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地獄游記(序第一回到第十四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獄游記

玉 诏

本堂主席 關 登台

聖示:現刻玉旨將到,命城隍五裡外,福神十裡外迎接,諸生肅靜,排班侯賀。
金阙內相 徐 降
詩曰 : 維皇切切念原靈。聖佛聲聲救苦經。
玉旨中秋頒直轄。一輪明月照幽冥。
聖示 : 吾今夜帶旨宣讀,神入府伏。
欽奉

玉皇大天尊 玄靈高上帝 诏曰 :

朕居靈霄,心懷世道,觀紅塵黃沙彌天,人間倫常墮地,男不忠孝,女少節靜,言仙佛為空說,視鬼神若虛物,以致社會風氣衰敗,人情義理淪亡, 朕心大悲,不忍坐視蒼生墮落幽冥而不救。查爾南天直轄鸾堂台中聖賢堂開堂闡教至今,費盡神人之力,普化有成,今又藉﹁聖賢雜志﹂廣渡迷津,鸾務日進,聖業輝煌, 朕特賜旨開著寶典,書名曰 : ﹁地獄游記﹂,敕令濟公活佛帶引正乩﹁聖筆﹂楊生靈游十殿,將地獄情形洩漏於世,使人觀知陰間罪魂慘境,以收勸化之功。此書非凡,因感聖賢諸子至誠無間,大命方賦於此,希諸子抱定信心,代天宣化。並敕命幽冥各關口,如系聖賢堂游生賀到,開門迎接,協著金篇,如有違旨,一律嚴罰不赦。旨到之日,每逢鸾期游冥著書,著成為止。諸子體天效命,書成之日,論功行賞,勿違 朕命。
欽哉勿忽,叩首謝恩。

天運丙辰年中華民國六十五年八月十五日

太上無極混元教主 元始天尊 降

詩曰 : 人生如夢度光陰。枉自培財與積金。
聲色既戕天地性。精神又逐利名心。
愛河飄浪頭難出。火宅煎熬業漸深。
莫可一生虛過了。凶容應改似觀音。

 地獄游記



溯自鴻濛一氣,天地未分,原靈斂氣於無極,逍遙自在。迨至天地開辟,人秉中央真氣而降生;人初性善,故死而歸真返樸。塵土日浸,舉止乃惡,中古人心驟變,故上天特設下" 地獄" ,以作" 悔改淨化" 之所。無奈眾生根性污染變質,愈墮愈下;晚近以來,人心更敗壞不堪,地獄呈現客滿之勢, 玉帝不忍蒼生盡墮,垂一線慈光,特准洩漏地獄刑罰,以警世人,冀眾生勿重蹈覆轍,而能返本還原,不受輪迥之苦。

茲爾台中聖賢堂,上體天心,歷年來,揮鸾闡教,勸世有功,且宗旨純正,弘道最力,故受玉帝敕命,擔負游冥著書巨任。命由 濟公活佛帶領楊善生魂魄親赴陰曹,逐獄采訪取證;而由玉虛童子扶筆,以法眼傳真,攝住幽冥景像,當場揮書而著成" 地獄游記" ,揭露陰司之秘,神奇莫測之機,世所罕見。

費時二載,於今書成,世人如能閱讀此書,猛省回心,避惡行善,勤行天堂之路,人人如是,則地獄撒空,盡歸極樂!此書內載案證,符合陽世法律,為一渡世聖典,神聖而不可侵犯,希讀者多予宣講勸化,並廣為翻印流傳,凡有所求,皆能應驗如響,有心者善體悟之。是為序

元始天尊 降鸾序於台中聖賢堂

天運戊午年四月十三日
幽冥教主 地藏王菩薩 降



夫,天堂有路,行人冷落;地獄無門,來者擁擠。世人不堪寂寞,難忍清靜,趨炎附勢,沉淪於酒色漩渦;苦海茫茫,失足傾覆者多,致地獄客滿,哀聲震天! 余主轄十殿,目睹哀鴻遍野,心何堪忍!

三畀眾生,原靈同流,自無始以來,皆因欲念不斷,而生死相續。歎輪回道苦,火宅熬煎!徒有撤空地獄之願,惜無渡盡眾生之日! 玉帝鴻慈,關懷赤子,故敕命台中聖賢堂著作" 地獄游記" , 濟佛引導楊善生靈游地府,所到之處,陰府各司迎接款待, 冥王獄官敘談寒喧;歷盡漫漫冥路,揮書著成游記,金科玉律,堪作教化准繩。凡欺心昧理,作奸犯科之輩,報應如影隨形,書上案證斑斑可考;願閱是書者,應如當頭棒喝,驚心猛省,靜夜忏悔,光明做事,庶免死後墮落幽冥,受陰差凌辱懲罰。若置余言馬耳東風者,斯時呼救無門,勿怨仙佛之無情也。

茲值" 地獄游記" 即將付梓之際,余特臨堂,聊述數語,願此書一出眾生渡盡,地獄早空,娑婆化為樂園,是所殷望。

地藏菩薩 降鸾序於台中聖賢堂

天運戊午年四月十三日
本堂主席 關 登台



本堂開堂闡教,揮鸾宣化,發行善書、經典不計其數,杜塞欲海洪流,挽回叔世頹風,已收卓效。

雖歷年來廣印善書勸化人心,對頑固現實人性,猶嫌未能一針見血, 玉帝有感於此 於靈宵會議,議決須擇純正杏壇,取具有神緣佳、人和氣、乩靈通之鸾堂,以便游冥著書,將地獄實情披露於世,始克警世化俗,挽倒狂瀾,收立竿見影之效。

幾經挑選,本堂榮膺此職,當時吾亦感惶恐萬分,因游冥不比一般扶鸾闡教,萬一乩靈有失,楊生心亂,而將大事毀於一旦,逆旨罪重,天人鹹畏!然天命難違,謹奉聖谕,丙辰年八月十五日接旨以來,全體鸾生虔誠侯駕,每逢鸾期靜心聚集一堂,楊生茹素齋戒以待,自 濟佛到來,隨即引其靈魂出竅,赴陰曹探案; 玉虛童子鎮殿傳真,將佛人對答,陰司談話,一一揮筆疾書,而著成 <<地獄游記>>。

二載於茲,黃泉踏遍,全書脫稿,吾覺心慰。此書價值非凡,為本堂揮鸾闡教以來,費時最久,內容最充實,勸世效能最佳之善書,彌足珍貴,此書一出,黑暗地獄將放毫光,願普天下眾生,有緣閱讀是書,皆出離苦海,而登聖城,是為序。
本堂主席 關興夫子 謹序

天運戊午年四月十三日
玉虛童子 登台

詩曰 : 天降奇書作指南。陰司慘境豈虛談。
回頭地獄原無路。忏悔猶如青出藍。



世人重視有形物質的享受,忽視了精神修養教育,倫理道德既被忽略,盜竊、凶殺、奸淫案件也就有增無減了。

要弭止無窮禍患,極應從道德教育手,說明因果報應屬實,靈魂不滅非虛。禍福無門,唯在善惡。人若生前造業,死後靈魂亦將受累,墮入惡道,接受輪回磨煉,也就是地獄的由來。

吾靈純清,故得於諸法界消遙,今台中聖賢堂,領受 玉帝敕命,著作" 地獄游記" ,吾幸受命" 法眼傳真" 之職,不敢有違,每當靜夜鸾期, 濟佛降臨,引導楊善生魂魄赴幽冥巡訪各獄,與罪魂對案談話時,吾即以法眼攝其聲影,立即傳真,附於楊善生肉體,手執鸾筆,現場揮書,轉播陰司對白,而抄錄成書,用資警世化人。

其中奧妙,旁有善信圍觀,莫不歎為觀止,確認神靈可信。然未目睹斯景者,又怎能深信不疑呢?為此,吾恺切的希望眾生,天堂地獄都是築於" 心地" 上的,如果欺騙了自己良心,你還能 "安心" 居於" 天堂" 嗎?" 虧心" 人每當良心復現,無不煎熬自責,此刻已顯示地獄景像。但地獄是犯罪者的" 拘留所" ,眾生不可貪戀,或認為是你的老家,人是天生的,天堂才是你的故居,深望不要再流浪生死,輪回無期了。

今藉" 地獄游記" 即將頒布勸世,吾把鸾筆略書幾言,一年多來法眼所見,地獄盡皆慘不忍睹場面,希望閱罷此書者,從今以後,所作所為,都能清白無污,不再播下地獄種子, 那就不負吾的苦心了。

玉虛宮 玉虛童子 謹序
天運戊午年四月十三日

金阙主秘 駱 降
天運戊午年四月十三日

凡 例

一、本書乃奉 玉旨而著作,文雖淺白,內涵真理,誠為修身悟道,感化世人之寶典。

二、書中如有錯字,皆系謄真之誤,閱者勿輕視之。

三、本書費盡神人之苦心,二年始成巨作,全書洩盡地府機密,冥律示罰條文昭然,堪作救世警鐘,萬古難得一逢,希天下蒼生閱之!珍之!悟之!修之!

四、本書乃由天曹、地府、人間各司合作而成,功勳同得,故印贈一本,三曹感應。

五、金阙聖谕 : 凡印贈此書,頒送渡人,不論自印、助印、募印、宣講、流通、均准減輕夙世罪業; 功如積滿,按功上升逍遙聖境。

六、凡求壽、求功名、卻纏病、消冤孽、修功果、化罪愆、為祖先超拔、求冥福者、發願印贈此書,皆能如意。凡有所求,須在家中灶君、神前彧寺廟道觀聖前或對虛空焚香禀告,諸神隨即回奏,報應如響,聖意非虛。

七、本書在處,十方神聖護法,閱後須置淨處,不得污穢,凡毀謗藐視此書, 或阻礙流通者,永墮酆都,罪例不赦,希眾生
第一回 游心頭山觀地獄洞

濟公活佛 降 (65) 丙辰年八月十六日

詩曰 :

