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親情無限 真愛無痕:一個腦癱患兒家庭的風雨無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貧家庭 爭氣子女

刁坊鎮是廣東省興寧市的一個郊區小鎮,姐1980年10月出生於這個小鎮。我的爺爺奶奶因病早逝,我的父親是獨子,姑姑早結婚嫁人,家庭成員只有我和我的父母姐弟5個人。
80年代我國已經改革開放,農村很多人也都乘此東風過上了富裕的生活,我的一家卻仍然屬於特別清貧的那種。爺爺奶奶去世得早,死後只留下兩間破漏的瓦房給父親,家裡一貧如洗。父母是土生土長的本分的農村人,他們臉朝黃土背朝天,耕了幾畝田地,養了幾條母豬,還種了些蔬菜來賣,能想到的增加收入的方式他們都去做了。家裡就這樣靠父母每天起早貪黑用勤勞的雙手換來不穩定的收入維持著。
因為童年時家境特別貧寒,我們的童年沒有快樂的回憶,有的只是對困境家庭的無奈。記憶中所有伙伴都吃新鮮水果的時候,我們只能吃父親從小販那裡買來的賣剩下的水果……記憶中所以的家庭都去豬肉檔口買豬肉的時候,我們只能觀望……印象最深的80年代初,農村還沒有實現義務教育免交學費,相反,很多學雜費用,我們姐弟三個一起讀初中,一個學期父母就得拿出近2000元來交學費。80年代初,2000元對於一個山區的農村清貧家庭來說真是一筆天文數字!每每到了開學的時期,父母的雙鬓總會多了很多白發,他們愁啊……父親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就算砸鍋賣鐵也不能讓你們失學。姐弟幾個受父母的教誨,讀書都很用功,學習成績一直很好,家裡破舊的瓦房裡,至今貼滿了牆的獎狀就是最好的見證。

放棄學業 選擇打工

1995年,姐面臨著初中畢業填報志願,她的成績一直很好,她有美好的願望要上高中、考大學。但她沒有填報高中,而是選擇了中專。她給父母的理由是:弟妹都還讀書,學習成績不錯,我想報考中專,學成後好早些出來工作,掙錢幫貼家用,又可減輕家裡的負擔……父親面對姐的決定沉默不語,我知道他心裡是一千個一萬個不願意……但他別無選擇。姐也很爭氣,她考上了!考上了廣州的一所技術學校。接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天,全家都很高興極了,可是面對一個學期5000多元的學雜費,父親傻了。他好幾天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一個勁地抽煙……姐看出了父親的苦,放棄了繼續深造的機會。


打工旅途 有喜有悲


中考後不到一個月,在舅舅的介紹下,她到深圳的一個服裝廠工作了3年多,雖然待遇不是很高,但每個月都近千元的收入,倒也不錯。姐每個月省吃撿用,把領取的工資都寄回家給父母。姐人長得標致靓麗,溫柔恬靜,又小鳥依人,很多年輕的小伙子都追求她。但她從來沒跟他們交往過,不是姐挑剔,是她心裡只想著掙錢,讓家人的日子過好一些。後來,公司因為裁員,說名字裡帶個“梅”字的都要裁掉(因為“梅”與“霉”同音),姐也就莫名其妙被裁掉了。回家呆了一個多月,姐每天都悶悶不樂,她知道她沒有工作,在家無疑又是加重了父母的負擔。於是她又托朋友介紹工作,後來終於進了惠州的一家皮具廠。在那裡,因為她工作出色,每年都評為“優秀員工”。也是在那裡,她遇到了知心愛人,現在的姐夫。那時,姐夫是皮具廠在廣州的分公司裡的一個會計,30出頭了也沒結婚,因為他瞧不起那些虛榮心強,貪圖富貴的世俗女孩,所以一直沒拍拖。直到因業務關系遇到了姐,看到姐的與眾不同,他才展開了攻勢,奪走了姐的芳心並結婚成家。

好景不長 天降厄運

姐婚後辭去了皮具廠的工作,跟著姐夫來到了廣州,他們在外面租了一個小房子。姐在商場打工,一年多後,姐夫公司的經理看到他們的日子不好過,於是介紹姐進了姐夫那個公司,做了一個文職人員。我那時已經高中畢業考上了廣東嘉應學院本科外語系英語師范專業,弟也考上了興寧市第一中學(省重點高中)。雖然家裡負擔還是很重,但生活很平靜地過著。姐在那段時間也是過得最開心的。2004年7月,弟完成高中學業並考上了廣東工業大學本科工商行政管理專業,姐和姐夫就承擔起了弟弟的部分學費和全部的生活費。我呢,因為是師范國家任務生,每個月學校有70元的伙食補助,加上我申請了勤工儉學工作,每天打掃教室,一個月可領取100元補助,經常不夠生活費時就靠跟同學周轉過日,基本不用從家裡要生活費。這樣,父母在家養豬賣菜的低微收入勉強維持著我和弟的學業。因為要供兩個大學生讀書,年過半百的父母沒有錢來建房,村裡的人都搬進了新房,他們卻還是住在那簡陋的瓦房裡。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這樣平靜的日子沒過幾年。姐結婚後一直沒有懷孕,他們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是姐的輸卵管阻塞,需要做一些治療,於是她去醫院檢查治療,花了不少錢。最後,姐終於懷上了孩子,一家人都高興壞了。他們2005年6月,姐產下一個女兒。因為之前忽略了產檢,加上姐自幼體質比較差,生產時出現了難產現象,醫院當時也沒有采取及時的補救措施!導致嬰兒出生後缺氧,從婦產科出來後就送到兒科搶救……人是救活了,但更悲慘的事發生了,孩子被診斷為腦癱!而且是比較嚴重的廣泛性腦癱,表現為肌肉運動不靈,不能站立,拇指緊屈,手向後旋,眼睛斜視,斜頸……醫生說,目前這種病基本上是沒有治愈的可能,只能說讓孩子恢復到能自理自己的生活。從此,姐幸福的生活一下子從天堂走向了地獄!

