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這三種煩惱統統具足就是六道凡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三種煩惱統統具足就是六道凡夫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16集(淨空法師)


  

用現在的話說,我們本有的智慧、相好,現在被埋在煩惱、妄念之中,它透不出來,它不起作用。不是沒有,有,它有障礙,這障礙去掉之後它就統統發現,它就起作用。三種障礙就是三種煩惱,佛說得清楚,第一個叫無明煩惱,它是最深的一層,最不容易斷。無明,用我們淺顯的話來說,就糊塗、沒智慧,愚癡、糊塗。十法界的眾生個個都糊塗,都沒有智慧,被煩惱蓋住了。第二種煩惱是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比喻這煩惱多,這是什麼?妄想,妄想太多,妄念紛飛。第三種就很粗很重,叫見思煩惱,你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完全不了解,你想全是錯誤,你的看法也是錯誤,沒有一樣是對的,全錯了。這三種煩惱統統具足就是六道凡夫,六道凡夫能夠把見思煩惱斷掉,六道就沒有了。所以六道不是真的,從心想生,什麼心想?錯誤的心想產生這個幻相。這個幻相是果,你想錯了是因。所以見思煩惱斷了,在《華嚴經》稱之為執著,執著就是見思煩惱。什麼都要執著,執著成了一個習慣,經上聽,聽了不少年,聽懂了,知道執著,可是起心動念還是執著,這是什麼?習氣。習氣又變成現行,變成眼前的造作,這就是眾生墮落在輪回裡頭,為什麼出不了輪回真正的原因。


 

上一篇:淨空法師: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凡夫成就自己要擺在第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