天堂地獄在心頭。善惡全憑一念修。
濟公今宵充引導。楊生隨我駕蓮游。

濟佛曰 : 楊生!今夜起我們二人將要到地獄一游,你感覺如何?
楊生曰 : 首先叩謝天恩鴻慈,我有這個機會到地府參觀一趟,內心有說不出高興。
濟佛曰 : 爾南天直轄聖賢堂,諸生勤修德業,廣渡迷津,發行大量善書經典,供世 人研閱,道氣充塞宇宙,所以 玉帝特賜旨敕命著作" 地獄游記" 一 書, 洩盡地獄真機,所要游之處,乃是其他游生未到過,你若看後要多宣化於 世人。楊生早前煆煉鸾筆時, 老衲曾降靈教導,因而結下師徒之緣,今日上蒼再安排我們游冥著書,也正是喜歡我這副純真佯狂德性,最能警世化 人,激起世人的向善心理,現刻我們出發吧!
楊生曰 : 感謝 恩師教化!我曾聽人說游地獄是騎神或坐蓮花,為何您叫我用走的
呢?
濟佛曰 : 楊生你太天真了!地獄之路那裡有那麼好走,還想騰雲駕霧呢!現在社會
科學發達,出門以機車機車、驕車代步,你也想坐嗎?其實地獄無門,人都是自來的,別再作夢了,行盡崎岖道路,才可以上天堂。
楊生曰 : 我看 恩師今夜好像喝醉了?
濟佛曰 : 的確喝了幾杯,因為看破了世情,人心太可怕,世人難渡,讓我心碎,所以只有藉酒解愁,我看你干脆也喝些酒,讓它一醉到九泉吧!
楊生曰 : 我不會喝酒, 恩師太會開玩笑了。
濟佛曰 : 好了,時刻有限,我化一朵蓮花,你與我乘蓮花吧!
楊生曰 : 恩師您佛法真是無邊,口念真言,一朵白蓮馬上浮出,我腳不淨,不敢上
蓮台。
濟佛曰 : 心如干淨的話,沒有什麼關系。俗語雲 : " 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 啊!
楊生曰 : 既然如此,我就冒然一試,我已坐穩,要向何方而去?
濟佛曰 : 你閉上雙眼,我作導游就是。
楊生曰 : 遵命!…
濟佛曰 : 你可以開眼了。
楊生曰 : 這是何處?為何前面一座高山,山上石壁又有" 心頭山" 三字,金輝射目!
濟佛曰 : 此山名" 心頭山" ,往山上而去即是" 天堂門" ,你看山邊有一崖洞,黑漆不見底,此就是" 地洞獄" 。人心若是光明正大,死後往山上而去; 如是暗作胡為者,死後魂走到此處,看見" 心頭山" 三字,兩眼難開,一時不覺,就墮落深坑地獄內,所以古聖曰 : " 心可以做天堂,心可以做地獄。" 全憑一念之差而分別。
楊生曰 : 原本如此,天堂地獄隨人行,仙亦由人做,鬼亦由人做。
濟佛曰 : 今夜時刻有限,暫時游至此,准備回程,快上蓮台。
楊生曰 : 遵命!
濟佛曰 : 快閉上兩眼,否則凡眼難敵陰風吹襲。
楊生曰 : 是!是! 風力太大,我受不了………。
濟佛曰 : 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二回 游清心池赴陰陽界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八月十九日

詩曰 :

先天一粒寶光珠。墮落紅塵泥污塗。
看破凡軀成佛體。頓開法眼照真吾。

濟佛曰 : 楊生!准備游冥。
楊生曰 : 恩師啊!我今日到彰化,現在剛回來,精神疲勞,真想睡覺,我看改日再游吧!
濟佛曰 : 你太懶散了,修道人受了一點風霜就畏苦,還能成什麼大器!
楊生曰 : 真太對不起 恩師,抖擻精神隨師去吧!。
濟佛曰 : 快上蓮台,雙眼勿開,………好了,開眼下蓮台。
楊生曰 : 恩師!今天為何帶我到此地,前面一個大池,池水清澈無波,呈現天藍色,水中又浮出三個字曰" 清心池" 。
濟佛曰 : 你前日游冥,因凡胎俗眼,所以能見到之物很少,我今天帶你到此地,就是要你下池洗去塵埃,自然" 凡眼" 成為" 法眼" ,方能洞鑿幽冥。
楊生曰 : 看這池水清冷萬分,現時又屆秋天,我怕涼感冒,不敢下去。
濟佛曰 : 想游冥又怕冷,推你一把,讓你下去吧!
楊生曰 : 救命啊!我不會游泳, 恩師快救我啊!嗳嗳嗳嗳………。
濟佛曰 : 讓你浸泡幾分鐘,清醒清醒。
守池將軍曰 : 拜見 濟公活佛,失迎!失迎!剛才您將一凡人推下池內,不知濟佛用意何在?
濟佛曰 : 將軍您不知,現時世人都是醉生夢死,塵埃滿身,喪失原來靈明本性,我今日將此一凡人推下池內,就是要將一粒" 牟尼寶珠" 之泥土洗去,使其重現光輝。
將軍曰 : 好了!我趕緊將他撈起,否則過久恐怕失救。
濟佛曰 : 可以!不然沉到池底就麻煩了。
將軍曰 : 撈起來了,但他已停止喘息,不知濟佛如何解救?
濟佛曰 : 小事!污泥洗淨,自然可以去死回生,我用蒲扇一扇,馬上復活,看我施法………。
將軍曰 : 已經睜開兩眼。
楊生曰 : 恩師!您為何將我推落池內?
濟佛曰 : 世人都是被動成性,太客氣了,你理由還一大推,我可沒有這份閒情,不得不這樣。
楊生曰 : 感謝 恩師之教訓,現時我感覺渾身清涼爽快,那位打扮武將是何人?
濟佛曰 : 是守池將軍,負責守池,非奉命之人不能下池沐浴,此池乃是仙池,除三界仙真可作沐浴,其他之人均不能來此,你今日有福了。
將軍曰 : 濟佛!今天帶這個凡人來此有何貴事?
濟佛曰 : 因陽間台中聖賢堂奉旨著作" 地獄游記" 一書,由我帶領楊善生游冥,而凡人俗氣未盡,難以泂察幽冥,故帶他來此清洗心眼,以利游冥。
將軍曰 : 失敬!失敬!原來如此。
濟佛曰 : 時刻不早,我們師徒趕快游冥,將軍再見!楊生快上蓮台。
楊生曰 : 恩師!現刻我們要往何處?
濟佛曰 : 不必問,到時就知,快閉上兩眼………可以開眼了,下蓮台。
楊生曰 : 這條路為什麼不是柏油路,風沙滿天,行來顛簸。
濟佛曰 : 這就是人鬼關頭。
楊生曰 : 喔!那邊來了許多人,都是哭哭啼啼!
濟佛曰 : 那是世間人死後之靈魂,剛到陰間。
楊生曰 : 前面有一牌樓,上有" 陰陽界" 三字。這是什麼地方?
濟佛曰 : 這是陰陽界。
楊生曰 : 前面兩牌高樓,我們可以去參觀吧?
濟佛曰 : 可以,快走。
楊生曰 : 這些樓門都寫上" 交簿廳" ,分第一課、第二課,大約有十余間。
濟佛曰 : 我們前去拜訪。
交簿官曰 : 歡迎 濟佛及台中聖賢堂正鸾楊生駕臨本廳,在八月十五日,就接到玉帝谕旨,獲悉貴堂為著作" 地獄游記" 一書,將到地府觀察詳情。
濟佛曰 : 因時刻已到,改日再來拜訪。
交簿官曰 : 可也,送駕。
濟佛曰 : 楊生!我們准備回堂,出廳快上蓮台,雙眼緊閉。
楊生曰 : 遵命!………
濟佛曰 : 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三回 游陰陽界參觀交簿廳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八月廿三日

詩曰 :

佛海無波絕點塵。仙山有路問心鄰。
金鳥玉兔如梭轉。六道紛紛感慨呻。

濟佛曰 : 楊生!准備游冥。
楊生曰 : 遵命!我已上蓮台,眼睛也閉了。
濟佛曰 : 起程。………好了,下蓮台吧!
楊生曰 : 這條路為何人群囂囂?都是凡間之人,他們為什麼到這裡來?
濟佛曰 : 此地是" 陰陽界" ,這些人都是亡魂,正到陰司報到。不要多問了,我帶
你到交簿廳參見交簿官,有何疑問,你盡量發問無妨。
交簿官曰 : 歡迎 濟佛及楊善生駕到,請入廳,前日失儀招待,請寬恕,請坐。前日因時刻有限,所以無法將本廳職責報告,不知楊善生有何疑問?
楊生曰 : 請問" 陰陽界" 是什麼地方?
交簿官曰 : " 陰陽界" 乃是陰間及陽間之界線,但比較接近陰間,陽人一死,必經由此地,向本廳報到,將陽間戶籍遷移到此,登記妥善後,有善德者,由福神引進,到地府參觀;若無善德者,由黑白無常押進鬼門關,交由第一殿發落。
楊生曰 : 世人到底有幾處戶籍?
交簿官曰 : 人有三個戶籍," 原籍" 在天堂,為原靈孕育之總源,可謂為本籍。" 寄籍" 記載於凡間。" 分籍" 則在地府。所以人死,在生若無功德者,謂之" 歸陰" ,並不是" 歸天" 。地獄即如凡間監獄,犯罪者之懲罰所,並非世人原來故居,所以在世修道,以期返回天堂古家鄉。
楊生曰 : 陽人死後,常見子孫在其腳邊焚化紙錢,俗稱" 燒腳尾紙" ,點油燈而稱" 點腳尾燈" ,不知用意何在?
交簿官曰 : 陽人魂魄脫離肉體,一時如夢如幻,茫茫然然,難以自主,雖有陰差引路,但陽世家屬恐祖先冥路暗淡,為求得先人去路順利,故焚化紙錢擬作路費,點燃油燈擬照明冥路,可謂 孝心可嘉,設想周到!但冥路不必買通,自然可過;在生之時如心地黑暗,僅憑幾盞油燈也是無濟於事的。
楊生曰 : 現時陽間科學發達,生活水准提高,有的祖先去世,後代子孫就用紙糊成高樓大廈,或制造彩色電視機、電扇、轎車、沙發、彈簧床等高級設備,給其祖先使用,這些東西不知是否有帶到陰間使用?
交簿官曰 : 世人愚癡至甚,想法太天真了,在生既無駕駛執照,來到陰間,這種羊腸小道,走路已發生問題,若駕車一定發生車禍,而且陰間也沒有加油站,所以轎車在這裡不適用。至於電扇、彈簧床等物,最好在陽間使用,陰府早已准備有地板迎接罪魂入獄,若能求得平安已是難得,別想貪求享受!
在生花天酒地,無惡不作,一到陰府,打入獄內受刑,那有這般逍遙,世人實在太夢想了。
楊生曰 : 恩師啊!您前日帶我游冥,第一次見到" 心頭山" ,為何現在又是" 陰陽界" ,使我感到迷糊了。
濟佛曰 : 你隨我去,我指明給你了解。交簿官!我們師徒告辭了。
交簿官曰 : 如有失禮之處,請多包涵。
濟佛曰 : 不必客氣!
楊生曰 : 多謝 交簿官指點迷津,我們告辭了。 恩師啊!您剛才說要告訴我關於" 心頭山" 與" 陰陽界" 之事,快說吧!
濟佛曰 : 前日帶你所到就是此地。
楊生曰 : 喔!" 心頭山" 三個字明明在眼前," 陰陽界" 之景色忽然不見!濟佛曰 : 心頭山就是陰陽界,因世人若是在生無惡不作,一旦壽終,被無常押到此地,因元神污穢不淨,見山頂之強光,兩眼難開,失足便墜落" 心頭山" 岸下之" 無底洞" ," 無底洞" 直透陰府" 陰陽界" 。若是有大德之修道人,因功果圓滿,靈魂行到此地,山上馬上現出一條光輝燦爛的通天大道,金童玉女迎接升天;若是善德中、小等者,由旁邊現出一條二丈寬之路,由福神引進" 陰陽界" 報到,然後入地府,交 冥王審察在生功過,引入" 聚善所" ,彧由有緣仙佛渡回各天再修煉。今日時刻不早,我們准備回堂。
楊生曰 : 遵命!已坐穩蓮台。………
濟佛曰 : 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四回 過鬼門關萬法宗門聽法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八月廿六日

詩曰 :

