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往生的三張護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往生的三張護照

 

學生們出國留學時要申請留學生護照;商人們出國考察時要申請考察護照;一般人們出國旅游時要申請觀光護照。各種護照申請的單位雖然不同,但凡是想要出國旅游都需要擁有一張護照。而一個淨土的修學者要往生西方也必須擁有護照,而往生的護照我們稱為—淨土三資糧。擁有出國護照是出國前的事前准備,具備了淨土三資糧—信、願、行,則是往生西方的事先准備。何謂淨土三資糧呢?下面讓我們一一來探討這個問題。
  淨土三資糧——行、願、信


    信:
  在探討淨土三資糧的同時,我們首先當知——信是一切事情最後的基本資糧。升學、事業、抱負……等,一切都依信心來達成。大智度論有雲:“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所以,信是入佛法大海的第一步。同樣地,淨土修學者也依信為首要資糧。大略而論,淨土宗依六點起信,西方淨土及彌陀絕無虛願的真實性。那六點呢?
  (一)信自——淨土修學者,首先要相信,我人現前一念心不可思議,它能變現宇宙萬有一切事物;例如:在我人閉眼一瞬間,即可概略想像出台北總統府的影像。由此可知,彌陀與極樂,是我心具,只要我人臨終時能一念心至心稱念彌陀聖號,願生西方淨土,必得往生目心所具彌陀淨土中。
  (二)信他——在此一點中包括有三:最先是相信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西方淨土的聖言量;其次,相信彌陀因地做法藏比丘時曾發四十八大願,其中有願:願成佛之後接引十方念佛眾生往生西方,現彌陀佛果已成,絕無虛願:最後,應當相信十方諸佛勸我們念佛往生,更要相信從古至今已往生淨土的大德們,往生的實例。以上是為信他。
  (三)信事——所謂信事,就是相信,既然有我人所居的娑婆國土,則彌陀經內所言,過此三千大千國土十萬億佛土之西,的確有極樂世界的存在。
  (四)信理——此點即是相信我人的心性,大而無外,盡虛空遍法界,小而無內,在微生裡可轉大*輪。往生極樂是往生我人心性內的極樂,並非心性之外有一極樂為我所生。所以,有佛經言道:若人臨命終時至心信樂念佛,乃至十念,一剎那頃即得往生。這就是心性廣遍,唯心淨土之言,但並非只有心性沒有淨土。
  (五)信因——佛法信因果,所以當深信散亂心稱佛名號,猶為成佛種子。(如法華經中雲。)況能念佛一心不亂的淨因,安得不往生淨土之果?
  (六)信果——此點即深信依因感果。深信淨土的諸善聚會,皆從念佛三昧得生。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亦如影必隨形,響必應聲,決無虛假;有念佛求往生之因,必有見佛往生之果,是為信果。
  以上六點是淨土修學者所當深信的,由上述六點起信,信後又起願;以下我們繼續來探討——願資糧吧!

願:
  一個人一生中,升學、事業、抱負……等等的成就不唯依信心來達成,願力乃是支持信心的主要後盾。願,可使我們度過困難;願,可使我們人生有了無形的鞭策。因此,願,對淨土修學者而言也是重要的資糧之一。淨土的修學者願資糧雖然包含很廣,但主要的當有厭離娑婆苦及欣求極樂樂的兩點願力。此兩點中的厭離娑婆苦即佛所言四聖谛中的——知苦及斷集;欣求極樂樂即四聖谛中的——慕滅及修道。另外有五點也是願資糧中我們所當知的:
  (一)願離五濁世——就是希望今世之後能離此劫濁、見濁、煩惱濁、命濁、眾生濁的五濁娑婆國土而往生西方淨土。
  (二)願上善聚會——其次,希望今世後能往生西方淨土與諸佛菩薩,上善聚會同修佛道。
  (三)願速登不退——即願往生西方得三種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並能得一生補處之位。
  (四)願見佛聞法——此點即是,願能到西方速能見佛聞法而了悟無生。
  (五)願廣度眾生——最後,希望能到西方國土,分身塵剎,廣度十方法界眾生同成佛道。
  以上是為簡略介紹淨土三資糧之二——願資糧。

行:
  淨土大德藕益大師曾雲: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於念佛之淺深。由此可知,信願行三資糧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而念佛的正行正是往生的行資糧。總而言之,佛法是一門求覺的學問,淨土的修學過程也不離此,念人生的苦、空、無常、無我的觀照智慧也是不可或缺的;
  (一)念人生是苦——使生厭離及出離心以長道心。
  (二)念人生是空——使學者除貪愛而增長智慧。
  (三)念人生無常——使學者長道心而增精進除懈怠。
  (四)念人生無我——以破眾生的執著緊縛而得自在與解脫。
  以上四點是為智慧的觀點;另外,更有五點是學者在力行上必須堅持修行的。
  (一)念阿彌陀佛——學者念彌陀萬德洪名,不但可除罪消障長智慧,能如子憶母,念念相繼,淨念自得顯現。
  (二)做早晚功課——學者為求收攝散亂心,增長定力,每日必須至誠持誦早晚課。
  (三)閒邪又存誠——學佛修持不得一心乃因惡業障心,學者如能閒邪而心存至誠心,惡業自除,淨業增長,久而久之佛號自能專一。
  (四)修余行助道——淨土的修學雖以念佛為主,其他余行為助,不過隨緣盡分,廣修功德,自利利他以為助道之緣,也是大乘佛法的精神。
  (五)得一心不亂——在彌陀經內有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淨土修學者,果能得一心不亂,臨終往生西方即有把握矣。
  以上幾點是為修學者概略解說淨土三資糧之三—行資糧。(四)結語:
  從上我們大略得知淨土三資糧的意義;在信方面六點是主要的;在願方面,大略包括有厭離及欣求兩方面;行方面則以智慧的覺悟及老實修行為主。淨土法門乃是世尊澈底悲心為末法眾生特開的殊勝法門,如能具備以上所提及的三資糧,可謂萬修萬人去;最後,我們竭誠地盼望您能依教奉行,同生淨土。


  請常念: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徹底全放下,念佛求往生──甘肅甘谷縣念佛居士安德往生記
下一篇:淨空法師:應當要有初禅的功夫,這是我們講念佛一定要得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