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持戒與犯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戒,梵語‘屍羅’,《大智度論》卷十三說:‘屍羅,此言性善,好行善道,不自放逸,是名屍羅。或受戒行善,或無受戒行善,皆名屍羅。’由此可知,戒是善法的初基,善法的依止處。受持戒法是信仰的實踐,佛陀於遺教中告誡弟子們當以戒為師,經典中也常以各種譬喻來說明‘戒’的重要性。
  佛教的戒律講究修身做人,所謂‘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把人做好,修身完成,才能進一步開發內心的光明智慧,悟證最高的真理。戒律因應各種根機對象,可分為出家修道者的式叉摩那戒(六法戒)、沙彌(尼)十戒、比丘(尼)具足戒;以及在家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則適用於任何發心受持的眾生。
  以具足戒而言,因戒品具足故名之,依性質不同可分為八類:
  一、波羅夷:屬根本極惡戒,犯則喪失比丘(尼)的資格,無法再生活於僧團之中。此罪如同斷首之刑,不可復生。例如:殺人、搶劫等。
  二、僧殘:是次於波羅夷的重罪,犯此罪者,如同殘廢一樣,但得於清淨大眾中,為如法說忏悔除罪之法,則此罪可除。例如:毀謗、造謠等。
  三、不定:有犯罪嫌疑,但尚在懷疑判斷之中(嫌疑犯)。例如:比丘夜宿寡女家。
  四、捨墮:因貪財或貪物所犯之罪,犯則罰以沒收物品,並於大眾中忏悔。例如:不法向人需索衣物。
  五、單墮:捨墮和單墮都屬‘波逸提’(忏悔罪),意譯:墮、令墮、能燒熱、應對治、應忏悔。乃輕罪之一種,謂所犯若經忏悔則能得滅罪,若不忏悔,則墮於惡趣之諸過。須捨財物而忏悔之墮罪,稱為‘捨墮’;單對他人忏悔(於大眾前)即可得清淨之墮罪,稱為‘單墮’。例如:惡口辱罵、令人斗亂、打人傷害等。
  六、波羅提提捨尼:簡稱提捨尼(悔過罪),意為向彼悔、對他說、可呵法。犯此過者,必須向其他之清淨比丘發露忏悔,是輕罪的一種。例如:飲食不當(強人所難、不如法食品等)。
  七、眾學:有關生活禮儀等細則,條目眾多,應常學習,故稱眾學。屬‘突吉羅’(粗魯)的輕罪。例如:食衣住行之威儀端正、身語意三業之清淨和雅等。
  八、滅诤:止滅诤論所設的方法及規定,當大家意見不合,起爭執時,要面對面坦誠布公,互相表白說明,解除彼此間的誤解。一旦化除爭執,事後則不可再有議論,不可背後再搬弄是非。
  由上述可知,佛教講究自制修身,尊重他人,行止合乎善惡因果則是持戒,破戒猶可藉發露忏悔、積善結緣來化解,將功贖罪;破見(沒有因果觀念)則無可救藥,萬劫不復。
  一般人以為受戒是增加束縛,其實,凡身陷牢獄,失去自由的人,究其原因,都是觸犯了五戒。五戒,是做人的根本道德,是倫理的基本德目,受戒在於不侵犯而尊重有情眾生。所以受持五戒,就是守法的表現。
  由五戒再擴而充之,有十善戒,可概分為身、口、意三業。意業為身、口二業的根本,因此受持五戒,遵行十善法,應從心(意)出發,以止惡行善的戒行來達到自心的清淨,同時也帶給他人和平、尊重。菩薩戒則是聚集持律儀、修善法、度眾生等三大法門的一切佛法;不僅要消極的不作惡,更要積極的修一切善,乃至遍學一切佛法,以救助無量的眾生。
  世間的校規、法律是來自外在的約束,屬於他律;佛教的戒律則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要求,屬於自律,受持者皆為自願求授。持戒是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為他人著想,而自願受持的‘自通之法’。
  有人認為受戒難免會犯戒,不受戒就不會有犯戒的擔憂。事實上,受戒縱使犯戒,因為有慚愧心,懂得忏悔,罪過反而比不知忏悔者輕。不受戒並不表示做錯事就沒有罪過,犯了過失,一樣逃不過因果的報應;好比一個人不懂得國家的法律,觸犯了國法,仍然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律藏中有些戒條是佛陀因應印度的社會風俗習慣而定,並不適合應用在中國。佛法的戒律具有寬容、自由的精神,在守持戒律時,應當把握戒的基本精神,以饒益有情為本,不拘泥於形式化的戒條,因應時代,與時俱進,發揮安頓身心、淨化社會的功能。
  現代社會需要積極為善的佛教,我們應該規范出人間化的戒法,視八正道、四攝法、六度萬行、饒益有情為真正的戒律。人間化的戒律,一方面固然消極的規范身心,止惡息罪;一方面更應該積極廣修善行,廣作善事。唯有依循人間佛教,受持菩薩道的戒行,才能讓佛光普照,法水長流。
 

上一篇:佛教徒的一日行
下一篇:佛教的家庭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