一片仙心渡有情。蒲團未坐下蓬瀛。
秋風不覺單衣冷。炎熱慈懷為眾生。

濟佛曰 : 今天准備游冥 楊生快上蓮台。
楊生曰 : 遵命!已坐穩,起程吧!………
濟佛曰 : 已經到了,快下蓮台。
楊生曰 : 前面有一城門,上寫"鬼門關"三字,原來"鬼門關"就是在此,但為何城門不開,只聞城內人群囂聲響動。
濟佛曰 : 鬼門本來就不開,都是世人自己闖進來,我用蒲扇一扇 自然開之。
楊生曰 : 真是利害, 恩師您輕搖佛扇,馬上鬼門大開。但是人死沒有佛扇,如何進鬼門關?
濟佛曰 : 人死為鬼,陽間路已盡,來到此地,鬼門自然開通。陽關閉、鬼門開,乃是陰陽造化之妙。快走,我帶你至一處參觀,不要管其他閒事。
楊生曰 : 遵命!但是鬼門關內,人群那麼多,好像菜市場一般,不知他們要往何處去?
濟佛曰 : 這些鬼魂是赴十殿受審,陰差各盡其職帶路,我們今天不參觀這些,快隨我而行。
楊生曰 : 是是!這條路凹凸崎岖,要往何處?
濟佛曰 : 你再行二裡路就知一切。
楊生曰 : 走在我們前面那一位,為何被陰差帶著往前而去?
濟佛曰 : 此人生前乃是鸾門之修道士,因在生真理不悟,毀謗他教,所以死到陰司必要受罪。
楊生曰 : 前面有一牌樓,寫"萬教歸宗",這是什麼地方?
濟佛曰 : 就是此地也,因現時千門萬教齊發,教徒不明真理,亘相攻擊,失去修道意義,犯了口 業,死後就要到"萬教歸宗"法門內再修煉,前面來了教師
楊生快向前參拜!
楊生曰 : 參叩諸位 師尊。
宗主曰 : 歡迎 濟公活佛及聖賢堂聖筆楊善生駕到,本處已奉命迎接你們。起來,免禮。
濟佛曰 : 今日我帶楊生到此,請 宗主帶其參觀並為解說。
宗主曰 : 不要客氣,隨我入廳內,請二位就坐。
楊生曰 : "萬教歸宗"真有意義,但我不知其詳,望 宗主說明。
宗主曰 : 世界現有五大教門,即是"儒、道、釋、耶、回",謂之名門正派,但五教淵源於"道",上古本無所謂"教"之名稱,乃因後來天降聖哲,分布各國,而代天立言,教人法天行道,冀人類歸宗本來。無奈各教因教主歸天,門徒參差,各分歧途,成對抗局面,不悟百川匯於一海,千門原同一
家,而相爭不容,別立門戶,自稱己教高超,他教低級,因此死後靈魂未能脫出氣數,盡墮於此, 玉帝因不忍蒼生墮落,所以在此開設萬教歸宗
法門,教導頑迷修士,覺悟真理後再超升。
濟佛曰 : 宗主!您言之有理,但楊生尚莫明其妙,不如帶他到現場參觀,所謂百聞不如一見。
宗主曰 : 好的,隨我去吧!
楊生曰 : 此房有數頃地之寬,裡面如教室,坐滿了數萬人,各國人士皆有,好像准備上課。
宗主曰 : 是的,正准備上課。你們二位隨我到前面貴賓席旁聽。
楊生曰 : 埸面之大,真是凡間少見,前面黑板上有"萬教歸宗"四字,一位光頭教師登台,好像比丘打扮,全體起立,行禮後便坐下。
教師曰 : 今日有凡間台中聖賢堂楊善生到此參會,各位鼓掌歡迎。
楊生曰 : 恩師啊!這些各種族人士 為何聽得懂中國話?
濟佛曰 : 世界之大,雖人種不一,但其信仰不外精神寄托,而且"人同此心",死後本性靈通,並不因種族而分別此"心",如天雷一響,各國人士都知道將要下雨一樣,今聞教師之聲,則知其意,正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不要多問,聽教師講道。
教師曰 : 人雖萬類,性同一理,生時殊途,死則同歸,世界雖人種色彩各異,然饑而知食,夜而知眠,天覆地載,日月普照,法雨甘霖,無不共受其恩,可
謂同具一心,然卻是因信仰宗教不同而互相排斥攻讦,言自己可上天堂,他教只能下地獄,將本來圓通自如之天堂,築起空中樓閣,禁锢自己於其中。猶如進入吊於天空中之鳥籠,自覺無比高尚,沾沾自喜,得意鳴叫,這是天堂之"地獄",天上罪人,悉是待救之羔羊,不是得救之人。你們在世皆言上天堂,可是今日墮下地獄,各位現在到陰府的是肉體嗎?肉體有黑白黃種,穿衣有紅黃綠花,唯這原來之心不可著色,若起排斥之意,缺少同修之心,而博愛、慈悲從何言起?日月曾照古今善惡之人,不起分別對待之心,故日月常明,萬古流芳。諸位應覺照自性,勿起憎怨,現值普化時期,萬教歸宗,歸宗即歸心,結合眾人之心,以仁愛相待,發揮互惠互助,各教應大開門戶,隨緣渡人,雖然教主不同,但他們之"心願""目標"一致,期全人類齊歸善道,將娑婆世界變成蓮花樂園,教主所救
的是人之心性與靈魂,人的肉體他救不了。因此發現內心之實相,才能解脫自在,也唯有如此,才能完成大同世界,則人人皆可以成仙佛,可以為聖賢;如背此道,則再墮輪回……。
濟佛曰 : 時刻已到,向 宗主辭駕,有緣再來。楊生快快作禮而退。
楊生曰 : 宗主,真抱歉!因時刻不早,要趕回聖賢堂,中途離席,有虧禮儀,請寬赦。
宗主曰 : 那裡!我們奉送。
濟佛曰 : 楊生速上蓮台。今天聞法有何感想?
楊生曰 : 那位教師講得很有道理,現在各教針鋒相對,自己賣瓜說瓜甜,如果世人能說大家來吃吃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由心裡的感受才是真實,好壞由顧客評定,我覺得這樣比較客觀。
濟佛曰 : 世人固執不通,那是難以上天堂。仙佛聖真,都是代天立言,天道至公,如你下世投胎到外國的話,你信的大概就是當地宗教,我會因此而不渡你嗎?如這樣我即不配稱"佛",所走的只是"小道為私",希世人拿出"公心",拋去"私心",否則,你的天堂只有五尺寬,不能容納天下眾生的!好了,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五回 游第一殿與秦廣王敘談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八月廿九日

詩曰 :

六欲七情誤一生。縱題金榜亦浮名。
桃源最好修身地。隱士逍遙步玉京。

濟佛曰 : 今天准備游冥,楊生你為何心神不靜?
楊生曰 : 俗事纏身,一心數用,所以精神散亂。
濟佛曰 : 游冥非是兒戲,心若不靜,人靈難入陰府,但今天若不能游冥,必耽誤著
書時間,我賜你一粒“定心丸”,快服下,准備起程。
楊生曰 : 感謝 恩師,我已服下,感覺精神為之一振,煩心盡消。
濟佛曰 : 速上蓮台,起程吧。………已到了。
楊生曰 : 這是什麼地方?前面有一大殿,人影幢幢,有些看不太清楚。
濟佛曰 : 前面就是“冥府第一殿”,我們快去參見 冥王。
秦廣王曰 : 迎接 濟公活佛及台中聖賢堂聖筆楊善生駕到。
楊生曰 : 參見 秦廣王,我今天隨 濟佛到貴殿打擾,得罪之處,請寬恕。
冥王曰 : 勿客氣,隨我入殿。請在會客室稍坐。命將軍速奉仙茶。
將軍曰 : 遵命。
冥王曰 : 濟佛、楊善生請用茶。
濟佛曰 : 楊生!何必躊躇?快喝,沒有關系。
楊生曰 : 我不敢喝,聽人說,若是凡人到地府,飲用食物,即不能回陽,所以還是您們用就可以了。
冥王曰 : 楊善生你言差了,世俗所傳陽人不可食陰物,此乃對一般人而言。陰陽各
有主,當然不可混亂紊綱。但你是奉旨而來,屬貴賓身份,且有 濟佛引導,怎會不能回陽呢?
濟佛曰 : 楊生你放心吧! 玉旨在身,那個小鬼敢得罪攔路,誰若冒渎 玉旨,一律嚴罰不赦,別怕,快喝。
冥王曰 : 世人都是貪心怕死,但如楊善生怕死不敢喝茶,還情有可原,有一般世人,明知為非作歹,只有死路一條,仍不回頭,勇往直前,步上墳墓,真是可悲。
楊生曰 : 我喝了就是,口也正渴呢!請問 冥王,外面那麼多人排隊而來,是為什麼?
冥王曰 : 我掌管“第一殿”,凡人死後,先到陰陽界交簿廳報到後,陰差便將亡魂押至本殿,並將報到卡一並歸入檔案,我查其善惡,善功多者,帶入陰府各殿參觀,或由各有緣恩師渡回再修煉,或發送至賞善司或聚善所;罪過多者,發令交二殿審判,或押進罰惡司;但如罪重者,必先押上孳鏡台,照現其原形,使其俯首認罪,再送二殿。
楊生曰 : 外面亡魂啼哭之聲不絕,狀至哀淒痛楚,老弱婦孺皆有,不知為何而哭?
冥王曰 : 世人到本殿,明白自己已然離開世間,在生不信鬼神與因果報應,一旦到此,了解人死並非一切可以化消,所謂“一旦無常萬事空,陰路只有孽隨身。”亡魂深知將受陰律審判受刑,個個心寒而栗,痛哭後悔。而且離開了陽間親人、嬌妻愛子、高樓金銀,恩愛難捨,現在只有孑然一身赴黃泉,想來禁不住悲哀流淚。
楊生曰 : 為何那些陰差對亡魂不尊敬,用鐵叉押之,彧用鞭抽打,亡魂個個噤若寒蟬,實在太可憐了。
冥王曰 : 這些亡魂,在世不守道德,所以陰差對其不客氣,此乃其罪應得,正是“惡人自有惡人磨,僥幸投機渡奈何。” 如人在世心存濟世慈懷,死後陰差、福神對其禮遇三分,世人自作自受,你不必同情。
楊生曰 : 在生如不修身養性,死後可憐至極,後代子孫如果知道自己祖先死後在陰府如同罪犯,任陰差欺打,一定會不忍心的。世人對祖先報恩之法,只有修道行善,以功德超渡祖先靈魂早日出苦。
濟佛曰 : 世人若是不守家規,亂行不法者,其祖先則受其連累,所謂“九玄七祖”血脈相關,因果循環密切,切慎之!今日時刻已到,准備回堂。
冥王曰 : 送駕!
濟佛曰 : 楊生快上蓮台,准備回程,………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六回 游孽鏡台看罪魂現原形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閏八月初六日

詩曰 :

