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徒的一日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修行,不一定只有局限在寺院裡,佛教尤其重視生活中的修行,能夠在日常生活裡實踐佛法,就是修行。因此,佛教徒的一日行,從早晨起床到夜晚養息,乃至日常的待人接物,語默動止,都要效法佛菩薩,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如理生活,如法做人處事,以期達到自在人生,離苦得樂。
  談到生活修行,佛教僧侶的一日所行,可依《毗尼日用》做為遠離煩惱的指導。佛教信徒的一日生活則包括:早晚課誦、行立坐臥、居家外出、待人接物、讀書進修、訪友探視、休閒旅行、電話連系、參與集會等,乃至舉心動念,也應如法實踐信仰,淨化身心,如此才能積集福德,圓滿人生。
  有關佛教徒的居家修行,在一天當中,大略可分為:
  
   一、宗教體驗
  佛教重視修行體驗,強調實修實證,能夠有一分證悟,自能去除一分無明。因此,可依個人的時間安排定課,持之以恆。如果家中環境許可,可設一佛堂,每日晨起,於佛菩薩聖像前獻花供水、上香禮拜,或誦經一卷,或靜坐五分鐘;夜晚臨睡前,可於佛前禮佛靜心,或讀誦佛光祈願文,反省自己的功過。每周可參加一次或二次的道場共修,藉由宗教的禅悅法喜,洗滌自己的貪嗔煩惱,開發內心的聖財。每日三餐進食前,合掌稱念四供養、佛光四句偈或五觀想,亦可培養感恩與慈悲的宗教情操。除此,尤應建立正確的知見,不任意留宿僧侶,以免破和合僧。
  
   二、工作修行
  工作是生活的重心之一,在工作修行方面,首先要懂得分配時間,規劃工作。其次,上班應准時;上班前,要和全家老少招呼。服裝的穿著,應力求端莊大方,不穿著奇裝異服,亦不標榜乘坐名牌交通工具,如系開車,應注意行車安全,多禮讓,不超速,不超載。到了公司,見人要點頭微笑,問早說好;有事應向主管報告,如遇會議,要踴躍發言,發揮職業道德,保守商業機密。平常辦公桌應收拾整潔,物品不可雜亂堆置;接聽公事電話要輕聲,不干擾別人的安靜,談話須簡明扼要,不可妨礙他人使用,更不宜使用公家電話做為私人之便。有訪客時,應接待至會客室商談,以不妨礙他人工作為原則。
  
   三、居家生活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建立替人著想的美德,是居家修行的首要之務,例如:早睡早起,生活起居正常;進門要彈指、關門要小聲、走路要輕步、轉彎要輕咳作聲;浴廁使用後,隨手整理潔淨,方便後人使用等。至於日常資用,如水電、衣食等,要有節約能源、惜福愛物的觀念,不可任意浪費。三餐要正常,飲食調配要少油少鹽,以清淡為宜。居家須注意火燭與門戶安全,以免釀成意外災害。平時與家人談話或觀賞電視、影帶,聆聽音樂等,應輕聲,勿妨礙鄰居的安寧。
  住家環境的整潔美化,有助於生活品質的提升,因此,每日勤於打掃庭院,把家裡整理得窗明幾淨、舒適,院中亦可莳花植草,以增進生活意趣。有事外出,要向家人說明去處及告知回家時間。對長輩要晨昏定省,關心照顧;對子女教育要寬嚴合度,以鼓勵代替責備;夫妻之間要互相尊重,親愛互信;與社區、鄰居要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對獨居長者要主動關懷,殷勤慰問。逢人化緣時,應量力隨喜,並須選擇正信的道場,做為種植福田的准則。總之,若能將家庭視為道場,老少眷屬都是法侶,家事共同分擔,互相幫助,多贊美,少爭執,多忍讓,少比較,自能增進家庭的和樂幸福。
  此外,居家常備急救藥箱,以防不時之需;平時儲糧儲水,以免斷炊之虞;事先備妥洋釘鐵錘,以便修補之用;隨時准備蠟燭、手電筒,以防台風停電;飯菜多煮一份,以防客來;熱茶熱水,以備待客等。金錢的用度要有智慧,各種日常開支要有預算,如需借貸,應該酌量,即使好友,亦不宜共金錢往來,更不可經常在家呼朋作樂,以免干擾家人生活等,都是佛教徒一日的生活修行。
  
   四、讀書休閒
  佛教徒閱讀書籍,以佛書,或選擇知識性、勵志性的書籍為主,例如可訂閱佛教雜志一份,每日亦可讀經、抄經,或閱讀報紙、收看新聞等,平時尤應多充實各種社會資訊,多關心時事動態,以為度眾的方便。休假時,應盡量減少應酬,多陪伴家人共同參與有益身心的休閒活動。若要拜訪朋友,應事先電話連絡。若有聚會應酬時,應表明自己是佛教徒,不飲酒食肉,不勸酒、不酗酒,不便時,至少也應做到不醉酒為原則。對於人情往來,應以探病急難救助為主;在應酬贈禮時,則不完全以金錢為考量,可用字畫一幅、鮮花一束、好書一本等代替,只要出於真切的情意,即使是心香一瓣,也足以令對方感動。
  總之,佛教徒的一日修行,待人處事是修行,工作服務是修行,誦經拜佛是修行,談話會面是修行,愛語贊歎是修行,改過遷善是修行,乃至休閒育樂也是修行。如《阿彌陀經》所描繪的淨土生活,以妙華供養、飯食經行、善人聚會、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出廣長舌、念佛念法念僧、稱贊諸佛、發弘誓願、法音宣流等,都是佛教徒一天的生活。又如朝山、參訪、行腳、聞法、共修、集會、讀經、與人為善、小小的布施等等,也都是一日的修行。就是喝茶吃飯、著衣持缽、出坡作務、應酬往來、揚眉瞬目、語默動止,也都藏有微妙的禅意和開悟的因緣。
  佛教徒的修行,是和生活打成一片,而不是離開生活之外別有修行。因此,情緒正常、歡喜自在、發大悲心、忍耐為道、不念舊惡、斷除煩惱、不退道心、擔當責任、忏悔立願、救苦救難、日行一善、做眾生不請之友等,都含有修行的真谛。成佛雖然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但是,只要每天不斷的自我要求,自我反省,自我精進,自我升華,自然能聚沙成塔,成就佛果。

 

上一篇:佛教徒的生活禮儀
下一篇:持戒與犯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