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怎樣親近善知識、認識善知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然後教我們,‘從明師受戒’,“受”是授受,“戒”是教誡,不能把它看作戒律,戒律當然也包括在其中,它的意思比戒律廣,教誡,我們現在用的文字是加上一個“言”字邊,跟“言”字邊的“誡”意思相通。注意光明的“明”,不是名氣大,知名度高未必是真正善知識;“明”,嚴格的講是明心見性。遇到這樣的老師當然好,遇不到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是法身菩薩,宗門大徹大悟,教下大開圓解,我們淨宗是理一心不亂,這是上輩的明師。

  不得已而求其次,次是信解行證,他能證得四果四向都好,這在小乘裡頭;大乘裡面他能證得十信位的菩薩,十住、十行位菩薩都難得了,這也是明師,確確實實是此地所說的標准。如果再要得不到,我們只好求這個善知識對佛法確實有正信、有正解,而且有正行。信、解、行、證四個字他做不到證,但是他信、解、行,我們今天講有解有行、解行相應,這樣的善知識就行,我們跟他學就不會有錯誤。如果再遇到有解無行,有沒有?有,實際上“有解無行”是說他行得不夠徹底,不是他沒有行,他要沒有行他解得就不圓,他確實有行,行得不夠徹底,通常我們都是講他“有解無行”,這樣的人就很難得了、不容易了。

  天台智者大師他老人家注疏裡,我曾經讀過,“有解無行,國之師也”,我們可以跟他學,我們只學他解的那一部分,我們不學他行的那一部分。如果有解又能行,智者大師說“國之寶也”,那個難得了,那是國寶,大師對我們的教誡我們要記住。有解的人決定是有非常好的師承,他要沒有好的老師,他怎麼能夠理解經教?他也是受老師長時期的熏習。他為什麼不能行?煩惱習氣太重了,稍微淺顯一點的他能做到,境界深一層的他做不到了,煩惱習氣斷不掉。這些真正是祖師大德對我們的教誡,使我們怎樣去親近善知識、認識善知識,這個很重要。佛在此地頭一條就教我們,學佛第一個條件就是“師承”,你要找老師,你沒有老師教怎麼行?聖人還要老師、還要尋師訪道,沒有老師是絕對不可以的,閉門造車是沒有法子成就的,所以你要親近善知識,接受善知識的教誡。

  ……

  明師層次也有高下不同。在佛法裡面,當然,明師達到極處、最高峰的,那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這是明師。其次,諸大菩薩是明師。嚴格的說,“明”是講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是《華嚴經》上講的法身菩薩,圓教初住、別教初地,這是真正的明師,明心見性了。如果我們遇不到這樣的老師,這種老師難,太少了,就是在古代明心見性的人也不多,不得已而求其次,那就是去找有修有學的老師,我們現在講的是解行相應,這個老師沒有問題,我們可以跟他學,那不會錯的。無論是哪一個等級的老師,最重要的就是他有師承;沒有師承、閉門造車、自己學習的不可靠。為什麼?我們是凡夫,以凡夫的知見猜測佛經的經義,決定產生錯誤,沒有不錯的。所以師承就重要了。

  剛才我到機場去迎接淨慧法師,是此地有一個道場禮請他到這邊來講經,我聽說是講《六祖壇經》,這也很難得。《壇經》裡面我們就看到,沒有師承自己修學通達的,這部經上講威音王前可以,威音王之後無師自通的都是外道。這個話不是我說的,《六祖壇經》上講“威音王之前”,那真的叫久遠劫前了。這一句話教導我們要重視師承,我跟這位老師學,我老師是跟誰學的,我們要知道。這個師承可靠不可靠?我們對他有沒有信心?我們親近善知識,這一層不能疏忽。

  我在台中親近李老師十年。李老師的教是跟梅光羲學的,淨土是跟印光大師學的,社會大眾肯定的,兩位善知識確實有成就。李炳老是他們的學生,我們再觀察李老師,他確確實實解行相應。證果我們不敢講,確實是解行相應,我們親近這樣的善知識就很難得了。這是‘從明師受戒’,特別著重在師承。“戒”是教誡,就是教誨,“戒”跟我們現在寫法——旁邊再加一個“言”,在古時候是通用的,就是接受善知識的教誨。非常重要!

  ……

  可是這一樁事情關鍵總在緣,緣是什麼?就是前面第一句講的,“從明師受戒,專信不犯,精進奉行”,這是緣,這就是我們中國古時候所講的師承,你要遇到一個好老師。自己對好老師一定要專信,這是做學生的態度,如果自己具備專信,當然就不會犯。精進,善知識把你看作寶,他會全心全力的幫助你。雖然遇到善知識,對善知識半信半疑、陽奉陰違,善知識知不知道?知道,他要不知道的話他就不是善知識。學生、群眾,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善知識眼光就像一盞明燈一樣,照得清清楚楚,人家不說就是了。為什麼不說?說了沒用處,說了你也不相信,你也不肯做,不說。到什麼時候說?什麼時候你回頭、你相信了,你真正能做到“專信不犯,精進不懈”,這時候一定跟你說,成就你。

  疑惑,佛在《無量壽經》上講過,疑為菩薩最嚴重的障礙,菩薩的業障消盡了,見思煩惱沒有了,但是對於佛菩薩所說的未免還有疑惑,所以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原因在此地。如果完全沒有疑惑,就像《華嚴》、《法華》上所講的,成佛是一生的事業,哪裡需要等到來世?善財童子給我們做了榜樣,龍女給我們做了榜樣,都是一生圓滿成就。那要問,我這一生能不能圓滿成就?就看你自己這兩句話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做到,“專信不犯,精進不懈”,如果這八個字你做到,恭喜你,你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這八個字做到的人實在不多,我們縱然很努力的在做,也只做到幾分之幾。但是你能做到一分,你就有一分受用;你做到兩分,你就有兩分受用,決定是成正比例。

 

上一篇:淨空法師:以四依法來辨別正法道場
下一篇:淨空法師:如何理解一些修學本願念佛法門之人的往生現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