魂登孽鏡現原形。減字偷文暗補經。
陰律無私實判斷。陽人作惡受嚴刑。

濟佛曰 : 今日游冥時刻已到,楊生准備起程。
楊生曰 : 我已准備好了,恩師起駕吧!………
濟佛曰 : 已到了,快下蓮台。
楊生曰 : 此是何地?為何人群擁擠,後面鬼差押著往前面台上而去?
濟佛曰 : 此乃“孽鏡台”,這些人都是在陽間為非作歹,彧是不守道德,犯罪之魂,死後到第一殿報到後,便押上“孽鏡台”,現出其在世作惡原形,使罪魂了解在世之罪難瞞陰律,這些鬼魂上台後,均是心驚膽顫,怕將在世丑態現出,贻笑大方,我們隨其後上台參觀吧!
楊生曰 : 好好,看個究竟,明了一番。
守台將軍曰 : 歡迎 濟公活佛及台中聖賢堂楊善生駕到。
濟佛曰 : 免禮。我們師徒奉旨游冥著書,今日到此,請將軍帶領楊生上台參觀。
楊生曰 : 恩師您也要一起上去,不然我人地生疏,不敢自己行動。
濟佛曰 : 可也,我們隨將軍上台階吧!先站在旁邊觀看。
楊生曰 : 喔!那位老人被陰差押在鏡前,為何其所現之人形,變成青年人,正爬入一家牆內,彎腰開啟窗門,跳入室內,裡面有一對中年夫婦已經睡著,這位年青人卻是翻箱倒櫃,好像在尋找什麼東西!正睡覺之中年男人醒來,大驚呼叫,此年青人忽然抽出一小刀,向夢中醒來之人剌去,嗳唷!鮮血直流,我不敢看了!
將軍曰 : 沒有關系,不要害怕,這就是“孽鏡台”之奧妙處,這位老人年青時,有一次翻牆進入別人住家偷竊財物,因被主人發現,即抽刀將主人剌殺,今日此罪魂已死,來到陰府孽鏡台前一照,馬上將其作惡實況現出。
楊生曰 : 這個孽鏡台是什麼東西制成?為何這麼奧妙?
濟佛曰 : 此孽鏡,乃是天地靈氣所結而成的,凡人之靈魂到此,便能照出原來面目,絲毫不能隱藏。其實這不是孽鏡台之利害,因為世人自少至老,一生罪孽深重,但人為靈性之物,所作之事,自己明白,自己心靈就如一台攝影機,將在世一切行為盡收入鏡頭之內,此就是“心鏡”。雖然世人暗裡犯過,外人不知,但每個人問心,心裡有數,手足行動,不離心之指使,這具機關就是三屍神,在暗中便將大小情形攝影,人死一到陰間孽鏡台前,因為孽鏡台本是陰陽二氣所結,碰到人之靈魂二氣,馬上電流交接,將人一生之錄影重播映出,所以作惡者,到孽鏡台前,馬上露出馬腳, 難以隱瞞,佛經所雲 : “萬法由心所生”就是這個原理。
楊生曰 : 原來如此,但是善魂到此,孽鏡台是否失去作用?
將軍曰 : 善魂不必來孽鏡台現形,你看台上所寫“孽鏡台前無好人”,善人一死,其靈性光明,在孽鏡台前,只有空白一片,如攝影曝光一樣,因其心中無陰影存在,所以看不清其原形,善魂光線如是愈趨清明,功德愈大,則向天堂而去,彧直交各殿另查功過,皆不必來此。故“孽鏡”又稱“業鏡”,凡在世犯有“罪業”,到此立即顯像。楊生你再參觀一下吧!
楊生曰 : 這位年輕少女,陰差押其向孽鏡台,她不敢向前,哀啼不止,狀甚可憐,實令人同情,但陰差並無憐香惜玉之情,好像對待犯人一樣,用鐵叉叉其到台前………。喔!這個地方好多男人出出入入,屋內紅燈綠戶,好像陽間所謂的“風化區”。
將軍曰 : 正是陽間風化區,你詳細觀看。
楊生曰 : 每間屋內莺聲燕語,真是迷人的地方,我不敢多看, 恩師!我們回去吧!
濟佛曰 : 你還會感到不好意思看,尚有禮義廉恥之心,真不愧為 關恩主之得意門生,像這個煙花女郎販賣靈肉,拐騙人之錢財,出言粗魯下流,均無一點女德,罪大惡極,因染梅毒所以早死,魂到陰府難逃慘刑。勸世間女性,應守身自愛,絕對不可墮落煙花出賣美色,一雙玉手千人枕,可謂任人糟踏,一文不值,還造下無邊罪過。而好嫖之男人,一樣犯有淫穢之罪,希速改之。楊生,我們准備回堂!
將軍曰 : 兩位不多留嗎?
楊生曰 : 孽鏡台詳情已悉,不敢再看,這麼多罪魂在此獻丑,我尚是凡人,在此越增加他們羞態,還是先告辭了。
濟佛曰 : 多謝將軍指導,我們改天再參觀“補經所”,楊生走吧!快上蓮台,准備回堂。
楊生曰 : 我好害怕!
濟佛曰 : 怕什麼?好好做人,就可避免來此現出丑陋面目。………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七回 游補經所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閏八月初九日

詩曰 :

暗室微燈補苦經。僧尼道士倦軀形。
銅鈴搖動金錢響。地獄呻吟仔細聽。

濟佛曰 : 今日准備游冥,楊生坐穩蓮台,不可心慌。
楊生曰 : 是是! 恩師!地獄之慘境,實在慘不忍睹。
濟佛曰 : 這些罪魂罪有應得,你不必同情他們,起程吧!………已到了,快下蓮台。
楊生曰 : 這間房屋為何黑漆漆,裡面好像有呻吟之聲?
濟佛曰 : 此乃“補經所”,我們可向前去參觀,看個究竟。
楊生曰 : 走吧!…………房門上有“補經所”三字,那邊來了二位將軍,不知是何人?
濟佛曰 : 此乃守門將軍。
將軍曰 : 恭迎 濟佛及台中聖賢堂聖筆楊善生賀到。
濟佛曰 : 免禮,我今天帶聖筆楊生參觀補經所,請將軍引進。
將軍曰 : 是是!隨我前去,二位可從旁邊之門而入,因大門非逢朔望不開,補經所每到朔望,皆有西 方佛祖及道祖仙聖等高真降臨,向道士、僧尼說法。
楊生曰 : 能夠進來就很榮幸了,走那個門都沒有關系。補經所內暗淡無光,我看在此參觀就可,不必 入室內。
將軍曰 : 無妨!我帶你走,不要慌怕。
楊生曰 : 也好。這間房子都是木造的,好像很久了,有些朽頹樣子,房屋處處有破洞,如頹垣一般, 裡面有數千名僧尼及道士打扮之人,憑一盞油燈,翻開經書,喃喃而念,形狀好像很痛苦。
濟佛曰 : 這些僧尼、道士,都是在世替人誦經消災超度,賺錢為生,但並無獻出真誠,純系買賣行為, 有者偷減經文,並無按序誦念或將字發音錯誤,死後皆要到“補經所”補經,靠此螢火般之 光線補念經文,漏一字補百次,補誦完畢再憑功過判決。
楊生曰 : 照你這麼說,本堂所著作之“玉皇普度聖經”及“太上無極混元真經”,何人敢誦?有許多人虔心誦念,但字音不正,將來也淪落補經所嗎?
將軍曰 : 非也。來補經所者,乃是在生以誦經做法事維生,拿人金錢,替人消災,但並無將道佛聖經誦全,方要來此。若是自己誦經替人服務,發心不同,非是用來賺錢取利,如有錯誤,天律特別寬恕之。
楊生曰 : 像這種微燈螢火,又有陰風吹襲,有如要熄滅樣子,而這些僧尼、道士年歲已高,眼睛昏花, 看此蠅頭小字經文,實在可憐,個個都呈現疲勞痛苦神態。
將軍曰 : 一分錢一分貨,既拿施主之錢,沒替人辦妥事情,當然要受此報應。
濟佛曰 : 勸世間之僧尼、道士,誦經可以悟道修行,若是靠誦經而吃穿者,必要特別謹慎,一字一句不能偷減、念錯,否則不但不能替人消災,自己反而惹上災殃,死後個個必入補經所補誦全部經文百倍次數。
將軍曰 : 每逢朔望,佛道二教主,率領門徒來此巡視,並教導經文正確字音。眾生造孽,連累仙佛還得下幽冥度苦,仙佛太慈悲了,人間點點滴滴,難逃陰法之制裁。
楊生曰 : 我已經明白,多謝將軍指導。
濟佛曰 : 楊生你可請教這位道士,為何他會來此?
楊生曰 : 好好!請問這位道長,為何來此呢?
道士曰 : 請你勿稱我道長,我在世只是“紅頭道士”,專門替人做法事,如人死之“超度、打城”等, 因自己學識不多,所以有些經文,根本不識,只有隨鐘鼓聲,哦哦而念過,人家也不知我念 什麼?有時候趕時間,二頁經文便跳頁而念,應付場面,有錢可賺,管他死人可否到西天?
死後被無常押進第一殿後,判到補經所,我來此已經有一年二個余月,一生中,偷文減念太多,所以受苦至今,尚不能完經,眼睛已經紅痛難忍。完經後,可能還要被送至第二殿判刑,因我在世亦曾作法害人,現在後悔已來不及,望你轉告陽間之法師、道士,要好好行事,不然像我這樣,現在只有靠別人超度了!
楊生曰 : 這位道士太可憐, 恩師是否可以度他出苦?
濟佛曰 : 其罪有應得,自作自受,在陽間他太快樂了,現在讓他受苦受苦。不要多管閒事,我們只是奉旨游冥,其它勿過問干涉,此乃陰律所屬。時間不早,准備回堂,多謝將軍。
楊生曰 : 謝謝將軍!各位道長、師父,好好再修煉吧!
濟佛曰 : 快上蓮台,……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八回 游枉死城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閏八月十六日

詩曰 :