這兩年來,為醫治這個可憐的孩子,他們東拼西湊地借錢花去了二十幾多萬元,不管風和日麗還是刮風下雨,他們每天都要帶小孩到廣州兒童醫院去做針灸、體療、理療等康復醫療,錢花了不少,孩子的轉變卻並不大!經常地,他們看到孩子滿腦都插滿了針,孩子的淚水流滿了臉,那哭聲如此的讓人撕心裂肺!已經醫治近兩年了,孩子還是沒多大轉變,姐夫說怎麼也想到會如此嚴重!姐的心裡在滴血……可憐天下父母心!看到別人的小孩能夠活潑可愛地生活,姐是何等地羨慕!我可以想象姐的心靈承受了怎樣一種煎熬!
醫生說:孩子得了腦癱,治療是基礎,訓練是關鍵,除了藥物和手術的治療外,家長也要配合醫生,持之以恆多為孩子做肢體運動,防止肌肉蜷縮。因為孩子現在還不到兩周歲,腦細胞分化尚未完全,有很大的可塑性,越小越容易治療,到了4周歲後就很難治療了!因為姐和姐夫都在上班,孩子平時只能由夫家的公公婆婆從韶關到廣州來護理。他們年邁了,每天坐公車往醫院跑也舉步為艱!加上老人精力有限,不能很好地為孩子做運動。姐很想放棄工作在家全心地照顧小孩。但她想到孩子的巨額醫藥費,想到還要維持一個家庭的房租、水電等開支,況且姐夫一個人的工資怎能應付的了而作罷!因為經濟上不允許,他們租不起更寬敞的房子,於是一家五口人就擠在20多平方米的小屋裡。老人住狹小的廳(現在是吃飯和睡覺兩用),姐和姐夫帶著小孩三人住一個房間。住房很窄,加上孩子的病影響了心情,全家的氣氛都充滿了陰霾……姐下班回家後就全心照顧小孩,老人也是照顧小孩累了,經常沖姐發脾氣,說她不爭氣生了這樣的女兒。雖然老人是無心說出來的,但這樣也對姐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在這個特殊的家庭裡,一家人本應該團結一致,共渡難關,但往往因為照顧孩子起了摩擦,而姐是首當其沖的。姐也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錢啊!如果自己是個富裕人家,或許可以給孩子最好的治療,讓孩子早日脫離苦難的折磨,家裡的矛盾也可以少一些……

因為強烈的自尊心,姐和姐夫都沒有勇氣把孩子得腦癱的事告訴公司的人,姐每天上班都心情不好,卻依然要強顏歡笑面對同事。姐經常打電話給我,說她好辛苦,我心都揪起來了!我多麼想幫她,幫幫我的姐姐!
2005年7月(孩子是同年6月出生的)大學畢業後我考上了公務員,分配到了鄉鎮政府工作。從參加工作的第一天便開始接過姐的接力棒,承擔弟的生活費。雖然說自己是名公務員,但在梅州山區,一個普通公務員的工資每個月不足800元!而每個月要付給弟的生活費就已經500元。弟現在讀大學三年級了,還有一年就畢業了,但這一年對我們而言卻顯得如此漫長!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家裡還要支付他近萬元的學費!而我也要繼續承擔他的生活費。我多麼希望自己盡一份力,幫幫姐這個可憐的家庭,但是卻如此的力不從心!我沒有錢來幫她,就算有也是杯水車薪!每到夜深人靜,我仿佛總能看到姐無助的眼神,看到姐夫消瘦的背影,看到這個家庭在哭泣……

面對昂貴的醫療費和困窘家境,家人都對孩子的病沒有了信心,都曾經勸說姐放棄,再生一個,卻遭到了姐和姐夫的強烈反對!他們哭泣著說好不容易懷上的孩子,就算傾家蕩產也不能放棄!可憐天下父母心!有誰願意放棄自己的親骨肉!從此,家人再也不敢在姐面前提放棄的事。屋漏偏逢連夜雨,2007年,由於藥價調整,醫院的藥價普遍比原來增加了兩倍!孩子的很多康復運動也因此做不了,平均一天就要500多元的開銷,姐和姐夫幾乎要崩潰了!姐每次打電話來都是哭……天哪,這樣的日子何時才能結束……雖然如此,我們不會放棄對孩子的治療,我們會盡自己的所能,用親情、真情讓孩子過好每一天。撥雲見日,何處青天?苦難相守,何日解脫?姐姐受難,妹心煎熬!今借TOM網一角,為姐自豪,促姐堅強,只願能有天下好心人看到這個故事,幫助這個可憐的孩子,挽救這個無助的家庭……願好人一生平安!跪謝!聯系方式:x28338@163.com

摘自TOM網絡  

上一篇:“尋母車隊”浩蕩穿梭廣州 孝舉感動路人
下一篇:在家裡給亡人超度有效果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