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如何對待出軌的配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比如說,在家庭生活中有一些人,其配偶曾經受現代的各種誘惑出過軌或者犯過這方面的錯誤。另一方呢,如果說包容吧,有時候心裡難以忍受;如果不包容吧,分手吧,怕對家庭和孩子造成傷害。在這種兩難的抉擇中,佛弟子或者對佛教有信仰的,遇到這樣的問題,應該如何對待呢?

存海法師開示:

妻子或者丈夫越軌,這個要包容。每個人都會犯錯,這種錯是自己克制不了的,每個人都想做個好人,都想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人,但是有這個身體有男根、女根,業報身,淫欲也是一種,電視啊,網絡啊,他已經錯了,作為家庭來說,男的也好女的也好,要隱惡揚善,家丑不可外揚,要包容,要耐心的講邪淫的惡果,惡因招感下來,果報非常淒慘,像戒邪淫網站宣傳讓很多人知道邪淫是一種惡將來有惡報。《安士全書》說犯了邪淫,功名就沒有了,天曹除名了。很多人因為犯了邪淫喪失了人格,失去信用,很多很多。如果犯了,佛門裡面有忏悔法,生起忏悔心。

作為對方要包容,再不能走錯路頭,這是一個辦法。夫妻也是姻緣,善緣、惡緣,佛教講緣起法,緣分盡了在一起生活也不現實,夫妻緣分沒有盡,你想散伙,也不可能,業緣沒有報完的時候,想散掉那是障礙重重,鬧得非常淒慘,家裡弄得妻離子散,非常痛苦,散了婚姻也解除不了,非常的不好。

作為一個佛弟子呢,有一個公案網上也登載過,過去昆明有一位法師,名字我忘了,他沒有出家時候財富很豐厚。妻子越軌,和別的男人邪淫,丈夫知道了是有眼若瞎,有耳若聾,裝不知道。有一次,丈夫出去之後呢,婦女和情夫就在一起。丈夫回來了買了肉,回來後妻子很惶恐,把情夫塞到床底下。妻子害怕啊,問你怎麼這麼早回來啊。他說我路上遇到一個朋友,我今天請他吃飯,趕緊准備飯菜。妻子自己心裡有鬼,飯做好了,問客人怎麼還沒有來呢。丈夫到床底下叫她情夫,說你出來吧,既然你喜歡她,我們吃飯。然後給女的講,既然你們兩個有情感,我就成全你們的世間的愛,我退出,我的家產都給你。他毅然就出家修行了,最後成為佛門裡面的龍象法師,據說是開悟了。最後他妻子昔日的風流也過了,情夫把她的錢騙完了,情夫就離開了,愛也沒有了, 淪落街頭,想來想去還是自己的丈夫非常好,非常的偉大。但是丈夫已經出家成為一代高僧了。她想拜見自己的丈夫,因為丈夫沒有出家之前喜歡吃魚。她想破鏡重圓,就燒了一條魚。丈夫已現僧相,得道的高僧,說你讓我回去跟你破鏡重圓是不可能了。你的魚,我要拿去放生。妻子說煮熟的魚怎麼放生?丈夫把魚放到黑龍潭,結果魚都活了。

這個公案說明,我們生煩惱說明我們的度量還不大。在佛菩薩眼裡,造惡的眾生是佛,造善的眾生也是佛,所以我們要更大的胸懷包容他。痛苦還是智慧不夠,還是看不開而已,看開了,不要認為肉體是你,自己的肉身也是一個臭皮囊,空殼,只不過我們的神識住在裡面,我們的神識報完,身體就一把黃土。昔日風流不盡,眼前的土丘一大堆,全是墳墓啊。就像樹林的鳥一樣,叽叽喳喳咱們湊一個窩,明天一放炮,大限到來各自飛,現在是和平時期,如果日本鬼子一來,哪來的夫妻啊,都跑掉了,很多妻離子散,都逃荒去了。

這個問題很難擺脫,為什麼讓人不生煩惱,煩惱是無始劫以來與生俱來的,不是我們今天生個煩惱,明天就能轉化。這個根很深,過去無始,無始劫以來他迷失了,你覺悟了叫佛性,只要有這個身體就得有這個欲望。所以佛道很難修成就是因為這個,佛法要征服自己,給自己挑戰,不是挑戰別人,而是挑戰自我。所以寺院裡為什麼叫大雄寶殿,釋迦牟尼佛沒有用一槍一炮征服世間人了,用修行的方法,六年苦行,把淫欲的根拔掉了,把貪嗔癡的心拔掉了。他講的戒定慧,講的六度萬行,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是大英雄,這就非常了不起了。  

上一篇:貓姐平時的施食儀軌
下一篇:如何降伏意念邪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