兩度中秋慶月圓。魂囚地獄有誰憐。
自尋短見難如意。橫禍飛來哭九泉。

濟佛曰 : 今年兩度中秋,自接旨著作“地獄游記”一書至今,也逾一個月,光陰似水,希世人覺醒迷夢,明月能有幾時圓?何歲再逢一年兩度中秋?世人在明月下散步談心,何其快樂,反觀地獄不見天日,鬼魂淒慘哀叫,實令人不忍睹。楊生!准備游冥。
楊生曰 : 遵命!時間過得真快,一個月之間,尚未完成十分之一游冥著書,我真怕大任難成。
濟佛曰 : 只要心抱真誠,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你道心堅定,十殿地獄之門自開,讓你一目了然,何必憂心?快上蓮台。
楊生曰 : 已坐穩了,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 : 已到了,快下蓮台。
楊生曰 : 今日來此,就是“枉死城”嗎?前面有城門關著,上有“枉死城”三大字,是否要進去參觀?
濟佛曰 : 今天就是參觀“枉死城”,你隨我入城吧。
楊生曰 : 為什麼城門關閉,我怎能進入?
濟佛曰 : 此城門乃是自動門,好像陽間百貨公司前之自動門一樣,凡是枉死之魂由無常帶到此地,因其非正常而亡,一縷怨氣相沖,與此門感應,自然開啟,陰間之物全部是陰陽造化所成,隨心應變,我用蒲扇一扇,門自然開了。
楊生曰 : 恩師您功夫好厲害!這只扇是否可以送我回陽間,展示一下神通,給世人瞧瞧!
濟佛曰 : 你勿生妄念,妄念多容易著魔,修道不必妄求神通顯化,修道如能心安理得,一日無事精神清爽,就是“小神仙”,何必多拿這只蒲扇,徒增麻煩呢!
楊生曰 : 是是!多謝 恩師開示,慚愧之至。前面來了一隊人,是誰呢?
濟佛曰 : 這是枉死城之官員及將軍,准備參駕。
城官曰 : 恭接 濟公活佛及聖賢堂聖筆楊善生駕臨,請隨我入城參觀。
將軍曰 : 歡迎 濟佛及楊善生駕到,本處早已奉命,知您們參觀各獄,著;書勸世。
楊生曰 : 參駕諸位仙長!今日我與 恩師到貴地,請多指教。
城官曰 : 不敢當,快起來,隨我入城吧!
楊生曰 : 這好比一個大監獄,廣大無盡,“枉死城”的人那麼多嗎?
城官曰 : 每日都有枉死之人來此,我帶你從頭間囚牢參觀。
楊生曰 : 這間有成群小孩,滿面鮮血,哭啼之聲不止,有的躺在地上,太慘忍可憐,為什麼不把他們放出呢?
將軍曰 : 這些都是被世人墮胎的小兒,因其已成形,天性不滅,死後皆到此地。因世人不願養育或有不正當的結晶,往往胎兒未能出世,便被墮胎死亡,而一人一條生命,這些被拋棄的小兒,因未能出世,所以怨恨之心不死,除暗中消耗其父母之錢財外,待其父母死後再有一段糾纏。所以勸世間的人,不可隨便墮胎,此舉不但損德,還會造成淫風不息……,凡是曾墮胎損兒者,要多造功德,以補過錯,則陰律亦可減輕此罪。
楊生曰 : 原來如此。請問 將軍,是否意外亡故的人都要到“枉死城”來呢?
將軍曰 : 非也。如為國陣亡的三軍將士,他們保護彊土,犧牲了性命,可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 不但不用到枉死城受禁,這些忠烈英魂還受到特別照顧,有者上升天界逍遙,有者各循自 己因果歸入神道,彧再投生福地為人。如陽間亦設有“忠烈祠”,供受萬人朝拜,此乃忠義之 士的善報。故勸世間的人,須忠愛國家,自古以來,凡盡忠報國的人,都能萬古流芳!
受後世之人祟拜不已。
楊生曰 : 將軍說的是!
濟佛曰 : 天地愛“忠良”,自古以來,忠烈之士為國犧牲的精神,可以驚天地、泣鬼神,所以盡一“忠” 字而成道者多矣。
濟佛曰 : 今日時刻已到,楊生准備回堂,改日再來拜訪。向城官、將軍辭駕。
楊生曰 : 多謝城官、將軍指導,先告辭了。
城官曰 : 有不周之處,請 濟佛及楊生包涵。
濟佛曰 : 客氣,客氣!我們師徒將回堂。
楊生曰 : 恩師!我已坐穩蓮台。
濟佛曰 : 歎世人愚癡,只知沐浴愛河,卻將那血肉墮胎拋不管?心太殘?令仙佛也不忍看。勸眾生,要改過,上慈航。天倫樂,夫婦道,應是傳宗接代,調和溫暖家庭。精神上之愉快,勝那一時情欲之發洩。珍惜有限精血,貢獻社會國家,做一番有益人生之事吧!……………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九回 再游枉死城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閏八月十九日

詩曰 :

宣揚真理度凡夫。振起綱常化俗儒。
萬教歸宗朝聖主。人人學道念南無。

濟佛曰 : 世界人心已趨於科學,對於形上之學,精神信仰視為空談,不知物質有壞,精神永生。天堂 地獄皆為人心一念而升降,天堂不遠,回頭即是;地獄豈近,修道則離。枉死城中,淒涼萬 分。楊生今日我們師徒准備游冥,提起精神,快上蓮台。
楊生曰 : 恩師!我已准備好了,可以起程。…
濟佛曰 : 已到了。
楊生曰 : 此處好像前日來過,我們為何不在“枉死城”外下來,而一步直到此地。
濟佛曰 : 佛以四相皆空,地獄之門亦因相空而破,穿梭自如,毫無阻礙。前次帶你初來,所以在枉死 城外就下蓮台,帶你一步步而進,今天因時間有限,所以直入地獄,希世人了悟,修道如能, 除去色相,自然無牢獄之束縛,像我來去自如。
楊生曰 : 恩師您所言為“上乘大法”我唯唯領受,前面城官及將軍已來。
濟佛曰 : 速速向前行禮。
楊生曰 : 參叩城官及將軍,前日蒙您們之指導,感恩不盡,今日又來打擾,請多多指教。
城官曰 : 豈致!請 濟佛及楊善生隨我入內,再參觀“枉死城”,將情形登載善書,勸化世人。
楊生曰 : 多謝之至。 恩師 我們隨他們走吧!
濟佛曰 : 你與城官及將軍前去就可,我尚有別事,暫時離開此地。
楊生曰 : 您要去那裡,等一下誰帶我回去呢?
濟佛曰 : 你別緊張,時刻一到,我自然回來帶你。
將軍曰 : 楊善生你安心隨我走吧!……
楊生曰 : 這兩間相隔所關的都是青年男女,有的披頭散發,狀至憔悴,一直往我這裡看,請問城官, 他們為什麼被禁閉在此?
城官曰 : 這些都是陽間男女戀愛不能結局,而尋短見、服毒自殺等,死後均被囚禁於此。望世人勿太
癡情迷智而輕生,這樣於事無補,不但不能成比翼鳥,更難為連理枝。
楊生曰 : 這個囚牢內為何全是斷腳、失手或腦破全身血漬之人?在那裡呻吟,看來很可憐。
城官曰 : 這些都是在陽間因車禍喪生之人,如壽元未滿,屬枉死者,魂到地獄,必暫禁於此地,待其 壽元歲足時,再交由 冥王審判功過,以昭陰陽無私。
楊生曰 : 那裡有這種道理?車禍不幸喪生,已經太可憐了,再給予囚禁,不能超生,我認為太無仁道了。
城官曰 : 你只知道其一,不知其二,非是車禍之人都來此,有者壽元圓滿,因業障纏身,藉車禍了冤
孽,則不必來此。所以世人不少怨天罵地,為何其在世行善積德而喪生輪下?天理太不公平!
試問顏回賢善,為何早死?世尊如來一心向道,為何魔難不息,豈是蒼天無眼,此乃天定劫
數,以磨煉人之心性,況區區肉體雖亡,但精神不死。
楊生曰 : 雖然有三世因果注定,為何又有枉死,這不是矛盾嗎?這麼說世人不必信因果了,請城官開示,以解迷惑。
城官曰 : 三世因果謂之一小段而已。人從無始萬劫以來,不知經過幾世,所積下之因果已難估計,所以佛說“三世因果”。若論人之前後因緣,為前世、今世、後世,但前世並非指前生,乃是自有性靈以來之全部積因。世人誤認此生的一切,是全部前世所結之果,實不圓通說法。前世 只能定七分,而今世要定三分,所謂“命難改,運可移”也。
楊生曰 : 原來如此。一般世人,凡事都是言前世因果,反正上天注定,一切消極想法,實在不對。
前面這間囚牢,淒慘聲音不絕,這是囚禁什麼罪犯呢?
城官曰 : 這些都是被謀殺或相殺而死亡之魂。
楊生曰 : 這也不可思議,殺人、被殺是否因果報應,應該死期已到,怎麼死後再墮落“枉死城”?
城官曰 : 此理不同。不錯!有者相殺為因果報應。但也有一般之人,此世不修善德,引起爭端,做下傷天害理之事,此就是枉死之由來。希世人明白此理,不可诿言我打死他,是他前世欠我之報,俗語雲 : “冤可解,不可結。”縱有相欠,如能不討,更有無量功德。人如能不起私念,彼此和睦對待,與天無私覆,地無私載精神一樣,則地獄成空,因果不成。所以世人應知人身難得,須好好修身養性,若是貪花,則言是其前世欠我花債,處處攀花獵艷,此非前世因所致。所謂前世因者,乃是無意中之觸合,如是存心不良非為者,是此生再造新孽,而結來世果。
將軍曰 : 城官所言,句句真理,世人應知了悟,如不信此理,世人不必修道,可诿言有仙根佛骨者方可成道,彧言我此生注定有一千萬財產,便不工作,那就錯了。
濟佛曰 : 我已回來。剛才城官及將軍所言,乃是正理,可以打破世人迷夢。溯自無始元靈在天,人人都是仙佛,因為墮落後天,塵心迷住本性,所以不能返本還原。於今天降大道,為教人修道,乃是“結束因果”而歸真空之期。眾生不可再癡迷,肯修者,仙佛有份;不修者,仍然墮落六道輪回。仙鬼由人所作,非天定數,看“枉死城”內實況即可證明。時刻已到,楊生准備回堂。多謝城官及將軍協助著書,將“枉死城”實況告知,並打破迷信。
楊生曰 : 道理深如海,不經城官及 恩師開導 世人都不明白,望 恩師對真理多予開示,以啟化世人 使修道者有所遵循,認定指針,方免至死真理不悟。
濟佛曰 : 這是我的職責,以後將加強以真理闡教,俾普渡群生,使天下眾生齊歸正道,而成正果。時刻不 早,快准備回堂。
楊生曰 : 遵命!已坐穩蓮台,請 恩師起程。……
濟佛曰 : 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十回 游第二殿與楚江王敘談、並參觀講道所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閏八月廿六日

詩曰 :

