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徒的生活禮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佛門中,語默動靜安詳,一切合宜合法,就是禮儀。僧團講究‘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用意在培養一個人出眾的威儀。昔日馬勝比丘以威儀度化捨利弗,成為千古的佳話。因此,樹立良好的形象,不但是做人的基本條件,更可以成為度眾的方便法門。
  身語意的行止,表現在外,就是生活的禮儀。一個人如果站沒站相、坐沒坐相、衣冠不整、談吐庸俗,這就是缺乏生活的禮儀。因此,佛門中的四威儀: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就是從行立坐臥來訓練威儀。現代的禮儀規范,范圍可擴大為生活六威儀:坐姿如鐘,必須穩重;站立如松,必須正直;容貌如鏡,必須明淨;行止如法,必須合理;視聽如教,必須受益;思想如水,必須清淨。
  此外,《沙彌律儀》中也有關於生活禮儀的規定:
  一、事師:不直呼法師名號,不議論僧團是非,非時非地不拜,不宜走在師前,不宜站在師的上首,不應與師辯解。
  二、入眾:不爭先恐後,不爭坐處,不於座上遙相呼笑;不奔跑跳躍,不比手畫腳,不私下耳語;眾中有失儀者,當隱惡揚善。呵欠當以衣袖掩口。
  三、起居:洗面當惜福,不浪費用水,不得噴水濺人;漱口時,不得講話;如廁時,亦應靜默;不可人前高聲,隨地涕唾。
  四、共處:不因小事爭執,若大事難忍者,亦須心平氣和,以理辯論。初見應該微笑問好,年幼年長問好,皆應以禮相待,要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要把歡喜帶給別人。
  五、飲食:不含食語,不嚼食有聲,挑牙宜以袖掩口;行食未至,不生惱怒;不撿粗細,飲食時沒有喜惡之分;不以舌舐食等。
  六、禮佛:佛前中央是住持位,不宜禮拜;有人禮佛,不從其前經過;手持經像,可舉示眉間,以為作禮;禮拜大德外,應對佛作禮。
  七、聽法:儀容端莊,坐必嚴正,不得亂語,谛聞審思,如說修行。
  八、眠臥:不共鄰單說話動眾;有人睡,不得打物作響,高聲語笑;不得無故進入他房。
  今日佛教徒的活動范圍比以往更為擴大,人際往來隨之日益頻繁,生活的禮儀規范也就愈形重要。茲略分六類說明如下:
  一、正式參訪寺院的禮儀:參訪寺院時,應先電話通知,或書信函,提早連絡,衣著不宜過分暴露。進入佛寺應先至大殿禮佛,保持肅靜。注意威儀,不勾肩搭背,不高聲談笑,不隨意躺臥。不可攜帶葷食入寺,不抽煙、喝酒,或嚼槟榔。
  二、家庭佛堂的禮儀:佛像應安置在室內寧靜整潔、光線充足之處。佛堂不可借作扶乩問卜之用。課誦以不干擾家人及鄰居為要。佛像、經書不得隨意丟棄、污損。
  三、接待共處的禮儀:佛教徒在道場中多以合掌微笑、稱念‘阿彌陀佛’為相見禮儀。彼此見面時,宜依對方身份,給予適當稱謂,例如:對出家眾稱法師、師父、大師、和尚等;對在家信眾稱師兄、師姐、居士、菩薩、師姑、教士等。說話時要誠懇謙和,注視對方,不妄語、兩舌、惡口、绮語,多說好話,給人信心、方便,予人慈悲親和的感覺。
  四、婚喪喜慶的禮儀:婚喪喜慶以簡單隆重、不鋪張浪費、不迷信執著看風水、時辰,應該知道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凡遇親朋好友的婚喪喜慶,應當互相幫助。贈禮則應以具有意義及實用價值為考量,如佛書、念珠等。
  五、衣服飲食的禮儀:在佛門中,穿衣吃飯都是修行。佛教徒應注重衣著的整潔、莊重,配合季節、場合穿著,予人健康、大方的印象。飲食的禮儀則著重在正意受食,即食前供養與觀想,如稱念佛光人四句偈或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
  六、集眾會議的禮儀:民主時代,凡事多透過會議來達成共識,佛教向來注重民意,主張透過會議的人我交流,凝聚共同認知,開拓眼界,提升會議的品質。參加會議時,應尊重會議程序,秉持‘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態度,坦陳己見,包容異己,表現民主的風范。
  其他的生活禮儀還包括:電話的禮儀、宴客的禮儀、探病的禮儀、訪友的禮儀、居家的禮儀、書信的禮儀、乘車的禮儀、旅游的禮儀、求法的禮儀、參訪的禮儀、殿堂的禮儀、共處的禮儀、行坐的禮儀、進退的禮儀、問答的禮儀、宴會的禮儀等等,已另撰文成書。
  培養正確的生活禮儀,必須先建立良好的生活觀念,才能透過身語意三業之清淨,達到身心合一的如法行儀。

 

上一篇:佛教對感情的處理
下一篇:佛教徒的一日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