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古人說得好:“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誰是是非人?說是非的那個,就是是非人。他要不是個是非人,怎麼會見到是非?

2 他說的那個是非人,未必是是非人;說別人是非的,決定是個是非人!所以,人家來給我說這個是非、那個長短,我臉上笑笑,心裡明白:來說是非的這個,就是是非人。

3 這個是非人,佛門叫“業障鬼”。我們遇到這種人,要特別謹慎,為什麼?他會在我面前說別人的是非,肯定他在別人那兒,也會說我的是非。

4 我們對是非人,一定要保持遠距離,“敬而遠之”!我們對他尊敬,我們對他保持遠距離,盡量減少造業。

5 現在這個社會,制造事端的人太多太多了,所以天下大亂,災難頻繁。災難與動亂,是誰造成的?就是這些人造成的,所以我們要小心謹慎。我們自己也要反省檢點:這些人當中,有沒有我在裡頭?

6 現在還有一些顛倒的人,專門喜歡聽是非,這不是一個真正修道人。真正修道人,看到人家講是非,會立刻離開。他這一個動作,是幫助是非人覺悟。

7 說別人是非的人,如果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他一看到人家這種態度,他就會覺悟,知道自己錯了,自然會收斂。

8 說別人是非,批評別人長短,這是造罪業,我們知道,他的前途決定在三惡道。六祖大師在《壇經》上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一個真正修道的人,他的心貫注在道上,決定不說別人是非!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言語少,心是定的
下一篇:地獄游記(序第一回到第十四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