三曹普度鬼神人。地獄機關日日新。
任爾陽間多暗室。難逃法眼夜游巡。

濟佛曰 : 游冥著書,費盡神人苦心,為度世上迷人,不惜代價,所謂“為善取樂”,諸生效勞每至更深夜靜,實感動我佛。三曹普度,上度氣天河漢星斗,中度人間芸芸眾生,下度幽冥鬼魂,天人共忙於此時。聖門宏開,真道普降,有緣遇道修道,無緣面佛排佛,自遠天堂之路。環觀人間處處善堂林立,道氣家家可聞,斯時也,文化復興,古道重行,呈現一片吉祥瑞象,地府鬼魂正待此時得救。今日將帶楊生游冥參觀一番,將詳情浕洩漏於世,楊生准備游冥。
楊生曰 : 我已准備好。
濟佛曰 : 今日所游乃是第二階段,要提起精神。
楊生曰 : 遵命,如有失禮或差錯,請 恩師指責無妨。
濟佛曰 : 無事也,快坐穩蓮台,要起程趕往冥府。………已到了,快下蓮台。
楊生曰 : 前面是何處?但見人群擁擠,牛頭馬面各押亡魂而進。
濟佛曰 : 此乃“第二殿”,我們快行,前去參見楚江王。
楊生曰 : 前面來了一班人群,中間一位魁偉體壯,身穿古式袍服,如凡間供奉神像之衣服一樣,還閃 閃發光,看來威風凜凜,旁邊好像都是護駕將軍。
濟佛曰 : 此正是第二殿楚江王,快向前參駕。
楊生曰 : 參駕 楚江王及諸位仙官。
楚江王曰 : 免禮,快起來。歡迎 濟佛及聖賢堂楊善生大駕光臨,本殿早已接玉旨,知貴堂為著作“地獄游記”,要來地獄十殿一游。適才又接 濟佛手谕,獲悉今日將游本殿,所以前來迎接,請二位隨我入殿敘談一番。
濟佛曰 : 多謝 冥王厚禮。楊生!我們隨 冥王入殿吧!
冥王曰 : 請二位入會客室稍憩。將軍!快敬茶。
楊生曰 : 甚謝!今夜我們師徒打擾,請多原諒,希 冥王多開示,請說明二殿情形。
冥王曰 : 你客氣,本殿可謂十殿地獄中,正式之刑罰所,凡由一殿交來之亡魂,其功過大都已明細, 但有部份罪魂惡性狡賴,因其在世習性已慣,一時雖遇陰府揭其瘡疤,仍然知過不悟,所以 魂到本殿,先將“陰察簿”打開,對照其所犯之罪過,一一示明,如系本殿權責所轄,即判 入十六小地獄或其他新設小地獄受刑。因人間世態維新,地府也新增甚多囚獄,所謂“時遷 法亦遷”,許多陰律應時增刪,以懲不法之徒。
濟佛曰 : 數理之變,在地成形,在天成象,人間任何景物一變,天堂地獄馬上影射現形,故世人一舉 一動、人間一草一木,天如大鏡,立即照出,地府再由天鏡反射,也是一樣清晰明了。莫稱 科學發達,鬼神可以消滅,世人以有形欲勝無形,那知無形主宰有形!仙佛鬼神是冥冥中之 主動力,人的是被動。
楊生曰 : 原來如此。世人都是說地獄沒人見,豈知斑斑現形在我眼前,太奇妙!也太可怕了,恍然我 身來到了另一個世界!
冥王曰 : 我因公事纏身,不便多陪,命將軍帶楊善生參觀各獄就可。
將軍曰 : 遵命!
楊生曰 : 殿前那些亡魂,有者頭帶枷鎖,手扣鐵鏈,比陽間之罪犯還要可憐 冥王開堂審案,敲桌喝叱 如鄉下罵牛一般。
將軍曰 : 時刻有限,請楊善生不要流連,快隨我出殿。
濟佛曰 : 走吧!不要再看了。
楊生曰 : 此地人群聚集,卻鴉雀無聲。這是做什麼呢?
將軍曰 : 因現時正值三曹普度,地藏王菩薩在每殿均附設“講道所”,凡獄中罪魂尚有善根,受刑中表 現良好者,皆可輪流到“講道所”聆聽仙佛說法,所以謹慎輕步,不敢出聲,你看他們陸續
進入。
楊生曰 : 原來地府也有為度鬼魂而講經說法,可比陽間到處設有鸾堂扶鸾闡教,在家修道之人不少, 仙佛實在太慈悲,不辭辛苦,降落凡塵、地獄,救度陽間眾生及陰間鬼魂。
濟佛曰 : 我們隨這些鬼魂進入。
楊生曰 : 好。大門上有一匾,寫“一殿講道所”。每個鬼魂入門必到旁邊一間小房屋,好像工廠“守衛室”報到,然後入內。
將軍曰 : 此乃守門將軍所住,負責管理出入鬼魂,如無持各小獄分發之參會證件,均不得入內,我先 向前報告你們游冥著書實情,二位在此稍候。………我已報告登記完畢,請隨我入教室內, 在前席坐下,等待仙佛降臨。
濟佛曰 : 現刻 南海觀世音菩薩法駕降臨,楊生府伏接駕。
楊生曰 : 遵命!………。觀音大士已經登台准備說法,室內椅子跟凡間學校學生所坐完全一樣,大 約有二千人左右,大家都浮露笑容,觀音大士在台上浮蓮而立,一身素白,淨瓶柳枝頻頻 沾水灑下,請問 恩師 這是什麼用意?
濟佛曰 : 法雨同沾,甘露普施,有緣自能得度,表示天心慈悲,不分四生六道,只要肯回頭,肯改過 自新,一律慈航濟度,此乃 觀音大士之宏願。不要多問,聽 救苦救難觀世音大士說法。
觀音大士曰 : 台中聖賢堂楊善生及 濟佛今日參陪此會,吾甚喜之。希楊善生聞吾說法後,回陽盡量 勸化世人。貴堂為普化世人,全體鸾生獻盡心力,犧牲一切,造就慈航,廣度天下眾生,精 神可嘉,將來必入“聖賢”之位,希勉勵為之。
濟佛曰 : 楊生快叩謝 大士慈谕。
楊生曰 : 感謝 觀音大士勉勵,我回堂當轉告全體同修,勿負 大士之願望。
大士曰 : 現在說法開始“人自無始以來,死死生生,但形體雖死,靈性不滅,你們今日魂到陰府,未能了悟幻身是假,慧性方真,個個情愛難捨,怨嗔不消,應悟世景如夢,親緣乃因果所就,循環相報,一抵一消,不可再癡迷不悟,如念頭不息,凡心不死,輪回無期。今逢叔世,人心不古,慧根淺露,幼兒出世,聰明乖巧,雖說天機早露,但風中火燭,難以持久,所以習性一生,本性即失,以致聰明,自誤 慧光不明。傷天害理,損德乖戾之行層出不窮,世間因而混亂,人倫頹敗,你們就是墮落深坑者,但肉體已失,罪孽隨身。須知影隨人身,勿謂無光而影不現,一思一念,心神機關發生作用,業障立即纏身,今墮幽冥,尚存一點良知不昧,知過忏悔,吾今勸你們了悟,好好受罰多磨以消罪孽,忍耐痛苦,按下怨嗔之心,吾自來相度。”講畢。
濟佛曰 : 快送駕。
楊生曰 : 遵命!多謝 觀音大士金言。…………全體鬼魂皆府伏送駕,甚多聽後感動,痛哭流涕。
濟佛曰 : 大士憐憫鬼魂,賜金言相勸慰勉,實是大發菩提心,希天下眾生體悟之,如尚得人身,不早 修道,死後到地獄受苦,然後再修煉,就比較困難。時刻有限,楊生准備回堂。
將軍曰 : 如有失禮之處,請 濟佛及楊善生赦罪。
楊生曰 : 那裡,我是一凡人,何敢言赦罪,那太冒渎了。再請問 恩師 地獄各殿都附設有講道所,到 底罪魂何時能了罪成道呢?
濟佛曰 : 各殿所設講道所乃是最初級的,經考驗罪魂心性開悟深淺,而後另有更高級修道所,讓 他們再修煉,現在別問這些了,時刻已晚,快上蓮台,准備回堂,並多謝將軍之招
待。…………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十一回 游糞尿泥小地獄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九月初三日

詩曰 :

靜手翻開貝葉書。心無掛礙樂何如。
紅塵難染蓮花體。仙佛偏從生死除。

濟佛曰 : 生死為人之大事,但人難免生死二字,莊子雲 : “我本不願生,忽然生於世;我本不願死,忽然死期至。”足見生死非是人可主宰,然亦非言人無法主宰生死,只因世人不明生死之道, 生從何來?死從何去?既然茫然不知,故受 閻王管轄,所謂“閻王注定三更死,難留活到五更天。”今逢普度佳,如世人能認理歸真,鹹歸大道,修身養性,自然能超生了死,不再輪回。世人應珍惜生為人身,又於中土,此時此刻,覺悟知修,尚未晚也。楊生准備游冥。
楊生曰 : 是是, 恩師不憚其煩,殷切教化世人,實在令人感動。
濟佛曰 : 度人是我之職責,仙佛以慈悲度人救世為本務,快上蓮台。
楊生曰 : 已坐穩,可以起程了。…………
濟佛曰 : 已到二殿,快下蓮台。
楊生曰 : 今夜為何又到此地?
濟佛曰 : 先拜見 楚江王,然後再參觀各獄。
楊生曰 : 冥王已出殿,我們前去吧!……拜見楚江王及諸位仙官。
楚江王曰 : 免禮,快起來,請 濟佛及楊善生入殿稍息。
濟佛曰 : 因時刻有限,我看不必了,先帶楊善生參觀刑罰獄所就可以了。
冥王曰 : 也好,命將軍帶領 濟佛及楊善生去參觀吧。
將軍曰 : 遵命!二位請隨我走。
楊生曰 : 這個地方怎麼味道很難聞,好像是尿糞之味。
將軍曰 : 前面就是“糞尿泥地獄”,所以此地味道不佳,請原諒。
楊生曰 : 臭味越來越重,呼吸也覺困難, 恩師啊!我受不了,我不想去了!
濟佛曰 : 不必害怕,我有寶物,你快拿去。
楊生曰 : 這是什麼東西?
濟佛曰 : 濾塵罩,你快蛓上,自然空氣新鮮,任何臭味一概化消。
楊生曰 : 真好用,果然已無那種難聞臭之味,哦!前面有一木板架起,上寫“糞尿泥地獄”裡面哀聲 慘叫,人頭浮沉,兩手掙扎,好像在游泳!
將軍曰 : 這就是“糞尿泥地獄”,可進前參觀。
楊生曰 : 好好, 恩師啊!您沒有聞到臭味嗎。
濟佛曰 : 無味,吾已成佛,這種穢物,我見如不見,聞其味並無入鼻,不如你凡人看見聲色,便被迷惑。
楊生曰 : 這個大池,好像大海般,不見天邊海角,裡面有男女老少,池內都是一條條之糞便及尿水, 這些人沉浮喊叫,一張口便吞下糞尿,真是惡心, 恩師啊!我想吐了。
濟佛曰 : 心神把定,不要被穢物影響心志。
楊生曰 : 我實在受不了,請問將軍,他們到底犯了什麼罪?為何判他們到這種地方受苦刑?
將軍曰 : 凡是世上之娼妓,在生專賺皮肉髒錢,或是拐誘良家婦女,逼入娼寮販賣靈肉,或是專 行走私勾當。或口愛食“胞衣”為養生。或是在生腳不踏實地,做事花言巧語 騙人錢財。或喜嫖妓,淫樂不節者。或在世當保镖,黑吃黑。或招人合會,而倒會及經商故意倒閉。 彧為官貪污,收取回扣者。或替人建築房屋偷工減料者。因其在世身心污穢或染毒或口不清 淨,死後便墮落此獄,讓其體會這種滋味。亡魂在此獄中痛苦萬分,一呼一吸,全是糞尿之 味,口一開,便是成條穢物入嘴,腹又饑口又渴,欲食無物。其在世全食骯髒污物維生,故到地獄受此報應,罪有應得,因糞尿如泥,越掙脫,越下沉。
楊生曰 : 太可憐了,現時陽間已用化糞池,稍有穢味,便用鹽酸消毒,富戶人家更噴上香水,但若所 賺為不干淨錢財,身雖美觀,而心中卻如糞尿之臭,故墮於此獄,說來正也合理。
濟佛曰 : 楊生說得正是,世人每個家庭,設備富麗堂皇,身穿華麗之服,外表看來干淨又俐落,可是 心中千謀萬計,專想如何投機取巧,不謀正道,可謂如糞尿之形味相同,在生雖可享受一時, 但到地獄便是兩回事,道道地地吃糞物過日子。
將軍曰 : 不必同情他們,這些都是可憐蟲,猶如是糞蟲,專吃不清潔之物長大的。勸世間之人,凡事 光明正大,不可見錢不擇手段,暗計害人,或是行不正當行業,賺取骯髒錢,死後一定來此報到。
楊生曰 : 不知這些罪魂,何時可以出苦?
將軍曰 : 按其罪過輕重而定,但最少都必須浸至皮肉腐爛,刑期滿後再送他殿,另審判其它造孽過錯。
楊生曰 : 地獄實在太可怕了!
濟佛曰 : 時刻不早,我看今日行程到此就可,楊生准備回堂。多謝將軍指導,並請將軍代謝 冥王 關照。
楊生曰 : 這個口罩可以取下嗎?
濟佛曰 : 先坐穩蓮台再取下,不然你會受不了的。
楊生曰 : 我已坐穩了!
濟佛曰 : 可以取下了,起程回堂。陰風冷冷,穢氣重重,紅塵萬丈,埋沒多少英雄好漢,勸世人應早修跳出地獄免憂愁。…………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十二回 游饑餓小地獄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九月初九日

詩曰 :

