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的家庭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家庭是一個人一生成長的重要場所,從出生到婚嫁另組家庭,‘家’是生命的延續,是個人身心調和、價值觀念養成的基礎,是社會組成的基本單位,也是國家社稷安定的主要力量。在世界各民族、宗教中,中國提倡‘五倫’、‘十義’,家庭關系即占半數以上;印度婆羅門一生的修行,以居家期最長,強調家庭責任,家庭祭禮從出生到老死;猶太教的‘摩西十誡’,教導人民‘要孝順父母’、‘不邪淫人妻、偷戀人夫’等。佛教尤其重視家庭關系,因此在《善生經》、《大寶積經》、《優婆塞戒經》等諸經典中,均有佛陀教導信眾如何實踐家庭倫理的記載。現代人間佛教所提倡的,也正是以佛陀的人本精神,從自己家庭的人際關系、經濟生活、家居生活等做起,健全家庭,建設人間淨土。茲略述如下:
  
   一、人際關系
  親情是維系家庭的主要因素,包括親子、婆媳、妯娌、夫妻、兄弟姊妹等關系。佛陀教導弟子應感念父母親的深恩厚德,除了應讓父母衣食不缺,隨時禀白行為、去處,不令父母擔心,以及恭順不違正令之外,引導父母向於正道,遠離煩惱,現生安身立命,未來有信仰的依止,才是根本的孝順之道。佛陀也告訴優婆塞、優婆夷,世間的父子、兄弟、夫婦、家室、親屬等,應恭敬慈愛,和顏悅色,彼此溝通往來,不相憎嫉,或生氣對立。為人夫、為人妻者應當相互敬愛,真心坦誠,體貼贊美,贈送禮物等;父母教育子女時,應培養其感恩、接受、忍耐、禮貌、合群、勤勞等美德,以同事攝,尊重子女的人格發展,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信仰及價值觀。至於婆媳、妯娌之間,若能認識因緣法,雙方知進知退,自他互易立場,便能消弭不必要的隔閡與揣測。
  以上都可以看出佛教對家庭關系的重視。
  
   二、經濟生活
  財物是物質生活的基本條件,人人希求安樂富有。在經典中,佛陀固然以毒蛇比喻黃金,但也不反對以正當的方法賺取淨財,所謂‘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才是智慧’,只要用於正途,都是累積福德的資糧。因此,佛教主張賺取正當的財富之外,更應進一步過合理的經濟生活。
   ‘合理的經濟生活’包括擁有正當的職業,財富運用得當,以及懂得開源節流等。在《般泥洹經》、《雜阿含經》和《心地觀經》中都提到,智者居家應‘恭儉節用’,合理消費,一分作為日常家用,一分儲存以備急需,一分幫助親戚朋友,一分布施培德。如果‘懶惰懈怠、賭博嬉戲、喝酒放逸、飲食無度、親近惡人、邪淫浪蕩’,錢財便會很快的耗用殆盡。
  此外,佛陀也提醒我們財富為‘五家共有’,終有散壞的時候,能夠布施結緣,擁有‘信、戒、慚、愧、聞、施、慧’、‘六度、四攝’等法財,才是究竟的財富。
  
   三、居家生活
  經典中,處處記載佛陀‘著衣、持缽、次第乞食’的日常生活,禅門修行也不外‘吃茶去’、‘洗碗去’、‘搬柴運水’等。衣、食、住、行實在是生活中所不可缺少者。
  在衣著方面,佛教主張衣服為遮蔽身體之用,不必奢華講究名牌,也不需故穿破爛以為修行。只要整潔、簡樸,合乎年齡、身份、場合,效法菩薩以般若璎珞披體,以慚愧道德嚴身,必能不受物累束縛,展現從內到外、大方而莊重的穿著品味。
  對於飲食,佛門中的‘飯前四句偈’、‘過堂五觀想’,是鼓勵我們以感恩愉快的心情,正意受食,不挑三揀四,狼吞虎咽。《雜阿含經》說:‘人當自系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只要飲食正常適量,營養均衡,不故意節食,也不暴飲暴食,便能保持身體的健康。在家庭中,全家人更可藉同桌用餐,分享心得,維系感情。
  在住的方面,選擇房子應以安全、堅固為第一優先,空氣、衛生、光線、交通等,也是不可或缺的要件。家中布置宜加籌劃,避免過多的家俱占據空間。因緣具足者,可以增設佛堂和書房,尤其佛堂可以作為家庭信仰的中心,具有安定人心、弘法修持、提起正念等功能,也提供家人靜坐、獨處的空間,讓身心得到平衡。設置書房可培養家人正當的休閒及良好的讀書習慣,藉由閱讀,增加知識,擴大學習空間。書籍的選擇,以有益身心健康為宜。此外,室內室外的整潔,出入門戶、火燭水電的安全,講話、電視、收錄音機聲量大小等等,也都是影響居家環境品質的重要因素。又明太祖的‘天為羅帳地為氈,日月星辰伴我眠’的胸襟氣魄;維摩居士的‘丈室’,十方菩薩樂居其中;可見心中世界的大小,也是居住的條件。
  隨著科技的進步,交通往來已成為生活所需。無論搭乘那一種交通工具,開車或乘車者,皆應注意安全及禮儀,讓每一次的來去,都是‘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至於人與人之間的交通,則需靠‘真心’為舟船,不嫉妒猜疑,不欺凌詐騙,以誠懇開闊的心與人廣結善緣,人際往來必能‘去處盡通’。
  人間佛教的大乘菩薩行者,或現出家相或現在家身,皆以發菩提心利他為修行,甚至不離‘發大精進為除一切眾生煩惱’、‘廣起四無量心,安置眾生’,他們以般若空性的智慧‘智不住諸有,悲不滯涅槃’,以家庭為水月道場,行空花佛事,自度度他,圓滿佛道。所以佛教史上有印度末利夫人以方便法免廚師於死刑;勝鬘夫人發十大誓願護持正法,饒益眾生;唐朝龐蘊居士一家人的潇灑解脫,來去自在;維摩居士‘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他們真正以‘智度’為母,以‘方便’為父,以‘法喜’為妻,‘慈悲’與‘善心誠實’為一雙兒女,建立起法身慧命之家。
  家庭有傳燈的功能,不僅把生命延續下去,更將文化、慈悲、道德、信仰等傳揚下去。人間佛教的家庭,便是依此菩薩精神而建立,夫妻不再是冤家,兒女也不是討債鬼,以正知正見成就菩提眷屬,建立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上一篇:持戒與犯戒
下一篇:佛教對生老病死的看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