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凡夫成就自己要擺在第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凡夫成就自己要擺在第一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16集(淨空法師)


      六道眾生什麼最可貴?佛給我們是最可貴的。知道的人太少,境界現前還是被境界轉,這樣的人絕對大多數,我也是這樣的人。我如何能保住不被境界轉?戰戰兢兢,外面這個力量太大太大了。真能持戒、真能吃苦,我願意我這一輩子吃苦,我到極樂世界就不吃苦了;我這一輩子要是忍不過,我還想享受,六道輪回的苦就有得受。這個事實擺在面前,你得看清楚,你不看清楚吃虧是你自己,不是別人,你在惡道受苦,誰都不能代替你。唯一的一個辦法,天天不離開阿彌陀佛,天天不離開經教。我們在這個地方,別的執著都放下,對於經教、對於阿彌陀佛決定要執持,要執著、要保持,我們這一生就得度。現前生活隨它去吧,有得吃就吃,有得穿就穿,沒得吃、沒得穿,就到極樂世界去了,決定不分別執著,決定不起心動念,心是定的。大乘教裡佛常說「佛度有緣人」,有緣人是什麼?他真信、他真發願、真干,這是有緣人,一般講老實、聽話、真干。不老實的人呢?隨他去吧,學多少算多少,不要放在心上,你就很自在、就很快樂。各人有時節因緣,他這一生不能成就,來生後世會成就。佛菩薩都不著急,我們著急有什麼用?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度自己、成就自己要擺在第一,幫助別人是第二。要是把幫助別人當作第一,自己這一生不能得度,還搞輪回,就錯了,大錯特錯了。多少人在這一生有修有學,與眾生有緣,廣度眾生,自己沒能往生,做了多少好事到天道去了。天道有佛在那裡教化,欲界天有佛菩薩在講經教學,色界天也有,無色界天沒有。那是個豐衣足食、幸福美滿的世間,跟我們現在不一樣,人享福,現在人受罪。享福能捨得掉嗎?能真肯干,統統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比我們現在還困難。諺語所說的「富貴學道難」,他捨不得離開富貴,所以他比我們困難。我們了解這些事實狀況,現在我們的生活非常滿意,我們這叫小康之家,衣食不缺,沒什麼福享,但也沒有很重的罪受,這小康之家,這是修學最理想的環境。我們的大雄寶殿、我們的佛堂,只有一個小櫃子,那夠了,諸佛菩薩統統在裡面,與理相應,與性相應,與法界相應,這我們都必須要把它認識清楚。


 

上一篇:淨空法師:這三種煩惱統統具足就是六道凡夫
下一篇:古代邪淫果報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