高歌一曲望春風。扭擺腰肢足踏蟲。
世態文明多暗路。幽魂盡墮網羅。

濟佛曰 : 著書奔波勞累,為誰辛苦,為誰忙?陽間之道雖人車熱鬧,但是道德稀微,世風日漸喪落, 地獄冤鬼哀嚎之聲,震動山岳,聖賢堂奉旨著作“地獄游記”全書除詳述地獄刑罰慘境外,並以現景道破真理,開人迷津,所以此書不可當為一本消遣小說,希世人明悟之。楊生准備游冥。
楊生曰 : 我已准備好了,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 : 凡人坐蓮台,乃是特別之賞賜,希楊生珍惜之。………已到了,速下蓮台,今日要參觀的是“饑餓地獄”。
楊生曰 : 此地獄如荒野,四處皆無人跡,我們要往那個方向去呢?
濟佛曰 : 離此不遠,經一小丘陵便到“饑餓地獄”。
楊生曰 : 人煙既無,而鬼魂從何方入獄?
濟佛曰 : 你向左邊看便知究竟。
楊生曰 : 喔!左邊果然有一條小路,路上三三兩兩,牛頭馬面押著罪魂行走。
濟佛曰 : 我們向左而行,與他們同行。
牛將軍曰 : 何處凡人,擅自來此?
濟佛曰 : 你睜開眼睛看清楚,再叱責未慢。
楊生曰 : 這位牛頭將軍,看來丑陋可怕,手中又握有鐵叉、鐵鏈,來勢凶凶,他是否會對我們動武?
濟佛曰 : 不用怕,我向其說明就是。
牛將軍曰 : 二位是何人?快說,不然要逮捕見主公辦理。
濟佛曰 : 將軍,你做陰差大人多久,為何不識我?
牛將軍曰 : 我擔任陰差只有二個月余,一切按公辦理。凡是無令牌者,一律逮捕,此是我職責。
濟佛曰 : 我是濟公活佛,這位是陽間楊善生 奉旨游冥,著書勸世,今日要往“饑餓地獄”經過此地。 將軍應該知我們有玉旨在身竹不可阻礙,否則你難免受罪。
牛將軍曰 : 玉旨在前,伏拜參駕,原來您就是 濟公活佛,我因離世不久,請您及這位善生赦罪,如 要到“饑餓地獄”,翻過前面小山就到,我引導兩位前去吧!
濟佛曰 : 好的。楊生 我們隨將軍背後前進。
楊生曰 : 好。這種小路都是碎石,而且路面破洞不少,洞中又積水,行走真是痛苦,腳底好像針刺。 前面另二位將軍,共押一位婦人,這婦人打扮如富婆一般,卻被鐵鏈扣押,她到底犯了什麼
罪?
濟佛曰 : 在世富貴人家享受過多,不惜五谷,任意拋棄飯菜,就是吃太飽,所以押至“饑餓地獄”,讓 她餓一餓。
楊生曰 : 這個小山丘不高,樹木茂盛,還長有蘆葦,及許多籐類植物,與凡間之山丘完全相同,山中 只有一條約三人可以通過的小路。
濟佛曰 : 過了此山丘,你看前面就是“饑餓地獄”,是設在山下。
楊生曰 : 我看到了,整片都是鋼筋圍起,並有屋頂,呈黑褐色。已到山下。
牛將軍曰 : 你們在此稍侯,我前去禀告。
楊生曰 : “饑餓小地獄”五字是用木板雕凹字,並不太清晰,兩旁有兵將嚴守,前面押之女犯已憑證進入了。
牛將軍曰 : 我已入獄禀告獄官,二位請隨我進去。
獄官曰 : 歡迎 濟公活佛及楊善生大駕光臨,慢出迎接太失禮了,請赦罪。
濟佛曰 : 那裡!來此打擾,因聖賢堂奉旨作“地獄游記”,我特帶領楊生靈魂入陰府觀察詳情,供作勸世之資料,今日到此,希望獄官多指導。
獄官曰 : 本獄屬第二殿管轄,為“饑餓地獄”,我引導楊善生參觀, 濟佛請您在此飲茶稍息。
楊生曰 : 好,我隨獄官前去。…………這排囚獄,每間約有三個榻榻米大,裡面每一個人,雖然身穿華麗衣服,為何個個面黃骨瘦,呻吟不止。
獄官曰 : 這些人在世大都是生意人,吃穿富足,一擲千金,毫不吝惜,對乞丐彧困苦之人,全無半點 憐憫之心,死後皆墮此獄。我叫一位男罪魂出來,你可以問問他。
楊生曰 : 請問這位先生,你為何到此受罪?
男罪魂曰 : 我在生經營工廠,因生意一帆風順,賺了不少錢財,因生意關系,每日社交應酬,餐廳飯 店行如廚房,吃喝玩樂,一席雖花萬元,並不覺可惜,但對員工福利,則刻薄萬分,員工亦 時常抱怨,如有慈善團體來募捐作公益事業,最多只出五百應付,無一點善心可言,如有乞 丐或貧窮親友來借錢,則吩咐傭人說我不在家。不但如此,家中飯菜山珍海味,毫無節儉,
並在外蓄有數位情人,金屋藏嬌,一個月要負擔數萬元生活費,供妾女花用。二年前,
患高血壓死亡,就被判來“饑餓地獄”,雖然身穿西裝,但沒有山珍海味可吃,一星期
只有一餐菜粥當飯吃。大約三天便餓得昏迷,牛頭馬面再用回魂水潑活,真是痛苦萬分,肚內饑腸難受,您有什麼食物,求您快給我充饑!
獄官曰 : 孽畜,快進去!不可冒渎,你自招自受,享受過多,不必哀哭。再命那位女魂出來,快向這位善生報告在生犯罪情形。
女罪魂曰 : 我在生是一位富家之妻,因丈夫經營造廠,專門建築房屋,發了大財,由小屋而住大廈。因錢多,便養成不良習慣,學會打麻將,日夜沉迷賭博,置家庭職務不顧,並時常約朋友上舞廳,彧吃宵夜,吃喝賭博,全無節省金錢。對救濟貧民彧是慈善事業分文不捨。享受一生,死後,冥王 無情,將我判來到此獄受罪,現在饑餓難忍。
楊生曰 : 這位女魂,面現痛苦之色,將手指伸入口中咬嚼,好像饑餓不能支持。
獄官曰 : 快入獄!
楊生曰 : 望獄官說明,我看每間所關的罪魂,不論男女雖穿著不惡,但為何如路邊乞丐,躺在地上呻吟,披頭散發,伸手討食獄官曰 : 凡在世暴殄天物,不惜五谷,花錢浪費不節,有錢只管自己花用享受,不布施給貧困之人彧作公益事業;彧男人有錢拋棄家妻,在外另築香巢;彧是女人一旦出名,如現時之歌聲,一旦走紅,便瞧不起自己的丈夫,自願離婚,享受虛榮等等。凡富貴移志,便生低賤行為,死後一律墮此獄受苦。希世間享受榮華富貴者,要施捨部份金錢助人,自己不可過份奢華,不然,僅知吃喝玩樂,福盡禍臨矣。今生能享榮華富貴,乃前生積德而得到福報,如能富不淫 更加行善積德,助人解難,多作“雪中送炭”之舉,彧印刷善書勸世,百年之後,不但人間流傳美名,而且也能魂登極樂,享受人間香煙。
濟佛曰 : 因時刻不早,楊生我們准備回堂。
獄官曰 : 也好,如有失禮之處,請包涵。
楊生曰 : 多謝獄官說明,我們將回堂。
濟佛曰 : 快上蓮台。……………聖賢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十三回 游奈河橋、舞池獄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九月十九日

詩曰 :

奈河橋下罪魂多。正路弗行墮網羅。
合理當修菩薩道。修身立德化干戈。

濟佛曰 : 聖賢堂中全體鸾生認真修道,效勞不怠,精神可嘉,今逢“地獄游記”一書奉旨著作, 玉帝一再耳提面命,游冥著成一本千古奇書,勸化之功,代代不絕,因而我亦樂意引導楊生游冥。
楊生曰 : 多謝 恩師之教化,本堂全體同修的確花費全部精神與物質,致力復興文化道德,頒贈善書普化世人,但願上蒼多佑護,減少諸同修之魔難。
濟佛曰 : 有心修道,都是環境遭遇不佳,我自暗轉天機,使諸生一帆風順。今日准備游冥。
楊生曰 : 我已坐穩蓮台。…………
濟佛曰 : 到了,快下蓮台。
楊生曰 : 此是何地?為何慘叫之聲不絕,前面一條橋,橋上之人,要往下趺,慘叫哀嚎之聲連天!
濟佛曰 : 此地是“奈河橋”,凡人一死,犯罪者,大部份必經過此橋。
楊生曰 : 此橋不停搖動,好像吊橋般,橋上好多牛頭馬面,各押罪魂,行到橋中,便將人推落, 真殘忍。
守橋將軍曰 : 剛才接到 地藏王教主牒文,知濟公活佛引導陽間台中聖賢堂楊善生參觀本處,以登載 “地域游記”,勸化世人,失迎,失迎!
濟佛曰 : 那裡!那裡!打擾您們。
將軍曰 : 二位請隨我走,我引導您們上橋。
楊生曰 : 我不敢上去,在橋頭參觀就可。
濟佛曰 : 別怕,牛頭兩將軍不會推你下去。
楊生曰 : 也好,不過 恩師您要拉住我的手,因橋面搖動不穩,恐怕趺倒。
濟佛曰 : 既然如此,我攜你之手,快上橋吧。
楊生曰 : 嗳唷!嗳唷!橋下全部是蛇,有數萬只之多,好可怕,各種蛇類都有,有像龍柱那麼大的巨蟒,張口伸舌,橋底墜下不少之人,哀聲慘叫,被蛇咬食。我足心發軟,不敢看, 恩師啊! 我們回去吧 !
將軍曰 : 請楊善生不必驚怕,此奈河橋下為“毒蛇坑”,凡是人死之後,心地不善良彧拐騙人之錢財、美色,挑撥是非,害人相殺,幸災樂禍者,可謂“心腸惡毒”,這些毒蛇,由人之毒腸所生。罪魂行到此橋,必慌驚腳軟,牛馬二將軍便將其推落橋下,受毒蛇吞食。凡人一墜落橋下,如喪考妣,足下所踏全是毒蛇,拼命逃生,但腳一跳動,毒蛇被踏,卻反撲咬傷吞食。
楊生曰 : 太可怕了,看見一只蛇已被嚇呆,若是膽小者,不必牛馬爺推落,行到奈河橋上馬上嚇得昏倒,六神無主就自動趺下了。
濟佛曰 : 我們快行過此橋,今日罪魂甚多,橋上擁擠不堪,個個大哭失聲,誰叫他們在生為非作歹,現在腳步不穩,一一趺落橋下,受毒蛇咬食之慘刑。
楊生曰 : 快到盡頭了,我心裡還很害怕,奈河橋原來就是這樣,橋邊無欄桿可攀,走起來手冷腳軟,尤其看到橋下那些毒蛇群,更是令人寒心縮足。
濟佛曰 : 膽子太小了,我賜你三顆“定神丸”,快服下,不必臉色發青,冷汗直流,………快向守橋將 軍辭駕,我們尚要另游它處。
楊生曰 : 多謝守橋將軍引導指教,因時間有限,不能久留。
將軍曰 : 送駕。
濟佛曰 : 楊生快上蓮台,我們將另赴它處參觀。
楊生曰 : 我已坐穩,請 恩師起程。……
濟佛曰 : 已到了,快下蓮台,前面是“舞池地獄”,為陰間新設地獄 屬二殿所管轄。
獄官曰 : 恭迎 濟公活佛及聖賢堂聖筆楊善生光臨,剛才接到 主公谕令,悉 濟佛及楊善生將臨本獄參觀,著書勸世 請二位入內參觀。
楊生曰 : 多謝獄官。請問獄官,為何獄內粉紅色燈光暗淡,只聽跳動哀叫聲音?
濟佛曰 : 本獄所禁者,是在世當舞女彧愛好跳舞之人,入內參觀,就知一切。
楊生曰 : 是。喔!屋內擠滿男女,男的老少俱有,穿著甚有氣派,西裝畢挺;青年女性穿著輕紗艷服, 也不少外國人,每個人踏到地板,立刻哀叫,並跳躍不止,男女擁成一團。請問獄官,這倒底是什麼刑罰?
獄官曰 : 凡是在世為不正當舞女彧藉跳舞玩樂之人,死後必拘禁此獄,讓其重享舞池滋味,但來此已不能飄飄欲仙,渾然忘我,享受溫柔鄉之快樂。獄中舞池是鐵板所造,燃燒紅燙,還射出紅熱光線,男女一踏,馬上疼痛不已,大跳其舞,在生樂於此道,死後足可供其回味無窮,永難忘懷,個個腳底起泡生湯,腫如肉包一樣。
楊生曰 : 獄官您言甚有道理,生前愛跳舞,死後又讓他跳個“痛快”,可是時代潮流不同,跳舞 並非全是壞事,有促進身心健康功。如跳舞者,必來此獄受此苦刑,是否陰律有偏呢?
獄官曰 : 我詳細說明 : 來此受刑者,並非全部愛好跳舞之人。地獄所刑者,男者在世藉跳舞玩樂,其並非為健身,乃是沉湎女色;女者為交際花,任人擁抱,而賺取金錢,舞後所謂“帶出場”,另行色情交易。彧是在世不聽父母教訓,不到正當娛樂場所活動,喜愛跳舞,荒淫不節。如所跳是活動筋節,有益身心之正當舞蹈,本獄不予懲處。判入本獄者,是以色情交易,有傷風化者為主。勸世間之人,將精力金錢用在正當娛樂,否則死後必來“舞池地獄”受苦。
楊生曰 : 此說方合道理,不然時代變遷,洋風新潮,我國有國術作為健身活動,外國人有者以舞蹈為健身之運動,地獄所刑者,為藉運動之名,而行不正腳步之人。
濟佛曰 : 今日時刻已到,我們師徒將回堂,多謝獄官說明指導,楊生快上蓮台。
楊生曰 : 遵命,多謝獄官開示,我已坐穩。
濟佛曰 : 起程回堂,…………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第十四回 游寒冰小地獄

