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應當要有初禅的功夫,這是我們講念佛一定要得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應當要有初禅的功夫,這是我們講念佛一定要得念佛三昧

 

它的法門不要說別的,你就修一個初禅,沒出三界;你得初禅,你也不過將來是生初禅天而已,就不容易成就。怎麼知道不容易成就?你自己可以試試看。初禅的禅定能伏五欲六塵,它是色界,它不是欲界。我們今天對於財色名食睡、五欲六塵還動不動心?只要六根接觸境界還會動心、還會起念,你就曉得你在欲界,你色界沒有分;看到這一樁事情歡喜,看到那個討厭,這是欲界,不是色界,色界沒有了。你就曉得禅定功夫成就不容易。

我過去在外國,聽說某一位大德禅定功夫很深,道行很高;可是又聽說有些人批評他,他很不高興。他道行在哪裡?贊歎他會歡喜,罵他他不高興,他是欲界凡夫,他不是色界天人。色界天人說老實話,喜怒哀樂不動心,在佛家常講,“八風吹不動”。八風吹不動是什麼境界?初禅天的境界。換句話說,他那個功行再高,定功再高,我們曉得不是他沒有定功,這個定在佛法裡面叫做“未到定”,還達不到初禅;他是有定功,達不到初禅。他定功要是達到初禅,在一切境界裡頭不動心了,確確實實內不動心,外不會受境界誘惑,色界天人。二禅、三禅、四禅,那個功夫就更深,出不了三界。

我們念佛的人,說老實話,如果有初禅的功夫,肯定往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沒有問題。你有初禅的功夫,在念佛法門裡面,念佛三昧,功夫成片了,決定得生。我們功夫達不到初禅,也有一點功夫,叫“未到定”。這個“未到定”那要看你的緣分:你的緣殊勝能往生;緣要不殊勝,臨命終時有冤家債主來擾亂、來障礙,你就不能往生。但是我們自己想想,臨終的時候會不會有這些冤家債主來找麻煩?很難講。在家的有家親眷屬、有你的兒孫,在你面前哭哭啼啼的、吵吵鬧鬧的,把你的正念打掉了。出家人更可怕,為什麼?信徒比兒孫還多,這個人要這樣子,那個人要那樣子,那就不得了!這是我們看到的,許多老和尚往生的時候,這個信徒:“要這樣對師父。”那個說不行:“你這個錯了,要這個方法對師父。”大家彼此相爭,活活的把師父整死了。不是壞心,都是好心,好心善意把師父整死了。

出家在家最大的一個關口,就是死。我這裡寫了十幾個,這個寫法不知道你們能不能看得懂?這是“死”字,這是古寫的,這個意思更明顯。我寫了十幾張,有不少人拿去了。這裡頭題的是印祖的一句話,印光大師講:“學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我們不怕死,我們要准備怎麼個死法,這個才重要。換句話說,應當要有初禅的功夫,這是我們講念佛一定要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淺的就叫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實際上來說,就是初禅的功夫。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真正把世緣統統放下了,這個世間事與我沒有關系;好人很好,壞人也好;好事很好,壞事也好。我們用平等心來處事待人接物,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我們天天念佛號求生淨土,才真有把握。日常生活當中,隨緣不攀緣。隨緣是什麼都好,決定不要把這些拉拉雜雜事情放在心上,心上什麼事都沒有,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這就決定得生淨土。

 

上一篇:往生的三張護照
下一篇:堅持誦持准提咒,母親病痛得以好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