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中一朵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凡俗世界裡,每個人的心中,都曾有過一株參過禅的蓮,一塵不染,清澈透骨,香遠宜人。遠遠地觀望,遠遠地開在心中,似乎有著無法觸及的距離。
  忽然有一天,內心裡有了情感中小小的幸福,小小的自卑,故意的私人,故意的大愛……
  那一朵花依然在開,只是不再冰清著。
  心情中有了快樂與傷心,有了寂寞和孤獨,那麼,很好,這株蓮開在禅界,終究是落在了塵埃,染了這世界的煙火,就有了平常人的喜,怒,哀,樂。

    花落在塵埃,從塵埃裡開出,就如人從紅塵中走來,有了凡俗生活中的瑣碎與平淡,有了薄薄的涼,有了厚厚的暖,然後又從這瑣碎與平淡中體會出了平常人的小小的滿足。
  那花染了淡淡的紅塵,染了深深的塵埃,依然寧靜美好,優雅迷人,單單是想到它,一顆被生活磨砺得平平的心,已經沉浸在溫暖的愛中,不能自拔。
  就像人和人之間,本不相識,忽然有一天,一個不經意地微笑,便闖入了彼此的內心,聞到了那清凜的花香。
  是緣分嗎?不可預知。在滾滾紅塵中,做一個蓮一樣的人,開出最美麗、最純粹的花,即便萼殘,瓣落,也有蓮子在心中。
  那蓮子,經過三生三世,幾世輪回,也會在一方淨土裡生根發芽,繼而開出了花。

    人生如花,花如白蓮,參禅到無,到極致,然後盡情地綻放,熱烈地妖娆,把心中所有的美,所有的好都表達得淋漓盡致,诠釋得完美無暇。


  真的,很好!
  何必要做那半開半合、沒有芬芳的花,盤踞在內心,如蛇般涼到透骨,縱然有絕世之美,亦然不為人所知。
  塵埃落定,微笑著泯滅一切恩恩怨怨,是真正地參透了人生裡的這一支蓮。
  就像武學裡的剛硬的俠客,刀光劍影後,依然把酒言歡,即便孤獨,即便寂寞,也是有了喜悅,有了意境,有了一朵叫做“禅”的白蓮在心中。

    心中,開出一朵花,看什麼便都是花兒一樣的美。真好。此時,此刻,如此地想念,那朵花,以及那朵花的香。
  回眸時,歲月依然靜好,那安然,是一朵花對另一朵花的微笑,而我,只在靜靜地光陰裡想念著,心中那朵花。

 

上一篇:參透人生便是禅
下一篇:妙祥法師:為在家居士的五十六條珍貴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