濟公活佛 降 (65)丙辰年九月廿九日

詩 曰 :

寒風刺骨漸初冬。樂善猶如一石松。
萬綠山移成雪海。竹梅勁傲屹高峰。

濟佛曰 : 秋意漸去,嚴冬接連,氣候變化多端,眾生疾病迭生,乃一時無法適應之故。今日我將帶楊生“寒冰地獄”,又遇此種寒風刺骨天氣,不知楊生是否受得了呢?
楊生曰 : 恩師啊!我感冒剛好,今天天氣這麼寒冷,我看“寒冰地獄”改日再去,先到他處參觀,不知 恩師意見如何?
濟佛曰 : 那麼可以,已通知安排游“寒冰地獄”之參觀事宜,中途絕不可變卦,若怕受不了寒冷,我賜你三粒“溫元丸”,快服下,不可再拖廷時間。
楊生曰 : 多謝 恩師賜我仙丹,………我已服下。喔!感覺通體發熱,一點寒意也沒有。
濟佛曰 : 快上蓮台。
楊生曰 : 我已坐穩,可以起程了。………
濟佛曰 : 已到了,快下蓮台。
楊生曰 : 前面為何了無人跡,只見荒山一片雪白,好像下雪一般,看不到青翠樹木,只有少數禿枝枯樹,這是什麼地方?
濟佛曰 : 此地接近“寒冰地獄”,該山因受寒冰影響,終年下雪,異常寒冷,我們非由陰府之路行走,所以此地不見人影,因坐蓮台,乃是騰空而行,你跟我從左邊山腰而行,便可到達“寒冰地獄”。
楊生曰 : 這種偏僻地方並無道路,草木都被凍死,一片枯萎現象,越來越有寒意,是否那三粒仙丹藥力漸漸減退呢?
濟佛曰 : 藥力並無減退,是仙丹藥性循環關系,等一下就會渾身發熱,足可三日不退,你放心,我不會讓你凍死的。
楊生曰 : 前面有一排房屋,都是木造的,塗上黑色,屋頂還有朵朵雪花,屋前用兩支木柱矗立,中間橫一木板,上寫“寒冰地獄”,獄門有一小道路,直通房屋內,這裡設備為何簡陋無比?
濟佛曰 : 因為此獄為寒冰所罩,罪魂都被凍得僵硬,所以無法逃走,設備因而簡陋。
楊生曰 : 路上數位陰差,押了十余位男女,不知是否往該獄受刑?
濟佛曰 : 正是。前面獄官與將軍已來,楊生准備參駕。
楊生曰 : 參駕獄官及將軍,我們奉旨游冥,請多指教。
獄官曰 : 濟佛及楊善生免禮,剛才奉 主公 楚江王之命,知 濟佛及陽間台中聖賢堂楊善生將來本獄參觀,將實情刊載“地獄游記”,以醒化世人,請二位隨我入內參觀。
楊生曰 : 多謝。……
濟佛曰 : 我們直接入“寒冰地獄”參觀,不必到屋內。
楊生曰 : “寒冰地獄”在兩山環抱之內,裡面好像陽間游泳池一般,分數千池之多,遠處已看不清楚。池內男女都有,身上只穿內衣,下半身大都看不見,被冰雹壓住,個個面青發青,唇黑手抖, 根本無聲哀叫,只是有氣無力的呻吟。前面那兩位老人對我用祈求眼光直望,好像有話跟我說,請問 恩師,是否可以將他救起,免受寒冷浸凍之苦?
獄官曰 : 我拉幾個罪魂到岸上,你可發問。
楊生曰 : 好好。請問這位老前輩,這裡的滋味如何?
罪魂曰 : 冰天雪地,衣衫單薄,只穿內衣褲,我已無力可說話了,五體冰凍,將近休克………
獄官曰 : 將軍速拿來姜湯,讓其服下,以助元氣。
將軍曰 : 快服下,好好將在生作惡之事招出,以供登載善書,勸化世人,莫學伙你之壞榜樣,以免死後墮落此獄。
罪魂曰 : 我在世時,最愛集郵票及古錢、古董等物,在四十五歲時,結交一位志同道合之朋友,兩人閒時,品茗聊天,如契金蘭。有一日,他將出國遠行,恐怕所收藏之珍貴郵票及古錢等物被偷,便存於我處,我因一時心貪,將朋友寄放之物移到別處。待他回來要向我取回寄物時,我對他說 : “真是對不起,半個月前,因受賊偷,連我一些貴重古物都被偷得一空。”知友聽後,痛心疾首,哀惜不已,既被偷去,也無法拿回,就作罷。我五十六歲時,患肝癌,去世後,魂到陰府,豈知陰府早已有我暗室虧行資料,經孽鏡台現影對照後,終於府首認罪,被二殿 楚江王判入“寒冰地獄”五年,每日受冰塊覆壓,身寒肉凍,痛苦萬分,後悔來不及了。請您向獄官求請,赦我之罪,早日出苦,不知如何?
楊生曰 : 請獄官赦其罪一二 ,不知如何?
獄官曰 : 此為陰律所判,無 冥王之令,我無權變更,現時給他喝姜湯解寒已是優待了,不要再求 情。可以再問這位老太婆墮落此獄之原因。
楊生曰 : 這位老太婆凍得已支持不住,倒在地上,如何叫她回答?將軍也給她喝些姜湯解寒,振作精神吧!
將軍曰 : 可也,快喝下,好好回答這位善生所問 不然再加重處罰。
罪魂曰 : 喔!我太痛苦了,這種寒冰好像殡儀館及太平間,專門冷凍屍體一樣,你看我全身發青,慘無血色。我在世時經營娼寮,自己是老鸨,所住是矮屋、髒房,收買十余位少女,裡面有山地姑娘,有良家婦人,有逃學少女,每日令其接客,如不服從,就施軟禁或叫保镖威脅修理, 發了一筆骯髒錢。其中不少婦人雖有家人彧客人要來贖身,救其出苦海,恢復自由之身,我便開大口要求巨金,有者無足夠金錢可贖身,所以一生埋沒青春,生活在花窟中。我至五十一歲時,因一生煙酒過多,致腦充血死亡,死後才知被 冥王折壽十年,因罪孽太深,先被判入“糞尿泥地獄”受苦五年,刑滿今轉判“寒冰地獄”三十一年,受刑畢不知要再交往何殿另判他罪!死後至今,受盡糞尿、寒冰之苦,未來苦頭尚多,實在太淒慘了,只怨自己造孽太多。
獄官曰 : 最後換這位女罪魂,快將在世犯罪情形招出。命將軍快以姜湯讓其回元,以便說話。
將軍曰 : 遵命!…… 已給她解寒。
楊生曰 : 請問這位小姐,你為何到“寒冰地獄”來呢?
罪魂曰 : 說起來羞恨交加,我十八歲那年參加了歌舞團,跟隨團員四處演出,其間常表演脫衣舞 以招徕顧客;後因生意不佳,歌舞團解散,便轉業為“應召女郎”,常被叫接客,彧陪客表演脫衣節目,而結識一位富商,在外同居,做為姨太太。三十六歲時因兩人意見不合而分開,一時想不開,便服毒自殺。死後到“枉死城”受禁五年,後判入“寒冰地獄”受刑,至今已有三年,還有十二年才期滿,甚是痛苦,每日被壓在冰下,四肢僵硬,寒氣攻心,後悔來不了。勸世間女性,千萬不要學我步入歧途。
獄官曰 : 這位罪魂,在世不務正業,專以脫衣表演淫蕩歌舞,破壞善良風俗,生時既不喜歡穿衣服,死後即判入“寒冰地獄”,讓她要尋找衣服遮寒而不能,罪有應得。該魂尚有其它罪過,刑期滿後,當再移交他殿。希世上婦人應以此為鑒。
獄官曰 : 將軍!速將三位罪魂押下去。
楊生曰 : 整個地獄白霧如煙,覺得有點寒意。
濟佛曰 : 此乃寒煙冷氣所發也。
獄官曰 : 凡是在世受人寄托金錢、財物,暗中掉包,彧占為私有。彧開娼戶淫窟,又不准妓女贖身者。彧 過份奢華、浪費 輕視國貨,所穿必求外國舶來衣服,以顯示自己有錢,不知將余金購置衣服、 棉被救濟貧民過冬者。彧女性喜拋頭露面,穿著露背短裙,故意顯示肉體迷人等等。
此種不怕寒冷,及貧求外表裝飾之人,死後一律判入“寒冰地獄”,讓其享受涼爽滋味。
濟佛曰 : 今日時刻已到,我們將回聖賢堂。
楊生曰 : 多謝獄官及將軍指導,再見!
獄官曰 : 送駕。
濟佛曰 : 楊生快上蓮台。
楊生曰 : 恩師!我已坐穩了,可以回堂。………
濟佛曰 : 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台,魂魄投體。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下一篇:地獄游記(第十五回到第二十八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