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成建華教授:金融危機下,佛教能做些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面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機,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哈佛大學訪問學者、本站特約評論員成建華教授談:金融危機下,佛教能做些什麼?內容如下: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機,造成成千上萬的人失業,工廠倒閉,公司破產,財富化為灰盡。悲觀與失落,無助與絕望,導致那些對生活失去信心的人選擇自殺終結自己的一生。這股由金融危機所導致的自殺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勢,並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自殺不僅是社會問題,更是嚴重的道德問題。一般自殺的成因,無外乎源於人生意義的匮乏,源於作為日常生活准則的價值合理性的喪失。從宗教的角度講,自殺是不可取的,也是嚴令禁止的。基督教認為生命是上帝賜予的,自殺就是亵渎神靈,所以自殺罪不可赦。佛教也有同樣的看法,佛教將自殺界定為“偷羅遮罪”,佛教反對一切神本思想、宿命論以及殺人或自殺升天的邪說,反對任何傷害和威脅生命的不道德行為。佛教認為生命是由父母給予的,自己沒有權利結束自己的肉體生命。

  從人性的角度看,佛教認為人是欲望的生命體,貪婪是人的基本特性,利益是驅使人性貪婪的原動力,所以任何制度與規則都避免不了人性的侵蝕。為了滿足人的欲望,獲取豐厚的財富,人的本能要求他們隨順游戲規則,相信遵循既定的制度,並在制度裡力爭上游,以獲得更豐厚的獎賞。然而當危機來臨新一輪洗牌開始的時候,那麼就有一些人首當其沖,注定成了這種不健全制度和游戲規則的祭品。所以貪婪使人喪失理智和理性,無有節制的貪婪是驅使人走上絕路的真正原因。他們原本是這套制度的信奉者、鼓吹者和身體力行者,可是令他們萬萬沒有想到是,此次金融海嘯如此凶猛,致使他們苦心經營獲得的巨大財富付諸東流,一輩子所建立起來的財富王國頃刻崩塌,希望隨之破滅。巨大的失落和生活上的落差,令其無法承受,精神崩潰,死亡成了他們的最後選擇。真是嗚呼哀哉!

  那麼,對於金融危機下的自殺問題,佛教能夠為預防和干預自殺做些什麼呢?佛教可以利用宗教優勢和精神資源對自殺進行必要預防、干預和救助。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開展:

  首先佛教要利用自身的宗教資源和弘法利生的義舉,倡導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幫助那些對生命價值觀和生活意義喪失信心的人獲得重建價值的合理性。幫助他們重新體驗生命的價值和生活的意義,幫助他們重新尋回生活下去的理由與根據。此外要借助佛教的教義教規,規范人的道德行為,淨化人的內心,消除他們對社會對人生的迷亂、困惑和悲觀情緒,教誡珍惜生命、積極進取,自我完善,建立和諧的人際關系、工作關系、社會關系以及家庭關系。其次,佛教可以通過具體的修習方法如禅定等,以幫助人們淨化已喪失理性的心靈,正確引導陶冶情操,消除心中的痛苦和煩惱。再其次,佛教要積極開展慈善救助活動,借助宗教的號召力,協同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及民間預防機構,及時預防和干預自殺行為,提高公眾對自殺危害社會的認知和防治力度。對一些具有自殺傾向的人和自殺未遂者及時提供精神或心理救助,幫助他們消除精神創傷,化解心理危機,幫助他們恢復生存意志,重建生活信心。  

上一篇:周齊教授:關於經濟危機中的佛教作用
下一篇:面對金融危機,佛教可以做些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