻寺並列為長江流域的“四大叢林”,即所謂“上有文殊、寶光,下有金山、高旻”是也。

一個高約一米、遍體鑲滿各式寶石、金光閃閃的捨利塔裡,存放著兩粒釋迦牟尼佛捨利!

    清光緒30年,寶光寺真修和尚到印度各處朝拜釋迦牟尼聖跡,錫蘭國王被其虔誠所感動,分賜了15粒釋迦牟尼的捨利給真修。真修歸國後,給了寶光寺兩粒捨利子。寶光寺僧人用高約20厘米的銅質鍍金四方形單層亭閣式小塔,將捨利存放其中保存至今。

    這個供奉佛祖捨利的幽靜小庭院,  一座假山置於庭院中間,庭中二株銀杏樹的樹冠竟盤成了一把扇狀。別看它們矮小,其實已有160多歲了,天天陪伴著佛陀捨利。

方丈室就在旁邊

    寶光寺歷代珍藏和出土的文物有2000多件,許多是無價寶藏。除寶光寺鎮寺三寶———釋迦牟尼捨利子、印度皇帝贈送給清朝皇帝的優昙花、用針刻滿經文的貝葉經外,還有宋徽宗的《白鹦鹉》、宋元書畫家趙勐頫的《五馬圖》、元代用金粉銀粉所寫的《華嚴經》、明代文征明畫的《山水》、張大千於敦煌臨摹的工筆重彩畫《水月觀音》、徐悲鴻一生所畫最大的一匹馬《立馬圖》、慈禧太後為寶光寺題寫的對聯……不勝枚舉。有部分在寶光寺精品文物館展出。

道光皇帝轉賜印度優昙花


   優昙花,又被叫做優昙缽花、烏昙跋羅花,在梵語中為祥瑞花的意思。該花產於喜馬拉雅山麓、德干高原和錫蘭島等處,我國雲南也生長,極其稀少,佛教把它作為聖花。佛經又記載,這種花3000三千年開一次。
   寶光寺的優昙花為銅質合金鑄造,高155厘米,葉互生,脈絡清晰;花共6組,每組聚生著數朵小花,整株造型極為別致。它還具有樂器的功能,若用筷子打擊它四周的葉片,能發出“優昙缽羅”的聲響。據說此花原是印度使臣贈送給中國皇帝的,並藏於清朝宮廷,後由道光皇帝賜予寶光寺。


    竹禅法師的一幅《墨獅》圖。令人驚奇的是,無論參觀者從哪個角度看,都會覺得這只獅子雙目在緊緊地盯著你。你移動一步,獅子的眼睛好像也在跟著轉,尾巴也跟著搖動。無數觀者驚歎於竹禅對光和影出神入化的掌握。

   目前,竹禅法師的畫已經極為少見,而寶光寺卻珍藏有32件,其中二級文物就有6件。

 

  : i" }" }& X- d2 Z+ Y( L+ ^+ W t: Y# V6 a3 J$ t
 
: n6 k) K0 F+ D; t3 c

清夢居博客(2011.雲水之旅

 

上一篇:什麼是佛教中的“過堂”及過堂儀軌的要點及意義
下一篇:柱頭落地祖師歸-昭覺寺千年樹王和清定上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