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對生老病死的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門有雲:‘無常迅速,生死事大。’生死是眾生最大的煩惱,也是輪回的根本,更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包含老、病,在人生‘八苦’之中即占了一半。佛法教我們要認識生死,就是要我們改變消極的的看法,透過修持,以正確的態度面對生死,處理生死,乃至解脫生死,才能真正擁有幸福的人生。
  以下分別敘述佛教對生老病死的看法。
  
   一、生命的寶貴
  生命,是由父精母血以及業識的因緣和合而來。在《修行道地經》中,詳述有胎兒的發育過程及處於母體時的種種苦處,然而《雜阿含經》則以‘盲龜浮木’來形容人身的難求難得,是以人間佛教的主張是鼓勵將為人母者及其家庭,應以健全的身心作好准備,珍惜並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1.孕婦飲食要正常,食用營養豐富的食品,須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2.若遇身體不適,避免自行服藥,應以醫生處方為主。
   3.定期產前檢查,接受醫護人員的衛教指導。
   4.生活正常,避免過度勞累,充份休息。
   5.適當運動,注意安全,避免提拿、搬移重物或攀登高處。
   6.平日行立坐臥可常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記載:設欲求男,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胎教。
   7.常行布施、慈悲、愛語等,可讓心地更加柔軟,有益於胎兒的成長。
   8.懷孕期間應當保持樂觀合群的心情,並可參加寺院共修,或當義工,擴大生活的范圍。
   9.胎兒出生後,母親應充份補給營養,當避免殺生,忌吃刺激性食品。
   10.胎兒出生後,可請法師為其皈依或命名。
  
   二、老邁的保健
  老是生命循環的自然現象,經典中記載,人老時因盛色、氣力、諸根、壽命等境界衰退而令人感到苦惱;有人卻人老心不老,繼續學習各種知識、技能;更有人累積一生的經驗,貢獻力量,就像《雜寶藏經·棄老國緣》中,老人為國王解答了天神種種的問難與考驗,展現了生命的智慧。如何才能老而不懼:
   1.早起十念法:即早上起來稱念佛菩薩聖號,讓信仰成為心中的寄托和希望。
   2.晚睡一炷香:即晚上睡前靜坐十或二十分鐘,令心平靜。
   3.飯前五觀想:吃飯時心懷感恩,保持歡喜愉快的心情,多食清淡食品,不增加腸胃的負擔。
   4.生活要放下:思惟一生的功名、情感、得失,如過眼雲煙不實在,而逐漸放下執著。
   5.老死不可怕:死如更衣,如搬家,如睡眠,色身雖壞了,但真心佛性不減,只要積極培福,增長慧命,必有光明的未來。
   6.心中常忏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到老年,多少會反省一生中的過錯,而深感懊悔和遺憾,若能真心忏悔,就像清水洗滌過一樣,人格便能升華,心中也能坦蕩。
   7.布施能喜捨:人到年老,總覺得身邊要有錢才有安全感,或者預留財產給子孫;事實上,‘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若遇不孝子孫爭奪財產,情更難堪。何妨將身外之財用來廣施十方,厚植福德,來生得生善處,也能庇蔭子孫。
   8.發心肯服務:退休後,生活空間更廣,時間更多,可發心投入義工行列,為人服務,以擴展生活領域,更可與人廣結善緣。
   9.幽默常歡笑:人雲‘一笑解千愁’,時常保持開朗歡喜的心情,不但有益於身心的和諧與平衡,更能為人間增添歡喜。
   10.健康要運動:‘飯後千步走,活到九十九’,運動可以活絡筋骨,讓身心活動起來。
  
   三、疾病的照顧
  人吃五谷雜糧,總會有生病的時候。《佛醫經》中提到,人會生病的原因有:久坐不食、過度疲勞、飲食無節制、憂愁、淫欲、嗔恚、忍大小便、忍呼吸、忍放氣等等。要如何面對四大不調?
   1.生活、飲食盡量要保持正常。
   2.室內要安靜,空氣要清爽。
   3.不可病急亂投醫,信任並配合合格醫生的診治,按時服藥。
   4.依據病況作適當的復健運動。
   5.依病況適時補充水份、休息及盥洗。
   6.心中不亂起疑心、嗔心,不心慌、憂慮。
   7.心常稱念佛號,遠離恐怖,令心安定,獲得佛力加持。
   8.要有與病為友的心情,逐漸放下對身體的執著。
   9.若為業障病,則思惟其為無始來無明惡作所致,心生忏悔、慚愧,增加內心淨化,減輕病情。
   10.如果已經病危,當思有生必有死,發願隨佛往生極樂淨土,發菩提心,乘願再來。
  除了身體的疾病以外,我們的心裡也有貪、嗔、癡、慢、疑、恐怖、憂愁等苦惱,佛陀也教我們以戒定慧的方法對治。
  
   四、死亡的處理
  古詩有雲:‘眼見他人死,我心急如火,不是急他人,看看輪到我。’有人壽盡歸天,有人福盡墮落,有人意外身亡,更有人生死來去自如。面對‘死亡’的心情,大多數的人都是恐懼多過於了解,或者以‘不知生,焉知死’,拒絕談論。事實上,黃泉路上無老少,死亡並不是年老才會遇到,因此,面對死亡要:
   1.思惟四大色身危脆不淨,乃因緣和合,面對世間變化,放下執著。
   2.思惟生死一如,有生必有死,與其抗拒,不如用平常心接受,或用修持力解脫。
   3.思惟死亡如出牢獄,解脫身體的枷鎖。
   4.思惟死如喬遷,從破舊的房屋搬到更新的華廈。
   5.思惟死如更衣,更換身體破舊的衣服。
   6.思惟死如出國,可以到西方極樂國土。
   7.思惟死如新陳代謝,更換生命的內涵。
   8.思惟死非結束,而是生命另一段的開始。
   9.思惟佛法僧,心放輕松,不起貪戀、恐怖、憤恨。
   10.思惟淨土美景,欣然求去,常居佛國,逍遙自在。
  物有生住異滅,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天地萬物運轉的常道,所謂‘平常心是道’,若能以平常心來看待這生命的遞嬗與轉化,我們就更能處理生老病死,進而珍惜生命的可貴。

 

上一篇:佛教的家庭觀
下一篇:臨終關懷應有的認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